全部

潍坊市人大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发言摘要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9-02-02 10:05:02

1月31日至2月1日,市人大代表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奎文代表冯天韬说,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报告,通篇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上做到“两个维护”,工作上亮点纷呈。报告立意高、工作准、立足实、创新多,市人大常委会围绕高质量发展,依法行使地方立法、重大事项决定、监督、人事任免四项职权,进行了有益创新。全市法院围绕审判工作,受理各类案件138604件,体量巨大。市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社会满意度调查中位列第一。作为人大代表,一方面要谋求更大进步,把事业做大做强做优;另一方面要把潍坊的事情办好,为潍坊的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建设让本地人为之自豪,让外地人为之向往的新潍坊。

潍城代表徐金明说,三个报告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全面回顾成绩,科学细致部署任务,文风朴实、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与时俱进、担当负责、开拓进取的精神。下步,我们将结合潍城实际,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一是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监督到位。二是对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作出规范,及时就重大问题作出决议决定。三是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务。四是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五是扎实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

坊子代表潘振东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呈现出六个特点:一是服务全市大局的行动更加自觉;二是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效果更加明显;三是关注民情改善民生的行动更加有力;四是保障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的职责更加到位;五是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更加主动;六是代表作用的发挥更加充分。市法、检“两院”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公平正义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下步,坊子区人大将按照监督工作强化延伸、重大事项决定搞好协调、代表工作优化提升、自身建设从严从实的目标要求,依法履职,扎实工作。

寒亭代表韩国礼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实绩、依法治理有成效、自身建设有突破。下步,我们将继续在立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各方面与市人大搞好配合,积极争取市人大的依法指导、监督和支持。同时,积极对接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落脚点,发挥服务、支持、推动作用,贡献人大力量。“两院”在忠实履行职责、主动服务大局、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潍坊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希望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寒亭的发展,发挥好保驾护航的作用。

青州代表杨云生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与中央和省、市委精神及社会关切高度一致。立法成果丰硕,短短一年,就进行了13项立法调研,形成了3部法规草案,有力促进了我市的法治建设。监督工作成效显著,重点突出了民本民生和高质量发展,抓住了根本和关键。“两院”工作报告,一是站位精准,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全面体现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二是改革到位,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三是保障有力,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抓党建、抓能力、抓作风、抓信息化智慧化,锻造了过硬的干部队伍。

诸城代表王玉邦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文风朴实,通篇体现了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精神。下步,诸城市人大将着重在四个方面用力: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和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二是依法将政府债务、国有资产管理、重大项目列入监督内容。三是实行专题询问常态化。四是扎实做好预算联网和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两院”工作报告紧扣市委中心工作,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制观念,充分发挥审判和检察职能,在维护公平正义、社会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寿光代表李宝华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在加强政治建设、围绕中心开展针对性监督、推进重点领域立法、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联系服务代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两院”工作报告客观务实,查找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工作部署针对性强。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尤其要加快推进乡镇一级人大规范化建设,完善代表活动平台,提高基层代表履职积极性。市中级法院进一步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市检察院切实加强法律监督,共筑公平正义司法防线;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安丘代表任海燕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文字精炼、重点突出,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下步工作,一是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努力形成一批有质量、有分量的调查报告。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促进应询事项有效落实。二是聚焦重点扎实履职。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工作重点,主动监督、依法监督。三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抓好代表活动组织工作,健全代表建议督办机制,抓好代表履职保障,畅通知情知政渠道,加强人大系统干部学习培训,加强镇街人大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

高密代表万丽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民本意识强、目标定位准、工作措施实,是一个高举旗帜、着眼全局、客观全面、凝心聚力的好报告。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二是更加有效地行使监督职权。突出工作重点,选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推进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和跟踪监督。三是更加充分地发挥代表作用,为代表联系群众、助力发展、依法履职提供服务保障。四是更加有力地抓好党建引领,以党建工作的积极成效引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昌邑代表李中福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重点突出、内容丰富,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二是推动发展主动作为,三是保障民生倾情倾力,四是代表工作务实创新。下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报告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组织实施重大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二是优化监督工作方式,全力推进环境保护、物业管理、教育等民生重点工作。三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拓展代表履职平台,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四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临朐代表王晋成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准确、实事求是地反映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对下步工作的安排符合潍坊实际,我完全赞成。报告有五个明显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二是中心工作扣得紧,三是为民情怀深,四是代表工作实,五是自身建设硬。建议在下步工作中,一是进一步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特别是及时推广一些县市区和乡镇创造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均衡发展。二是立法工作要更加注重质量、突出重点、贴近实际,让制定的地方性法规能够得到正确的贯彻实施。

昌乐代表王备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成绩显著,一是立法工作成果明显,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三是突出代表主体作用,四是积极推动常委会工作信息化水平,五是监督实效切实提升。法院的工作报告客观实际,重点突出。一是认真做好执行工作,二是依法加大对失信行为人的惩戒力度,三是司法改革成果明显,四是正确区分正当融资和非法融资间的关系、合同纠纷与经济诈骗间的关系。检察院工作报告创新性强,成果丰硕。一是强化法律监督,二是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公益诉讼,三是有效维护律师的职业权利,四是为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了司法保障。

奎文代表张民庆说,三个报告内容详实、结构严谨、立意高远,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坚决拥护。高新区以“拆不动就建不动,建不动就发展不动”为目标,依法依规开展征迁,90多个村已全面完成任务。现在社区、村一级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尚有距离,举债发展不可持续,建议政府今后应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考虑,研究解决永续发展问题,化解社会不稳定因素。

奎文代表杜桂英说,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取得了显著成绩,我完全赞成。城区交通拥堵是一个困扰已久的难题,政府也一直致力于解决。下步,政府在采取经济、行政手段解决拥堵问题时,应当于法有据、合法合规,确保社会各群体得到公平对待。

潍城代表梁爱民、王配说,三个报告回顾成绩全面,部署任务明确,通篇体现了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服务大局,围绕民生关切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推动潍坊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不断深化司法改革,着力打造过硬的专业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潍城代表刘志刚说,过年的一年,市中级法院和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坚持公正司法,更新司法理念,依法、积极、主动地履行各自的职能,有效地打击各种犯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作为税务部门的代表,我会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立足本职工作,尤其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下功夫,努力为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坊子代表李月淑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代表培训学习,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法院要深入推进解决“执行难”问题,让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法、检“两院”要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坊子代表杨进军说,建议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的兜底作用和民办养老机构的主体作用,努力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养老机构;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积极探索“医养结合”的机构养老模式和多元化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寒亭代表于英智说,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依法治市要求,彰显了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理念。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采取“请进来讲”和“走出去学”相结合的方式,多组织代表到先进地区开展交流学习,开阔视野,提高履职水平和能力,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寒亭代表肖沼泓、郐占生说,近年来,中央对人大开展财政预算监督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政府财政预算报告专业性较强,对于非专业领域的代表依法开展预算审查监督难度较大。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经常性地组织开展财政预算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监督政府管好、用好人民的“钱袋子”。

青州代表张洪刚说,三个报告都涉及了很多环保方面的内容,体现了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针对下步的环保工作,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强对环保工作的监督,采取专题询问等刚性监督手段,助力环境改善,提高群众满意度。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要更加聚焦环保工作,加大对环境污染犯罪的惩处力度,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绿。

青州代表杨国光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坚持依法监督,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立法方面,有声有色,为法治潍坊建设提供了保障。建议在滴滴打车方面,出台地方性法规,理顺各方关系,以消除当前无法可依的混乱局面,真正把这一利民、绿色、共享的事情办好。

诸城代表韩旭东说,市中级法院报告语言朴实精炼,总结工作客观实在,部署工作全面系统。一年来,市中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建议继续强化威慑执行、联合信用惩戒措施,进一步改进执行作风,解决执行难问题。

诸城代表王彦青说,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真实,部署工作重点突出,保障措施合理可行,特别是主动适应检察机关职能调整,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紧跟新时代,实现新发展,为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建议继续加强公益诉讼工作,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当好新时代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守护人”。

寿光代表郭红梅说,针对目前全市农村文化人才缺乏、文化队伍不强的现状,建议市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不断加大对农村传统文化剧目和专业人才的扶持和培养力度,为农村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进一步做大做好“公益艺术联盟培训”,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活起来。

寿光代表李传民说,各项工作报告客观务实,高度关注民生,体现了责任担当。我们将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加快水利机械设备安装,大力推进地表水工程建设,把临朐冶源水库的水引入寿光,争取年内就让寿光百姓喝上高质量的自来水。

安丘代表秦玉彬说,人大常委会和“两院”报告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我们将继续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定位,全力服务于安丘的经济建设,重点做好灾后电网重建、西南山区电网改造和部分现有站扩容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产业园区电力配套建设,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电力服务。

安丘代表马振波、丁长显说,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安排措施得当有力,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反映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举措的重大进展,通篇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动了潍坊的民主法治建设,我们完全赞成。

高密代表姜雪琴说,要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建立联络站,设立联络员,优化基层法律服务,提高百姓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水平。要做好基层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引导群众理性选择解决纠纷方式,更好地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高密代表高中杰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文风朴实,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多举办面向基层人大工作者的工作培训、经验交流和专题研讨等活动,不断提高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昌邑代表高爱萍说,要把推动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要务,积极探索强化监督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把监督与促进发展有机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综合运用调查、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方式依法实施监督,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好作用。

昌邑代表文斌说,市中级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紧紧围绕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主线,密切关注经济发展态势和司法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加大司法基本保障力度,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民生面较广的案件,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临朐代表张学红说,检察机关要更加主动地融入法治建设全局,以法治为引领,健全打击犯罪、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强化审判监督和行政检察监督,维护社会稳定。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反映的涉法涉诉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合法诉求。

临朐代表张传圣说,各级审判和检察机关要不断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和主动性,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使审判和检察工作更好地体现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昌乐代表张国伟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大调研工作的力度,针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真正找准问题,提出可行建议意见,并督促政府落到实处。

昌乐代表赵允安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在人民的立场,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回应了人民的期盼,深刻诠释了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根本宗旨,字里行间都让代表深深地感到对人民的真情,对人民的负责和对人民的担当。  本报记者张传亮整理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潍坊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历时4天,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2月1日下午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胜利闭幕。惠新安当选潍坊市人大常委...[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2-02
中国(潍坊)风筝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开始了 奖金超过20万元

中国(潍坊)风筝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开始了 奖金超过20万元

2月1日,闪电新闻记者从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获悉,为进一步挖掘提升世界风筝都的品牌价值,发扬光大积极向上的风筝文化,弘扬传承民族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19-02-01
点赞!昌邑市齐西村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为潍坊首个

点赞!昌邑市齐西村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为潍坊首个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潍坊市昌邑市齐西村成功入选,成为潍坊市首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详细]
齐鲁网 2019-02-01

潍坊春节出行“避堵攻略”来了!这样走最顺畅

2019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市民纷纷趁着春节假期走亲访友、外出旅行。1月31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高速公路车流量、潍坊段事故快处点,以及从...[详细]
潍坊晚报 2019-02-01
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揭牌 主要职责有这些

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揭牌 主要职责有这些

1月31日上午,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揭牌仪式。潍坊市政府督查室督查专员贾宝文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详细]
齐鲁网 2019-02-01
临朐提高孤儿和重点困境儿童补助标准 每月提高200元

临朐提高孤儿和重点困境儿童补助标准 每月提高200元

为进一步做好孤儿和重点困境儿童权益保障工作,临朐县财政积极健全困境儿童生活分类保障制度,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从2019年1月1日起提高...[详细]
齐鲁网 2019-01-31
诸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所属事业单位公开选聘26名工作人员

诸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所属事业单位公开选聘26名工作人员

1月31日,诸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所属事业单位发布选聘公告,面向在职人员选聘26名工作人员,其中,教育系统及所属单位工作人员不在选聘范围...[详细]
齐鲁网 2019-01-31
2月1日起青州市将启用8处新增道路监控违法抓拍设备

2月1日起青州市将启用8处新增道路监控违法抓拍设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青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根据交通道路状况,决定自2019年2月1日起启用8处新增道路监控违...[详细]
齐鲁网 2019-01-31
25秒┃临朐这一路段因雪天路滑发生事故已被交通管制 注意绕行

25秒┃临朐这一路段因雪天路滑发生事故已被交通管制 注意绕行

1月31日上午临朐交警发布通告:1月31日凌晨因下小雪致使临朐县东红路沂山风景区李户庄路段路面结冰,致两辆油罐车发生交通事故,柴油泄露,...[详细]
齐鲁网 2019-01-31

惠新安田庆盈分别批示一批重点提案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市委书记惠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分别对会议期间审查立案的部分重点提案作出批示。[详细]
齐鲁网 2019-01-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