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九头船、秧歌、舞龙…潍坊古老民俗文化闪耀时代光彩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9-02-01 10:00:02

民俗文化是历史的积淀,也是历史发展的缩影。多姿多彩的民俗非遗文化,使我市享誉中外。近年来,潍坊市的民俗文化取得了良好发展,九头船、小章竹马、秧歌、舞龙等非遗传统民俗表演在众多传承人的继承和创新下,展现了更多新时代元素,焕发了新的活力,丰富了百姓文化生活。

五百年庄家“九头船”

“1517年是奎文区庄家村建村148周年,庄家村人为了庆祝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的好年景,举办了一次跑船庆祝活动。第八代族人庄兆东、庄东洋兄弟二人在传统旱船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设计并制作了长9米、有9个人乘坐的旱船,取名‘九头船’。”今年68岁的庄连英是庄家“九头船”的第十代代表性传承人,她向记者介绍道:“小时候听老人讲,古时候‘九头船’60年跑一次,现在村里有了大事、丰收年的时候都会上演。近20多年来,每年二月二,男女老少都积极参与跑船活动。”

随着乐曲的伴奏,船翁指挥起浪、漩涡、风平浪静等船令,船上九人则要步调一致地完成前进、后退、旋转、起伏等动作。“我们‘九头船’的船体长9米,中间宽2.4米,高达2.3米,上面有‘七仙女’‘董永’和‘王母娘娘’。人物造型生动,服饰优,动作矫健。”庄连英介绍道。“9米长,是因为9在阿拉伯数字个位数中是最大最吉祥的,所以用9米作为船体长度。”

“‘九头船’在2012年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几十年来,自己和‘九头船’有了很深的感情。1987年,庄家‘九头船’由第九代传承人庄龙义挖掘恢复,并成功制作了‘九头船’和甩,重新恢复了原有的风貌,并多次参加潍坊国际风筝会的演出和大型庆典活动。”庄连英饱含深情地说道。每一次她担当总指挥的时候,都会有一些内容的创新,以增加喜庆的气氛,让百姓喜爱。

“对于这项非遗的保护,政府和相关部门给予了很大支持,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参与的,这是我最担心的,这么宝贵的文化遗产不传承下去,就会面临失传的危险。”庄连英说道。她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九头船”的传承中来,将她的本领教授给他们,让“九头船”继续绽放光芒。

传统舞蹈“小章竹马”

“小章竹马”是昌邑市围子镇西小章村在每年正月初八举行的一种仪式性表演活动,集出征列阵、戏剧表演、民间舞蹈和武术打斗于一体。因为它是一种保存完整的民间艺术,因此也被称为“中国村落家族式竹马艺术的活化石”。

临近春节,村里的人们开始排练起来。“‘小章竹马’是由马氏家族二世祖马亮创作的,按照行军阵法和自家拳法,以模仿元朝末期朝廷为各地镇守元帅赠送美女的行军过程为内容,整合成了一套新的跑竹马表演形式。表演阵容强大,程式复杂,演技精彩,打斗念唱,花样繁多。西小章村马氏家族人世代相传,从元代延续至今。”昌邑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2009年,‘小章竹马’入选山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前面是“马”字大旗的领路人,随后跟着手持枪刀马叉的二三十个武术队员,再后便是九马十人的竹马队伍,马队后面是锣鼓队员,锣鼓队后面是18个手持腊杆子的护马队员,最后是举着“龙”字大旗的压轴人物。出村时放三声“大炮”(用三个大爆竹代替),进村时再放三声“大炮”。找一个宽敞平坦场地,由武术队员和护马队员围成一圈,竹马队便开始表演……表演时既有对白又有舞蹈,跑上一气停下,便又演唱一气,然后再跑,场面壮观。

“很多年轻小伙子喜欢这项运动,他们跑来跟着我学练枪刀剑戟、棍棒、马叉,为‘跑竹马’艺术注入了新鲜血液。”今年已经72岁的武术教师马兴华说,他已经组织了一批十七八岁的青年后生,以保持马氏家族“跑竹马”艺术后继有人,永葆兴盛。

龙舞九天欢乐多

每一种民俗表演背后都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昌邑市都昌街道高侯章村的“舞龙”远近闻名。每年到了冬天,人们就开始扎制红龙、青龙在村子里舞动起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祝愿。

“我们高侯章村舞龙大约起源于清康熙年间,至今约有200多年历史。舞龙扎制工艺独特,长龙舞起来时如蛟龙出海、腾云驾雾,深受人们喜爱。”80岁的李庆福曾经是舞龙队的队员,他说:“相传清康熙年间,高侯章村人在村北的元宝埠上挖掘出大量元宝,强盗听闻后纷纷前来抢夺。危急时刻,两名穿红衣、青衣的侠士出手相助打跑了强盗,元宝一个也没少,高侯章村的财产没有受到任何损失。当高侯章村族长带领全体村民要酬谢两位侠士时,却发现两位侠士已无踪影。人们奔走相告是两条神龙帮了大忙,为了感恩,高侯章村人自制了红龙、青龙并舞动表达纪念与祝福,一直传承发扬至今。”

“很快就春节了,我们一有时间就聚到一起练练舞技,研究一些新动作,把舞龙给传承下去。”33岁的马明磊是个舞龙爱好者,他一有时间就学习新的动作、技巧,希望可以通过努力,让这门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经过几代舞龙艺人在艺术上的追求、传承、借鉴、完善,如今的高侯章村舞龙已经是一项有着独特艺术风格、较为完美的民间舞蹈艺术,为百姓送去了更多的欢乐。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揭牌 主要职责有这些

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正式揭牌 主要职责有这些

1月31日上午,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揭牌仪式。潍坊市政府督查室督查专员贾宝文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详细]
齐鲁网 2019-02-01
临朐提高孤儿和重点困境儿童补助标准 每月提高200元

临朐提高孤儿和重点困境儿童补助标准 每月提高200元

为进一步做好孤儿和重点困境儿童权益保障工作,临朐县财政积极健全困境儿童生活分类保障制度,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从2019年1月1日起提高...[详细]
齐鲁网 2019-01-31
诸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所属事业单位公开选聘26名工作人员

诸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所属事业单位公开选聘26名工作人员

1月31日,诸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所属事业单位发布选聘公告,面向在职人员选聘26名工作人员,其中,教育系统及所属单位工作人员不在选聘范围...[详细]
齐鲁网 2019-01-31
2月1日起青州市将启用8处新增道路监控违法抓拍设备

2月1日起青州市将启用8处新增道路监控违法抓拍设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青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根据交通道路状况,决定自2019年2月1日起启用8处新增道路监控违...[详细]
齐鲁网 2019-01-31
25秒┃临朐这一路段因雪天路滑发生事故已被交通管制 注意绕行

25秒┃临朐这一路段因雪天路滑发生事故已被交通管制 注意绕行

1月31日上午临朐交警发布通告:1月31日凌晨因下小雪致使临朐县东红路沂山风景区李户庄路段路面结冰,致两辆油罐车发生交通事故,柴油泄露,...[详细]
齐鲁网 2019-01-31

惠新安田庆盈分别批示一批重点提案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市委书记惠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分别对会议期间审查立案的部分重点提案作出批示。[详细]
齐鲁网 2019-01-31

惠新安田庆盈分别批示重点提案充分肯定政协委员建议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市委书记惠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分别对会议期间审查立案的部分重点提案作出批示。[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1-31
收藏好!临朐县汽车站2019年春节期间班次安排表出炉

收藏好!临朐县汽车站2019年春节期间班次安排表出炉

1月30日,临朐县汽车总站发布了2019年春节期间班次安排表,2月4日(腊月30除夕)县内部分班次运行,区内潍坊、青州部分班次运行;2月5日(...[详细]
齐鲁网 2019-01-31

林红玉接见2018“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王树军

林红玉接见2018“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王树军。林红玉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王树军同志和潍柴集团表示衷心祝贺。[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1-31

省市春节拥军优属慰问团走访慰问驻潍部队

省市春节拥军优属慰问团走访慰问驻潍部队。1月30日,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率省春节拥军优属慰问团来我市走访慰问驻潍部队,并召开山东...[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1-31
潍坊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计划、预算草案报告

潍坊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计划、预算草案报告

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计划、预算草案报告。代表们在审议计划报告时认为,2018年,全市上下在中共潍坊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1-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