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锻造国有企业“中国心”丨党建引领潍柴高质量发展述评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9-01-14 10:29:01

□记者 尹莉莉

“红色引擎”,动力澎湃,是潍柴集团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多年来,潍柴充分发挥传统国有企业党组织的优势,一以贯之抓牢国有企业党建这条“生命线”,下活国有企业党建“一盘棋”,锻造了一颗坚强的国有企业党建“中国心”,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党建引领是潍柴始终保持正确发展方向的根本保证。多年来,潍柴集团和谭旭光同志,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潍柴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活动有机融合,保证了党的绝对领导和企业的有效治理。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作为潍坊培养的企业家,展现出了极强的政治责任担当、改革创新精神和国际前瞻视野。

20年来,无论是企业结构调整,还是海内外并购整合,潍柴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确保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党建引领是破解改革难题的金钥匙。党建工作引领,让潍柴完成了由一个步履蹒跚、负担沉重的老国企,向现代化企业的蜕变。

1998年6月19日,37岁的谭旭光被组织任命为潍坊柴油机厂厂长。此时如山压力向他压来:工厂机制僵化、人才流失,包袱沉重、经营亏损,技术落后、产品滞销……然而正是他过硬的党性让他在潍柴掀起了一场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改革。

面对一万名员工,他站在就职演说台上,看着一双双期盼的眼睛,提出了“约法三章”: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做老好人,不当太平官;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为企业干实事,为职工办好事;以身作则,清正廉洁,要求职工做到的,我们首先做到,不允许职工做的,我们坚决不做。他把第一把火就引向了党员领导干部。“约法三章”掷地有声,振聋发聩,代表人心所向,重振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士气和职工的信心,始终约束、激励、凝聚着每一个管理者,成为支撑潍柴快速发展的立企之魂。

“敢抓敢管”“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约法三章”里的三个关键词,即使到现在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20年来,潍柴的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领企业踏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领导班子核心成员没有一个人离开,成就了一段行业佳话。“迎着矛盾上,敢于撞击和解决矛盾,这是国企改革获得成功的关键。”从潍柴成长起来的谭旭光如是总结说。

像潍柴这样的国有企业保持着传统的政治优势,党组织和企业共渡难关,这既是信誉的象征,又能够起到带头作用。

党建引领潍柴在企业管理中营造良好生态。在发展管理过程中,潍柴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团队合作、超越自我、廉洁自律为追求,心无旁骛攻主业,提出了三种生态,“打造万马奔腾的科技创新生态,打造激情干事的创业生态,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生态”,指导企业勇立潮头、勇于担当、勇攀高峰、勇往直前。同时,为指导干部团队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生态,潍柴分别在不同时期提出了“约法三章”“八个不用”“四个永葆”,发扬勇于挑战、永争一流的激情文化,引导领导干部从优秀走向卓越,助力新时期潍柴实现跨越式发展。

潍柴党委一班人着力提高战略、历史、辩证、创新、底线五种思维能力,提出了领导干部要做到“四个永葆”:永葆危机意识,不断否定自我;永葆创业激情,树立高昂斗志;永葆改革锐气,敢于撞击矛盾;永葆务实作风,坚决执行到位。实践证明,这是准确预判经济运行状态和走向的潍柴作为。

党建工作是推动潍柴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动力源泉,潍柴紧紧围绕集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瓶颈,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先锋堡垒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高度融合,使潍柴成功实现了从百亿企业到千亿集团的跨越,实现了从单一产品到多元业务的跨越,实现了从民族动力到国际潍柴的跨越。

自2013年开始,潍柴集团党委推行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每年年初,组织层层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由定性“软考核”向定量的“硬考核”转变,彻底解决了党建考核疲软的问题。

在企业打造全系列、全领域的产品转型升级,引领行业技术超越国际先进水平的过程中,党建工作是引领。潍柴在高度重视研发的同时,构筑了全球人才聚集高地。吸引了一批像清华大学博士党员陈文淼这样的高端人才,来到潍柴动力实现产业报国梦想,成为潍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组成员。

潍柴人说,如果把潍柴比作是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领航船,党委就是总舵手。事实证明,正是党建工作为潍柴出海定好了向、掌好了舵,才让潍柴这艘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建设世界制造强国是重要的国家战略,近几年,潍柴更是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通过海外投资建厂、技术输出、产品出口等国际化举措,大胆地输出中国式管理和企业文化,将全球资源重新配置,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树立了“中国制造”走出去的成功典范。潍柴的海外并购走在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得到了最大的发挥。“班子、考核、预算、投资”,谭旭光用这“八个字、四件事”高度概括了潍柴并购企业的管理“金刚经”。潍柴因地制宜实现多赢,党建引领功不可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才能砥砺前行。没有国家的发展就没有企业的发展,没有企业的发展国家也就少了发展的动力。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潍柴坚持用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凝聚力、竞争力。而这一强大的文化力,始终驱动潍柴人不断前行、超越自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有信心在未来发展中创造新的辉煌。

潍柴收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质量奖”“中国商标金奖·商标创新奖”等一个个高含金量的奖项,印证着“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潍柴精神映射。而“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等一个个荣誉,正是潍柴高质量发展的思想保障,激发着潍柴发挥传统国有企业党组织的优势,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20年来,潍柴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从地方单一发动机生产厂,发展成为国际化装备制造集团,叫响中国制造“潍柴”品牌。潍柴的实践再次告诉我们,伟大的事业必须要有党的坚强领导。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学在前面干在前列 创新引领攻坚克难——访坊子区委书记扈洪波

2019年,坊子区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和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1-14
全省率先数字化!临朐5200余件山旺古生物化石档案管理升级

全省率先数字化!临朐5200余件山旺古生物化石档案管理升级

1月14日,记者从临朐县档案馆了解到,近日,临朐县山旺化石管理处的“古生物化石档案数字化项目”顺利通过了省专家组验收,并得到了专家组...[详细]
齐鲁网 2019-01-14

“百姓书记”蹚过的改革路

在改革先锋榜上,他是有胆、有识、有办法的改革先锋。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潍坊市原市长、原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被党...[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1-14
第三届全民教育节启动仪式暨2018潍坊教育年度盛典举行

第三届全民教育节启动仪式暨2018潍坊教育年度盛典举行

12日,第三届全民教育节暨2018潍坊教育年度盛典在潍坊高新区未来教育体验中心隆重举行。第三届全民教育节以“智享未来”为主题,通过未来教...[详细]
齐鲁网 2019-01-12
好样的!潍坊4企业入选省级“瞪羚标杆企业”公示名单

好样的!潍坊4企业入选省级“瞪羚标杆企业”公示名单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2018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第二批)名单进行公示。其中潍坊4家企业入选山东省瞪羚标杆企业名单,4家企业入选...[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潍坊这6个化工园区被省政府确定为第三批化工园区

潍坊这6个化工园区被省政府确定为第三批化工园区

根据《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鲁政办字〔2017〕168号)和《山东省专业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鲁政办字〔2018〕8号)规定,经各市...[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山东昌邑石化销售不符合标准柴油被通报处罚

山东昌邑石化销售不符合标准柴油被通报处罚

1月11日,潍坊市质监局公布了2019年第一期行政处罚信息,山东昌邑石化有限公司因销售硫含量不符合标准的普通柴油被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昌邑和诸城数字城管系统顺利通过山东省住建厅验收

昌邑和诸城数字城管系统顺利通过山东省住建厅验收

1月10日,省住建厅组织专家对昌邑和诸城两市数字城管系统进行了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建设运行报告、观看系统演示、查验系统功能、审阅建设...[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诸城市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1466个信用“红黑名单”

诸城市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1466个信用“红黑名单”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宣传活动,1月10日,诸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办公室召开第四季度信用“红黑名单”新闻发布会,向...[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潍坊32个产品13个服务项目获2018年度山东名牌

记者从潍坊市质监局获悉,近日,山东省质量评价协会、省品牌建设促进会日前公布了2018年度山东名牌名单,潍坊市有32个产品、13个服务项目获...[详细]
齐鲁网 2019-01-11

潍坊市大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我市大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去年以来,我市通过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律师“一对一”服务等,大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