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花卉、诸城草莓、昌乐乐器 潍坊特色产业“花开正艳”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19-01-04 10:21:01

青州是全国最大的盆花生产中心、盆栽集散中心和全国最大的多肉植物生产基地

青州花卉、诸城草莓、昌乐乐器、寿光蔬菜……在潍坊,以特色产业为龙头的现代农业正迅速规模化发展,成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载体。 文/图记者高玲

青州:全市年销售额近百亿

伴随着2018年最后一场雪,潍坊青州广袤的田野里变得一片肃杀萧瑟。然而在黄楼街道卢坊村村民唐敬波家的花卉大棚里,五颜六色的鲜花争奇斗艳,美不胜收。

青州市黄楼街道是远近闻名的花卉重镇,素有“江北花卉第一镇”的美誉,近年来,当地的农民通过种植花草苗木走上了致富路。

“春节快到了,花卉市场将迎来一个高峰期。”据唐敬波介绍,他种植了两个大棚的仙客来花,约有5000盆左右。从2018年12月中旬开始出货,元旦前后到春节前基本销售完毕。“一部分到花卉市场出售,还有一些外地的客户直接到大棚中预定,目前仙客来市场价在14元—20元之间,花不愁卖。”唐敬波告诉记者,由于黄楼花卉成为了全国花卉销售的集散地,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源广泛,不仅给广大花农提供了便利,而且促进了当地花卉产业的繁荣。

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青州花卉产业开始起步,至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2009年,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在青州举办,青州花卉在国内的名声越来越响。青州政府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建立花卉产业园区和花卉产业开发区,盆花产量呈逐年递增之势,在全国花卉行业中开始占据重要位置。

据青州市花卉产业管理局统计,目前青州地区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2.9万亩,花卉生产专业村136个,花卉企业约200家,从业人员达12万人,花卉品种3000多个,产品远销30多个省市区,全市花卉年产值76.5亿元,年销售额93亿元。此外,青州还成为南花北运、北花南调的中转站,是全国最大的盆花生产中心、盆栽集散中心和全国最大的多肉植物生产基地。

为了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当地政府通过优化产业结构、科技创新、抓好花卉电商物流等手段,推进产业向现代花卉产业转型。据悉,近年来,深化市场化运作,打造专业展会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展示产业发展新成果、新形象,促进与国内外花卉业界交流。

诸城:专业合作社助力

每年春节前后,对于诸城市贾悦镇草莓种植户张树峰来说是一年之中最忙碌也是最幸福的时候。

“家里的草莓在这个时候集中上市,俺们全家半夜起来采摘,然后早上五六点钟就有人过来收草莓,基本上天天如此。”张树峰告诉记者,家里种了4个大棚共5亩地的草莓,“现在都注重品质,我种植的草莓,不用任何化肥,都是施的有机肥。草莓授粉也是通过蜜蜂授粉,为的就是让大家吃上好吃,又放心的优质草莓。一季下来平均一亩地大概能赚一万来块钱。”

在诸城,像张树峰这样的草莓种植户有很多。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诸城草莓是诸城市贾悦镇的特产。据悉,贾悦镇种草莓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种植面积达15000多亩,成了远近闻名的“草莓之乡”。

近年来,贾悦镇大力发展冬季草莓种植,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一方面通过引进市场前景看好、产值效益高、低糖保健的“甜宝”“丰香”“美国铁三”“红颊”等新品种,另一方面扶持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专门成立了草莓生产专业合作社,为农民供应高纯度优质莓苗、免费技术服务,引导种植户使用有机肥料、配方肥料和生物农药、高效低毒农药,逐年扩大无公害草莓种植面积。截至目前,全镇已实现冬季草莓规模种植,种植面积达15000多亩,可实现全镇经济收入37500万元,农民人收入2.5万余元。

鄌郚:年产值突破30亿元

“鄌郚镇乐器产业发展40多年来经历过的风风雨雨,也映射着鄌郚人民改革开放以来奋斗过的每一个足迹……”2018年12月24日,鄌郚镇乐器发展中心主任周伯鹏向游客讲述着关于“吉他小镇”的故事。

作为当地支柱产业之一,鄌郚镇乐器产业已由原来的一个社办小作坊发展为拥有乐器生产制造及供应商配套企业80余家,年产各类乐器成品80万把、乐器配件400万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亿元的成熟产业集群,产品远销美国、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电吉他产量占山东省总产量90%以上,占全国总产量的36%。

“乐器产业一直以来都是鄌郚镇的支柱产业,近几年以来,整个产业发展迅速,国内外的订单源源不断。”鄌郚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王永德在采访时表示。

凭借乐器产业发展优势,鄌郚镇近年来先后被确定为首批省级特色产业镇、山东省电声乐器产业基地、中国电声乐器产业基地、山东省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山东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山东省“互联网+”特色产业强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和全国重点镇等。

为促进乐器产业发展,当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划、实施方案、扶持政策和配套措施,据悉,2017年以来,专门请咨询公司对乐器行业进行调研,并出台“鄌郚乐器”品牌建设计划(2017-2020)、鄌郚吉他特色小镇概念规划,提出“一心一轴三组团”吉他小镇整体发展思路框架。此外,通过做好“文化+”文章,扩大鄌郚乐器影响力。

“我们通过建设天然综合体、打造文艺村、音乐村、中草药基地等一揽子项目,打造鄌郚吉他特色小镇,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王永德在采访中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全省仅3个!潍坊这个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名单

全省仅3个!潍坊这个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名单

​1月3日,记者从潍坊市农业局了解到,潍坊的现代化农业发展再次获得喜人成绩。在由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公布的“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详细]
齐鲁网 2019-01-03
闪电寻人丨临朐一男子出门至今未归 家人急切寻找

闪电寻人丨临朐一男子出门至今未归 家人急切寻找

王成东,男,37岁,山东省临朐县沂山风景区管委会杨家庄子村人,身高1.85cm体重110公斤,体型偏胖,于1月2号下午5时左右外出,至今未归。家...[详细]
齐鲁网 2019-01-03
食安护佳节 潍坊将对这些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打击

食安护佳节 潍坊将对这些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打击

1月3日,记者从潍坊市食药监局获悉,为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元宵节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根据省食药监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潍坊市食品药...[详细]
齐鲁网 2019-01-03
潍坊这些志愿者入选2018年度全省“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公示名单

潍坊这些志愿者入选2018年度全省“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公示名单

1月2日,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对2018年度全省“最美志愿者”等先进典型名单进行公示。潍坊共有8名志愿者、8个志愿服务项目等进入...[详细]
齐鲁网 2019-01-03

2018潍坊体育十大新闻发布

日前,潍坊市体育局发布了2018潍坊体育十大新闻。其中,体育局全运会成绩突出被省政府通报表扬、成功争创国家排球训练基地、“中国风筝板国...[详细]
齐鲁网 2019-01-03
乘风破浪 更创辉煌!2018潍坊体育十大新闻发布

乘风破浪 更创辉煌!2018潍坊体育十大新闻发布

日前,潍坊市体育局发布了2018潍坊体育十大新闻。其中,体育局全运会成绩突出被省政府通报表扬、成功争创国家排球训练基地、“中国风筝板国...[详细]
齐鲁网 2019-01-03

潍坊市举办非遗保护专业人才培训班

潍坊市举办非遗保护专业人才培训班。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新时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深入实施“群星璀璨”群众文化人才...[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1-03

元旦小长假潍坊火车站发送旅客14万人次

元旦小长假潍坊火车站发送旅客14万人次。据悉,元旦假期潍坊火车站客流以中短途出行为主,省外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等方...[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1-03

潍坊蓝色智谷:立足企业需求提升创新能力

立足企业需求提升创新能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以来,潍坊蓝色智谷园区立足科技优势,按照企业需求,积极对接中科院等国内知名...[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1-03

潍坊科技学院寿光市软件园获“省跨境电商聚集区”称号

潍坊科技学院寿光市软件园获“省跨境电商聚集区”称号。新动能”第四届山东省跨境电商生态峰会在山东大厦召开,来自全省电商产业的相关负责...[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1-03
潍坊公布2018年财政“成绩单”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69.8亿元

潍坊公布2018年财政“成绩单”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69.8亿元

1月2日,记者从潍坊市财政局了解到,2018年,潍坊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69.8亿元,同口径增长6.5%,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19-01-02
仅8家 寿光市公布正规劳务派遣单位名单

仅8家 寿光市公布正规劳务派遣单位名单

劳务派遣又称人力派遣、人才租赁、劳动派遣、劳动力租赁、雇员租赁,是指由劳务派遣机构与派遣劳工订立劳动合同,把劳动者派向其他用工单位...[详细]
齐鲁网 2019-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