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通航22年 潍坊机场乘势腾飞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12-25 10:36:12

从客运航班到货运航班,再到全面保证能力的现代化机场,潍坊机场不断进化、提升,不仅见证了潍坊民航事业的飞速发展,也让市民出行更加便利。2008年至2018年的十年间,潍坊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了7倍多,货物、邮件、行李(统称货邮行)吞吐量增长了2倍多。

王绪东(左一)和同事在搬运行李。 除冰车对飞机喷除防冰液。

校飞

全员先到济南培训

12月18日,潍坊机场内一架架飞机飞出飞回,乘客进进出出,一片有序忙碌的景象。潍坊机场市场部货运室主管刘升海和地服部检装检卸主管王绪东看着门外的一棵棵大树不禁感叹,这些树都是他们1995年入职时栽下的。

1995年,刘升海和王绪东几乎同时来到潍坊机场工作,两人都是地面保障人员,主要负责打扫卫生、接送旅客、地面服务等。在上岗之前,全员都需要到济南进行培训,而培训之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校飞。校飞是指为保证飞行安全,使用装有专门校验设备的飞行校验飞机,按照飞行校验的有关规范,检查和评估各种导航、雷达、通信等设备的空间信号质量及其容限,并依据检查和评估结果出具飞行校验报告的过程。

潍坊机场运行保障部副经理王伟回忆,他也是1995年来的潍坊机场,潍坊机场是在军用ⅡB级机场基础上扩建成的民航4D级军民合用机场,当时校飞的第一架飞机的型号叫做“奖状”,当时他们大部分人员都是在跑道上站岗,巡视跑道。

“我们几个都是从凌晨4时起来站岗,晚上8时才能休息,这样一共坚持了一周。”刘升海说,他清楚地记得其中的一天是1995年7月16日,那天正好是他父亲的生日,为了校飞,他坚守机场没有回诸城老家。整整一个星期,中午最热的时候,他们都是顶着烈日在跑道上吃饭。

通航

首条航线京-潍-广

1996年,潍坊机场正式通航。今年45岁的刘升海清楚记的第一条航线是4月4日北京-潍坊-广州航线。当时这架飞机的型号是波音737-300飞机。当时刘升海前一天晚上激动地翻来覆去睡不着,为了第二天能够早点起床准备,他将闹钟定在了凌晨4时30分,而他是凌晨3时多才渐渐睡着。

王绪东也非常兴奋,因为是潍坊的首条航线,不仅是潍坊机场的所有工作人员,就连市委市政府都非常重视,相关领导都提前赶到了现场。当时刘升海和王绪东只是负责地面保障,为了保持机舱内的干净整洁,让第一批旅客享受到优质的服务,他们反反复复打扫了三遍。然而,看到这家波音飞机顺利起飞,当天下午顺利返航,不少工作人员都流下了高兴的泪水。

通航之后,刘升海和王绪东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人多岗”制度。由于当时人员较少,活又非常多,两人不仅要负责行李装卸和打扫卫生,还有检票等等一系列繁琐的工作,一天几乎都闲不着。刘升海和王绪东说,他们都是大学毕业,在他们的印象里,来机场都是干一些“高大上”的工作,可现实是让他们打扫卫生等,甚至有时候还需要打扫一些乘客的呕吐物,有一段时间他们感觉心里有一些不平衡。虽然如此,他们还是坚持了下来,因为不管是什么工作,都需要从最基础的干起。

沟通

与闹事乘客成朋友

通航之后一直到2003年,潍坊机场都只有客运航线。那时旅客和飞机渐渐增多,但飞机延误的情况时有发生,一些乘客可能对飞机延误会产生不满,甚至会动手。

刘升海回忆说,1999年夏天,有一天航班晚点,一个顾客直接将垃圾桶扔在了地上,他当时是相关负责人,便将这名乘客带到了贵宾室。“其实我们非常理解乘客,然后耐心地进行劝解,稳定他的情绪。”刘升海说,他们首先让乘客坐下来,并倒上茶水,摆上一些小食品,而乘客的情绪也一点点平复,等“时机成熟”将情况说明后,乘客也非常理解,最后两人还成为了好朋友。

“一直到1998年底,潍坊机场先后利用包机形式开通至北京、广州、上海、哈尔滨、深圳、郑州等13条国内航线,每周曾达到过18个航班。”王绪东说,虽然如此,但由于种种因素影响,潍坊机场的运营效益未能真正显现。在市委、市政府的帮助支持下,潍坊民航开始了与强势航空企业合作发展的尝试,先与山东航空公司进行了为期三年的机场托管合作。在山航终止托管行为后,为了更好地发挥机场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作用,潍坊市人民政府和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又在2003年12月18日签署合作协议,重组为“海航集团潍坊南苑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并于2004年4月19日正式挂牌运营。

保障

增加吹雪车除冰车

2003年,潍坊机场迎来了通航以来的第一架过夜飞机——邮航运八,这也是货运的第一条航线。刘升海说,货运航班基本上都是晚上和凌晨起飞,而他白天还要负责客运航班,因此非常辛苦。

“当时还没有装卸设备,需要我们自己装卸。”刘升海说,在货运航班中,他们只记得三个词“装卸、安检、上飞机”,当时冬天经常需要装卸三个小时。2004年冬天,因为白天负责客运航班没有休息,刘升海夜里1时多累吐了。直到2006年11月5日,潍坊航空物流中心揭牌暨京-潍-深货运专线首航式成功举行。同时,位列潍坊市物流产业布局中六大物流中心之一的“潍坊航空物流中心”成功揭牌,一些运输设施渐渐的完善,他们的工作人员才不用这么辛苦。

2009年以后,潍坊民航发展犹如架起了一座“空中通道”,飞速发展。潍坊机场开始了全面保证能力的现代化机场的建设,不仅飞机更换了大机型,还进行了现代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仅升级了盲降系统,特别是冬季保障系统更加完善。王伟表示,天气比较恶劣的情况,特别是冰、雪、霜天气对飞机的运行安全会造成直接影响。2014年之后,他们增加了吹雪车,即使下雪飞机也可以起飞。此外,整个机场还增加了飞机除冰车,对每架飞机喷除防冰液,这样飞机在飞行中更加安全。

数字

今年旅客预计72万

潍坊机场系军民航合用机场,位于潍坊市区正南7公里处,机场周围交通发达,距青银高速公路16公里、潍莱高速公路2公里、胶济铁路5公里,途经宽34米的机场路景观绿道,驱车前往市区仅需15分钟。民航潍坊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D,跑道长2600米,可满足波音757及以下机型的起降要求。机场停机坪3.4万平方米,可停放4架C类飞机,2架D类飞机。潍坊机场先后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海口、哈尔滨、宁波、大连、沈阳、南昌、长春、杭州、营口、西安、长沙、大阪、首尔、曼谷等国内、国际主要城市航线;货机直达城市2个,分别为深圳和杭州,具备24小时不间断运行保障能力。

潍坊机场在机型方面不断“进化”,从32座的小型飞机到现在的波音737-800系列163座和188座的中型机。在货运方面,2016年首次投入使用B757-200全货机执飞货运业务,航班载货量高达28吨;2016年6月20日潍坊机场取得二类航空货运代理资质,且正式投入运营;2017年货邮吞吐量创历史新高,达2.9万吨,位居中国民航机场第45位。在客运方面不断提升,2017年年旅客吞吐量达59.77万人次,2018年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72万人次,同比增长20%。2008年到2018年10年期间,旅客吞吐量增长了7倍多,货邮行吞吐量增长了2倍多。

记者 王路欣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诸城:资本下乡 产业融合结硕果

改革开放40年来,以贸工农一体化、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等为代表的“诸城经验”享誉全国,也催生出一批龙头企业。目前,诸城进一步引导工商...[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潍坊33家企业入选“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公示名单”

根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第七批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经企业申报、各市审核、推荐上报、专家评审、联席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潍坊在中心城区公开征集10000个室温监测点

12月24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正式向市民发布一则“福利信息”:为进一步提高潍坊市供热管理和服务水平,经潍坊市政府批准,潍坊市城市管理局...[详细]
齐鲁网 2018-12-25
3大场景6个镜头 看潍坊这个“小街道”如何作出乡村振兴“大文章”

3大场景6个镜头 看潍坊这个“小街道”如何作出乡村振兴“大文章”

冬日的乡村云淡风轻,增添了更多希望的沉淀与积蓄,行走在潍坊市昌乐县朱刘街道的村庄和田间地头,处处可以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改变,领略...[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诸城:资本下乡 产业融合结硕果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诸城:资本下乡 产业融合结硕果

改革开放40年来,以贸工农一体化、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等为代表的“诸城经验”享誉全国,也催生出一批龙头企业。目前,诸城进一步引导工商...[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潍坊在中心城区公开征集10000个室温监测点 室温采集器免费装

潍坊在中心城区公开征集10000个室温监测点 室温采集器免费装

​从11月15日开始,潍坊进入了一年一度的供暖季。[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全省286家!潍坊33家企业入选“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公示名单”

全省286家!潍坊33家企业入选“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公示名单”

​12月24日,记者从潍坊市农业局了解到,由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第七批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公示》已正式向社会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民办教育怎么发展 潍坊出台支持规范意见

民办教育怎么发展 潍坊出台支持规范意见

日前,为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办学的积极性,促进全市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潍坊市人民政府发布《潍坊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规范民办教育发...[详细]
齐鲁网 2018-12-24

潍坊市质监局着力破解企业检测难题

市质监局着力破解企业检测难题。市质监局着手解决企业具体需求,着眼于全市产业升级大局,克服技术难题,突破能力瓶颈,急企业之急、帮企业之困...[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2-24

寿光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

寿光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12月23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截至目前,2018年寿光港已完成货物吞吐量1000万吨,预计全年将完成货...[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2-24

潍坊高度重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已走在全国前列

潍坊中心城区将进一步加大雨污分流改造力度,2019年、2020年将改造200个小区、单位和18条街道,真正让污水得以处理、雨水得以利用,为推进“四...[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2-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