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引入水源广植苗木 小桥流水为潍坊张面河点睛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12-10 10:01:12

12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潍县中路与梨园街交叉口南侧路东看到,张面河正在进行改造,河道两侧罩上了防尘网,有机械车辆正在施工。据悉,张面河是城区一条重要河流,但这段河道长时间干涸,自12月份开始,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将在恢复城市河景的基础上,修坝蓄水调峰、引入水源、大面积种植生态苗林,形成多样化的生物栖息地,为城区营造更好的生态文明环境。

记者探访

张面河干涸河道正式开始改造

当天,记者来到潍县中路与梨园街交叉口南侧约200米路东看到,这段张面河只剩下干涸的河道,长满荒草,看不出是河流的样子。

潍县中路东侧的张面河已经开始改造,整个河道两侧的绿化苗木已被移走,大面积罩着防尘网,远处机械车辆正在施工。河道里有一个小型蓄水池,储存着一些河水,其它地方则未见水的影子。

路西侧的河道两侧虽然有绿化苗木,但并不密集,时值寒冬,不少树木光秃秃的,河道四周都有大面积的荒草,有一种荒芜的感觉。

对于一座城市的生态环境而言,水是根基。不过,和虞河、白浪河等河流相比,张面河显得有些尴尬。“这段张面河的河道濒临干涸,没水的时间比有水的时间还长,河里长满荒草,即便是在夏天,同样没啥风景可看,真是非常可惜。”经过这里、家住时代丽景苑小区的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

这段张面河本月正式启动改造后,张先生时不时就会到这里溜达一圈。他挺期盼这段河道经过改造,能够摆脱过去的窘况,成为一条像白浪河、虞河一样真正的城市景观河。

改造计划

打造三大区域,建设特色滨水公园

此次改造主要包括从梨园街到樱前街的张面河流域及其周边设施,将把张面河打造成具有独特魅力的城市河景,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让周围市民的生活更加有品质。

此次张面河改造的区域设置了多功能空间和公共活动场所,满足市民需求,精心打造生态区、康乐区、休闲区三大区域,建设特色滨水公园,带动人气,提升片区质量。

其中,生态区将扩大广场入口宽度和面积,增加停留与休憩空间,设置特色景观展现城市文化形象。在原有路网的基础上进行局部改造,并在滨河处设置休憩观景台。

康乐区则将修坝蓄水调峰,引入水源,大面积种植生态苗林,水道贯通,形成多样化的生物栖息地,突出低碳景观、健康生活的设计理念。增加沿河休闲活动空间,为沿河居民提供生活健身场地。

休闲区则将以恢复河道的自然形态为主,满足周边人群生活休闲的需求,突出沿河两岸的湿地植物,以疏林草地和林下活动空间为主题,形成一系列的景观串联空间。打造特色休闲空间,展示区域特色文化,吸引人流。

市民心声

让这条河不再徒有虚名,望早日完工

采访中,很多市民都对正在改造当中的这段张面河区域充满期待。家住时代丽景苑小区的孙女士说,张面河是城区一条较为重要的城市河流,但她家附近的这段河道一直让她感觉徒有虚名。

“当听说这段张面河要进行改造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孙女士说,假如改造后的这段张面河真的能引入水源,让河道里四季有水,而且在河道两侧能够种植上生态苗林,肯定可以吸引一些水鸟过来栖息,对于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想想以后家门口就有滨水的生态空间,出门就有滨河城市公园,以后带孩子玩就有去处了。希望工程能够顺利进行,早日完工。”孙女士笑着说。

“目前潍县中路正在改造提升当中,以后将成为我市一条新的南北大动脉,成为进出潍坊城区的重要交通干道。而改造中的这段张面河,恰好在潍县中路两侧,对于提升我市城市形象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未来肯定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景点,说不定会成为像白浪河、白浪绿洲湿地公园一样的城市河景。”家住金泊家园小区的刘女士对此非常期待。

新闻延伸

白沙河、浞河等整治已经列入规划

记者采访了解到,高新区范围内,东浞河河道的整治修复工程同样已经启动。东浞河位于新昌街道,发源于坊子区涌泉南赵庄,属季节性河流。规划建设“一带三园”景观结构,其中一带是指水景观,三园则是指古寒园、蕴秀园、拥翠园。打造“古今交融,多元活力”的文化活力之河,多维海绵城市的滨水生态空间,市民休憩的绿色蓝带郊野公园和具有地域和国际特色的城市滨水绿地,具备休闲性、生态性、景观性等特点。

此外,城区还有多条河道整治已经列入规划。白沙河将从生态修复、交通规划、特色文化、休闲运动四个方面入手,建成凸显“山、水、城、文”特色与独特城景格局,集“自然观光、生态涵养、文化艺术、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功能于一体的市级综合性城市公园,山水绿谷公园。

浞河将被打造为一条集“健康互动”的滨水休闲景观、“生态涵养”的滨水防护景观、“活力自然”的滨水游赏景观于一体的生态河道绿廊。

瀑沙河则要展现出河流的自然形态之美、城市文化之美、休闲生活之美,还原一个传承悠然生活的郊野水脉公园。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河道治理工程,并已经针对部分河流开展了治理。河道既是一个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同时还发挥着防洪排涝的功能,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河道治理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不但对于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品位意义非常重大,而且还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生态环境质量,为我市营造更好的生态文明环境。
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潍坊潍城区举行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潍坊潍城区举行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潍城举行12月12日—14日,2018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潍城区举行。本届大会以“融合发展·深化应用”为主题...[详细]
齐鲁网 2018-12-10
潍城区整合优势资源推进招商引资

潍城区整合优势资源推进招商引资

我区整合优势资源推进招商引资今年以来,我区围绕今年目标任务,创新公司化招商、基金招商等方式,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领域,突出...[详细]
《潍坊日报·今日潍城》采编部 2018-12-10
潍坊环保督察督导组动员汇报会在寿光召开 整治环保问题将这么干

潍坊环保督察督导组动员汇报会在寿光召开 整治环保问题将这么干

12月9日,潍坊市环境保护督察督导组第九组督察督导寿光市动员汇报会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12-09

潍坊市推进乡村旅游精品化发展

我市推进乡村旅游精品化发展。加快乡村旅游项目建设。[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2-09

潍坊全市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全市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冬季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为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2-09

12月份“潍坊好人榜”出炉 孙乃红等20人入选

12月7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经网络投票及“潍坊好人”推荐评选活动评审会考评,孙乃红等20人入选2018年12月份“潍坊好人榜”,闫宏强等5人被...[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2-09
老照片、连环画应有尽有 一组图带你游览潍坊红色文化收藏博物馆

老照片、连环画应有尽有 一组图带你游览潍坊红色文化收藏博物馆

在潍坊,有一个著名的“红色小镇”,名叫龙池镇。[详细]
齐鲁网 2018-12-09
挖掘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首届红色文化研讨会在潍坊龙池举办

挖掘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 首届红色文化研讨会在潍坊龙池举办

12月8日,由潍坊市红色文化研究会昌邑分会主办,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昌邑全武红色文化收藏博物馆承办,昌邑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详细]
齐鲁网 2018-12-09
@潍坊高新区居民 遇到环保问题可这样举报

@潍坊高新区居民 遇到环保问题可这样举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2月9日,记者从潍坊市环境保护督察督导组了解到,目前,督察督导组第八组已正式进入潍坊高新区,全面启动对高新区...[详细]
齐鲁网 2018-12-09
潍坊个体工商户速看 符合这些条件就能领到2000元补贴

潍坊个体工商户速看 符合这些条件就能领到2000元补贴

​为了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潍坊市响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采取了诸多行之有效的得力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18-12-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