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潍坊:公交总公司已制定预案严防“车闹”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11-09 09:53:11

近日发生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各地不断有一些乘客袭击公交车司机的事件被曝光。2018年11月7日,记者从潍坊市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在市区公交车上,驾驶员和乘客间的纠纷也时有发生,除了驾驶员受到辱骂外,甚至发生过乘客捅伤、殴打驾驶员的恶劣事件。

案例一

要求撵车被拒绝 乘客殴打驾驶员

回忆起几年前驾驶35路公交车时无缘无故挨打的一幕,王师傅仍心有余悸。

“当时公交车从金宝乐园开往豪德小商品城,车子刚驶入金宝乐园公交站就发生了这件事。”王师傅说,进站后她打开车门,一名五六十岁的男子上了车,后边还跟着他的老伴和四五岁的孙子,“这名男子上车时怒气冲冲,要求我立即开车,撵上前面的2路公交车,看样子是因为没赶上刚出站的2路车而生气。”

王师傅向对方解释,自己开的是公交车,需要站站都停,撵不上前边的公交车,如果他实在着急可以打出租车。听了王师傅的话,这名男子更生气了,开始对她骂骂咧咧,老伴和孙子劝他下车,他也不理,其他乘客都不敢上车。

“我又和他说,公交车是按规定跑车,不可能单独为了他单独去撵前边的公交车。”王师傅说,这名男子一听,一下子蹿到了驾驶室。他的老伴怕出事上前拉住他,他回手就是一巴掌,将老伴的眼镜打落在地。紧接着,这名男子一屁股坐在了驾驶室的仪表盘上,用力捶打方向盘,将方向盘中间的盖子都打破了。“看车辆有损坏,我怕对方逃跑就关闭了车门。”

在这个过程中,该男子的老伴和孙子一边劝他一边给王师傅道歉。王师傅也不断解释,对方完全听不进去,伸手打到了王师傅的头并撞在了驾驶室左侧的玻璃上。“我身上也挨了几下打,当时有点晕,但我从事的是服务行业,肯定不能还手。”王师傅说,后来其他公交车进站,看到她被打,于是报了警,该男子被警察带走。

事后,王师傅到医院进行了检查和治疗。“开了十多年公交车,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无缘无故被打心里很委屈。”王师傅告诉记者,事后她慢慢调整了心态,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案例二

俩乘客手机被偷,抢方向盘阻止驾驶员开车

今年9月,警方刚处理了一起驾乘纠纷,事情的起因是两名乘客在16路公交车上丢失了手机。

当时正值晚高峰,公交车上挤得满满当当。在车辆行驶到东门站时,一名男性乘客发现自己的手机不见了,便要求驾驶员靠边停车。在这个过程中,车上的另一名女乘客也称自己的手机被偷。虽然不知道手机是何时被盗,两人怀疑小偷还在公交车上,要求驾驶员关闭车门,任何人不能下车。

很快,110赶到现场,民警登记了两人的情况并记录了车辆信息。见一直僵持着,乘客都着急回家,民警建议将公交车开往公安部门进行进一步处理。

然而,这两人竟然抢夺方向盘阻止驾驶员开车。经过劝解,两人最终同意其他乘客先下车,再到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全程僵持了有40多分钟,不仅妨碍交通也影响安全。”公交三公司王经理向记者表示,最终,调取监控后才发现,在两人上车前,小偷就趁拥挤盗窃了他们的手机。

案例三

公交二次进站认为被戏弄,乘客刀捅驾驶员

在2012年,我市还发生过一起乘客持刀捅伤公交车驾驶员的恶性事件。

据介绍,当时一辆6路公交车正常行驶至潍坊小商品城站时,一名男青年上了车,径直走向驾驶室,掏出刀子朝驾驶员腹部就是一刀,之后迅速逃离。因驾驶员对此毫无防备,受伤比较严重。

幸好当时公交车还停在公交车站,如果是在行驶过程中有人突然袭击驾驶员,很可能发生事故。对于这名男青年为何搞袭击,驾驶员也不明白。

后来,行凶者被警方抓获后才了解到,在案发前一天,这名男子曾在这里准备乘坐6路公交车。因此处公交线路较为密集,经常遇到多辆公交车同时进站的情况。当时这名男青年正好赶到6路公交车旁边,原本停着的公交车看到前方车辆驶离,便二次进站。男青年便认为是驾驶员故意戏弄,因此怀恨在心,悄悄记下了车牌号。待到第二天,这辆车再次由此路过时,便持刀上车对驾驶员进行报复。

实际上一辆公交车并不会由专门一个人来开,这名男青年报复错了对象,导致这名驾驶员无辜受伤。

公交公司

驾驶员面临的压力很大,希望大家理解支持

数据显示,目前潍坊市公交总公司公交车数量已经达到了1400余辆,每天乘坐公交车达30余万人次。

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车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窗口,公司会定期对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服务技能等方面的培训

“一名公交车驾驶员身兼多职,现在交通拥堵、路况复杂,尤其是早晚高峰时各种突发状况时有发生,驾驶员需要精力高度集中才能保证行车安全。他们还是导乘员、卫生员、安全宣传员等,面临的压力很大,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支持。”该负责人对记者说,公司已制定预案,一旦遇到“车闹”,驾驶员要尽量做好解释工作,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同时迅速靠边停车以保证乘客安全,然后拨打报警电话并通知所属公司前来处理。

建设“文明和谐车厢”,需要驾乘人员和乘客之间互相配合,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开展“食安封签”进店活动

10月30日,市食药监局联合“饿了么”启动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万“食安封签”进店活动,这是政府和企业共同治理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的又一...[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09

刘曙光:更加关心关注民营企业 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刘曙光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关心关注民营企业。[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09
潍坊火车站实施存车线工程 11月12日正式投用

潍坊火车站实施存车线工程 11月12日正式投用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现在社会,中、小城市去往大城市的“早出晚归”的高效出行需求激增,一方面 “当天事当天办”提高时间利用率,在商务、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18-11-09
收受节礼、占用公物 寿光这名大胆村支书被查出

收受节礼、占用公物 寿光这名大胆村支书被查出

​11月8日,记者从寿光市纪委了解到 ,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等方...[详细]
齐鲁网 2018-11-08
68秒|漂亮!青州仰天山临朐沂山迎来入冬首场降雪

68秒|漂亮!青州仰天山临朐沂山迎来入冬首场降雪

刚刚告别了秋水长天,就邂逅了素雪纷飞的寒冬。在冬雨淅淅沥沥洒落潍坊城区的同时,潍坊迎来入冬首场降雪,临朐沂山和青州仰天山降下入冬以...[详细]
齐鲁网 2018-11-08
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各直属单位发布涉案车辆公告

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各直属单位发布涉案车辆公告

11月8日,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各直属单位发布涉案车辆公告,请车主尽快前往各单位进行处理。 [详细]
齐鲁网 2018-11-08

潍坊市城管局开展建筑工地基坑降排水专项检查

市城管局开展建筑工地基坑降排水专项检查。按照市城管局的统一部署,近日,市城管执法支队、市征管办、市养管处联合开展了中心城区建筑工地...[详细]
潍坊市城管局 2018-11-08

公交上“车闹” 潍坊市公交总公司已制定预案

市公交总公司已制定预案,驾驶员遇异常靠边停车并及时报警。近日发生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各地不断有一些乘客袭击...[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1-08

潍坊市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潍坊市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今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我市的29个问题,既有共性问题、又有个性问题,既涉及政策层面...[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1-08
潍坊昌乐公布10月份“平安指数” 2个村居“拉响”红色预警

潍坊昌乐公布10月份“平安指数” 2个村居“拉响”红色预警

​平安指数”就像天气预报和PM2.5一样,通过发案、人口等数据,给市民居住的社区小区、常去的商场超市、工作的单位企业等,测算出安全等级...[详细]
齐鲁网 2018-1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