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沉车护坝、带伤救援……寿光营里镇在抗灾救灾中涌现了这些感人事迹!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2018-10-24 18:19:10

齐鲁网潍坊10月24日讯 为弘扬在抗灾救灾中涌现出的风雨同舟、团结一心的“潍坊精神”和大灾大难有大爱的可贵品质,潍坊市专门组织4场抗灾救灾巡回报告会。10月24日,来自寿光市营里镇的报告团代表陈建君以一位亲身参与抗灾救灾的党员干部的身份发表了题为《群众至上 党旗更红》的专题报告,详细阐述了寿光营里镇在抗灾救灾过程中不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她的精彩演讲引得台下频频发出热烈掌声。

406219681233941412_conew1.jpg

寿光市营里镇党委副书记陈建君(左一)

寿光市营里镇党委副书记陈建君在报告中说道,今年8月,受台风“温比亚”影响,一场无情的洪水席卷了弥河流域。营里镇处于弥河下游,此次洪涝灾害受损严重,50个村庄全部受灾,24个村庄进水,19个村庄积水超过半米以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影响,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面对肆虐的洪灾,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营里镇党委坚持把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高准则,科学撤离、妥善安置、奋勇抗洪,在洪水中扬起了模范的大旗、挺起了先锋的脊梁。

深夜紧急撤离 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8月19日,暴雨骤降,弥河水位暴涨。当天下午2:00,营里镇党委召开紧急会议,全面启动防汛应急预案,152名机关干部和220名村两委成员全员上岗,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巡查。面对坝内10个村、坝外 12个村可能被淹的危险,营里镇党委书记张其振准备启动转移村庄应急预案。此时已是深夜,转移22个村,能不能顺利?转移了,如果水没来,怎么办?不转移,这么大的水,会不会村毁人亡?他顾不上思索更多,当晚9点半,扎进离河坝最近的齐家黑冢子村一家药店,临时征用作为前线指挥部,马上召开相关村支部书记会议,迅速安排转移工作。

深夜11点半,22个村的2万多名群众开始紧急撤离。为确保所有村民安全撤离,营里镇党委下达了一道道指令:“党员和干部,你们必须跑在洪水前面,提前转移群众”、“撤离是政治命令,必须强制转移!”、“不计一切代价,一定要把群众全部安全转移,一个也不能落。”

497481218311335361_conew1.jpg

陈建君讲述抗灾救灾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营里镇副镇长邵培龙在组织村民撤离的时候,接到了爱人的电话,刚刚动过大手术的女儿出现了肠梗塞症状,妻子央求他回家看看孩子。当时整个村庄老百姓的生命还处在危险之中,邵培龙压抑着内心对女儿的牵挂,对妻子说:“你尽快带闺女去医院吧,我走不开。”妻子失望的说了一句“那也是你的女儿!”之后就快速地挂了电话。沉默了好久,这个连洪水都不怕的汉子扭过头去,悄悄抹了把眼泪,转身向村庄走去。他曾说,女儿是上天赐给自己最好的礼物,现在女儿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他却不能陪在女儿身边,在灾难面前,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父亲的伟大和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在这个惊心动魄的雨夜里,像邵培龙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22名班子成员,分头率领着22个突击转移小组,一直逆洪水而行,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守护着老百姓的安全。到8月20日下午,34个村的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为了不让一个群众掉队,营里镇立即成立巡查小组,继续挨家挨户进行排查。突然,一件始料未及的事发生了。牟家营村的三名村民偷偷回村,被水困住。险情传来,村文书牟兰云主动请缨带领冲锋舟进村救人,当时村里低洼处的积水已经超过2米,他顾不上危险,拉着冲锋舟就往村子跑去,终于将被困的3名村民解救出来。这个时候,他才感觉自己的双腿针扎般疼痛,皮肤变成了紫红色。经过诊断,他的双腿因为感染患上了丹毒,需要立即住院。别人说他为了救人差点搭上一双腿,而他却毫不在意:“一双腿换三条人命,值!”在完成了十几次的地毯式搜查后,最后一批党员干部也开始往安置点转移。到次日的中午12点,各村积水已经超过一米,大片的村庄家园成为了一片汪洋。

在短短15个小时之内,营里人上演了一场“火速救援”行动:152名机关干部,34个村,3.6万人……在这次几十年不遇的特大洪灾面前,寿光市营里镇成为弥河沿线转移村庄数量最多、转移群众数量最多的一个乡镇。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大转移”中,镇上的党员干部用责任与担当,交出了一份3.6万人转移零伤亡的合格答卷。

一线抗洪抢险,党员干部就是“堤坝”

群众撤离后,弥河水漫堤的消息不断传来,肆虐的洪水像脱缰的野马,将弥河拉开了两个口子,汹涌的河水夹杂着大量泥土往东北河、大北河、李家湾、央子等村奔涌而去,堤坝两侧50公分的大树一下就被冲出去30多米远,决口还在不断扩大。陈建君回忆说,紧要关头,刚刚完成群众大转移的镇党员干部,又全部逆水而上,决战洪灾。她举了几个例子:营里镇人大主席范涛,通宵作战让原本高血压的他血压指数飙升到200,他强忍着不适火速赶往决口处。三天三夜不眠不休,一直站在溃坝最前沿指挥抢险。村干部王希良多次提醒他:“前面危险,别往前去。”他却说:“我不去谁去?就算是豁上命,我也要把口子堵住!”为了堵住决口,镇上前后投入16辆大型货车、6000个沙袋,终于把决口堵上。

面对不断上涨的水位,营里镇副镇长张茂林、总支书记吴立仁、任景祥、张震两天两夜没吃没喝,死死守住堤坝;乘达物流企业负责人丁立明不计个人得失,沉车护坝;村支部书记孙卫村、高庆斋不顾河内涌动的暗流和密集的旋涡,纵身跳入2米深的水中,封堵管涌16处……危难时刻,营里镇的党员干部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钢铁堤坝,与洪水抗争,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timg_conew1.jpg

连日奋战的志愿者,在营里镇各个安置点随处可见。无论多么疲惫,但他们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妥善安置群众 他们是最贴心的人

在营里安置点,一个本该容纳1000多名学生的学校,最多时安置了6300多名群众。一时间,6300名群众的住宿、吃饭、卫生、治安、救灾物资等等问题,全都一股脑的摆在了党员干部的面前。在与受灾群众耐心、细致地交流之后,到20日早上7点,安置点6300多名受灾群众实现了有饭吃、有水喝、有住处、有医疗保障。 

为了更加妥善地安排好受灾群众的食宿,镇上的党员干部与受灾群众同吃同住。整整8天8夜,他们双脚走得酸胀,喉咙喊得发干,眼睛布满血丝,总共睡眠不足20个小时……“安置点任务重大,只要有一个群众不回村,咱们就不离岗!”这是他们共同的承诺。安置点,就是党员干部的抗洪一线,群众的安全舒心,恰是他们的使命所在。就在抗灾救灾的关键时刻,各级领导干部先后到营里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他们的关怀慰问,给了受灾群众战胜洪灾的信心和决心。

timg (1)_conew1.jpg

伟大中国!

与此同时,近千名志愿者、老师、学生自发到安置点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一个个公益团队鼎力相助,无数的赈灾物资、捐款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一份份关怀和支援,让灾区群众倍感温暖和鼓舞。孙河南村70岁的孙昌富感激地说:“虽然我们遭遇了天灾,但党委给了我们最坚强的支撑,我觉得生在伟大的中国,自豪!”离开那天,他不仅带领村民将住过的教室打扫得一尘不染,还在黑板上留下了“伟大中国”四个大大的粉笔字。此外,还有一群受灾群众离开后又回到了安置点,他们说:“党委对我们这么的关心和帮助,我们也要来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从受助者到施助者,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身上朴实善良的本色,更看到了爱心接力产生的巨大的正能量。如今,营里镇正在全面开展灾后重建及恢复生产工作。在抗灾救灾过程中凝聚而成的“营里精神”像一面鲜红的旗帜一样,引领着当地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心全意、扑下身子重建美好新家园。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李杨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寿光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公示名单

寿光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公示名单

10月24日,记者从寿光市农业局了解到,近日,农业部正式公布“2018年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公示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潍坊4人获得山东省鼓励社会力量引进高层次人才奖励

潍坊4人获得山东省鼓励社会力量引进高层次人才奖励

10月24日,记者从潍坊市人社局获悉,近日,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关于公布山东省2018年度鼓励社会力量引进...[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诸城市严厉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行为 已集中排查企业509家

诸城市严厉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行为 已集中排查企业509家

为严厉打击制假售假,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行为,保障安全生产工作,推进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近日,诸城市安监局持续发力,严...[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向“楷模”看齐!潍坊2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抗灾救灾事迹巡回报告会

向“楷模”看齐!潍坊2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抗灾救灾事迹巡回报告会

10月24日上午,潍坊市抗灾救灾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潍坊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隆重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潍坊市第五届创业大赛结束 这些创业项目获奖

潍坊市第五届创业大赛结束 这些创业项目获奖

10月23日,由潍坊市“活力城市”建设专项委员会办公室、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潍坊市财政局、潍坊市智慧潍坊建设办公室、潍坊市商务...[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潍坊公开征集2019年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意见建议

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启动《2019年城建重点项目计划》编制工作。为提高市民的参与度,充分尊重民情民意,保证项目计划的科学性、公开性、透明...[详细]
齐鲁网 2018-10-24

潍坊整治殡葬领域问题取得显著成效

自七月份以来,潍坊市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坚持边自查、边督导、边整治的原则,按照项目化管理手段,明确“时间表”,确定“...[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24

潍坊明年城建重点项目请您提意见

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启动《2019年城建重点项目计划》编制工作。为提高市民的参与度,充分尊重民情民意,保证项目计划的科学性、公开性、透明...[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0-24

潍坊市公共自行车骑行量突破2.55亿人次

我市公共自行车骑行量突破2.55亿人次。近日,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目前潍坊全市已建成公共自行车站点2758个、投放公共自行车6.5万辆,实现了潍...[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24
临朐寺头镇“恋”上山楂树 走上致富路

临朐寺头镇“恋”上山楂树 走上致富路

“恋”上山楂树。位于临朐县西南的寺头镇种植山楂已有多年,但由于地形等原因,当地山楂种植、销售一直无法实现规模化、产业化。[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0-24
潍坊夜间进行道路修补 将交通拥堵压力降到最低

潍坊夜间进行道路修补 将交通拥堵压力降到最低

市养管处:坚持问题导向,夜间道路修补方便市民通行。针对今年“汽改水”工程多、因施工影响市民出行不便等问题,市养管处坚持问题导向,集中...[详细]
潍坊市城管局 2018-10-24
2人牺牲、11人受伤 潍坊公安干警在抗灾救灾中创造了这些感人事迹

2人牺牲、11人受伤 潍坊公安干警在抗灾救灾中创造了这些感人事迹

10月23日,潍坊市组织召开抗灾救灾事迹巡回报告会,通过一线参与者的视角展示抗灾救灾中的感人事迹,让全市人民铭记抗灾救灾先进人物背后的...[详细]
齐鲁网 2018-10-23
向洪水中最美“逆行者”致敬!看看寿光上口镇涌现出的抗灾救灾先进事迹

向洪水中最美“逆行者”致敬!看看寿光上口镇涌现出的抗灾救灾先进事迹

目前,潍坊寿光、昌乐、青州等地的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为弘扬在抗灾救灾中涌现出的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的“潍坊精神”和大灾大难面前...[详细]
齐鲁网 2018-10-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