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秋玉米价格利好 直逼1元1斤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10-23 09:45:10

目前,潍坊秋玉米已经完成收获。10月2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秋玉米价格利好,是四年来最高的,单斤直逼1元大关,而且上涨趋势明显。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多因素影响了当前玉米价格,预计后期还有一定上升空间。

昌邑市围子街道密埠店村,不少村民将玉米囤放起来。

大部分地区秋玉米产量,达到种植户期望

从9月下旬开始,我市秋玉米进入收获期。国庆节期间,全市秋玉米集中收割,目前已经完成收获,冬小麦播种也接近尾声。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除个别地方外,今年我市大部分地区秋玉米的产量达到了种植户的期望值,并且今年种植成本明显低于往年。

昌邑市秋玉米种植面积比较大,围子街道民丰村的多名种植户表示,从收回来的秋玉米情况来看,亩产量在1000斤左右,好的能达到1200斤。

“过去都是人工掰玉米,效率低还费工时。现在机械化,一亩玉米用不了半个小时就收割完了,而且直接将玉米皮剥下来。”种植户王晓云告诉记者,玉米收回家后晾上几天,就可以脱粒销售了。

昌邑市朱里街道种植户赵晓坤家种植了5亩玉米,亩产量超过了1000斤。“今年夏季,我们这里风调雨顺,几乎没有人工灌溉,省去了成本和劳动力。对于种粮大户来说,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赵晓坤对记者说,总体来说,今年秋玉米的产量还算不错。

秋玉米价格明显高于往年,种植户们惜售

让种植户们高兴的是,今年秋玉米的价格明显高于往年,是四年来同期价格最高的。尤其是10月份后,价格又出现了上涨,这让种植户们兴奋不已。

记者采访得知,2015年之前,秋玉米上市后均价最高时到了1.2元。2015年后,受政策影响,我市当时新玉米的收购价每斤仅在0.85元左右;2016年,我市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正式推出,玉米价格由市场形成,在这种情况下,每斤的收购价格在0.7元左右;2017年秋玉米上市后,价格终于有了起色,每斤涨到了0.84元左右。

今年秋玉米上市后,收购商的积极性也比较高。“种植户收回来的玉米,带有一些杂质,而且水分比较大,这样的玉米每斤在0.88元左右,到库价格均价已经涨到了0.95元左右。对于好的玉米,个别粮食企业的收购价涨到了每斤0.97元。”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的粮食收购商马师傅对记者说。

记者走访中发现,随着秋玉米价格利好,不少种植户出现了惜售的现象。

在昌邑市围子街道密埠店村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农户囤放起来的玉米。“今年玉米价格一直不错,秋玉米大量上市后,出现了涨价。这就发出了一个市场信号,以后的玉米价格或许还更坚挺。”村民赵振国告诉记者,现在村民都在忙着种植冬小麦和出大姜,没时间处理刚收回来的秋玉米。更重要的是,大家都觉得玉米售价还能上涨。现在囤放起来,等明年春天再销售,这样一来,玉米晾干后,还能卖上好价钱。

当前玉米行情利好,与多方面因素有关系

今年春节以来,全国范围内的玉米价格上涨,尤其是在国庆节之后,玉米价格上涨已持续半月有余,目前来看也是直逼“1元”大关。据了解,当前玉米行情利好,与多方面因素有关系。

市粮食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国已经持续多年玉米去库存,在市场环境下,玉米价格必然受供需因素影响。另外,玉米在流通环节中,运输成本不断上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玉米价格。

多名玉米收购商表示,前些年玉米价格偏低,种植户纷纷改种其他作物,还有很多地方实行“粮改饲”,使玉米种植面积缩减。另外,今年受天气因素影响,华北多个玉米产区出现不同程度减产。

“按照往年规律,春季时的玉米价格相对较高,粮企也会增加储存玉米的数量。因此,后期玉米或许还有上涨空间。”寿光市营里镇的玉米收购商刘伟说,不过,农户也要看好市场变化,选择合适的时机销售玉米。
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寿光开展警务实战技能集中训练 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保驾护航

寿光开展警务实战技能集中训练 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保驾护航

10月20日上午,寿光市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誓师大会。在会议召开之后,寿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继续向纵深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8-10-22
@寿光人 城区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听证会邀您来参加

@寿光人 城区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听证会邀您来参加

10月22日,记者从寿光市物价局了解到,根据国家和山东省关于天然气城市门站居民、非居民用气价格并轨有关规定,寿光市将于11月下旬召开寿光...[详细]
齐鲁网 2018-10-22
寿光公开征集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民代表人选 10月31日前可报名

寿光公开征集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民代表人选 10月31日前可报名

​10月22日,寿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发布《关于征集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民代表人选的通告》,面向全市公开征集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民代...[详细]
齐鲁网 2018-10-22
青州市出台意见要求失信被执行人子女不得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青州市出台意见要求失信被执行人子女不得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

近日,青州市法院在攻坚执行难工作中不断深化执行联动机制,联合青州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联合限制被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的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18-10-22
2018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在潍坊昌邑开幕

2018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在潍坊昌邑开幕

10月22日上午,上万名嘉宾、药商、药企和当地群众相聚在昌邑市绿博园内,共庆2018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顺利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10-22

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闭幕 潍坊健儿创佳绩展风采

我市健儿创佳绩展风采。本届省运会共设比赛金牌、比赛总分、青少年组金牌、青少年组总分、优秀组金牌总分、金牌成绩、总分成绩7个奖项,潍...[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0-22

山东将打造全省性企业综合融资服务平台

我省将打造全省性企业综合融资服务平台山东省政府近日印发《山东省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将调整优化信贷市场,增强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22

2019“国考”今起网上报名 涉潍职位共27人

此次涉及潍坊职位的山东海事局、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济南铁路公安局共在潍坊招录27人,其中税务部门招考20人,用人单位分别为潍城、...[详细]
齐鲁网 2018-10-22

受益于职称改革 昌邑这位校长成全国第一个小学“教授”

小学“教授”。姜言邦是昌邑市奎聚中心学校校长,坚守三尺讲台36年,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致力于教育教学研究,发表过120余篇论文、写过6本...[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0-22

潍坊各地提前兴修水利 明年汛期前消除防汛行洪隐患

冬春季节是清河道、修水利的好时机,今年我市各地提前行动。小龙河大提升。[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0-22
吹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冲锋号 寿光这些乡镇召开誓师大会

吹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冲锋号 寿光这些乡镇召开誓师大会

10月20日上午,寿光召开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誓师大会。10月21日,根据市级会议要求,寿光纪台镇、稻田镇等多个乡镇立即召开镇级...[详细]
齐鲁网 2018-10-22
点赞!寿光荣膺“国家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

点赞!寿光荣膺“国家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公布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名单,全国共有55座城市和269家企业被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农业...[详细]
齐鲁网 2018-10-21

省运会最终金牌榜:青岛居首,潍坊第五名!

10月20日,第24届山东省运动会比赛全部战罢,经过8天的激烈争夺,奖牌榜也随之出炉,东道主青岛市代表团以265枚金牌位居金牌榜首位,济南市...[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