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受益于职称改革 昌邑这位校长成全国第一个小学“教授”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10-22 09:52:10

姜言邦是昌邑市奎聚中心学校校长,坚守三尺讲台36年,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致力于教育教学研究,发表过120余篇论文、写过6本书,主持过多个国家级课题和省级课题,见证了职称改革,并成为全国首位小学“教授”。10月21日,记者见到姜言邦,听他娓娓道来自己的从业经历。

当老师,源于儿时吃饱吃好的梦想

姜言邦中等个子,头发梳得一丝不乱,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身上透着一股书卷气,不由得让人想起“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句话。

姜言邦1962年出生于昌邑市都昌街道榆林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当时,能够吃饱、吃好是多数人努力奋斗的目标。姜言邦说,上世纪60年代,他们的主食就是地瓜和地瓜干,基本上天天吃、顿顿吃,所以能够吃上白面馒头成了他儿时最大的梦想。为此,他也付出了很多努力。

高考恢复后,姜言邦考上了昌邑师范学校。1982年毕业后,由于成绩优异,他进入昌邑第一实验小学任教。对于当时的姜言邦来说,儿时吃饱、吃好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工作之初,姜言邦就比别人更加刻苦用功。当时学校要求晚上备课,一般情况下,老师们晚上八九时就回家了,姜言邦住在学校单身宿舍里,所以有条件在办公室里多待一会儿。正是从那时候开始,姜言邦养成了至少工作至晚上11时的习惯。

进行课堂改革,倡导分类布置作业

姜言邦喜欢读书、善于思考,他不仅致力于如何教学,而是更致力于如何教好,研究教学是他工作生活的一部分。

姜言邦看的书比较多,他认为,陶行知先生说过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这句话揭示了教育的本质。一路走来,他一直在不断探究,到底该如何把学生教好。有的校长认为要想提高成绩就要延长学生的学习时间,有的校长认为要不断地用作业施压、多做题。而在姜言邦看来,课堂效率是最重要的,要向课堂改革要质量。而如何提高课堂质量呢?

1984年,姜言邦开始进行课堂改革,他倡导分类布置作业。“通常一本教材的内容分为三部分,容易、中等和较难,比例各占60%、30%、10%。所以说,针对不同的学生,在教学、布置作业方面都要有针对性。”姜言邦说,针对这个改革写的论文当时获得了省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到1986年,改革就进行得比较好了,他还写过一篇以《让学生独立探索知识的尝试》为题的论文。

“传统的教学是老师讲、学生听,而我认为真正的教学应该是老师和学生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而不是死记硬背和机械训练。在课堂上,老师要和学生进行讨论、广泛发表意见,这样学习过程既愉悦,学生学得又好。”姜言邦对记者说。

努力和付出总会有收获,他成功主持过3个国家级课题、5个省级课题,另外还在国家和省级刊物发表过120余篇论文,并出版6部专著,成为了出了名的“科研型”小学教师。同时,他还获得了潍坊市优秀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潍坊教学能手、山东教学能手等称号,在当地也渐渐小有名气。

小学增设副高级职称,他是昌邑首位

全身心的付出与当时的收入并不成正比。1988年前,小学教师没有职称一说,老师们都是按事业单位标准领工资。当时姜言邦月收入大约70元,而与他一同毕业的同窗,有的进入企业工作,每月收入是他的三四倍。姜言邦并没因为“羡慕”而选择离开,他的坚守也很快有了收获。

1988年有了第一次职称改革,当时小学设立了二级、一级、高级三项。姜言邦被评为小学一级教师,相当于初级职称,工资也从70元涨到了每月100多元。姜言邦说,在小学执教,即使教到退休,也只能评到中级职称(小学高级教师),而在初中、高中教学则可评上高级、副高,所以老师们大都不愿意教小学。

经过几年试点,职称评定中,小学低中学一级的问题得到了国家的重视,1993年进行了第二次职称评选。“以前评定基本上都以年资为考量。到1993年后,开始加入业绩内容,干得好的老师可以破格评选。”姜言邦坦言,如果严格按照工作年限来卡,他并不够格,但当时他获得了很多荣誉和教学教研成果,所以就破格被评为小学高级教师。

为鼓励优秀、拔尖的小学教师,2000年开始,潍坊实行小学教师职称改革,首次在小学里增设了副高级职称。姜言邦也成为昌邑首位副高级小学教师,这次职称提升后,姜言邦工资涨到了每月2500多元。评上副高后,姜言邦也曾暗自自忖:“这次职称真的到顶了。”

全国三地试点,他成首位正高级小学教师

姜言邦不曾想到,职称壁垒再次被打破。200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山东省潍坊市、吉林省松原市、陕西省宝鸡市进行教师职称改革试点,核心是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并设置正高级职称。

2010年底,潍坊市17名中小学教师被核准为全国第一批正高级职称的中小学教师,从此,中小学教师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教授”级别。在这17位中小学老师中,姜言邦是唯一的小学老师,因而成为全国第一位小学“教授”。

当时,因为是首次评定,教育部人社部审批而且只能批一个,所以整个过程十分谨慎。要想评上正高级职称,必须符合承担班主任、辅导员等学生管理工作5年以上等条件,共计有18项涉及教学业绩、业务、教研等内容的“杠杠”,可谓严之又严。

在了解具体申请条件后,姜言邦并没有犹豫,而是信心十足地递交了申请。“潍坊总共有30多位老师递交了申请。之后具体的评审过程我就不知道了。”经过层层评审,去年年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正式审核批准潍坊的17名中小学教师为正高级职称。姜言邦成为全国首位正高级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与大学教授等同。

相关链接

潍坊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

潍坊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始于2009年10月,教育行政部门与参与改革的学校校长签订了《潍坊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人员过渡保证书》,明确校长作为改革第一责任人,确保人员过渡工作万无一失。

根据改革试点制定的评价标准和评审办法,分别组织正高级教师、高级教师、一级教师评审。全市通过竞聘,推荐参加一级教师评审的有164人,通过147人;参加高级教师评审的有268人,通过188人。正高级教师通过层层推荐筛选,共有39人被推荐参加评审。再经过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对申报正高级教师人选进行了评审,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了17名正高级教师推荐人选。

记者 王叶妮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各地提前兴修水利 明年汛期前消除防汛行洪隐患

冬春季节是清河道、修水利的好时机,今年我市各地提前行动。小龙河大提升。[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0-22
吹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冲锋号 寿光这些乡镇召开誓师大会

吹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冲锋号 寿光这些乡镇召开誓师大会

10月20日上午,寿光召开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誓师大会。10月21日,根据市级会议要求,寿光纪台镇、稻田镇等多个乡镇立即召开镇级...[详细]
齐鲁网 2018-10-22
点赞!寿光荣膺“国家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

点赞!寿光荣膺“国家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公布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名单,全国共有55座城市和269家企业被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农业...[详细]
齐鲁网 2018-10-21

省运会最终金牌榜:青岛居首,潍坊第五名!

10月20日,第24届山东省运动会比赛全部战罢,经过8天的激烈争夺,奖牌榜也随之出炉,东道主青岛市代表团以265枚金牌位居金牌榜首位,济南市...[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21
4部门联合执法 寿光这个镇一天拆除3000多平米“违建”

4部门联合执法 寿光这个镇一天拆除3000多平米“违建”

违章建筑是指在城市规划区内,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违反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建设的,或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而占地新建、扩建和...[详细]
齐鲁网 2018-10-20
寿光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誓师大会 巡防演练同步开展

寿光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誓师大会 巡防演练同步开展

​10月20日上午,寿光市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会战誓师大会。[详细]
齐鲁网 2018-10-20
山东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榜单公布 潍坊1个单位登榜

山东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榜单公布 潍坊1个单位登榜

日前,山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正式发布《关于表扬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潍坊实施全民共治工程 推进质量提升深化质量强市战略实施

潍坊实施全民共治工程 推进质量提升深化质量强市战略实施

10月19日,记者从潍坊市质监局获悉,在潍坊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的《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化质量强市战略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实施全民共治工...[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潍坊打造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潍坊打造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 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为发挥潍坊市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的标杆带动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近日,潍坊市人民政府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举行《中小微企...[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山东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潍坊启动

山东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潍坊启动

19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举办的“2018年山东省暨潍坊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山东省学习型社会建设及社区教育研讨会”在潍坊市寿光市正式启...[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潍坊公布创建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名单 看看有你家乡吗

潍坊公布创建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名单 看看有你家乡吗

根据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部署要求,潍坊市发改委会同潍坊市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各县市区争创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详细]
齐鲁网 2018-10-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