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朐行侧记丨探访百年古村世外桃源 嵩山遍赏旖旎风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18 11:25:10

齐鲁网10月18日讯 10月17日,前一天阴雨过后,临朐终于迎来了晴爽的好天气。在这座山水环绕的县城,初秋的早晨总是氤氲着一层薄雾,深呼吸一口,让人倍感舒适。

伴着朝阳和中巴车里悠扬的歌声,记者一行来到了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并进行考察参观。

1.jpg

第一站来到的是鲁中果品冷储交易市场。因为交易市场位于山坡上,远处放眼便是层峦山丘,景色宜人,但记者一下车却着实被清晨的冷风刺激了一把。

大力发展“两桃一瓜” 农民真正实现脱贫

迎着冷风,嵩山生态旅游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魏立明向记者简单介绍了嵩山地区的情况。

嵩山地区成立于2014年1月,共有11个中心村,2.1万人。由于这里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嵩山政府立足实际,突出特色,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以打造“露营小镇·花果嵩山”为目标,加快“绿色能源、全域旅游、有机果蔬、优质水源”四大基地建设,突出抓好镇区建设、社区建设、生态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合作社建设、精准扶贫六项重点工作,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3.jpg

“我们嵩山因为环境优越,非常适合发展蜜桃、猕猴桃还有佛手瓜等高山果蔬。一般农户都种小麦玉米,一年挣不了多少钱,但是我们这里的农户种植‘两桃一瓜’,亩产可达几千斤,佛手瓜一斤现在是1.7元。16年还有上百户没有脱贫,现在就剩下三户了。”魏立明说道。如今全区蜜桃发展到4.5万亩,猕猴桃发展到2000亩,佛手瓜发展到5000亩。不少农民真真正正的过上了小康的生活。

采访之余,记者看到交易市场里,几个农民正在装载蜜桃,蜜桃又大又红,令人垂涎。这些白色的房子都是冷藏库,农民们将采摘好的蜜桃放到冷库储存,这样等到淡季出售会更有竞争力。

2.jpg

尽管清晨冷风习习,农民们依然劳作着,朴实的面庞挂满幸福的笑容。

村民入股合作社 百姓生活安居乐业

看完交易市场后,记者又来到了瓮节村的合作社。合作社外的标识颇具农村特色,让人倍感亲切。

4.jpg

进入屋内,朴素的田园风更加吸引驻足。精致古朴的桌椅和装修,还有农村邻里热情的招待实在舒适。

5.jpg

魏立明告诉记者,嵩山11个中心村共11个合作社,每个村都有一个合作社。“这一个合作社从去年4月份才开始运行。以前的合作社只是挂个牌子,但是现在是真真正正地运行了。”据了解,合作社由政府和村共同出资兴建,村干部以及村民都持有股份,村民会得到分红。“我们把贫困户都拉进来,他们有的出不起入股的钱,就由村子承担,他们最终就吃分红。”魏立明说道。股份制分红采取“四三三”模式,“四”属于村集体,“三”则属于合作社以及股民。

6.jpg

今年57岁的郭太福是这家合作社的厨师。“我平时就在这里做做饭,我们每个村民都在这个合作社里有股份,”郭太福说道,“去年刚开始成立这个合作社,收入还可以。”看得出,郭太福对现在的生活很是满意。

探访百年古村世外桃源 

离开合作社,记者们随后来到了北黄谷村。村子在山丘上兴建,是真正的“山中村”。中巴车一路沿着盘山公路前行,偶有车辆经过。刚到村子门口,看到农民们正在掰玉米,一位上了年纪到了老奶奶看到记者的镜头对着自己,露出腼腆的笑容。

9.jpg

从村子往远处看,就能目及山下的风光,实在是秀美壮观。

_DSC4454.jpg

村子里在太阳下静坐的老人,这个村子是闻名的长寿之村。

这座依山而建的村子,始建于明初,有着浓厚的历史和风土民情,保存着非常完整的面貌。村子里盘踞着两棵上千年的古树,据传是从唐代便生根在此地,如今已有1200余年的历史。

7.jpg

村子的路也多是石路。这条路似是爬满岁月风尘,历史的刻印让这条小路写满沧桑厚重,颇有隐匿俗世山间古道韵味。

8.jpg

在世事喧嚣的今天,还能看到这样一座村落,站在田间,仿佛一颗浮躁的心能立刻安静下来。也难怪许多人选择回归农村,回归田园,这样舒适安逸的生活属实难得。《桃花源记》曾有过这样一段描述:“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

也许我们更像是误入桃花源的“外来俗客”吧。

露营小镇赏独特风情 齐鲁嵩山品壮美景色

中午简单修整后,记者一行来到了淹子岭村。素有“一脚踏四县,鸡鸣闻两市”之称的淹子岭村是山东海拔第一村,在这里远眺,可以看到山河相间的最美风情。不少野营爱好者更是将此处选择为露营的绝佳地点。

10.jpg

在不远处的五龙潭,脚下碧波荡漾、远方层峦叠嶂,岸上的房车帐篷与周围的山色相映成趣,宛如一幅秀美的山水画卷。春有百花烂漫、万木吐翠,夏有云烟飘渺、蓊郁清凉,秋有蔬果累累、层林尽染,冬有玉树琼花、瑶峰绝壑。这样的风光,记者不禁感叹此行实在难得。

最后一站来到了齐鲁嵩山脚下,记者一行准备攀登这座远近闻名的山峰。嵩山山势高大,北面排闼而立,其状如屏,中峰高矗,耸然独尊,西闪大峪,三峰互接,南面巍峨,凝碧连天。嵩山以植被丰茂、山势巍峨险峻、自然风光秀丽闻名。

12.jpg

嵩山生态旅游区工作人员国洪玲告诉记者,嵩山属于沂蒙山系,海拔不算高,但是却非常陡峭。爬山的过程不算顺利,甚至有几次想要放弃的念头,但是一想到山顶就在眼前,也就咬牙坚持了下来。爬行之中,经常遇到陡峭的山路,攀爬起来实在让人捏一把汗。有事不得不扶着路旁的岩石才能稳步向上爬。当然,远处的风光也对得起这陡峭的路途。

13.jpg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攀登,终于到达嵩山的最高峰——九龙顶。九龙顶虽然仅海拔765米,但壁立千仞,实有华山之险,让人深切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韵味。

记者爬完嵩山后虽已是气喘吁吁,却收获颇丰。这一天的嵩山之行并非简单的旅行记录,而是对临朐对嵩山旅游区近年变化的见证。不论村民合作社取得分红、精准扶贫有效地实施,还是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成果显著,都让这座县城迸发出无限的发展活力。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嵩山生态旅游区会更加繁盛富饶。

(闪电新闻 记者 李昊 临朐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集中清理千余件市政府文件 全力扫清经济社会发展制度障碍

潍坊集中清理千余件市政府文件 全力扫清经济社会发展制度障碍

日前,潍坊市政府公开发布了《潍坊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政府文件集中清理结果的决定》。17日,潍坊市政府法制办公开信息显示,此次集中清理...[详细]
齐鲁网 2018-10-18

且看天堑变通途!临朐聚力乡村交通建设加快乡村振兴

之所以被称为天路,是因为它横跨全省海拔最高的淹子岭村,穿越临朐第二高峰摸云崮,整条路平均海拔在700米以上;是因为它承载了黄谷、峒峪、朱...[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18

刘曙光调研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

今年8月31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根据国务院批复意见,农业农村部会同省政府于9月13日正式印发实施《潍坊国...[详细]
齐鲁网 2018-10-18

刘曙光专题调研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

刘曙光专题调研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技术集成区,刘曙光充分肯定前期工作,希望园区按照开放发展、创新发展...[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18

省运会篮球比赛圆满收官潍坊男篮获甲组季军

省运会篮球比赛圆满收官潍坊男篮获甲组季军。10月16日晚,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篮球项目男子甲组决赛在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体育馆落幕,经过六...[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18

潍坊市领导专题调研“一次办好”审批服务工作

市领导专题调研“一次办好”审批服务工作。10月17日下午,副市长马清民到潍坊市政务服务中心、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就“一次办好”审批服务改...[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18

潍坊召开“对标一流 比学赶超”经验交流会

我市召开“对标一流比学赶超”经验交流会。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按照市委关于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进一步强化标准导向,整体...[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18

潍坊市开工建设青银高速节点绿化工程

我市开工建设青银高速节点绿化工程。近日,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我市青银高速公路潍坊收费站出入口、虞河、白浪河三节点绿化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18

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上月潍坊市处罚173起

10月16日,记者从市安监局获悉,9月份,我市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立案处罚173起。其中,寿光市50起,安丘市45起,昌乐县18起,滨海区、高密市...[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0-18
潍坊市召开庆祝老年节大会 公布全市老龄工作“新成绩”

潍坊市召开庆祝老年节大会 公布全市老龄工作“新成绩”

在今年重阳佳节来临之际,10月16日,潍坊市庆祝老年节大会在市级综合办公大楼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8-10-17
定了!潍坊这11名基层农技人员获得“省级殊荣”

定了!潍坊这11名基层农技人员获得“省级殊荣”

为大力弘扬新时代基层农技人员扎根基层、不畏艰苦、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激励广大农技人员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建功立业,山东省农业厅在全...[详细]
齐鲁网 2018-10-17
潍坊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今日揭牌 落户高新区

潍坊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今日揭牌 落户高新区

10月17日上午,潍坊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阳光晓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在潍坊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10-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