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调查显示 潍坊超九成受访者乘坐公交车会为老年人让座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10-12 14:19:10

调查显示我市超九成受访者在乘坐公交车时,会选择为老年人让座

今年10月是我省第14个“敬老月”,数据显示,我市60岁以上的人口已达到216.95万人,“潍坊通”老年优惠卡和老年免费卡已达18万余张。对老年人来说,乘坐公交车是日常出行的主要方式。我市年轻人在乘坐公交车时会主动给老年人让座吗?他们对此又有什么看法呢?10月10日、11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记者探访

有老年人上车时,年轻乘客多数会主动让座

10月10日上午8时30分,记者自新华路与永兴街路口公交站乘坐了一辆25路公交车,虽然上班早高峰已过,但乘客仍然不少,且老年人居多,车上座位已基本满员。随着上车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原本坐在前方的乘客主动起身让座,最后坐在后排的一些乘客也主动站了起来。

10日下午1时20分许,记者自东风东街与文化路路口,坐上了一辆环16路公交车,车上的乘客并不多且都集中在后排座位。驾驶员告诉记者,现在乘客都比较自觉,上车后会直奔后排而去,即使老弱病残孕专座空着也不会坐。

11日上午9时30分,记者自鸢飞路与清溪街路口公交站坐上了一辆15路公交车。公交车行至人民医院东门公交站时,上车的乘客多了起来,看到有老年乘客上车,一名坐在后门一侧靠窗位置的约40岁的男子,赶紧站了起来。

上午10时许,佳乐家新华店对面的公交站聚集了许多乘客,其中不少老年人。一辆22路公交车进站后,许多乘客上车,记者数了数,前排11个座位均坐满了老年人,还有9名老年人站着,有年纪稍轻的老年人给年纪更大的乘客让座,而坐在后门附近的几名年轻人或看向窗外或低头玩手机。

“敬老文明号”公交驾驶员,会提醒乘客让座

很多市民注意到,在1路公交车的车头上挂着一块金黄色的牌子,上面有“敬老文明号”几个红色大字,该称号由山东省老龄委授予。

10月11日早上8时20分许,记者自潍坊火车站公交站坐上了一辆1路公交车看到,车内卫生十分整洁,前方5个座位为橙色,有“老弱病残孕专座”的标志,一路上,老年乘客越来越多,有的还带着孩子。看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车,驾驶员都会主动向车厢内喊一句:“老年座满了,哪位年轻人给他们让个座?”,同时使用广播播放“尊老爱幼,主动让座”的提醒,一般情况下,听到提示后,年轻乘客会站起来给老年人让座。

该车驾驶员谭晓梅是一名有着11年驾龄的老司机,在1路车上已经工作了4年。谭晓梅告诉记者,1路车经过的繁华地段比较多,沿途商场、公园、医院比较多,乘坐的老年人也非常多,除了保持平稳驾驶,她都会主动提醒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或者让老年人互相照顾。“乘客的素质也比较高,一般情况下都会主动让座,有的经过提醒后也会让座。”谭晓梅说。

市民说法 让座是应该的,尊老爱幼是社会公德

对于公交车上会不会给老年人让座,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他们均表示自己会让座。

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刘磊说:“现在这个社会这么和谐,老年人也曾付出很多心血,而且我们都有父母,给他们让座是应该的。”

“尊老爱幼是基本的社会公德,也是个人素质的体现。”在市区一企业工作的张泽光表示,给老年人让座是毋庸置疑的。

家住高新区高新花园的王文倩表示,现在生活节奏加快,年轻人肩上的担子很重,“我在东风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附近上班,坐公交车要40分钟,很想在上下班坐车时有个座位,有时候身体不舒服更想坐一下,但不让座的话不仅自己心里过不去,全车人的目光也能‘杀死’人。”王文倩说。

“我们上了年纪比较清闲,年轻人工作压力大,上一天班很辛苦。”家住奎文区欣泰盛和苑的退休干部王先生表示,自己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不会要求年轻人让座。

公交公司 定期培训驾驶员,主动为老年人服务

今年5月29日-6月20日,市老龄办组织开展了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新时代创新发展老龄事业问卷调查,回收的12.4万余份非老年人调查问卷中,在乘坐公交车时,选择为老年人让座的占到92.69%。

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一直以来,市公交总公司认真落实老年乘车优待政策,积极为老年人乘客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让广大老年人共享城市公交改革发展的成果,涌现出了像1路、环62路等敬老爱老模范线路。

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刘健介绍,目前“潍坊通”老年免费卡和老年优惠卡已经发行18余万张。市公交总公司所属所有1444辆公交车均设有老弱病残专座,并设置了尊老爱幼公益广告,还会循环播报为老弱病残孕让座的广播。公司会定期对驾驶员进行培训,要求驾驶员主动为老年人提供问询、到站提醒、搀扶等力所能及的服务,与此同时,积极树立标杆线路、选树星级驾驶员,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本报记者 周晓晴

老年人优待政策

1.9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

2.老年人优先就医。

3.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

4.游览文化场所优待政策。

5.老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提起诉讼时优先立案。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利用电商平台促进蔬菜产品流通

潍坊市利用电商平台促进蔬菜产品流通。我市大力发展蔬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培育了“中国·寿光蔬菜指数”“中国·昌邑大姜指数”、峡山“中...[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0-12

真正让文明立起来、站得牢、扎得深、传得久

真正让文明立起来、站得牢、扎得深、传得久。记者曾注意到一个细节,在一次潍坊国际风筝会彩排仪式上,近万人的会场上,当国歌响起,北海学校的...[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12
执业药师明日开考 潍坊对考试作弊行为“零容忍”

执业药师明日开考 潍坊对考试作弊行为“零容忍”

2018年度执业药师考试将于10月13、14日举行,潍坊考区选择5所学校设置考点。潍坊将采取严格措施,严防违纪作弊行为,全面维护考试公平公正...[详细]
齐鲁网 2018-10-12

潍坊1600余名运动健儿出征省运会

我市1600余名运动健儿出征省运会。本报青岛讯10月11日下午,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即将开幕之际,省运会开幕前新闻发布会在青岛汉卓酒店举行。[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12

潍坊灾后补种抢种蔬菜上市 菜农喜迎秋收

今年8月,受台风“摩羯”和“温比亚”影响,潍坊受灾严重,特别是作为蔬菜主产区的寿光、青州、昌乐等地,大棚被淹,损失尤为严重,洪水退...[详细]
齐鲁网 2018-10-12
潍坊市出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化质量强市战略的实施方案》

潍坊市出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化质量强市战略的实施方案》

近日,潍坊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化质量强市战略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详细]
齐鲁网 2018-10-12
暴力讨债敲诈勒索 临朐县已打掉涉恶犯罪团伙18个

暴力讨债敲诈勒索 临朐县已打掉涉恶犯罪团伙18个

10月11日,临朐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临朐县扫黑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分别通报了扫黑除恶相关...[详细]
齐鲁网 2018-10-12

寿光1.6万个大棚实现智能管控

寿光1.6万个大棚实现智能管控。寿光市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在温室环境调控、集约化育苗、生产过程管理等方面,实现数字化、智...[详细]
潍坊晚报 2018-10-12

潍坊市突出“三化”建设打造社保支付“高速路”

我市突出“三化”建设打造社保支付“高速路”。通过数据接口,将各银行操作系统直接接入“社银直联”平台,通过经办机构内网平台就可以进行业...[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12

诸城吹响“秋季百日攻坚”号角

诸城吹响“秋季百日攻坚”号角。日前,投资29亿元的诸城·雪松恐龙探索王国旅游项目在诸城开工建设,该项目是雪松控股旗下雪松文旅集团充分发...[详细]
潍坊日报 2018-10-12
青州花博会“成绩单”出炉 总交易额达1.72亿元

青州花博会“成绩单”出炉 总交易额达1.72亿元

​10月11日,记者从潍坊市林业局了解到,日前,一年一度的青州花博会已圆满落下帷幕。[详细]
齐鲁网 2018-10-11
潍坊昌乐9月份“平安指数”出炉 可防类警情同比下降2.8%

潍坊昌乐9月份“平安指数”出炉 可防类警情同比下降2.8%

10月9日,昌乐县公安局正式公布9月份“平安指数”。9月份,昌乐县可防类警情同比下降2.8%,无红色预警小区,红色预警村居1个,红色预警重点...[详细]
齐鲁网 2018-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