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诸城模式”:平原丘陵城郊发展各有精彩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9-27 11:00:09

诸城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改革开放40年来,相继创造出商品经济大合唱、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农村社区化等一系列享誉全国的经验。诸城市的农村改革发展是一个不断推陈出新、梯次递进、持续发展的过程,尤其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诸城充分发挥自己农业产业化、农村社区化两大优势,大力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农村新型社区提升工程、乡村文化兴盛工程、平安乡村建设工程和农民多渠道增收工程“五大工程”,推动生活社区、生产园区、生态景区“三区”共建共享,以生产为基、以生活为本、以生态为先,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创新探索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诸城模式”。连日来,记者走进诸城,以山地丘陵地区乡村振兴的“常山路径”、平原地区乡村振兴的“乔庄路径”和城乡接合部地区乡村振兴的“大源路径”为例,点面剖析,以期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带来启示和借鉴。

常山路径

从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入手

乡村社区配套完善

农村产权制度的改革激活了沉寂多年的农村生产要素。处于诸城山地丘陵地带的泛常山地区,把“荒山”这一农村最大的资产变为了发展资本,从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入手,让群众成为乡村振兴主体,构建起了千姿百态的乡村创意产业集群,走出了自己独特的发展之路。诸城的“常山路径”可以说是山地丘陵地区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

9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泛常山乡村振兴示范区的范家庄子社区,宽阔又整洁的马路、配备着各种健身娱乐设施的居民健身广场、不逊于城里大型超市的社区服务中心、酒店、卫生院、学校、银行等配套设施围绕在周边……怎么看这里都不像是一个坐落在山坳坳里的农村。

“俺现在的生活别提多便利了,有事在家门口的社区服务中心就能办理,买东西社区里有大型超市,取钱有银行,看病有医院,孩子上学也很近,闲下来还可以到健身广场去休闲娱乐。在这里生活俺们心里特滋润!”范家庄子社区居民张爱丽说。

常山位于诸城市南部地区,隶属于南湖区。千年前苏轼在知密州时,曾在这里留下了“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岗……”的千古名句。近年来,诸城市围绕打造4A级风景区——常山风景区,规划建设了占地20平方公里,涵盖着23个村、2万余人口的泛常山乡村振兴示范区,以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区域乡村振兴目标。

山村里建艺术试验场

蔡家沟村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小山村,有着山村固有的朴素,也有着山村固有的贫穷。因了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在泛常山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打造中,蔡家沟村成为了重要的一环。经过论证调研,诸城市决定在这里打造一座艺术试验场。

据常山社区书记祝术亮介绍,艺术试验场的建设,重点是推广艺术家农民画。目前在建的乡村记忆馆,将把代表着山村记忆的一些生产工具、生活设施等摆放到里面,让后人能够记住乡愁,了解山村历史。此外,还将打造一座北公馆,吸引一批绘画艺术家、剪纸艺术家及一些文艺方面的艺术家,把他们的艺术理念引入到农村当中,让农民在丰富自己业余生活的同时,帮助艺术家们做一些基础性的产品。同时,还将打造古琴馆,让农民在陶冶情操的同时,学习制作古琴,逐步在这里形成一个支柱产业群。

“以前口袋是‘空’的,脑袋也是‘空’的。建起艺术试验场,群众不但可以在试验场打工挣钱,还可以通过耳濡目染,丰富精神生活,这是让我们口袋脑袋‘共同富裕’啊!”祝术亮说,打造艺术试验场,最高兴的莫过于村民们。

村民有了“双重身份”

范家庄子社区村民刘永海,不仅将自家的12亩山地全部承租给了家门口的苹果乐园,还将领到手的土地租金当成“股金”,投入到了苹果乐园的运营建设当中,自己也成了苹果乐园里的一名工人。如今的刘永海,不但每个月可以领到工资,年底的时候还能领到分红。拥有了“双重身份”的刘永海,真正把苹果乐园当成了自己的“产业”,工作勤勤恳恳。因为他知道,只有苹果乐园发展好了,自己才能真正有钱赚。

“以前都向往着搬到城里去住,但现在我们的日子一点都不比城里差,挣的钱不比城里人少,花销还小,住在风景区附近,空气还新鲜。这种好日子,城里人拿楼来和我们换,我们都不愿意呢。”刘永海笑着说。

“通过整体规划、一体发展,整个区域内村庄道路硬化率达到100%,农民的收入来源由原来的务农变为土地租金加工资收入,23个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平均达20万元。可以说,此举完全改变了这里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诸城市南湖区管委会副主任孟庆忠说,目前泛常山乡村振兴示范区内的土地流转率已经达到了90%,示范区内栽植了各类果品1.5万亩。以果品产业为基础、以“新六产”为主要业态,总投资44亿元,开工建设了16个重点项目,所有项目都是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既打造乡村创意产业集群,也培育生态旅游度假区,目标是探索形成乡村环境、配套设施、特色功能、人与产业关系良性互动的生产生活社区,最终形成城乡一体化的新格局。

乔庄路径

工商资本下乡搅热“黄土头”

工业园区占地达2000亩,企业林立

乡村振兴的灵魂是产业振兴。诸城市枳沟镇乔庄社区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进工商资本涉足工业、农业,构建起绿色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打造了绿色产业和绿色生态,形成和完善了富有生机与活力的乡村振兴产业链,开创了生态宜居、产业兴盛的新时代乡村图景。乔庄社区以资本下乡带动工业园区发展,探索了一条乡村振兴的“乔庄路径”。

乔庄社区位于诸城市面积较大的平原区上,民间一直有“金巴山、银枳沟,比不上乔庄黄土头”的说法,说的就是乔庄的土壤好,能产粮。可就是这样一个产粮区,如今工业企业林立,工业园区占地达2000亩。

“带动老乡并不是代替老乡。单纯靠种粮食,村民的收入永远提不上去,要想致富就必须利用好区位优势,发展工业产业。”乔庄社区书记刘正光说,刚开始招商引资时,他甚至跑到人家办公室里扫地、擦桌子。如今的乔庄工业园区,已经入驻了国信橡胶、新润食品、友利制衣等22家工业企业,其中有10家企业投资超过千万元,成为诸城市唯一一处在社区里建成的工业园区。

从农民变成产业工人,村民富起来

在国信橡胶厂生产车间里,乔庄社区黄家庄子村村民徐正国正熟练地操作着机器。徐正国说,他以前靠种四亩地养家,忙活一年,纯收入也就三四千元。后来,村里搞土地流转建工厂,不但每亩地每年都补钱,还可以到工厂里打工,每个月最少收入3000元。在家门口干活,吃住都在家里,没有太大的花销,工资基本上都能攒下来,徐正国家慢慢富裕了起来。“下班后还能到健身广场上去锻炼锻炼,搞搞休闲娱乐,生活别提多恣了!”徐正国说。

现在,乔庄社区里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居民在企业里上班,每人最低月工资超过3000元。刘正光告诉记者,现在不光他们社区,周边一些镇、社区的劳动力都跑到这里来打工,园区仅打工人员就有7000多人。现在,乔庄社区一年的总收入达到了7000万元,彻底由一个农业社区转变为了工业社区,突破了社区人多地少的经济发展瓶颈。

乔庄村村民王丽霞同样完成了由普通农民到产业工人身份的转变。她工作的厂里,是按照计件发放工资,谁干的活多,就能多挣工资,因此大家的工作热情都特别高涨。她记得有一次,她一个月的工资就发了8000元,当时她简直不敢相信,把工资来回数了好几遍。“我一个人一个月挣的钱,顶上我们整个家庭以前一年的收入,搁以前真是做梦都不敢想。”王丽霞说。

记者了解到,王丽霞和丈夫都在家门口的工厂里打工,俩人的平均月工资加起来超过了8000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大源路径

区域“含绿量”就是发展“含金量”

打造田园综合体,栽种苗木形成天然氧吧

“开门可见山水,下楼可寻乡愁”“含绿量从未饱和”“肺活量不断扩增”……这是诸城市龙都街道大源社区生态宜居的环境写实。大源社区良好的生态,就如同一枚墨绿色的磁石,被吸引来的,有安居者、创业者,也有旅游者、休闲者……这份巨大的吸引力,是践行“两山理论”释放的生态红利,也生动演绎着从“生态美”到“百姓富”的绿色发展路径。“大源路径”同时坚定了诸城市乡村振兴之路中的一个认识:区域“含绿量”就是发展“含金量”。

位于诸城市城郊接合部的龙都街道大源社区,总面积4.5平方公里左右,其中丘陵地形占到了50%。土壤贫瘠,农业发展不起来,怎么才能让农民增收,土地增效?

“丘陵地多,那就种树,多种树让土地活起来,让乡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大源社区党委书记丁强介绍,社区在大源建设集团的帮助下,流转了社区内的土地,盘活了全部资源资产,联合打造了总占地面积1.5万亩的大源田园综合体,由恐龙花海、城市菜园、田园牧场、民俗乐园、度假村、植物园、采摘园和聚集融合八大板块组成,综合体内栽种了各种苗木约200万株。如今的大源社区,已成为了诸城市西南区域的“城市绿肺”、“天然氧吧”。

每一个到过大源社区的人,都会被这里宁静惬意的氛围吸引,来到这里就仿若置身于一片茂密的森林当中,吸一口纯净的空气,让人身心舒畅。通过种树,大源社区从原来普普通通的一个城郊社区,变成了诸城市的“西南绿肺”。他们美化的不仅仅是自身的生态环境,让社区百姓呼吸到了新鲜空气,更是把区域内的“空气”变成了商品,卖给了游客。

全面布局科学规划,树立生态旅游品牌

大源社区特有的生态旅游品牌,吸引了游客、人才、商机、资本的纷至沓来,“含绿量”在这里逐渐转化成了“含金量”。以大源社区为中心,整个龙都街道乃至诸城市的生态发展从这里崛起。今年以来,龙都街道以大源社区为中心,以发展生态旅游为契机,对乡村振兴进行了全面布局,以期撬动整个街道的经济跨越式发展。打造的恐龙小镇总规划占地面积3.4万亩,包括大源田园综合体、恐龙大世界、卧龙湖水库、中坛田园综合体四大板块,涵盖龙都街道11个农村社区乡村振兴中的5个。其中恐龙大世界规划占地1450亩,投资29.8亿元,建设周期为30个月,主要建设恐龙化石主场馆、迎宾秀、VR体验馆、鸭嘴龙脱口秀、儿童挖掘现场、龙立方等,建成后将成为功能复合、配套齐全的高品质文化旅游度假综合体。此外,卧龙湖水库项目,水面约2000亩,蓄水量890万立方米,目前已经成为诸城全市的水资源调配中枢。中坛田园综合体项目则依托着卧龙湖水库,规划建设了农业科技孵化器、游乐园、珍稀苗木栽植三大板块,该项目的实施将推动龙都全域新六产向涓河以西发展,成为恐龙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花朝水乡湿地综合体项目则是以潍河为轴进行科学规划设计,以南区域重点打造田园综合体,以北区域重点打造湿地综合体,主要打造花卉产业园、农业示范区、果林采摘区、湿地游赏区四大板块。

今年是社区工人梁启义在大源园林里打工的第九个年头。“我家里有4亩地,全部流转给了大源园林,一亩地一年给我1000元。我到这里工作,每月还能挣3000元。”梁启义说,他的工作就是剪枝、追肥、浇水等,活不累工资还不低。

目前,大源社区里已经有800多名居民实现了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身份转变,同样拿着锄头,以前是种地,如今是养护园林,按月领工资。

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青州灾后重建丨鞭炮声阵阵 拆旧房盖新房

9月26日上午,受灾严重的青州市王坟镇河北崖村里传来阵阵鞭炮声,该村正在举行灾后重建家园开工仪式。此次洪灾中,河北崖村有10户村民家的...[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9-27
点赞青春正能量!潍坊抗灾救灾中的这些人值得我们学习

点赞青春正能量!潍坊抗灾救灾中的这些人值得我们学习

从8月22日开始,朱世龙便响应团市委的号召,到灾区成为了一名志愿者。8月19日“温比亚”台风过境,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包村干部逐村排查险...[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9-27
灾后重建丨潍坊昌乐高崖水库库区1.7万米水毁道路已全部修复

灾后重建丨潍坊昌乐高崖水库库区1.7万米水毁道路已全部修复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潍坊昌乐高崖水库库区内的部分道路、桥涵等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损毁,灾情发生后,库区以优先保障“抢险、抢修、...[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扣押他人车辆、寻衅滋事……寿光这个犯罪集团10名成员被判刑

扣押他人车辆、寻衅滋事……寿光这个犯罪集团10名成员被判刑

近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寿光市全面展开。记者了解到,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寿光市迅速行动,认真组织宣传发动,积极开展线索摸排...[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灾后重建!寿光市长带头参加“义务劳动一小时”活动

灾后重建!寿光市长带头参加“义务劳动一小时”活动

目前,寿光灾后重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9月25日,也就是在中秋假期之后的首个工作日,寿光全市机关干部750余人一起到弥河观光园、丹河...[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昌邑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昌邑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昌邑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围绕“一次办好”的改革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中德企业交流洽谈会9月26日启幕 打造“中国制造”潍坊样板

中德企业交流洽谈会9月26日启幕 打造“中国制造”潍坊样板

​9月26日,由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潍坊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潍坊市奎文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8中国(潍坊)中德企业交流洽谈会”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潍坊建立空中120 打造全域航空紧急医学救援体系

潍坊建立空中120 打造全域航空紧急医学救援体系

9月26日,潍坊全域航空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启动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政策支持灾后重建

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政策支持灾后重建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扎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的要求,为受灾住房维修重建提供资金支持,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了针...[详细]
齐鲁网 2018-09-26

为应对国庆出行高峰潍坊火车站加开多趟临客

为应对国庆出行高峰潍坊火车站加开多趟临客。其中,9月21日至10月8日北京南——烟台间每日加开G4219次、烟台——北京南间每日加开G4220次。[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9-26

潍坊市出台灾后重建规划设计指导意见

我市出台灾后重建规划设计指导意见。近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为更好地指导灾后重建规划工作,在坚持村居设计“坚固、实用、美观、绿色”原...[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9-26

潍坊市在林交会上获12项金奖

9月19日至22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林交会在菏泽中国林展馆召开。本届展会,我市共获得各类奖项24...[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9-26
失散58年 八旬老人来潍坊寻亲

失散58年 八旬老人来潍坊寻亲

康兰英和儿子多次寻找未果,盼知情市民提供线索。9月22日,哈尔滨54岁的肖涛向本报求助,为了帮81岁的老母亲圆团圆梦,他特意陪母亲来潍坊...[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9-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