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灾区重建进度如何?今年中秋怎么过?跟着记者来看看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09-23 10:08:09

中秋佳节将至,大众日报记者赴潍坊灾区重建一线探访——

新房完工了,老郑盼着来亲戚

左图:寿光市上口镇后赵村,邵月莲在打扫庭院准备迎接中秋。右图:昌乐县宝都街道西三里村20名村民在附近大棚里临时打工。

又是一轮中秋月圆之时,潍坊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是否恢复如常,能否过一个喜庆的佳节?大众日报记者深入寿光、临朐、昌乐等受灾县市,与灾区群众一起拉家常、话生产。

在受灾县市,记者观察到,在各级党委政府全力推进灾后重建下,受灾群众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这几天,群众忙活着走亲访友,迎接中秋佳节的到来。

“想让亲戚们快来看新房”

在临朐县辛寨镇牛山东头村,68岁的低保户郑万仁往年最怕逢年过节,客人来了,破旧的房子里没地坐没地站。但今年还没到中秋节,郑万仁却开始盼着家里来客人了。原来,老郑是想让亲人们看看他的新房。

原来,老郑的老房子位于山脚下,地势低洼,在这次洪灾中被冲塌了。房屋需要重建,即便根据政策能享受3万元的政府补助,对郑万仁而言还是有不小的难度。还在犹豫不决时,村两委就已经替郑万仁想到了解决方案。按照方案,郑万仁重盖新房只需要在原有地基基础上加固,房梁可以重复使用,土坯也可用作填埋地基的材料,费用主要花在砖、瓦等材料上,总共算下来约5万元,资金超出补助的部分由村里替他承担。9月2日,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郑万仁的新房动工了。

“没有他们第一时间出现,我可能就流落街头了。”现在临时住着村安置房的郑万仁告诉记者,安置房里有床有椅,有锅有碗,吃住和自家没啥两样。作为“一对一”结对帮扶对象,辛寨镇扶贫办主任宋林隔三差五去郑万仁家嘘寒问暖,有啥困难力所能及帮忙解决。眼瞅着天气一天天转凉了,考虑到郑万仁一家生活,宋林还送来了被服、粮油,协调了今冬取暖用煤。

“新房主体工程已经完工。窗户都是铝合金的,马上就要安装。”宋林说,这是临朐县为受灾贫困户建起的首座新房。据统计,临朐县的贫困户在这次灾情中房屋损坏41户,目前需要新建的11户全部开工建设,争取9月底前全部完工。

“俺中秋节提前发工资了”

“这是俺中秋节提前发的工资。吃了饭,咱去城里超市逛逛,好好置办下过节物品。”昌乐县宝都街道北郭村村民郭焕顺将3000多元的工资递给妻子。之前,郭焕顺承包的8亩大棚被淹,在将大棚积水排出后,就将地歇了起来,准备在春节前后再种植西瓜。但地歇了,人不能歇着。于是,北郭村党支部帮他联系了附近的祥光农膜公司打工。跟郭焕顺一同在企业打“临时工”的郭辉等15名村民都在中秋节前提前领到了工资。

记者了解到,除了北郭村,受灾较为严重的昌乐县宝都街道已组织西辛、尧东等村的700多人在附近的天合农膜、盛泰药业、阳光纸业等企业就业,每人每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保障了村民灾后收入不减、生活质量不降。对于想休棚歇地的农户,街道党委、办事处还积极组织务工就业,已转移就业3000余人,确保受灾群众收入有来源、生活有保障。

“老郭,大棚复种后的长势如何?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吗?”“南瓜苗补种后,长势喜人,再有两个多月南瓜就可以上市了。”北郭村民郭梅生,一边回答着,一边把前来看望的包村干部迎进屋里。虽然自家大棚受灾,但看到补种的南瓜长势,郭梅生脸上洋溢着愉悦的笑容,仿佛看到了丰收的希望。

像郭梅生一样,北郭村有483个大棚及时抢种补种了白菜、甘蓝等农作物,目前长势良好。宝都街道在保证种苗等各类农资供应的同时,组织农技人员及时到田间地头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帮助群众做好种植管理工作,提高定植后作物的成活率。

“我们加油干,把日子过起来”

9月21日上午,寿光市上口镇后赵村,39岁的邵月莲坐在电动缝纫机前,把一片片衣片缝制起来。阳光透过窗户照在她的脸上,也照亮了墙壁上残留的洪水痕迹,但室内干净整洁。她丈夫正在厨房里炒菜,飘来阵阵香味。

“现在家里也不缺啥,都正常了。”邵月莲说。9月20日下午,邵月莲从村委领取了二斤月饼。月饼是后赵村包靠单位寿光市文广新局赠送的,全村180户人家都有。

在此次灾情中,邵月莲家直接损失十多万元。清理淤泥时,亲友、邻居、志愿者都伸出援手。“那时,心里悲伤又感动,那么多人都在帮我们,我也得振作起来。”邵月莲说。

院子中的巧克力柿子树虽然遭了水,依然硕果累累。有时,谈起灾难来临的情景,邵月莲还是忍不住落泪。但丈夫重新购置的电焊机在忙碌,工厂订制的服务还要加工,邵月莲没有工夫伤心。

上初中、小学的两个孩子也要放假回家了,邵月莲想着给他们添置些新衣服,买些好吃的,还要给一起住的婆婆买点可口的点心。“一家人团团圆圆的,安心过个中秋节。我们再加油干,把日子过起来。”邵月莲说。

记者:杨国胜 都镇强 石如宽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等8市荣获“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获悉,山东省政府决定授予威海、潍坊、青岛、泰安、烟台、济南、淄博、临沂市“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9-23
喜迎“双节” 潍坊农业局给广大农民朋友写了这样一封信

喜迎“双节” 潍坊农业局给广大农民朋友写了这样一封信

作为山东省著名的农业大市,近年来,潍坊的农业发展成果取得诸多亮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半年受理诉求56万余件 潍坊“市长热线”荣获国家级奖项

半年受理诉求56万余件 潍坊“市长热线”荣获国家级奖项

9月22日,记者从潍坊市热线办了解到,潍坊市最近再获一项国家级奖项。[详细]
齐鲁网 2018-09-22
轻者罚款重则判刑!寿光为保护燃气设施划上“硬杠杠”

轻者罚款重则判刑!寿光为保护燃气设施划上“硬杠杠”

​近日,寿光市一支施工队伍在圣城街道东郭村进行道路施工时,在没有提前查明地下管网设施具体线路分布的情况下,贸然调用大型作业机械破土...[详细]
齐鲁网 2018-09-21
绿博十五载 葱翠满昌城丨看昌邑如何借力绿博会“金嗓子”唱好发展大戏

绿博十五载 葱翠满昌城丨看昌邑如何借力绿博会“金嗓子”唱好发展大戏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十五年来,绿博会这粒“金种子”已成长为昌邑名满全国的“金字招牌”,其不断迸发出的生态活力,更是引领该市在产...[详细]
齐鲁网 2018-09-21
潍坊泽田管业等2家企业被市质监局通报处罚

潍坊泽田管业等2家企业被市质监局通报处罚

9月21日,潍坊市质监局公布了2018年第12期行政处罚信息,本次共有2家企业因违反相关规定,被潍坊市质监局处罚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9-21
@寿光人 2018年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业务自9月22日起停办

@寿光人 2018年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业务自9月22日起停办

目前,寿光市的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9-21
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9月21日,潍坊综合保税区北区顺利通过由海关总署等国家八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验收,标志着潍坊对外开放有了新的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18-09-21
一起赏花吧!潍坊这一农业“盛事”下周启幕

一起赏花吧!潍坊这一农业“盛事”下周启幕

9月21日,记者从潍坊市农业局采访获悉,近年来,青州的花卉产业不仅让当地花农尝到了甜头,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而且还让潍坊整体农业结...[详细]
齐鲁网 2018-09-21
传播绿色文化  建设美丽中国丨2018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开幕

传播绿色文化 建设美丽中国丨2018北方(昌邑)绿化苗木博览会开幕

绿色盛会点亮新时代,生态文明引领新未来。9月21日上午,装扮一新的山东省昌邑市绿博园内,3万多名热情洋溢的嘉宾、客商和当地群众欢聚一堂...[详细]
齐鲁网 2018-09-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