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寿光殉职辅警:危急关头 他俩大喊先救战友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8-30 11:45:08

8月20日,寿光市公安局孙家集派出所民警在处警救助群众途中,因洪水淹没道路,5名警员被洪水围困,5名警员及一辆警车被冲入水中。3名落水警员被同伴拖拽到高处,18岁的魏泽坤、33岁的孙超却瞬间被洪水冲走。岳寺李村400多名群众赶往救援被洪水围困的警员,成功将8人解救。8月25日晚,辅警魏泽坤同志被找到,28日下午,辅警孙超同志被找到。两人均因公殉职。

回忆

刚成功撤离南王村群众,又赶往岳寺高村

据寿光市公安局孙家集派出所副所长赵华昌回忆,20日零时32分,孙家集街道岳寺高村金某报警称,其在果园内被困,车辆进水无法行驶,请求帮助。

孙家集派出所教导员于海迅速带领民警刘坤、辅警吴昊、刘全伟、王子福赶往现场救援。途中,将情况及时汇报孙家集派出所所长李维东。李维东随即安排,刚刚成功撤离南王村4名群众的赵华昌一组前去增援。

1时许,赵华昌带领辅警王明洋、李令晓、魏泽坤与孙超沿弥河坝内路南行,水深达1米,车辆无法通行,赵华昌等人被迫停车。“得赶紧救人,所有人涉水过去。”但此时水位越来越高,步行也无法通过。紧接着,于海一组救援人员赶到。两组人员下车一边查看水情,商议如何施救,一边电话询问被困群众位置和处境。紧急关头,两组人商量决定,立即绕路前往救人,同时紧急向指挥中心反馈情况,请求消防大队支援。

孙超主动请缨:“教导员,这里的情况我熟,我带路从别的地方绕,争取在最快的时间里救出被困群众。”

身处最危险的位置,却喊先救距离近的战友

来不及穿救生衣,孙超一行驾车原路返回。至岳寺李村河坝时,路面被暴涨的河水淹没,导致车辆熄火。孙超准备下车查看,此时驾驶室侧车门已无法打开。赵华昌用力打开副驾驶侧车门,准备到后备箱取救生设备,但后备箱已无法打开。孙超爬到副驾驶处下车,魏泽坤和另外两名辅警相继下车。五人下车后,扶着已熄火的警车稳住身体。

跟随在后的于海一组,立即从车上拿下钢叉,并把3条条幅拧成长绳准备营救。五人手挽手,拽着旁边的钢丝网向赵华昌、孙超、魏泽坤等人走去。此时,孙超发现警车开始向河里滑动,急忙大喊:“警车往下滑了,危险!”所有人立刻松开手,警车瞬时被冲入河中,五人也落入一米多深的水中。

在紧急关头,离救援同事最远、位置最危险的孙超和魏泽坤不约而同喊“先救离着近的”。于海将钢叉递向最近的赵华昌,一把将他拽了过来,李令晓、王明洋也相继被救回。

待大家准备把钢叉伸向孙超时,水势越来越急,魏泽坤被冲得脚下一滑,孙超赶紧去拉,两人一起被洪水冲入河道,瞬间卷入洪流。于海等人拿出手电筒紧急搜寻,但孙超、魏泽坤已不见踪影。于海立即报告指挥中心。

听闻民警被困,岳寺李村全村村民赶去营救

8月29日,岳寺李村支书朱乐阳回忆,8月20日凌晨,他接到通知,称有民警在解救群众时被困,他立即用广播发动全村群众展开救援。大家拿着铁锹、木板、绳子、木筏赶去救援,就连70多岁的老大娘也赶到了现场。

8名民警被困在一处制高点。朱乐阳带领群众试图用橡皮艇施救,但由于当时水流很急,反复试验多次均被洪水冲走。“我从小在弥河边长大,水性好,为了解救被困民警,我爬到了中间的大树上,用几个橡皮艇和绳子连接在一起,在树上来回拉拽了3个小时,直到最后一名民警被解救。”朱乐阳回忆说。

“公安民警遇到危险时,能舍弃自身生命去维护群众的人身安全,他们遇到了危险,我们怎么能袖手旁观。”朱乐阳说,这些民警他都认识,都很优秀,在平时生活中,调解邻里关系、处置打架斗殴等情况时,村民们都很认可。

搜寻

历经八天不间断寻找,找到两位英雄

两名战友的安危牵动了全社会的心。我市迅速成立搜救工作指挥部,调集了1000多名警力、700多名沿河镇街干部群众、11支专业救援队等沿事发地点至弥河入海口全线展开拉网式大范围搜寻,大量群众也自发前来救援。

弥河里,冲锋舟、橡皮筏不间断地来回巡弋,大家都在期盼、搜寻……他们都在心里默默祝福和祈祷,期盼奇迹发生。

8月25日晚9时许,在孙家集街道弥河段内发现一人并打捞上岸,确认为孙家集派出所辅警魏泽坤同志,已因公殉职。8月28日下午4时50分,在孙家集街道弥河段芦苇丛里的淤泥中,失联辅警孙超同志被找到,已因公殉职。

弥水呜咽,天地含悲。当灾难袭来,孙超、魏泽坤以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以不畏牺牲、挺身而出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誓言。

致敬

孙超是业务骨干,魏泽坤是热心肠

孙超,33岁,中共党员,于2005年3月进入孙家集派出所从事辅警工作。孙超参加工作以来,干过户籍、内勤、外勤,协助民警办理过案子,调处过纠纷,对辖区地形、方位了如指掌,工作经验非常丰富。

孙家集辖区大多数案件都是家长里短的民间纠纷类警情,处理不好群众容易上访。孙超善于和老百姓打交道,通过讲法理、说情理、通事理耐心劝解疏导,很多棘手的警情都平和化解。孙超还十分善于学习,是所里公认的业务骨干。

18岁的魏泽坤,2017年底刚刚从事派出所辅警工作,主要辅助民警进行消防管理。参加工作以来,没有因为个人私事请过一天假。年长的同事说,这孩子工作踏实,从没有偷懒耍滑的时候,在协助处理警情时,善于观察和学习,有什么不懂的就记下来。年轻的同事说,魏泽坤是个热心肠,谁需要帮忙,他总会第一时间站出来。

因应对台风“摩羯”“温比亚”,全所人员一直处在值班备勤状态。孙超和魏泽坤二人除了协助民警处警办案、调处纠纷,基础信息采集、消防安全检查等工作,还主动参加了河坝周边、重点区域巡逻示警任务,工作中主动担当,任劳任怨。于海说,作为辅警,工作内容多而杂,但两人从未抱怨过,工作中冲锋在先,吃苦耐劳,甘于奉献,对得起辅警这个称号。

记者 张少华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解决企业诉求 实现审批少跑腿

解决企业诉求实现审批少跑腿。8月28日,记者了解到,近期,奎文区软环境办接到某汽车4S店反映,该企业每月举办多次促销活动,每次活动前,...[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30

潍坊市粮食局全力做好抗灾救灾粮食保障工作

市粮食局全力做好抗灾救灾粮食保障工作。受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我市部分市县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部分农户存粮被淹,受灾...[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0

一切为了群众的健康!昌乐全力以赴做好灾后防疫工作

一切为了群众的健康——昌乐全力以赴做好灾后防疫工作纪实。”8月27日,昌乐县宝都街道卫生院卫生监督执法中队中队长刘学同向小楼村村民宣传...[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0

政协潍坊市委员会关于全力投入抗灾救灾工作的倡议书

政协潍坊市委员会关于全力投入抗灾救灾工作的倡议书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我市遭受严重的暴雨灾情灾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一...[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0

潍坊市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捐款捐物救助灾区

市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捐款捐物救助灾区。截至8月28日晚,市委统战部和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为灾区捐款1.63万元;全市20家商会、600多家非...[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0

凝心聚力全力以赴 潍坊市政协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市政协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本报讯近日,多轮暴雨席卷潍坊,我市西部多个县市遭受洪水肆虐,受灾严重。灾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市政协闻“汛”...[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0

统筹协调群策群力迎难而上 奋力夺取抗灾救灾全面胜利

统筹协调群策群力迎难而上奋力夺取抗灾救灾全面胜利本报讯近日,我省部分地区出现降雨。为确保暴雨灾区抗灾救灾顺利进行,妥善安排群众生产生...[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30
“温比亚”期间潍坊水库调度符合规定 做到提前预警

“温比亚”期间潍坊水库调度符合规定 做到提前预警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潍坊寿光、青州、临朐、昌乐多地遭受洪涝灾害。[详细]
齐鲁网 2018-08-29

西藏南木林县情系潍坊灾区 四天筹款27万

西藏南木林县情系灾区。得知潍坊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受灾,南木林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发起向潍坊受灾群众捐款活动,与灾区群众同舟共济渡...[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9

潍坊市贸促会四步并进助力洪涝受灾村恢复生产生活

为了尽快帮助因洪涝受灾的安丘市大盛镇西田家庄村恢复生产生活,市贸促会连夜召开党组会议,挑选精干力量,成立由分管负责人任组长的工作组。...[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