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灾后重建丨83岁老人卖力修路,唱山歌逗乐村民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8-28 16:02:08

8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州市庙子镇朱崖村,村民们正在抢修最后一段村路。这段路修好后,村里的主干道就能通了。朱崖村不少村民都住在半山腰上,此次洪灾过后,村里的不少道路被冲毁难以通行。村民们自发行动起来,连80多岁的老人都出动了,一起进行生产自救,抢通村里的主干道路。

村里土路受损,大伙凑钱升级水泥路

8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青州市庙子镇朱崖村。受洪灾影响,朱崖村一些道路、房屋受损。由于不少村民都居住在半山腰上,道路被冲毁后,交通阻断,山上的村民想下山非常困难。

记者当天在村里看到,经过近一周时间的抢修,目前村里的主干道路已经基本修复,多数道路具备了通行条件,还有个别路段正在抢修。

在位于朱崖村西南角的山路上,有十几名村民正在对村里最后一段被破坏的道路进行修复。记者看到,有一些村民在忙着搅拌水泥,另外一些村民则一点点地将水泥摊铺到道路上,再用铁锹一点点地抹平。记者注意到,没有摊铺的山路上坑洼不平,崎岖难行。而铺上水泥后,整段道路就显得平坦了很多。

村民王元文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村里的路都是一些土路,此次受损特别严重。在决定对道路抢修的时候,有村民提议干脆用水泥将道路修一下,更平坦结实,也有利于年纪大的村民上下山,大家对这个提议都非常赞同。

王元文说,随后村民们自发在村里发起号召,一些受灾较轻的村民踊跃捐款,买了几十袋水泥,将村里一些受损比较严重的道路全都修缮一遍。

83岁老人卖力修路,唱山歌逗乐村民

参与抢修道路的村民多数都已头发花白,其中年纪最大的村民田横奎今年已经83岁了,但依旧卖力地拿铁镢忙活着。当天的天气还比较热,他脸上的汗水都来不及擦。

田横奎家在此次洪灾中受损较为严重,当村里提出要先把主干道路抢通时,田横奎走了几里的山路,来到了山下的村委里,主动表示自己愿意参与到修路当中来。

尽管已经八十多岁了,但田横奎并不觉得自己老。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山里人,这一辈子就是靠卖力气讨生活。朱崖村是他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没想到年纪大了,却遭了这样一场灾,他心里特别难受。

记者观察到,虽然年纪最大,但田横奎的心态却最乐观,边干着活还时不时吼几嗓子山歌,逗得一起干活的村民们哈哈大笑。

田横奎说,留在村里的年轻人不多,只能靠他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上阵干活了。

“受灾是大家伙的事,我们年纪大了,其他的活干不了,能过来帮着把路修修,也算是尽了一份力量。”田横奎说。

一家四口齐上阵谁都不落后

田横奎的老伴王桂花,今年已经84岁了,同样来到了现场。“我说要来修路,俺老伴不放心我,非得跟着来,她年纪大了,又干不动活,就只能在旁边给我们打打下手,往搅拌池里舀水泥。”田横奎说。

不光田横奎老两口参与到了修路当中,田横奎的儿子和儿媳也把家里的活都放下,先过来帮着村里修路。为了尽快把村里的道路修通,他们一家四口全都上阵了。

田横奎的儿子田伯昌说,他的父亲特别开朗,对村里的事一直很热心,村里的人都挺敬重他。这次村里遭了灾,他父亲挨家挨户去劝导,号召大家一起努力重建家园。

“村里已经连续抢修了七八天的道路,他总是第一个到现场,还叮嘱我一定要过来,每次我们都是一家四口齐上阵,这些天的努力终于要见到成效了。”田伯昌说,这段道路是他们村里的主干道路中最后一段还没有修复的,摊铺上水泥以后,再晾晒几天,就可以走人了。

山间危房不能住 择安全地带盖新房

在参与道路抢修的村民中,有3人年龄在60岁以下,其余的10多人都超过了60岁,有五位村民的年龄超过了70岁。面对这次洪灾,没有一个人退缩。

朱崖村村主任田昭迎告诉记者,他们村是个小山村,村民都非常朴实团结。这次村里虽然受到了不小的损失,但村民们很快就振作了起来,大家争分夺秒地抢修村里的主干道路和生产路,互相之间帮忙修缮受损的房屋,已经连续忙碌了几天,目的只有一个,尽快让家园恢复到以前的面貌。

记者在村里走了一圈看到,除了主干道路已经基本上抢修完毕,村里一些在洪灾当中受到冲击的房屋,目前也已经基本上修复完毕,把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都消除了。不过,还有一些被泥石流冲毁的房屋,短时间内无法重建了。

田昭迎说,经过几天时间的抢修,村里的水电通讯道路都已经基本恢复,受损的房屋已经修缮完毕,村民逐渐恢复了正常的生活。接下来就要恢复一些在此次洪灾中受损的土地,这是一项长期工程,得慢慢来,但村民们都有信心。

由于一些村民将房子直接建在山脚下或者半山腰,距离山坡太近,一旦再遇到大雨导致泥石流发生,房屋还会受损。所以,村里决定给这些受损严重的民居,另外选择安全的地带安置,让村民在新的位置盖房,尽可能避免安全隐患的存在。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高新区加强市场监管 平抑物价保障民生

潍坊高新区加强市场监管 平抑物价保障民生

潍坊高新区为确保“菜篮子”安全,稳定物价,保障民生,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行动,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加强农贸市场、食品经营单位明码...[详细]
齐鲁网 2018-08-28
潍坊:建议个人及社会团体奉献爱心可在当地表达 不前往灾区

潍坊:建议个人及社会团体奉献爱心可在当地表达 不前往灾区

8月28日上午,潍坊市抗灾救灾指挥部发布公告,建议个人及各类社会团体奉献爱心可在当地以适当方式表达,不前往灾区,为保障抗灾救灾工作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8-28

省环保督察组到昌邑市进行督察

省环保督察组到昌邑市进行督察8月27日下午,省环保督察组副组长、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刘伟带领督察组一行,到昌邑市进行督察。督察组一行先后...[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8

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夺取防汛抗灾全面胜利

当前,潍坊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正处在紧要关头。这次灾情中央十分关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倍加关注,基层群众热切期待,我们一定要...[详细]
齐鲁网 2018-08-28

潍坊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开展“水灾无情人间有爱”志愿捐助活动

市政府办公室机关开展“水灾无情人间有爱”志愿捐助活动。在捐款活动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田庆盈,副市长王树华、李平、吴磊、马清民、田民...[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8

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奋力夺取防汛抗灾全面胜利

当前,潍坊防汛和抗灾减灾工作正处在紧要关头。这次灾情中央十分关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倍加关注,基层群众热切期待,我们一定要...[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8

山东省第十环境保护督察组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情况一览表(第一批)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安丘市大盛镇田家楼村砖厂、下马疃村砖厂、南陆镇中营建材厂无环评手续,其他手续也不全,违规生产。[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28
潍坊市畜牧兽医局救灾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潍坊市畜牧兽医局救灾防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潍坊多地受灾,畜牧业遭到重创,面对灾情形势,潍坊市畜牧兽医局高度重视,采取得力措施,扎实搞好救灾防疫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8-27
潍坊决定对受灾地区家庭困难学生实施紧急救助

潍坊决定对受灾地区家庭困难学生实施紧急救助

8月27日,记者由潍坊市教育局获悉,近日,由于受到“温比亚”台风影响,潍坊部分地区受灾严重。为保障受灾学生能够顺利入学,潍坊决定对受...[详细]
齐鲁网 2018-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