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州灾后全力抢修各条“生命线” 重建工作展开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8-25 15:47:08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青州市王坟镇、庙子镇、邵庄镇等多个乡镇道路被冲垮、房屋倒塌,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了不小影响。8月23日、24日,记者来到王坟镇、庙子镇、邵庄镇走访看到,经过几天连夜抢修,目前三镇的主要交通线路基本恢复畅通,为救援物资源源不断地进入灾区提供了便利条件。此外,三镇的通讯、通电、通水等工作均在有序开展,村民的基本生活完全可以得到保障,不少地区村民已经开始进行灾后重建工作。

道路抢修

王仰路已经能跑车

王仰路全长22.1公里,沿线村庄31个,企业85家,涉及2万多口人,是青州市王坟镇一条重要的交通主干道。受“温比亚”影响,该路十余处路段被冲垮,最长的冲垮路段达到了550多米。

8月23日下午,记者自青州市王坟镇政府驾车沿着王仰路行驶。尽管道路崎岖,但能够看出被冲垮的路段均已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不时有装载着救援物资的车辆通过。由于路南侧的道路结构被冲坏,交通部门还在这里设置了完善的警示标志。

记者注意到,不止一辆客车从该路段驶过,这意味着这条路已经完全被打通。“没想到这条路这么快就恢复了畅通,客车完全可以通过了,路面宽度足够,只要提高警惕,安全没问题。”驾驶青州到仰天山线路客车的张先生说,道路迅速恢复,给灾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也方便了救援物资的运输,给灾民们重建家园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当天,记者还驾车走访了王坟镇境内的另一条主干道博临路。经过抢修,这条道路也已具备通车条件。

大型机械进村作业

主干道已经基本具备通车条件,一些受灾的村里也开始展开自救。

8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王坟镇杨家窝村看到,村里的道路多处被冲毁,到处泥泞。村里的一条主干道路是连接周围三个村的一条交通大动脉,因为被冲垮无法通行。在道路被冲垮的位置,一台挖掘机和一台铲车正在紧张地对道路进行抢修。

记者注意到,这段道路被冲断后,村里只剩下了一些盘山小道,虽然行人可以勉强通行,但是车辆根本无法通过。杨家窝村党支部书记杨秋远说,这段路不打通,山上的村民就无法展开灾后重建,所以他们目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先将这段路进行抢修,最起码具备通行条件,让车辆可以开进去。

随后,记者又来到庙子镇崖坡村和圣峪口村看到,目前这两个村里的主干道路都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车辆可以正常通行,村民的生产生活秩序都逐渐恢复了正常,已投入重建当中。

村民自发赶来修路

24日中午,记者来到王坟镇北道村看到,在村里的河道旁,20多名村民正忙着修复河道,抢修村里的生产道路。由于这个村地处山区,大型机械车辆无法进村,而且需要抢修的道路都非常崎岖,机械车辆不能发挥作用,只能靠村民们动手修路。

现场干活的村民很多,但秩序井然,大家分工非常明确,有些人负责采石,有些人负责递石头,还有人则忙着修砌河道,铺设道路。北道村党支部书记赵法卿告诉记者,他们村这次损失不小,河堤坍塌,村里的道路被冲毁,山上的村民被困在了家里,而且存在安全隐患,亟需进行整修。

由于大型机械无法进村施工,村两委立即号召村民踊跃参与生产自救,这时候村民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显现了出来。很多村民自发过来抢修,部分村民甚至放下了家里的重建。“今天下午,我们村里的主干道路就能抢修完毕。后续我们会根据村里的情况有序展开重建,虽然损失不小,但在灾害面前我们全村村民空前团结,我们对重建家园充满信心。”赵法卿说。

集中打通“生命线”

在灾害发生后,王坟镇、庙子镇都把打通交通大动脉、恢复“生命线”作为了工作的重中之重。

青州市交通局副局长王志武一直在王仰路的抢修现场监督着工程施工,为了确保抢修顺利进行,他们还在钓鱼台村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指挥部。经过四天的抢修,目前王仰路、博临路这两条在庙子镇和王坟镇境内的交通主干道已经完全恢复畅通,具备了通车条件。五孙路经过抢修也具备了通车条件。其中,受灾最严重的王仰路全段损毁的路段有十余处,总长度大约有2000米,目前已经全部打通。

王志武说,目前他们已经组织了一批力量,根据受灾情况以及村民出行的需求程度,本着“先急后缓”“先通后畅”的原则,对灾区的道路进行抢修,确保群众出行不受影响。

据悉,截至24日,青州受灾地区除了极个别偏远山区和受灾村的道路还没有完全打通外,其他主干道路都已具备通车条件。

现场故事

救灾艰苦没人喊累

记者采访时,山东华邦建设集团的员工高鑫正指挥着挖掘机和铲车对王仰路进行维修。灾情发生后,他们第一时间就赶赴了救灾现场,此后一直没有离开。

记者了解到,在灾情发生以后,包括临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世安养护公司等多家爱心企业同时参与到了道路抢修中。

23日,在王仰路钓鱼台村,抢修车辆依旧在不断地对道路进行加固维修。工人们轮班作业,蹲在地上吃方便面,喝矿泉水,条件非常艰苦,却没有一个人喊累。

对于这些无私帮助村里的人,村民们也报以极大的热情和感激。村民刘兰英告诉记者,灾情发生以后,他们回到家里时,能拿出手的只剩下了一包放在窗台上还没有拆封的香烟。她把烟拿出来分给了帮他们修路的工人师傅,让他们解解乏。

高鑫说,接过香烟的那一刹那,他的眼泪止不住地流。平时一包香烟真的不算什么,可这包香烟却是乡亲家里仅剩下的能拿出手的东西,“为了这么可爱的乡亲们,我们再苦再累,心里也感觉值了”。

水电通讯

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23日下午,记者在王仰路钓鱼台村采访时发现,这里的通讯还没有恢复正常,信号时断时续,通讯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线缆进行抢修。在王坟镇杨家窝村,村民的用水用电都还存在一定的困难。

23日下午,记者来到邵庄镇杨仁马村看到,村里不少电线杆被冲倒,部分村民家里的供水、供电问题还没有解决。庙子镇李家庄村里的通讯和电力同样在恢复当中。

邵庄镇前河村村主任李健华告诉记者,开始几天,村里的通讯都中断了,供水也中断了两天,很多志愿者给他们送来了矿泉水,解了“燃眉之急”。最近几天经过抢修,通讯、供电、供水都逐渐恢复正常。

24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灾情发生后,青州市的供电、通讯、供水等部门均派出大量技术人员,分赴受灾的各个村庄,对受损的各项设施进行抢修维护。经过近5天努力,截至当天下午,青州市灾区范围内,除了极个别的偏远山区村庄外,电力、供水、通讯都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村民重建

全家上阵动手重建,有人就有一切

8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青州市邵庄镇杨仁马村看到,这里的村民已经开始进行生产自救,尽量减轻自己的损失。在村中间位置有一条河,村民李迎春一家正在河东侧忙碌着。

李迎春在这里建造了一个大型的花棚,还有猪圈、羊圈等,此次受损较为严重。不过,李迎春并未灰心丧气,她动手清理起了地上残留的杂物。重建过程中,李迎春70多岁的老母亲也亲自上阵,在地里忙活着。

李迎春说,看到家里遭受的损失,说不心疼那是假话。但回忆起大水冲来时的场景,又让她觉得万分幸运,毕竟一家人都在大水中逃了出来。“当时大水过来的时候,我的老母亲被困在了水里,是消防官兵将她救出来的,多亏了他们,否则我们恐怕就要面临人财两空的局面了。”李迎春说,如今虽然家没了,财产没了,但幸运的是人还在,只要有人,其他的都可以再打拼回来,她一定会咬牙坚持下去。

通讯供电逐渐恢复,重建已经开始

当天,记者又来到青州市庙子镇东滴水张村看到,这个村里同样有一条河,有些跨河连接着道路的过桥在大水中受损,村民们用木板做了临时梯子,和断桥连接在一起,这样勉强可以和村子里的道路连接在一起。

由于离河较近,村里不少房屋在大水中受损。记者看到,村民们都积极行动了起来,对受损的房屋进行加固、维修。“亲戚们听说俺家的房子受损以后,都跑过来查看情况,给我们送来了一些生活用品,并帮着我们修建房屋。大水已经过去了,心里再难受也得振作起来,有人就有希望,这几天心情已经好多了。”村民李文兰说。

当天,记者了解到,随着道路、通讯、供电等基础设施逐渐恢复,青州市庙子镇、王坟镇、邵庄镇、谭坊镇、黄楼镇等地的生产生活陆续恢复正常,灾后重建已开始,虽然面临的困难很多,但灾民们已逐渐从阴影中走出,有了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勇气。

救援力量

多个部门各出动数百人次抢通抢修

洪灾过后,青州市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全身心投入到路、电、水、网等基础设施的抢通抢修中来。

截至目前,青州市交通局共投入抢险人员500多人次,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抢险机械68台套,对损毁道路展开抢通工作,预计24日晚全线抢通;青州市公安消防大队成立了60人的抗洪抢险应急救援突击队,共计出动执勤车辆50台次,消防官兵230余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102人;中国移动、联通等通信营运企业第一时间派出5辆卫星应急通信车、40余辆装维急救车辆和300多人的抢修队伍,挺进王坟、庙子等灾害严重区域,已抢修恢复通信基站207站次,恢复主干光缆线路110公里;国网青州市供电公司已派出累计抢修队伍16支、人员387人次、车辆96台全力抢修,青州已恢复2座变电站、17条10千伏线路、541个台区、20876户用电。  A04—A05版 文/图本报记者 赵春晖(署名除外)

◎新闻延伸

各县市部分受损桥梁已打通

本报讯 记者了解到,在暴雨中,临朐县大沂路山头子桥石砌护坡、混凝土护桩等,东红路蒋峪大桥铺底、锥坡等,小关大桥石砌护坡等出现损毁,目前大沂路山头子桥,经过三天的抢修,整个桥梁也全部打通。其余几座受损的大桥也都设置了安全警示牌,并组织人员正在进行全力抢修。

安丘省道S221下小线王家赤埠桥整座桥的桥墩被水冲毁,市县公路部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有效处置,并及时联系交警部门,该封闭交通的封闭交通,及时发布交通管制公告。8月23日,市县公路部门再次来到现场,确定完善修复方案,并组织力量尽早抢修,争取在3个月内将此处道路修好。 (记者 窦圆娜 通讯员 郭金鹏)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临时用电给居民带来不便 潍坊四小区用电有望“转正”

临时用电给居民带来不便。四小区用电有望“转正”。[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5
昌乐县展开一系列重建工作 确保村民灾后收入不降低

昌乐县展开一系列重建工作 确保村民灾后收入不降低

昌乐县展开一系列重建工作。确保村民灾后收入不降低村民周庆五已经开始在附近企业打工。[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5
临朐县启动灾区捐助活动 社会各界一呼百应场面感人

临朐县启动灾区捐助活动 社会各界一呼百应场面感人

临朐县启动灾区捐助活动。社会各界一呼百应场面感人在临朐县城关街道,捐款的干部群众排起长队。[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5
7月份潍坊市城市管理标准化评价情况通报

7月份潍坊市城市管理标准化评价情况通报

7月份潍坊市城市管理标准化评价情况通报。近日,依据《潍坊市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化评价办法》,潍坊市城管办组织对全市中心城区7月份城市管理工...[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25
接力共筑爱的堤坝丨寿光举行“抗洪救灾,爱心募捐”活动

接力共筑爱的堤坝丨寿光举行“抗洪救灾,爱心募捐”活动

为战胜灾害,重建家园,寿光市举行了“抗洪救灾,爱心募捐”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8-25
潍坊发紧急通知:民生综合保险由村(居)委会集中报案

潍坊发紧急通知:民生综合保险由村(居)委会集中报案

近期,受“温比亚”台风影响,潍坊市发生严重灾情,11个县市区96个镇街147万多人受灾,民生综合保险积极受理群众咨询、报案。由于短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18-08-24
潍坊30万户因暴雨停电,从淄博等地调派5台发电车抢修电力

潍坊30万户因暴雨停电,从淄博等地调派5台发电车抢修电力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潍坊市部分地区电网受损严重。8月24日潍坊市政府召开第二次抗灾减灾新闻发布会,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详细]
齐鲁网 2018-08-24
潍坊5万多人抢修水毁路桥 修复路基路面79公里抢通公路22条

潍坊5万多人抢修水毁路桥 修复路基路面79公里抢通公路22条

8月24日下午,潍坊市召开第二次抗灾减灾新闻发布会。潍坊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明介绍了道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受损和修复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8-08-24
因积水未排干,寿光仍有1.9万头猪72万余只禽未得到处理

因积水未排干,寿光仍有1.9万头猪72万余只禽未得到处理

截至8月24日16时,潍坊市共因灾死亡家禽404.1万只、生猪7.4万头、其他9.9万(头)只,折合重量约5000吨,受灾养殖场面积22.9万平方米,估计...[详细]
齐鲁网 2018-08-24
卫生防疫、交通供电、疫病防治 潍坊市通报最新抗灾减灾情况

卫生防疫、交通供电、疫病防治 潍坊市通报最新抗灾减灾情况

8月24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召开抗灾减灾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潍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清民出席,潍坊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潍坊市交通运输局...[详细]
齐鲁网 2018-08-24
寿光深埋无害化处理溺亡畜禽 对养殖场及周边24小时不间断消毒

寿光深埋无害化处理溺亡畜禽 对养殖场及周边24小时不间断消毒

统计截止目前,全市受灾养殖场591个,溺亡生猪49897头,无害化处理39971头(其中上口镇口子村养殖小区存栏生猪28000头,溺亡24400头,失踪2...[详细]
齐鲁网 2018-08-24
救灾进行时丨高压冲洗车、大型挖掘机等救灾设备被紧急调往潍坊受灾地区

救灾进行时丨高压冲洗车、大型挖掘机等救灾设备被紧急调往潍坊受灾地区

​受台风“摩羯”“温比亚”带来的强降水影响,潍坊寿光、青州、临朐、昌乐等地不同程度受灾。为尽快支援灾区灾后重建,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8-24
潍坊市肿瘤医院等2家单位因环境违法被处罚 罚款总额22万元

潍坊市肿瘤医院等2家单位因环境违法被处罚 罚款总额22万元

​8月24日,记者从潍坊市环保局了解到,近日又有2家单位因环境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详细]
齐鲁网 2018-08-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