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击寿光救灾丨73岁的受灾村民袁大娘拉住记者:“我有话要说”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春令 白少光 李昊

2018-08-24 15:50:08

齐鲁网潍坊8月24日讯 潍坊灾情牵动着山东人民的心。8月24日上午,闪电新闻记者来到潍坊寿光市最大的灾民安置点——营里二中,实地查看灾民安置情况,了解受灾群众的迫切需求。点击查看闪电新闻直播>>

73岁的袁月梅拉住记者:“我有话要说”

就在闪电新闻直播要结束的时候,73岁的袁月梅把记者拉过去,指着旁边还在接电话的一个人,说自己有话要说。袁大娘想再絮叨两句的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这个营里二中安置点的负责人营里镇党委陈书记。

01.jpg

袁大娘告诉记者,“我之前都不认识她,她是我们这里的陈书记。晚上的时候,她挨个屋巡逻,问道俺有没有不舒服的,晚上还给送吃的,送喝的。来了5天了,照顾得特别好,吃的喝的都很好。上下楼这么累人,她一直爬着问道。这个同志实在太好了,你们得给她挂挂名誉哈。”一旁接完电话的陈书记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应该的,应该的。袁大娘反倒截了陈书记的话头,“不是应该的,没和你这么好滴。”

不能让一个人受伤

6000人连夜大撤离 医护24小时待命

陈书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营里二中这个安置点是从20号凌晨启用的。“高峰期的时候,我们这个安置点到了6000人,当时泄洪量非常大,我们本着不让一个人受伤的原则,让周边的24个村都撤离了。”陈书记介绍说,第二天洪峰过了之后,没有过水的9个村的村民已返家,现在还有15个村安置在这里。正值假期,安置点就把营里二中的学生公寓腾出来让村民居住,但因为安置的村民太多,就又启用了两个教学楼。“教学楼里面就是桌子和凳子,我们就用折叠床,铺上棉被、毛巾被,满足最基本的需求。”

记者采访过程中,到了中午饭点,村民们纷纷从送餐车里卸盒饭。陈书记告诉记者,“刚开始安置的时候,因为事发突然,我们主要配发方便面。但老这样不行,现在我们早饭就是牛奶、方便面、饼干,中午和晚饭就是盒饭,肉菜素菜都有,还有米饭、包子、馒头,人人有份。”

ed02c31f772bc42dbbfe10b9630d9373.jpg

QQ截图20180824124505.jpg

陈书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在20号凌晨12点多,第一批受灾群众到达的时候,安置点马上设立了4个工作组。灾民妥善安置组保证转移过来的群众能第一时间有安置的地方,物资采购接收和发放组负责调配解决安置群众的吃饭问题,保安保卫组负责维持整个安置点的秩序,还有一个就是医疗组。陈书记介绍,因为转移出来的人口太多,还有很多老人和孩子。刚开始的时候,营里医院配了两名医生、两名护士、120救护车来到安置点。在转移群众当天,对村里身体瘫痪或是其他行动不便的重症患者,安置点就用120车直接送到营里医院进行妥善安置。后来,寿光市卫计局又联系中医院,给安置点配了一辆急救车,也安排了医生和护士过来。

闪电新闻记者在营里二中的医疗点看到,不少村民前来问诊拿药。安置点现在配备了充足的药品,包括发烧药、消炎药、止疼药、降血压药等。寿光中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他们在安置点待了3天了,医院施行两班倒,每班24小时,保证安置点时时有人。

大货车拉来6000斤爱心苹果

“都是寿光老百姓,有钱的出钱,有力就出力”

现场,一辆满载着苹果的大货车来到安置点。据悉,这是当地的公益组织寿光联合会捐助的。寿光联合会的王老师介绍说,这些苹果大约有6500斤,光购买就花了很长时间。因为怕受灾群众吃不到新鲜水果,所以才特意送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钱的出钱,有力出力,都是寿光老百姓。”记者现场看到,志愿者排了十几米的长队,通过接力的方式,往物资存放点放置苹果。

QQ截图20180824122732.jpg

001.jpg

闪电新闻记者在安置点物资存放处看到,这里存放了很多的物资,包括矿泉水、帐篷、棉被、折叠床、卫生纸、牛奶,还有小孩的衣物。陈书记说,安置点的物资主要来源于3个渠道,一是镇政府的采购,二是潍坊市启动应急机制,紧急调拨了足够的食物,还有帐篷、棉被、折叠床等,满足受灾群众最基本的吃住供应。第三部分就来源于爱心企业、爱心个人和组织的捐助。

QQ截图20180824122013.jpg

003.jpg

陈书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爱心个人大都是寿光本地人。“作为自己的同乡,大家是第一时间救助。寿光没有受灾的镇街,均以个人名义进行捐助。还有不少小朋友拿出自己的压岁钱,让爸爸妈妈换成物资送过来。”陈书记说,据粗略统计,单营里二中这安置点,自费捐赠物资的爱心企业和个人有一百多家。还有爱心企业直接联系安置点,问安置点目前最需要什么。“因为过水村庄特别多,有20多个村进水,最高的水深能达到1米5,普遍都到七八十公分,抽水泵比较紧缺。他们就给捐赠了抽水泵,民政局了解情况后,也给我们配发了不少抽水泵。”

3天3夜没回家

安置点里有这些“最美志愿者”

在这场抗洪救灾中,众多志愿者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灾民,感动着他人……

闪电新闻记者采访到了营里二中安置点里的志愿者崔月霞。崔月霞是一名人民教师,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安置好自己家人后,立即就穿上了志愿者马甲。“刚来到安置点的时候,还是凌晨,漆黑一片,现场非常混乱。很多家人都走散了,我们就扶着老人慢慢走着,边走边找,直到找到他们的家人。”崔月霞和几个志愿者从20日凌晨一直忙到晚上十一点多,连续20多个小时在安置点服务。

webwxgetmsgimg (2).jpg

崔月霞还告诉记者,安置点里的志愿者都已经三天没有离开了。“我们从最初150多人扩大到200多人,他们有的是老师,有的是企业家,还有大学生。”

现场还有几个16岁的学生志愿者,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他们是潍坊滨海国际学校的学生,自己家里没有受灾,就想着过来帮帮忙。他们已经过来两天了,一直跟跟安置点的群众同吃同住。

QQ截图20180824131328.jpg

寿光灾区抢险救灾在行动

急需发电机、抽水泵及生活物资

如果您是灾区群众,您有物资紧缺、生活亟需等困难,请联系我们;如果您是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希望能够为灾区献爱心、施援手、出把力,也请联系我们。您的每一份捐助,都将专项用于救助灾区,帮助灾区群众恢复生产生活、重建家园;所有捐款、捐物都将及时公布接收、拨付情况,接收公众监督。

闪电新闻记者 王春令 白少光 李昊 潍坊报道

微信图片_20180826194956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为保大棚修建水渠 他们立下“责任状”

“为了修这个水渠,我们各个村都签了责任状,就是为了把大棚里的水抽出去。”寿光市洛城街道富士街总支书记来延辉坚定地说道。[详细]
齐鲁网 2018-08-26
寿光公安抓获两名散布瘟疫谣言违法嫌疑人

寿光公安抓获两名散布瘟疫谣言违法嫌疑人

寿光公安抓获两名散布瘟疫谣言违法嫌疑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8-26
直击寿光救灾|探访救灾安置点 互助暖心救助有序

直击寿光救灾|探访救灾安置点 互助暖心救助有序

25日,潍坊寿光发生灾情已是第五天了,受灾的村民如何安置的呢?山东台记者今天来到了安置点,实地了解当地救灾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8-08-25
潍坊启动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 市场总体供应充足运行平稳

潍坊启动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 市场总体供应充足运行平稳

8月25日下午,潍坊市召开抗灾减灾第三次新闻发布会,潍坊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白卫明通报了市商务局在抗灾减灾方面的相关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8-08-25
寿光上口镇全力帮助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寿光上口镇全力帮助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8月25日,记者从潍坊市召开的第三次抗灾减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灾害发生后,寿光上口镇全力以赴投入抗灾减灾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了群众生命...[详细]
齐鲁网 2018-08-25
因抢险救灾需要 寿光公布最新道路通行和禁行方案

因抢险救灾需要 寿光公布最新道路通行和禁行方案

8月25日,记者从寿光市交警大队了解到,当前因抢险救灾需要,寿光部分重要道路实施通行或禁行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18-08-25
青州王坟镇89个村电力供应已恢复 97个村通讯恢复正常

青州王坟镇89个村电力供应已恢复 97个村通讯恢复正常

8月25日下午,潍坊市召开第三次抗灾减灾新闻发布会,青州市王坟镇党委书记陈湘颖通报了当前王坟镇的抗灾减灾情况,据陈湘颖介绍,接到暴雨...[详细]
齐鲁网 2018-08-25
潍坊大规模消毒1810余万平 抢修供电线路200多公里

潍坊大规模消毒1810余万平 抢修供电线路200多公里

​24日下午,潍坊市人民政府召开抗灾减灾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潍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清民出席,潍坊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潍坊市交通运输...[详细]
齐鲁网 2018-08-25
直击寿光救灾丨坚守5天5夜志愿者崔月霞:我是一名教师,一名党员

直击寿光救灾丨坚守5天5夜志愿者崔月霞:我是一名教师,一名党员

台风“温比亚”过境,大雨倾颓,肆虐田地。风雨来临际,有一位志愿者她的名字叫崔月霞,从撤离村民到安置村民,坚守了5天5夜没回家。[详细]
齐鲁网 2018-08-25
直击寿光救灾|第一时间干部包靠受灾村 女副镇长带头昼夜奋战

直击寿光救灾|第一时间干部包靠受灾村 女副镇长带头昼夜奋战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潍坊寿光市遭遇罕见降雨。强降雨导致寿光营里镇,上口镇等多个地区出现洪水灾害。自灾害发生后,当地各级政府安排专...[详细]
齐鲁网 2018-08-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