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农”缺少抵质押物如何融资?这里有个“潍坊方案”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08-17 08:40:08

核心提示:据统计,目前社会融资(企业)平均成本为7.6%,小微、“三农”融资成本大部分更是高于10%,而潍坊市再担保集团提供融资担保支持的企业综合融资费率降至6%以内。

记 者 杨国胜 张 鹏 本报通讯员 韩克永 禹法鑫

“明年这15亩高温棚蓝莓上市,每棵至少结1.5斤,预计售价每斤在50元以上,收入40万元不成问题。”8月13日,在潍坊峡山区郑公街道红峡家庭农场,农场主董洪委正在与10名工人一起锄草,对明年的收成信心满满。

去年,董洪委与妻子邵桂玲想借着蓝莓发展的好势头进一步扩大经营。在了解到筹建一个蓝莓高温棚项目需要60万元后,夫妻俩一时犯了难。

“自己的积蓄和向亲朋借,不过20万元,剩下的40万元怎么解决?”董洪委跑了几趟银行,但是因为缺少抵质押物和贷款规模等因素,资金需求难以解决。

在日常管理中,邵桂玲夫妇聘用了几个贫困户,在一次当地扶贫办考察中,她偶然获悉可以通过政府性担保机构融资。随后,邵桂玲找到了潍坊市再担保集团。

“我们经过实地考察,大胆突破传统反担保措施束缚,与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合作,以邵桂玲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在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进行确权抵押登记,以此为反担保措施解决其资金需求。”潍坊市再担保集团业务三部负责人衣服腾告诉记者,同时利用潍坊市财政局向集团划拨的专项扶贫(农业)信贷担保风险补偿资金作为风险缓释措施,进一步降低整体业务风险,健全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流程机制,开创了“担保+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的扶贫脱困新路径。

不久,邵桂玲顺利获得峡山农商行的40万元贷款,因帮助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增收,她还获得了20%的扶贫贴息利率减免。

在银行等金融机构看来,像红峡家庭农场这样的农业主体,普遍经营收入较低且不稳定,抗风险能力较弱且缺乏抵质押物,融资是非常难的。

“不过,这样的农业经营主体最有潜力,能够起到示范效应,带动农民转变发展思路,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潍坊市再担保集团董事长孟志华说,我们的业务就是尽力拓展反担保范围,降低“三农”融资门槛。

为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潍坊模式”升级版,提升财政资金效用,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向农村,潍坊市再担保集团作为区域政府性担保机构龙头单位,针对农业农村产业结构不合理、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持续加大对“三农”及扶贫领域的扶持力度,以“政银担”模式为基础,以“富民生产贷”“助农贷”等业务产品为切入点,由“大水漫灌”升级为“精确滴灌”。

孟志华介绍说,集团突破传统的反担保设置思维,逐个项目“量身定做”,先后推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林权、农产品存货、农业生产设备、光伏设备、蔬菜(瓜果)大棚所有权证等反担保措施,并与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合作,实现农村相关产权的确权抵押登记,有效拓宽农民融资渠道、激活农村土地经济价值,提高“三农”经营主体的贷款成功率,使其享受到小额、快速、灵活的普惠金融服务。

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该集团目前已与峡山区、诸城市等8家县市区签署“富民生产贷”“助农贷”业务合作协议,为“三农”主体提供担保再担保支持7050万元,带动13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该集团根据市场需求及客户痛点,积极创新业务产品,累计为100余家次“三农”企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再担保支持29亿元,“三农”业务占比达到20%。

位于昌乐县红河镇的山东荣华生物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销售生物菌肥、液体生根肥、大量元素水溶肥的肥料企业。该公司以新科学生物技术为依托,采用蚕沙、烟沫、糖渣、海藻、蘑菇菌等为原料,进行新产品研发,通过工业化的系统操作流程加工生产有机肥,广泛应用于瓜、果、蔬菜以及小麦、玉米等种植作物和葱姜蒜等经济作物,市场竞争力较强。不过,在投资设备扩大产能的过程中,荣华生物遭遇了多数“三农”生产主体的难题,缺乏有效足值的抵质押物,陷入融资难的困境。

“企业提出融资担保申请后,我们决定发挥潍坊市担保联盟体系本土优势,与体系当地成员昌乐县汇金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共同进行‘联合担保’,为企业融资提供支持。”该集团业务一部负责人张晓明说,荣华生物除去已办理抵押的土地外,还有一部分厂区属于租赁性质,用于生产的机器设备也未办理抵押。鉴于以上情况,集团为企业设计了以设备及钢结构厂房为主、土地优先租赁权为辅的反担保方案,并推荐企业向当地扶贫部门申请“富民生产贷”。

今年年初,荣华生物顺利获得昌乐农商行的270万元贷款,顺利引入先进菌肥生产线,由此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此外,在银行以往的小微企业、“三农”贷款定价模型中,贷款企业违约风险补偿会加大优质履约企业的贷款成本。而通过政府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及担保机构担保,可以有效降低贷款利率。据统计,目前社会融资(企业)平均成本为7.6%,小微、“三农”融资成本大部分更是高于10%,而潍坊市再担保集团提供融资担保支持的企业综合融资费率降至6%以内。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高新区商户请注意 这9类户外广告9月1日前必须拆除

潍坊高新区商户请注意 这9类户外广告9月1日前必须拆除

在市里出台规划之后,高新区《关于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的通告》业已正式下发。[详细]
齐鲁网 2018-08-16
一次办好!这88项证照纳入潍坊高新区第一批电子证照目录

一次办好!这88项证照纳入潍坊高新区第一批电子证照目录

为进一步创新政务工作模式,深化“减证便民”行动,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一次办好”的目标,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8-08-16
“摩羯”给潍坊送来多少“水”?水库蓄水量3天增加近1亿方

“摩羯”给潍坊送来多少“水”?水库蓄水量3天增加近1亿方

​8月15日晚至16日凌晨,受台风“摩羯”影响,潍坊再次降下大雨。由于雨势较强,致使部分路段产生积水,给城市交通带来负面影响。[详细]
齐鲁网 2018-08-16

超200家台资企业确定参展第24届鲁台经贸洽谈会

超200家台资企业确定参展第24届鲁台会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本报讯8月15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济南举行第24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新闻发...[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16
第二十四届鲁台会海峡两岸博览会将于9月1日在潍坊举办

第二十四届鲁台会海峡两岸博览会将于9月1日在潍坊举办

第二十四届鲁台会海峡两岸博览会将于9月1日在潍坊举办。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中获悉,本届鲁台会以“新时代、新动能...[详细]
齐鲁网 2018-08-16

潍坊市开展自然保护地大检查

我市开展自然保护地大检查。此次检查重点摸清自然保护地底数、现状数据,包括批复情况、管理机构、四至边界、规划图件、建设情况、各类自然...[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6

第24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

第24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召开。新发展”为主题,以推进鲁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高效农业、医养健...[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6

市级河(湖)长到北胶莱河、王吴水库现场巡河(湖)

市级河长到北胶莱河、王吴水库现场巡河。巡河后,召开了座谈交流会,市河长办、市级河长联系单位和县级河长分别汇报了北胶莱河、王吴水库河长...[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6
10月底前 潍坊将对全市特种设备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10月底前 潍坊将对全市特种设备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8月15日,记者从潍坊市质监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切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潍坊市质监局决定自即日起,到今年10月底,对201...[详细]
齐鲁网 2018-08-15

寒亭区人民法院公布2018年案件执行情况及典型案例

1110人上失信“黑名单”寒亭区人民法院公布2018年案件执行情况及典型案例8月14日,记者从寒亭区人民法院召开的“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