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简陋平房到现代化火车站 潍坊火车站几度蝶变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8-11 13:14:08

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只有1000多平方米的简陋平房,到2007年投入使用、占地22000多平方米的风筝蝴蝶站房,再到2013年底升级改造,潍坊火车站在一次次改造中提档升级,不仅“肚量”越来越大,硬件设施也越来越高大上。今年55岁的于勤智上世纪80年代参加铁路公安工作,经历了潍坊火车站的华丽蝶变,记者听他讲述所见证的潍坊站发展变化。

老站房候车大厅仅一层,节假日旅客排到小广场上

时值暑运,于勤智的工作更忙了,学生客流增加,站内秩序维护、打击犯罪、安全保卫、巡线等每一项工作都不可忽视。

1986年,于勤智退伍后,脱下军装换上警服,进入潍坊站派出所工作。对于当时的潍坊火车站,于勤智仍记忆深刻。“当时的站房是上世纪70年代建设的平房,后来为迎接西哈努克亲王还改建过,候车大厅仅一层,车也仅十几趟,日发送旅客也只有2000多人。”于勤智说,当时候车室面积十分狭小,平时还能勉强应付,到春节等节假日时就完全不够用了,旅客能从候车室顺着台阶一直排到站前小广场上。

以前,潍坊火车站前缺少成规模的广场,接站、送站的车辆停靠困难,拥挤现象也时有发生。1981年8月1日,我市开始筹建潍坊火车站广场工程,新广场面积1.8万平方米,于翌年10月建成,建成直径20米的广场大花坛,并安装大型高架灯塔一座,饰灯9组。1985年,我市又辟地6000平方米,建成了火车站站前绿地。

进入2000年,铁路进入高速发展时代。当时的潍坊火车站容量较小,设施陈旧,办公及候车条件差,已不能满足铁路发展和旅客对候车的要求。

2004年,我市向省政府申请改造潍坊火车站。数据显示,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潍坊站候车面积为1124平方米,设计最大客流量到发6000人次,随着经济发展和交通流量的迅速增加,原有设计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1999年,该站日到发客流量已达1.5万人次,超过设计能力1.5倍。

于勤智说,由于候车条件的不足,每年春运时大量旅客只能在站前广场候车,经常造成交通拥堵,也给地方治安带来了压力。不仅如此,由于多年来车站设备超负荷运转,老化损坏严重,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对潍坊站改造迫在眉睫。

2007年新站房投入使用,造型惊艳硬件设施现代化

火车站向来是城市的第一张“脸”,潍坊作为世界风筝都,每年的风筝会和鲁台会都会吸引大量的外地客商和游客前来,而潍坊火车站直接代表着潍坊的城市形象,改造潍坊火车站成为全市各界群众的共同心愿。

我市组织交委、建委、财政等多部门对潍坊火车站及站前广场改建进行了勘察并制定了总体规划,经省政府批准后,2004年12月,潍坊火车站改造工程启动。

火车站改造启动后,为维持车站正常运转,在现潍坊公路客运总站位置搭建了一片简易板房。“也就五六百平方米大。”于勤智说,不仅旅客候车不便,他们工作条件也很差,而且站前“黑出租”聚集,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与此同时,胶济客专电气化改造也在进行中,他们的巡线压力也很大。不过,每一个人都在期待着新站房的尽快投用。

经过两年紧张施工,2007年1月1日,潍坊站新建站房投入使用。新站房建筑面积达到22000平方米,候车面积4000多平方米,在设计中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先进、合理、适用的原则,可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快捷、有序的乘降转条件。“车站有了各种现代化的硬件设施,安检仪、电梯、空调,候车区进行了分区,一楼是去往青岛、烟台、威海方向的旅客候车区,二楼是去往潍坊以西方向的旅客候车区,旅客候车更加安全、便捷、舒适。”于勤智说。

不仅硬件条件得到了改善,潍坊火车站靓丽的“蝴蝶风筝”造型更是惊艳,让它成为了胶济铁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振翅欲飞的蝴蝶造型,给人们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既有现代感,又融合了潍坊的民俗特色,成为世界风筝都潍坊的标志性建筑。

2013年四大部分改造升级,让旅客出行越来越方便

随着动车和高铁的开行趋于“公交化”和运能的增加,乘坐火车出行成为越来越多旅客的首选,潍坊火车站日均发送旅客数量攀升至17000人次,原本宽敞的候车大厅也显得拥挤起来。“当时的候车面积已满足不了旅客需求,尤其是在春运、暑运及周末等时段,候车大厅内往往人满为患。”于勤智说。

2013年10月份,潍坊火车站着手升级改造,共包括四大部分,其一为候车大厅入口处改造,在现有基础上北扩5米,并改为两侧进站,增加旅客进站能力;一二楼候车大厅分别南扩,其中一楼南扩7米,增加候车面积1000平方米左右,二楼南扩14米,增加候车面积2000平方米左右;二楼候车大厅东侧进行功能改造,变成服务区,提供餐饮、休息等服务;火车站西侧兴建新的自助售票大厅,大大方便旅客购票乘车。2014年春运前,在不影响原有“蝴蝶风筝”造型的前提下,候车面积增大3000多平方米并新增自助售票大厅的站房改造完成。

潍坊火车站几经提档升级,“肚量”越来越大了。8月份,济青高铁联调联试开始,潍坊高铁北站施工进入尾声,潍坊铁路运输即将进入“高铁时代”。

32年弹指一挥间,于勤智的双鬓已然花白。为铁路事业奉献半生,他还没来得及出去转转。“退休以后,我想坐上高铁到所有铁路公司的线路上走走,也不枉在这个行业待了这么久。”于勤智说。

人物档案

于勤智,老家平度,1963年生,1982年参军入伍,1986年进入铁路公安系统工作,现任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公安处潍坊站派出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临朐:出狱后不思悔改 临时起意盗窃商店再被抓

临朐:出狱后不思悔改 临时起意盗窃商店再被抓

一男子到商店买水时,趁店内无人之机,竟将店主放在抽屉内的2000元现金盗走。临朐县公安局民警迅速行动,根据线索顺线排查,经过10天努力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8-10
临朐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发布10起执行典型案例

临朐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发布10起执行典型案例

8月10日,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临朐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发布10起执行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18-08-10
蓉花里、茂街全新亮相 潍坊高新区这些特色街区将充满“国际范”

蓉花里、茂街全新亮相 潍坊高新区这些特色街区将充满“国际范”

8月10日,潍坊市高新区规划局公布了一个好消息。今年,潍坊高新区将特色街区打造工程确定为重点建设推进工程,通过特色街区的打造,与全域...[详细]
齐鲁网 2018-08-10
注意了! 8月10日晚—11日早寒亭全区范围内将停水

注意了! 8月10日晚—11日早寒亭全区范围内将停水

8月10日,记者从寒亭区相关部门获悉,因寒亭区益新街供水过路管道更换,定于8月10日晚23:00至8月11日早7:00寒亭全区停水。提醒广大市民请...[详细]
齐鲁网 2018-08-10
十二届潍坊市委第四轮巡察公布“问题清单”

十二届潍坊市委第四轮巡察公布“问题清单”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2018年3月15日—6月8日,十二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对潍坊经济开发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环境保...[详细]
齐鲁网 2018-08-10

寿光构筑营商环境高地

构筑营商环境高地□本报记者孙希明通讯员王永健刘建彬王志勇“以前在一些地方上项目,递上规划方案就只能眼巴巴等着,但在寿光不一样,特别是...[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0

本月山东全省开展“严重交通违法严管月”统一行动

本月全省开展“严重交通违法严管月”统一行动。近日,记者从我省交警部门了解到,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8月份,全省将部署开展...[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10

打造“潍坊模式”升级版,我们向苏浙粤学什么?

打造“潍坊模式”升级版,我们向苏浙粤学什么?与苏浙粤相比,我们的差距在哪里,产生这些差距的原因是什么?面对差距,潍坊打造“潍坊模式”升级...[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0

潍坊市通报今年前期气候特点及趋势预测

我市通报今年前期气候特点及趋势预测。8月9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我市2018年前期气候特点及气候趋势预测通报会上获悉,1月至7月份,平...[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0

潍坊公布省环保督察热线最新转办件办理情况

8月9日,潍坊市环保局正式公布《第三十批省环保督察热线转办件办理情况》。记者了解到,本批次转办件共包含9件投诉,涉及安丘、临朐、高密...[详细]
齐鲁网 2018-08-10

潍坊市发布新时代创新发展老龄事业问卷调查成果

我市发布新时代创新发展老龄事业问卷调查成果。据了解,按照省、市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要求,根据潍坊市老龄委安排部署,5月29...[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10
潍坊二勘宿舍频繁停电 启动“一户一表”改造

潍坊二勘宿舍频繁停电 启动“一户一表”改造

二勘宿舍频繁停电。8月8日,潍城区东风西街与安顺路交叉口附近二勘宿舍小区的梁女士向本报反映,近日,气温居高不下,但他们小区频繁停电,...[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10
这9件投诉有结果啦!潍坊公布省环保督察热线最新转办件办理情况

这9件投诉有结果啦!潍坊公布省环保督察热线最新转办件办理情况

​8月9日,潍坊市环保局正式公布《第三十批省环保督察热线转办件办理情况》。记者了解到,本批次转办件共包含9件投诉,涉及安丘、临朐、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8-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