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试点餐厨废弃物统一回收利用7年 仍有餐饮钻空子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8-07 15:55:08

偷卖废弃油脂 餐厅被逮现行

潍坊试点餐厨废弃物统一回收利用7年,仍有不少餐饮单位钻空子

奎文区一家餐厅违规售卖废弃油脂,被有关部门当场查扣,查处废弃油脂共计15桶,1600余斤。8月5日,记者了解到,我市有专门回收餐厨垃圾和废弃油脂的正规单位,但种种原因下,仍有不少餐饮店私自销售或处理。潍坊开展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七年来,目前全市年累计处置餐厨废弃物达11万吨左右。

事件

15桶1600余斤

废弃油脂被查

8月4日下午,奎文区环卫处接到市民的举报电话,称位于通亭街与虞河路交叉口东侧路北的一家餐厅,存在私自处理废弃油脂的现象。接到市民举报后,奎文区环卫处立即安排人员联络城管执法人员一同前往这家餐厅。

奎文区环卫处统管统运办公室主任谭志伟介绍,他们在这家餐厅门口,堵住了用于收运废弃油脂的车辆,眼前的景象让他们大吃一惊。“只见在这辆运输车中,密密麻麻堆满了盛放着废弃油脂的塑料桶。经过工作人员盘查,共有废弃油脂15桶,合计1600余斤,数量非常庞大。”谭志伟说。

所谓的“废弃油脂”是餐厨废弃物的一种,指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动植物油脂。按照我市相关规定,这些废弃油脂必须要交给政府指定的单位进行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

经过了解,这家餐厅打算将这些废弃油脂私自销售给个人,没想到被查了个正着。执法人员对私售餐厨废弃物的这家餐厅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以后将餐厨废弃物交由正规的收运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此外,执法人员还将这1600余斤废弃油脂进行了查扣。

探访

部分餐饮单位不愿意和“正规军”合作

记者了解到,城区像这家餐厅一样私自销售店里废弃油脂或餐厨垃圾的行为并不罕见,有很多餐饮店至今都没有和正规回收企业签订餐厨垃圾回收合同,甚至有部分餐饮店虽然和正规回收企业签订了合同,可依旧私底下将店里产生的餐厨垃圾或废弃油脂销售给没有资质的单位或私人处理。奎文区有超过900家中型餐饮店,其中有近200家或多或少存在私售餐厨垃圾或废弃油脂的行为。

一家餐饮店的老板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店里的餐厨垃圾至今依旧是由私人处理。虽然每次销售时都得偷偷摸摸进行,但他并不觉得自己错了,相反还觉得挺委屈。“我的酒店规模不是很大,但产生的餐厨垃圾量不少。之前,正规回收企业来协商过,不过,对方只回收餐厨废弃物和废弃油脂,对于一些干垃圾并不愿意一起回收。这就导致我们还需要专门雇人清理干垃圾,成本无形当中就增加了。”刘先生说,另外,正规企业支付的回收费用比较低。

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截至目前,城区大约有3900家餐饮单位与正规的餐厨垃圾回收企业签订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合同,实际收运的在3300家左右,还有600家签订了合同但并没有实际收运。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600家餐饮单位多为个体经营户和小型餐饮店,其中一部分商家依旧将餐厨垃圾交给没有资质的单位和个人收运,还有一些商家将生活垃圾的回收作为餐厨废弃物收运签约的条件,还有的直接将生活垃圾与餐厨垃圾混放,严重影响了收运处置工作的进度。

原因

私销利润更高,还省去处理垃圾的麻烦

自2017年开始,我市环卫、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了对餐厨垃圾废弃物综合整治的力度。对于被告知后拒不签订餐厨废弃物收运协议或签订协议后未按要求履行的餐饮单位,执法部门下发整改通知。如果仍不整改,依法进行处罚,对车辆和餐厨废弃物及废弃油脂等进行查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餐饮店已经和私人收购商达成了较为固定的利益关系,私人收购商以较高的价格回收酒店里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和废弃油脂,而且可以连同干垃圾一起回收。既可以赚取一笔较可观的利润,还能省去不少麻烦,这是不少餐饮店宁愿冒着被查处的风险,也要私自处理餐厨废弃物的重要原因。

市环卫处副主任李金亭表示,非法回收商会收集餐厨垃圾表层的浮油,加工提炼成食用油,最终回到餐桌,对人体有很大危害。还有不法商贩用餐厨废弃物喂养畜禽,导致病毒传播。可以说私自处置餐厨废弃物的危害不小。

自2017年以来,市环卫处及药监、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多次组织开展餐厨废弃物综合整治,依法查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中的违法行为,取得了重大成效。另外,潍坊还专门创造了“五个一体化”模式,即“市区两级环卫部门共同推进工作一体化,对餐饮企业监管与查处私拉乱运同步推进一体化,餐厨废弃物的废油脂与残羹剩饭资源化利用一体化,收集运输与生产处理一体化,企业建设与企业运营一体化”。

现状

每天餐厨垃圾

回收利用300吨

早在2011年,潍坊市就成为全国第一批试点城市,开展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试点依托一家公司开展餐厨垃圾的统一收运、资源化利用。2016年6月,潍坊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顺利通过国家第一批试点城市验收,并且成为通过国家验收的6个城市中的唯一一个地级市。

试点七年以来,潍坊在项目建设、收运体系建设、运行保障和监管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昌邑、寿光、青州、昌乐、安丘等地的餐厨垃圾已实现了统一收运,只有临朐、高密和诸城暂时还没有实现统一回收。

李金亭介绍,目前中心城区每天回收的餐厨垃圾在250吨左右,县市区回收的餐厨垃圾在50吨左右,也就是说,每天约有300吨餐厨废弃物被送入处理厂进行资源化利用,极大减轻了资源浪费。

不过,餐厨垃圾危害大,回收难度大,单靠几个部门的力量,显然难以真正根治,这就需要更多的市民踊跃参与进来。若发现非法收购餐厨垃圾行为,可拨打市政热线12319反映。

本报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上半年农村公路建设完成469.7公里

我市上半年农村公路建设完成469.7公里。今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农村公路改造工程,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办实事、惠民生的重要举措,结合全市农村公...[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07

潍坊计划完成33个老旧小区和32条街道的改造

我市计划完成33个老旧小区和32条街道的改造。雨污分流走。[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07

92号汽油每升上涨6分钱 今年第九次上调

92号汽油每升上涨6分钱。今年第九次上调。[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07

潍坊市海洋与渔业系统推进海洋强市建设

我市海洋与渔业系统推进海洋强市建设。8月4日,全市海洋与渔业系统召开动员会,推进海洋强市建设。[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07

潍坊精准发力吹响“强海”进军号

潍坊是连接我省沿海和内陆城市的枢纽,陆海统筹发展潜力巨大,在海洋强省建设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在海洋强国战略中肩...[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8-07
潍坊2018年度山东名牌申报工作启动 今年重点突出这些产业

潍坊2018年度山东名牌申报工作启动 今年重点突出这些产业

8月6日,潍坊市质监局召开2018年度山东名牌申报工作说明会。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详细]
齐鲁网 2018-08-06
帮助6.37万名农民实现就业 潍坊打出“畜牧产业+”组合牌

帮助6.37万名农民实现就业 潍坊打出“畜牧产业+”组合牌

8月6日,记者从潍坊市畜牧兽医局了解到,从去年以来,潍坊市通过畜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促进农民就业、农民增收、农民脱贫三项工作方...[详细]
齐鲁网 2018-08-06
诸城市组织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

诸城市组织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

为严厉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及社会组织非法行为,促进诸城市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近日,诸城市民政局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8-06
孝文化凝聚发展精气神丨青州市侯王村以孝治村,推动乡村振兴

孝文化凝聚发展精气神丨青州市侯王村以孝治村,推动乡村振兴

青州市王坟镇侯王村坚持“以孝治村”的理念,用孝文化凝聚起发展精气神,助力乡村振兴。地处青州西南山区的侯王村,原本是个出名的“矛盾村...[详细]
齐鲁网 2018-08-06

渣土车出工地先“冲澡”潍城城市管理工作有一套

渣土车出工地先“冲澡”潍城城市管理工作有一套。潍城区通过便民摊点进社区、渣土车出门“洗澡”、打造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和烧烤整治示范街等...[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06
潍坊本土产的葡萄已经开始大量上市 价格翻番

潍坊本土产的葡萄已经开始大量上市 价格翻番

潍坊本土产的葡萄已经开始大量上市。价格翻番。[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06
色空鼓叮咚 潍坊女孩将这一新生乐器带回故乡

色空鼓叮咚 潍坊女孩将这一新生乐器带回故乡

色空鼓叮咚。潍坊女孩于洋将这一新生乐器带回故乡,希望不断推广。[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8-06

潍坊寒亭以文明提升铸就乡村振兴之魂

以文明提升铸就乡村振兴之魂。盛夏,寒亭,绿树环抱村庄,村道整洁干净,村广场每晚的歌舞吟唱,驱散蒸腾的热气,一幅寒亭版的“富春山居图”徐徐...[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8-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