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高新区奋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7-16 14:11:07

7月4日,高新区40个高成长性项目成功签约,计划总投资67.9亿元,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添上新的一笔。实力央企、潜力民企缘何齐聚高新?这源于高新向“新”释放出的强大磁吸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视察时强调,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潍坊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产业创新能力,奋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区,争当“四个城市”建设的排头兵、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1-5月份,全区工业总产值增长14.7%,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3.9%,占比达到74.5%。

高新如何向“新”?科技是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高新区坚持龙头企业引领、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培育、优质产业集群发展的布局,“打出优势牌”“拿出特色菜”,创新驱动发展的气场越来越强大。

龙头企业优势更优特色更特

龙头企业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其科技创新事关发展全局。高新区充分发挥潍柴、歌尔、盛瑞等骨干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加强与大院大所的交流、合作,全面增强研发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

在继续实施好全球配件分销中心、智慧仓储自动化改造、WP系列柴油机智能化提升等项目的同时,潍柴集团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龙头中的龙头”企业,仍然坚持高起点、大投入,“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1项成果进入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初评通过公示名单。同时建设新能源动力产业园,成为科技、产业创新的典范。目前,氢燃料电池已获批国家科技部专项试点,并与英国锡里斯公司就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林德液压、博杜安、大缸径发动机等大体量科技感十足的项目下半年将陆续开工建设。

歌尔集团复合型智能传感器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可穿戴产品智慧工厂、精密电声器件数字化车间、电声三期厂房改造等一系列智慧化工厂和技改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快速推进。

盛瑞传动继续依托“1个制造基地+2个配套产业园区+1个研发中心”发展模式,加快建设8AT制造基地。

……

通过重点项目、骨干企业、优质产业的梯次布局,高新区将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在提升产业层级上实现新突破,让各大产业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努力在全省范围内打造独树一帜的产业发展亮点。

1-5月份,潍柴高新区板块完成工业总产值增长27.6%;歌尔集团车间建设仍然保持着高速度,研发投入仍在持续加大,正在积蓄爆炸式增长的强大能量;盛瑞集团完成工业总产值增长30.4%……

中小企业“借技”高速成长

在高新区,山东中科万隆电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刚成立不到两年的新公司,然而它的发展势头不容小觑。

公司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国内唯一的热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目前正加快推进低温制冷机的中试和产业化开发。该产品与传统的压缩机相比,具有节能50%、无氟利昂、无噪声、寿命长等巨大优势,是真正的具有革命性的替代性产品。按照高端冰箱30%的市场占有量来算,2017年高端冰箱的销量达2800多万台。中科万隆电声产品产业化后,将会迅速抢占低温冰箱市场,预计到2025年将会实现22亿元的产值。

高成长性中小企业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是经济转型发展的方向所在、潜力所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提出“在一些重点领域布局培育‘小巨人’企业,实现几何级增长、跳跃式发展。”

高新区在全省科技系统率先出台培育支持瞪羚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对万隆电气、华滋自动化等高成长性中小企业,进行一企一策、重点帮扶,促其尽快成长壮大,培养更多的“隐形冠军”。

高新区鼓励中小企业与大院、大所建立实打实的合作,增强研发创新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以“智”为跳板,向“几何级增长、跳跃式发展”的“龙门”跨越。

山东中科万隆公司与中科院理化所联合共建中科万隆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院在今年首届潍坊发展大会上进行了现场签约并揭牌,重点围绕热声技术的产品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开展深入合作。

天瑞重工公司在与英国高级专家阿伦·巴罗思深入开展水压凿岩机项目合作基础上,依托英国利兹大学安妮·内维尔院士研发团队,积极推进在英国筹建水压传动技术离岸研发中心。

通过这些年的积累,高新区已经汇聚了一大批极具创新基因的中小企业,一批科技含量高、区域带动作用强的项目纷纷落地,对经济创新发展的支撑力不断增强。2018年高新区高成长性企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力创科技、卡麦龙机械、新港电子、诺锐科技等增速均在100%以上。

对于未来,高新区已定下“小目标”:到2020年,高新区要培育2家千亿级、8家百亿级、30家隐形冠军企业、100家创新型企业和一大批充满活力的小微企业,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80%以上。

产业集聚隆起创新高地

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在企业发展中,这句话的另一层意思,就是集聚。

轴向尺寸只有370毫米的盛瑞8AT变速器,却“住”进了700多个零部件。“每个零件背后都有一个企业的身影。”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孙晓光说。

为了让远亲变成近邻,2016年5月由山东高创建设投资集团启动8AT配套产业园建设。盛瑞传动在8AT研发的10年间,培育了多家核心零部件供货商。这些零部件供货商中,不乏像陕西航天动力这样的隐形冠军。

“优势项目签约入驻配套产业园,主要源于盛瑞传动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把握了行业发展的话语权,形成‘一个客商带来一批客商,一家企业落户吸引多家企业投资’的以商招商新格局。”潍坊高新区招商促进局局长马文泉介绍,现在国际上制造业的竞争更多的是产业链对产业链的竞争,而不是单体企业间的竞争,必须要提高龙头骨干企业向纵向延伸、横向联合的能力,形成更具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

目前,潍柴正在规划建设占地5000亩的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到2030年计划累计投入500亿元,建设中国最大的新能源驱动电机制造基地,世界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制造基地;歌尔集团正在全力打造歌尔智慧城和VR科技城;阳光保险集团联合以色列、美国等高端资源,投资30亿元建设阳光融和生命健康产业新城已在稳步推进中……

制造业方面的优势牢不可破,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竞相争锋,捷报频传,成为高新区新的优势所在。目前,高新区拥有半导体发光、高端动力装备2个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服务双招双引聚变巨大新动能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政府做什么?高新区的回答是“与企业家赛跑”,当好“店小二”,打造好投资创业环境,感召全国和全球的资本与人才。

盛瑞传动因为配套企业落不了地,限制了新产品的生产规模。为了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去年高新区突破担当,仅半个月时间就结束了拆迁工作,盛瑞提前启动了30万台变速器生产线项目。为方便歌尔货物运输,高新区在十几天内动员搬迁六家企业,建成歌尔通道。率先推行“一窗受理”“只跑一次”和“零跑腿”改革,为企业发展赢得时间和效率。

今天招来的商、引来的资就是明天的新产业,今天招来的才、引来的智就是明天的新动能。瞄准新兴高端产业,高新区创新以商招商、资本招商、中介招商模式,招商工作提质增效。上半年,全区对接洽谈项目242个,新签约、注册项目89个。

以创新全球化为视角,高新区依托园区和优势骨干企业,加快引进国内外先进创新资源,共建各类科技合作平台,积极打通科技合作对接通道。依托光电园和工信部电子五所共同成立潍坊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获批国家电声与固体照明产品监督检验中心。依托新海软件公司建设的潍坊(德国)工商中心顺利推进,并与德国的法兰克福大学、科技创新孵化器、技术转移中心等机构实现常态化联系;依托凯信机械公司建设完善意大利维罗纳欧洲技术中心,引进欧洲专业人才资源,联合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主动开发和储备原创技术。

全力争取上级创新资源,培育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化前景好的技术创新项目,高新区列出清单、提前谋划,今年已经获批省级科技项目55个,争取省级扶持资金4840万元,居全市首位。

今天的高新区,无形之手、有形之手、勤劳之手各安其位协同高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桑拿天难熬 潍坊市民最喜欢到这些地方蹭凉

从7月14日开始,潍坊出现了多场强降雨过程,然而降雨未能带来清凉。随之而来的高温高湿天气,就如同一个大蒸笼,蒸得人难以忍受。[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16
潍坊上半年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363件 罚款总额逾4317万元

潍坊上半年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363件 罚款总额逾4317万元

7月14日,潍坊市环保局正式通报了“2018年上半年全市环境执法大练兵开展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8-07-14
全力打造中医药强市 潍坊市启动中医药特色小镇建设项目

全力打造中医药强市 潍坊市启动中医药特色小镇建设项目

7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卫计委获悉,潍坊市第一批中医药特色小镇(街道)、村庄(社区)、园区建设项目申报已于7月份启动。该项工作旨在依托...[详细]
齐鲁网 2018-07-14

潍坊市第三次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为查清“三农”家底,反映十年来“三农”发展变化情况,按照山东省第三次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潍坊市组织开展了第三次农业普查。[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14
潍坊市食安宣传周将于7月17日启动 22个部门共同参与

潍坊市食安宣传周将于7月17日启动 22个部门共同参与

7月13日 记者从潍坊市食安办获悉,7月17日上午,潍坊22个部门将在高新区谷德广场举行2018潍坊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暨品质食品示范超市揭牌...[详细]
齐鲁网 2018-07-13
诸城市民政局公安局联合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

诸城市民政局公安局联合开展打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

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及社会组织的非法行为,净化诸城市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近日,诸城市民政局、公安局将联合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7-13
潍坊首个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落户高新区

潍坊首个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落户高新区

日前,国家标准委、工信部批准38家单位开展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工作,涉及数控机床、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21个领域。山东省共获...[详细]
齐鲁网 2018-07-13
潍坊首个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落户高新

潍坊首个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项目落户高新

日前,国家标准委、工信部批准38家单位开展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工作,涉及数控机床、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21个领域。山东省共获...[详细]
齐鲁网 2018-07-13
潍坊16个棚户区项目获批15870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

潍坊16个棚户区项目获批15870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

7月13日,记者从潍坊市发改委获悉,潍坊市16个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获批15870万元中央预算内投资,其中,昌邑市都昌街办棚户区改造、...[详细]
齐鲁网 2018-07-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