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城区易积水路段盘点 大雨时请绕行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7-13 11:46:07

我市正式进入主汛期,各区排查内涝积水点提前做好防汛排涝工作

进入7月份后,我市正式进入了主汛期,降雨天气将不断增多,假如短时间内降雨量比较大,城市路面积水随时可能发生。7月12日,记者从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该局刚刚公布了辖区范围内的一些易积水路段和老旧小区,提醒市民注意防汛。此外,记者还对主城区范围内其他一些重点易积水路段进行了盘点,下大雨时,经过这些路段要加小心了。

潍城区

公布辖区内9个内涝积水点,提醒市民出行注意

7月12日,记者从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今年6月25日至26日夜间,我市出现了大规模降雨天气,该局对辖区内一些重点的积水点进行了盘查,共排查出9个内涝路段。

其中,春鸢路铁路桥积水最深时达到了0.5米,5个小时后积水才全部退去;长松路铁路桥积水最深时达到0.8米,3个小时后积水全部退去;福寿西街潍城法院路段积水最深时达到0.3米,2个小时后积水全部退去;东大街东首积水最深时达到0.5米,3小时后积水才退去;张辛庄社区槐香主街积水最深时达到了0.4米;西市场三街积水最深时达到0.5米;北宫西街清平花园门口积水最深达到0.3米;苗圃四路积水最深时达到0.3米;西二环工业四街路段积水最深时达到0.5米。这些路段的积水,都超过2个小时后才逐渐退去。

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今年的大雨来看,潍城区的这9个内涝积水点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提醒市民经过这些位置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排查防汛隐患点34处,分六大情况制定应对机制

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汛期来临前,他们还排查出了包括V1购物广场、地下名店街、潍美国际、苗圃路、东大街、高家村西涵洞、西市场三街等共计34处城市防汛重点隐患部位,并逐一进行了分析研究,制定了整改应对措施。

据了解,这些隐患点共被区分为6种情况。

一种是危旧平房区,包括苗圃社区、杜家庄、友爱路、西南关前街等老旧小区,对于这些小区都已经加固了房屋,在大雨时将及时组织人员疏散,确保人员不受伤亡。

第二种是公路、铁路桥涵,包括春鸢路、长松路、爱国路立交桥涵洞、高家村西涵洞、新胜南街涵洞、青银高速13号口立交桥,应对措施是在积水后立即实行交通管制,开启排水机械进行强排水。

第三种是地下商场,地下大型停车场,包括V1购物广场、地下名店街、中百地下商场等,应对措施是大雨时密切关注积水情况,必要时关闭商场,紧急疏散群众,确保人员不伤亡、财产损失最低。

第四种情况是排水主干沟河道,包括月河沟胜利西街以南段、宝通西街北小于河段,应对措施则是疏通管网、河道,尽量减少障碍。

第五种情况是道路积水,包括苗圃一路、苗圃二路、苗圃三路、苗圃四路、胜利西街和平路至向阳路路段、东大街东首、东风西街永安路至安顺路路段、玄武西街友爱路至长松路路段、宝通西街春鸢路以西路段等,应对措施是分清产权责任,疏通下水管网,大雨时进行交通疏导,雨后水泵排水。

第六种情况是大型建筑基坑,包括潍美国际和全区在建工程开挖的基坑,应对措施是加固基坑边坡支护,大雨时密切关注坍塌迹象,必要时疏散周边居民行人。

进行排水管网和雨污分流改造,提高排水能力

记者了解到,潍城区是老城区,防汛压力比较大,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防汛隐患部位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并建立完整档案,制定整改措施,落实物资储备、健全完善抢险应急分队,为我市其他地区的防汛工作提供了借鉴经验。

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夏斌堂介绍,他们对辖区中心区域的老旧房屋、地下车库、地下商场、建筑基坑进行摸底排查,制定整改措施,落实包靠人员。共摸排老旧房屋92处,39万平方米;地下车库66处,79万平方米;大型建筑基坑6处,5万6千平方米;地下商场10处,19万平方米;要求强降雨天气加强巡查,发现险情迅速组织人员撤离,能修缮的通知产权责任人进行加固修缮,对地下车库、商场、建筑基坑要求储备防汛物资,加强应急演练,确保汛期安全。

为了进一步减轻城市内涝点,潍城区制定雨污分流和排水防涝计划,加强主次干道排水管网雨污混排整治,提高雨水排放能力,减少主次干道道路积水。从3月份开始,组织潍城市政公司对春鸢路、长松路铁路立交桥泵站和区管道路排水设施进行检修、清淤疏通,截至目前共清淤井箅子4000余个,疏通下水管网40余公里。

此外,为了彻底解决东风西街长松路以西、胜利西街中百门前路段的积水问题,2018年4月开始由市城管局投资2000万元对胜利西街中百门前地段、东风西街长松路至西外环路路段积水问题进行综合整治,重新铺设了雨水管网,目前工程已经基本结束,将极大地减轻这两个位置的积水隐患问题。

今年,潍城区还由区住建局借助小区改造契机,对清平花园小区、曹家巷小区、中和街社区等21个住宅小区投资1100万元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重新设计铺设雨污管道,工程全部结束后将彻底解决上述地段雨水排放不畅的问题。

高新区

地势南高北低,部分路段排水不畅

7月12日,记者来到玉清东街与银枫路交叉口西南角的高新区玉清东街雨水泵站看到,目前该泵站的运行状况良好,随时可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汛情。高新区地势南高北低,区内的管网整体流向自南向北,降雨时北海路至潍县中路区域内的雨水通过市政管网,全部汇入到玉清东街雨水管道,然后向西流入北海路雨水箱涵,经玄武东街入虞河。不过,遇到大雨时,由于玉清东街管道排放不及,经常造成该区域路面大面积积水,个别路段的积水甚至深达半米多。

据了解,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高新区建造了这座雨水泵站,将玉清东街的雨水向东分流至志远路雨水箱涵后排入到浞河当中。这座泵站建成投入使用后,基本解决了该区域大面积积水的问题,保证了市民的出行安全。

不过,由于排水管网还没有完全改造完毕,目前高新区范围内依旧存在一些积水路段。主要集中在孵化二巷金马路至蓉花路路段、东方路福寿东街路口位置、玉清东街金马路至东方路路段、金马路张面河路段、卧龙东街东方路路口、福寿东街潍县中路至志远路路段、北宫东街志远路以西200米位置、桐荫街惠贤路路口的潍柴佳苑小区都还存在较为严重的汛期积水问题。

此外,健康东街高新一路路口东侧以北、潍钢东路潍莱高速桥底涵洞、潍钢东路胶济铁路桥底涵洞、潍县中路铁路桥等位置同样存在雨天积水隐患。

奎文区

积水隐患点主要集中在大型桥涵下

奎文区范围内,防汛隐患点主要集中在几座大型的铁路桥涵下。如潍州路公铁立交桥、鸢飞路公铁立交桥、光明街鸢飞路路口、健康东街文化路东南角、潍胶路与潍州路交叉口西南角、鸢飞路与宝通东街交叉口以南、北宫东街圣疃巷路口、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东南角、民生东街文化路路口、胜利东街文化路路口南位置,都存在一定的积水隐患,尤其是降雨比较急促时,容易产生积水。

据了解,在汛期来临前,奎文区调度专门人员对河道防汛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对沿河重点单位泰华城、摩尔公寓,河道险口、险段、闸门、人防工程等排水设施,以及街道分管的35处低洼易涝的宿舍区、仓储区、工矿区等主要隐患位置进行防汛大检查。对辖区内易受灾情危害的商场、学校、医院等人口密集部位进行密切关注,落实防汛措施。同时对河道清理和排水设施进行了维修、对在建工程施工工地的泄洪排涝进行了督查,加大了房屋检查及各类危房的加固维修,并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汛期万无一失。

易积水路段盘点

潍城区:春鸢路铁路桥、长松路铁路桥、青年路铁路桥、福寿西街潍城法院段、东大街东首、张辛庄社区槐香主街、西市场三街、北宫西街清平花园门口、苗圃路、西二环工业四街、西环路与潍昌路路口。

高新区:孵化二巷金马路至蓉花路路段、东方路福寿东街路口位置、玉清东街金马路至东方路路段、金马路张面河路段、卧龙东街东方路路口、福寿东街潍县中路至志远路路段、北宫东街志远路以西200米位置、桐荫街惠贤路路口的潍柴佳苑小区、健康东街高新一路路口东侧北、潍钢东路潍莱高速桥底涵洞、潍钢东路胶济铁路桥底涵洞、潍县中路铁路桥。

奎文区:潍州路公铁立交桥、鸢飞路公铁立交桥、光明街鸢飞路路口、健康东街文化路东南角、潍胶路与潍州路交叉口西南角、鸢飞路与宝通东街交叉口以南、北宫东街圣疃巷路口、东风东街新华路东南角、民生东街文化路口、胜利东街文化路口南。

坊子区:眉南路驸马营路口、潍安路凤凰街北100米桥洞、潍莱高速路口处、德乐堡北过街桥底、北海路翠坊街北高速上下口、恒安街尚文中学至恒安小区、北海路铁路桥桥梁涵洞(金山街北)、凤山路铁路桥桥梁涵洞(帛纺纺织)。

经济区:民主街月河路至长松路路段、清源街月河路至长松路路段、友爱路清源街至泰祥街路段、长松路清源街至泰祥街路段、新谊路桥洞、吉庆街等位置。

寒亭区:海龙路青银高速涵洞、通亭街青银高速桥下、海龙路民主街路口、通亭街海龙路路口(西南角)。

峡山区:留戈庄村铁路桥底、昌盛街铁路桥底、峡寿街潍峡路东、峡宁街与李井路路口北胶济铁路线桥下涵洞。

坊子区

八处路段易存在积水问题,较往年有所减少

坊子区范围内,眉南路驸马营路口、潍安路凤凰街北100米桥洞、潍莱高速路口处、德乐堡北过街桥底、北海路翠坊街北高速上下口、恒安街尚文中学至恒安小区、北海路铁路桥桥梁涵洞(金山街北)、凤山路铁路桥桥梁涵洞(帛纺纺织)等位置,汛期存在积水问题。

今年坊子区内的积水点经过整治,有所减少。

坊子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开始,坊子区开展了一系列大型工程,对十几条道路陆续进行了改造施工,包括建设雨水管道,提高排水能力。此外,像龙泉街等一些街道,还在改造提升的过程中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采用透水铺装,同时建设了大口径雨水管道,提高排水能力,原混流管道改为污水管道,实现雨污分流。

寒亭区

进行城市内涝改造,四路段存积水内涝隐患

寒亭区范围内,海龙路青银高速涵洞、通亭街青银高速桥下、海龙路民主街路口、通亭街海龙路路口(西南角)存在积水内涝隐患。

近几年,寒亭区实施了内涝改造工程,对辖区的一些易积水路段和小区实施改造。包括对友谊路、泰祥街积水路段,将友谊路通亭街路口南北两侧雨水管道连接贯通;在潍县中路立交桥北侧路西建设简易抽水泵站一处;在济青高速14号口立交桥下铺设DN1000雨水管道260米;对泰祥街(丰华路至浞河)道路改造工程,安装排水排污管道5200米;祥亭街(幸福路至友谊路)安装排污排水管道2520米;幸福路(富亭街至祥亭街)安装排水排污管道2400米;渤海路南段安装排水管道1300米,排污管道1100米;以及龙海富祥小区内涝改造工程,彻底改变小区内涝问题。

经过一系列改造,目前寒亭区的内涝点大幅减少。

经济区

新元路和友谊路的高速路桥涵是主要内涝点

经济区范围内,民主街月河路至长松路路段、清源街月河路至长松路路段、友爱路清源街至泰祥街路段、长松路清源街至泰祥街路段、新谊路桥洞、吉庆街等位置,大雨时市民尽量绕行。

据了解,经济区目前以城市排水管网、河流及化肥沟作为主要的泄洪渠道。今年我市对化肥沟再次进行改造,工程结束后,将进一步提高经济区的排洪泄洪能力。

在汛期到来之际,经济区市政局组织相关人员对辖区内的主要道路排水管网进行了统一普查,发现淤堵、破损情况,及时清淤除障、排除隐患。对全区范围内市政井盖、雨水箅子等排水防涝附属设施进行检查。

目前,经济区范围内,新元路和友谊路的高速公路桥涵是主要的内涝点。汛期到来之前,经济区市政局对涵洞附近排水口进行重点清淤,雨季将派专人盯靠,积水达到20厘米以上时,加设抽水泵加速排水。

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视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7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开展专题活动,对市公安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代表们先后到中国交通·...[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13

潍坊对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根据市委督查事项通知要求和2018年安全生产异地执法工作安排,我市于7月9日至13日,...[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13
有结果啦!潍坊公布5个省环保督察热线转办件办理情况

有结果啦!潍坊公布5个省环保督察热线转办件办理情况

7月12日,潍坊市环保局公布了第26批省环保督察热线转办件办理情况,5件转办件均有了调查处理结果。从辖区划分来看,安丘1件,诸城1件,昌乐...[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潍坊6月份“气质”大数据出炉 7项指标同比改善

潍坊6月份“气质”大数据出炉 7项指标同比改善

空气质量是环境保护的“晴雨表”。今年以来,潍坊市空气质量“成绩单”持续向好。7月12日,潍坊市环保局公布了6月环境空气质量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潍坊高密对经营环节水产品专项集中检查 重点检查这些内容

潍坊高密对经营环节水产品专项集中检查 重点检查这些内容

为进一步保障夏季炎热高温天气水产品安全质量安全,潍坊高密市场监管局决定即日起至7月24日对全市水产品批发经营单位进行专项集中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潍坊市卫计委赴长三角地区集中招商 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7.8亿元

潍坊市卫计委赴长三角地区集中招商 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7.8亿元

近日,潍坊市委、市政府组织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针对上海及周边地区开展了集中招商对接活动,“2018潍坊(上海)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潍坊这6家商超将被命名为“潍坊市品质食品示范超市”

潍坊这6家商超将被命名为“潍坊市品质食品示范超市”

为巩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根据国务院食安办、省人民政府关于餐饮质量...[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潍坊峡山走出绿色崛起之路 有机认证面积22.7万亩

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我省首个以生态经济命名的省级开发区,2018年迎来建区十年。工作人员介绍,项目一期投资5000万元,引进以色列自动化水培工...[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12

潍坊市2017年度服务业发展成效获省政府表扬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17年度全省服务业发展绩效考核情况,对潍坊市等10个服务业发展成效显著的市予以通报表扬。[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12

打造乡村振兴“潍坊模式”升级版

要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上持续用力、走在前列,全面提升潍坊农产品公共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影响力,以“4+3”产业为重点,全面提升农业“新六产...[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12

潍坊峡山水库现蝗虫密集点 相关情况已得到控制

峡山水库里出现的蝗虫。7月11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已采取生物防治措施,来压低蝗虫基数,控制转移危害。[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12

明起潍坊两路段施工出门请注意绕行 8月25日结束

本报讯7月1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高空气环境质量,改善居民供暖效果,自7月13日开始,经济区浩宇路乐川东街至玄武东街路段、新谊路...[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12
潍坊港口岸2个新建液化品泊位对外启用

潍坊港口岸2个新建液化品泊位对外启用

7月11日,记者从潍坊市口岸办获悉,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同意潍坊港口岸2个新建液化品泊位对外启用的批复》(鲁政字〔2018〕137...[详细]
齐鲁网 2018-07-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