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刷脸之后机器“吐出”厕纸 潍坊白浪河景区新建四座智慧公厕投用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7-04 15:55:07

7月3日,市民李先生在白浪河景区刚开放的潍州湖公厕如厕时,被公厕墙上悬挂着的高科技设备震惊到了。这是一台人脸识别厕纸机,刷脸可取厕纸,让李先生赞叹不已。当天,记者从市环卫处白浪河管理中心了解到,今年白浪河景区新建了四座公厕,目前已全部开放,不但干净漂亮,有第三卫生间,还都安装了人脸识别厕纸机,可以有效避免厕纸浪费。

2.jpg

市民 首次在公厕使用高科技设备

7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白浪河景区里的潍州湖公厕看到,这里各项设施一应俱全,在公厕门右手边的墙上悬挂着一台人脸识别厕纸机,当人靠近时,机器会发出语音提示。记者尝试了一下,摘掉眼镜,走到靠近机器的识别区内,将脸部对准机器上人脸识别的显示屏,成功识别后,机器会缓缓“吐”出一段60厘米长的厕纸,可以直接取用。

将这截卫生纸取下后,记者又重新站到了识别区内,但这次机器就不“配合”了,语音提示,由于刚刚已经取过厕纸,需过段时间才能重新抽取。市民在一定时间内,只能取一次厕纸,不能重复多次取用。

由于这处公厕刚投入使用,一些如厕的市民并没有注意到这台厕纸机。公厕管理员会提醒一句,有需要的市民可以自助使用。公厕管理员告诉记者,我市几乎没有公厕使用这种人脸识别厕纸机,很多市民不太会用,他们都会主动提醒,教市民如何正确使用。

来景区游玩的市民李先生刷脸取了一段厕纸,笑言这还是他第一次使用这么高科技的设备,没想到却是在公厕里,“现在的公厕真的越来越人性化、科技化了,刷脸就可以自动出厕纸,既方便又节省。”李先生说。

调查 普通公厕里厕纸浪费严重

当天,记者在白浪河景区、虞河景区等公共场所的几处普通公厕看到,有些公厕里放置了卫生纸,但普遍存在“蹭纸”的现象。有些市民如厕明明用不了多少厕纸,却一抽一大截,塞到自己包里,更有甚者,直接将公厕里的厕纸带走。

虞河景区里一处公厕的管理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会补充厕纸,但往往刚刚放了一卷新的,过不了多长时间就所剩无几了,还有的干脆不见了踪影。“有些前来如厕的市民不太自觉,耽误了其他市民的正常使用。”该管理员说,他们对此也挺无奈,毕竟不可能时刻待在卫生间门口看着。

采访中,不少公厕管理员都向记者表示,他们管理的公厕里,厕纸浪费现象一直都非常严重,是他们面临的一个管理难题。“不提供厕纸对市民不方便,可提供纸的话,消耗量确实非常惊人,主要是浪费太多,挺无奈的。”白浪河景区里一处公厕的管理员说。

管理部门 刷脸只能取一定量厕纸,提倡节约如厕

市环卫处白浪河管理中心主任臧彦强告诉记者,白浪河景区的公厕不少,每天如厕的市民数量很多,一天下来厕纸消耗量特别大。今年在市环卫处的统筹领导支持下,白浪河景区对各项设施再次进行了升级提升,其中包括新建潍州湖公厕、民生街公厕、泛海酒店公厕和卧龙桥公厕,目前四处公厕已经全部开放使用。

据了解,这四处公厕在建设时,更加考虑了人性化设计,除了在软硬件设施上进行了大幅度的提升,还都配备了第三卫生间,方便游客陪伴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前来如厕。

此外,为了减轻公厕厕纸浪费严重的现象,白浪河景区在这四处公厕里创新性地引入了人脸识别厕纸机,市民刷一次脸只能领取一定量的厕纸,想重复多领纸就需要等待一段时间,这样就尽量减少了厕纸浪费。

臧彦强坦言,之所以引入这样的高科技设备,也是迫于过去公厕无序用纸的压力的无奈之举。安装高科技设备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还是倡导市民在如厕的时候能够遵守社会公德,节约用纸,适度用纸,减轻浪费。

“希望通过安装这种设备,能够引起市民的注意,大家以后在去公厕的时候尽量节约用纸,给其他需要的市民留下一些方便。到时候,我们也就不需要再高价安装这种高科技设备了。”臧彦强说。

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龙卷风将到潍坊?气象台:此消息为系统测试

7月3日,一张关于潍坊市发布龙卷风黄色预警的消息截图在朋友圈流传,潍坊市气象局就此事回应,系平台升级测试,并无此事。[详细]
大众网 2018-07-04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潍坊成功走出一条“节会”之路

青州花博会、昌乐宝石节、昌邑绿博会、高密红高粱文化节、诸城大舜文化节、临朐奇石节、滨海风筝冲浪节等,这些节会见证了潍坊节会从一枝独...[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04
临朐出台信誉等级评定办法 规范民办教育机构健康发展

临朐出台信誉等级评定办法 规范民办教育机构健康发展

近日,临朐县出台《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信誉等级评价办法(试行)》,着力提高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诚信办学意识,维护良好教育生态,满足群众多样...[详细]
齐鲁网 2018-07-04
潍坊市首届“公务员献血月”启动 党员干部职工“撸袖”献爱心

潍坊市首届“公务员献血月”启动 党员干部职工“撸袖”献爱心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中心血站获悉,从今年起,潍坊将每年的7-8月被设立为潍坊市“公务员献血月”。潍坊市直各部门单位将积极发动干部职工自...[详细]
齐鲁网 2018-07-04
扫码就能找到家人 潍坊131位老人领到“黄手环”

扫码就能找到家人 潍坊131位老人领到“黄手环”

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潍坊市的老年人数量逐年增加,而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年人不但承受着病患的痛苦,而且还存在较大的走失风险。[详细]
齐鲁网 2018-07-04
潍坊组织专家对7类产品生产企业实施专项检查

潍坊组织专家对7类产品生产企业实施专项检查

近日,潍坊市质监局启动了2018年重点产品生产企业专家检查活动,组织对全市食品用包装(容器)、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容器)、机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7-04
潍坊老年免费乘车卡开始年审 11月30日截止

潍坊老年免费乘车卡开始年审 11月30日截止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市民卡有限公司了解到,自2018年7月1日至11月30日对所有老年免费乘车卡进行2019年度年审,未按时参加年审的免费乘车卡,...[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潍坊对全市97个农村危改项目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潍坊对全市97个农村危改项目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为贯彻落实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推进会精神,加快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近日,潍坊市住建、扶贫部...[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潍坊市质监局公布第9期行政处罚信息 11家单位被通报罚款

潍坊市质监局公布第9期行政处罚信息 11家单位被通报罚款

7月3日,潍坊市质监局公布了2018年第9期行政处罚信息,本次共有11家单位,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被潍坊市质监通报罚款。[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中共临朐县纪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中共临朐县纪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临朐县各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不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