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节会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7-03 11:45:07

潍坊国际风筝会、鲁台经贸洽谈会、寿光菜博会、中国画节、文展会等一系列重大节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应运而生,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改革开放的步伐。在这些节会的带动下,每个县市几乎都有了自己的特色休闲节会,如青州花博会、昌乐宝石节、昌邑绿博会、高密红高粱文化节、诸城大舜文化节、临朐奇石节、滨海风筝冲浪节等等。这些节会见证了潍坊节会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发展。

上世纪80年代 潍坊国际风筝会

风筝会让潍坊走上国际大舞台

今年52岁的杨红卫生于风筝之都,长于风筝世家。她的爷爷杨同科做了一辈子风筝,被称为“风筝王”。受家庭的熏陶,杨红卫从小就喜欢风筝。

7月1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杨红卫的工作室,她正在忙着为客户赶制一批龙头风筝。“这个客户就是通过潍坊国际风筝会认识的。”杨红卫说,30多年前,潍坊人只是单纯地做风筝、卖风筝,随着潍坊国际风筝会的成功举办,潍坊风筝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而她也因此接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的订单。她的风筝作品如今远销美国、德国、英国等几十个国家。

“潍坊风筝既是工艺品,又能放飞,吸引了很多国外客户前来订购,仅风筝会期间的销量就能占全年的一半以上。”杨红卫说,这一切都是潍坊国际风筝会的功劳。

潍坊风筝还像一个“文化使者”,将风筝文化带到世界各地。杨红卫曾一赴巴林、两访德国、连续三年应美国芝加哥孔子学院邀请,对50多所学校学生表演风筝扎制和绘画讲解,传授中国非遗技艺。

在上个世纪80年代,聪明的潍坊人开始尝试着担当起将风筝从传统民间活动提升到国家体育比赛项目的重任。经过精心准备,1984年4月1日,由山东省旅游局和潍坊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在潍坊市体育场隆重开幕。这是国内首次冠以“国际”称谓的节会,通过首届风筝会,潍坊开始走向世界。

第5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上,潍坊市被确定为“世界风筝都”,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反响,也使潍坊市收获了世界风筝文化领域一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

第22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风筝锦标赛”、2005全国风筝锦标赛、潍坊风筝大赛,还举行了城市节庆与城市品牌创建中外市长论坛等活动。

第30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开幕式一改往届大型文艺演出的模式,举行了历时35分钟的潍坊地方特色文艺节目演出。同时,实施“走出去”战略,开设全国风筝选拔赛,至今共在青岛、北川、贵阳、万山、湄洲岛、厦门等多个城市进行选拔,进一步打响了潍坊国际风筝会的品牌。

第33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开幕式和风筝比赛首次移师潍坊滨海区欢乐海,并建设了世界上最大的绿地风筝放飞场。

回望过去,潍坊国际风筝会已经成功举办了35届。35年间,潍坊国际风筝会规模不断扩大,内容愈加丰富,档次持续提升,已经成长为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体育盛会、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载体、展示城市文明的舞台。

上世纪90年代 鲁台经贸洽谈会

为对台经济文化交流提供平台

丹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岳龙是一名地道的台商,他已经连续多年来潍坊参加鲁台经贸洽谈会。他说,鲁台会是两岸“融合”的体现,通过参加鲁台会,增加了两岸之间的交流,培养了两岸人民的感情。“潍坊是个好地方,每次来都收获很大,如今大陆对台经贸优惠政策也日益完善优厚,两岸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也越来越多。”钟岳龙说。

作为潍坊对台工作的金字招牌和全省对台工作的第一品牌,鲁台会为全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也对潍坊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助推作用。

1994年8月8日,第1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在潍坊国际经贸中心隆重举行。经过23年的不断培育和壮大,鲁台会已经成为国家对台政策发布、两岸民众交流、山东省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承载着加强两岸各方面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

23年风雨砥砺,鲁台会办会层次和客商层次不断提升。仅第23届鲁台会期间,全省共签订台、外资项目65个,总投资额37.2亿美元,其中签订对台合作项目58个,总投资额22.3亿美元,合同台资额10.1亿美元;潍坊市签订合同协议项目33个,总投资21.46亿美元。海峡两岸博览会,展出面积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772家,其中台湾企业207家,到场参观采购洽谈近16万人次,实现现场交易额4.7亿元,达成意向交易额17.9亿元。

据了解,今年将要举行的第24届鲁台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和对山东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新动能、高质量、大振兴”为主题,突出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和“四个城市”建设重点,按照“鲁台会+”要求,持续推进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医养健康、现代金融服务、精品旅游等重点产业合作,将举行两岸高质量发展论坛、持续培育海峡两岸博览会品牌、专项对接洽谈以及重点项目签约等一系列活动,着力搭建两岸交流和山东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2000年 寿光菜博会

冬暖式蔬菜大棚技术传向四面八方

走进寿光市稻田镇崔岭西村崔江元的大棚,智能卷帘机、智能放风机、智能监控、智能雾化、智能植物生长灯、以色列智能水肥一体机配套设施齐全。崔江元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手机APP获取大棚内湿度、温度、光照等信息,根据信息实现遥控放风、补光、加湿、浇水、施肥,极大地节省了劳动力。

崔岭西村村民一直以种植西红柿为主,每到西红柿成熟季节,不仅要自己费时费力跑到其他村的蔬菜市场上去卖,价格还时高时低,收入没有保障。随着寿光菜博会的成功举办,寿光蔬菜的名声越来越响亮,不少客户主动上门收购蔬菜。2014年,崔岭西村创办了寿光市众旺果蔬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抱团闯市场,村民们的蔬菜在家门口就能卖个好价钱。

“以前没有大客户,都是自己到处联系客户,有时收了西红柿还不给钱,如今村里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把蔬菜卖给合作社,价格高,还是现钱交易,村民的收入有了保障。”47岁的崔江元说。

寿光是“中国蔬菜之乡”,冬暖式蔬菜大棚技术从这里传向祖国的四面八方。正是依托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寿光于2000年首创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9届。走过了19年的寿光菜博会已经成为全国著名的5A级品牌农业展会。

菜博会年年有发展,届届有变化。主展馆由蔬菜批发市场到蔬菜高科技示范园,由1个展厅到12个展厅。展区总面积由3500平方米扩大到45万平方米,室内外展位由150个增加到2000多个,蔬菜、瓜果品种由首届的数百个到今年的2400余种。

菜博会还致力于促进国内外经贸交流合作,搭建起了国内外客商接轨世界的桥梁和自我展示的大平台。首届菜博会国外参展商来自为数不多的几个国家,如今已增到近50个国家和地区。菜博会使寿光与美国、荷兰、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

寿光菜博会作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蔬菜产业节会品牌,在农业科技转化、实用技术推广、名优新特产品交易、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平台作用。

三千余中国画精品让人叹为观止

田纪文是潍坊市画廊协会会长,也是城区一家画廊的老板。作为业内人士,在书画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几年,他对潍坊书画产业的发展体会尤为深刻。

田纪文告诉记者,潍坊文化底蕴深厚,书画市场完善,特别是在中国画节的带动下,潍坊书画市场对山东乃至全国的影响越来越大,潍坊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从首届中国画节开始,潍坊的艺术品交易市场推向了一个高峰。”田纪文说,借助中国画节的平台,越来越多的全国艺术家走进来,潍坊的艺术家也走出去,潍坊的大型书画展览也增多,无论从交易、展览、鉴赏等方面,潍坊都有很大的提升。在中国画节的影响下,潍坊的书画交流活动逐渐频繁,不仅提升了市民的鉴赏能力和艺术欣赏水平,也拉动了很多企业家、艺术收藏家打造民营和企业美术馆,提升企业文化。

书画市场的发展,也带动了画廊产业的加速发展。据田纪文介绍,目前,我市共有大大小小画廊1000多家,其中城区画廊有300多家,年交易量高于100张的画廊占到了七成,其中不乏在全国有相当知名度的画廊。

2011年4月16日,首届中国画节在富华国际展览中心开幕。首届中国画节就吸引了近千名艺术家参加,3000余幅中国画精品令市民叹为观止,其中不乏价值上百万元的中国画精品。

首届中国画节的成功举办,为潍坊的书画打响了知名度,也为第2届中国画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第2届中国画节与首届相比水平更高,内容更丰富。在前两届的基础上,中国画节规模日益壮大,影响日益广泛,成果日益突出。

第3届中国画节移师鲁台会展中心,参展作品高达1万多件,无论是参展作品的品类、品种,还是艺术风格都创造了展览的新纪录。也是在这届中国画节上,潍坊被中国画学会授予“中国画都”的称号。这对潍坊书画爱好者来说,多了一份自信;对普通市民来说,多了一份荣光;对潍坊来说,多了一张响当当的城市名片。这标志着潍坊的中国画产业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之后的每届中国画节名家云集、佳作荟萃、群星璀璨。如第6届中国画节的“丹青颂美德 名家画好人”展区,既让市民观赏了绘画艺术,又了解了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还弘扬了社会正能量。第8届中国画节上,大家期待已久的价值3.45亿元的《黄山汤口》首次与市民见面,吸引了各地书画爱好者前来参观。

回首中国画节已经成功举办了8届,不仅做到了高端艺术与群众节会活动的有机结合,更实现了公益文化事业与市场的有机结合。中国画节和文展会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和倾力打造,已成为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展会,对促进区域文化交流合作、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验 成功走出 一条“节会”之路

近些年来,在这些节会的带动下,潍坊的每个县市几乎都有了自己的特色休闲节会。如青州花博会、翰墨青州·中国书画年会、昌乐宝石节、昌邑绿博会、高密红高粱文化节、诸城大舜文化节、临朐奇石节、滨海风筝冲浪节等等。潍坊节会不再是一枝独秀,而是呈现了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潍坊的办会形式也越来越灵活,成功地走出了一条“节会”之路。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潍坊建市70周年,办好系列盛会的意义更是重大。

进入新时代,这些重大节会将继往开来,不断改革创新、助推发展,潍坊将继续打造特色会展名城,提升“世界风筝都”“中国画都”等城市品牌形象和价值。办好节会将对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加速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A04—A05版 文/图 本报记者 刘燕(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潍坊变成生动实践

□本报记者马廷刚付生马林峰6月29日,中共潍坊市委举行十二届六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03
潍坊市坊子区德日建筑保护开发办公室原主任张波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潍坊市坊子区德日建筑保护开发办公室原主任张波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中共潍坊市纪委、潍坊市监委对坊子区德日建筑保护开发办公室原主任张波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潍坊峡山生态湿地林场原党支部书记彭长胜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潍坊峡山生态湿地林场原党支部书记彭长胜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中共潍坊市纪委、潍坊市监委对潍坊峡山生态湿地林场原党支部书记彭长胜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临朐公安举行退赃大会 群众现场送锦旗感谢

临朐公安举行退赃大会 群众现场送锦旗感谢

7月2日上午,临朐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会同蒋峪派出所召开退赃大会,将追缴的5000余元现金、电动三轮车、柴油及黄牛等赃款赃物返还失主.[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安丘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构建政务服务新体系

安丘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 构建政务服务新体系

近期,安丘编办、政务服务办等单位在对标江浙等地经验做法基础上,及时印发《推进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实施方案》,按照“最多跑...[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青州强化个人诚信建设 多部门联动“赏罚分明”

青州强化个人诚信建设 多部门联动“赏罚分明”

近日,记者从青州市发改局获悉,为进一步做好全国首批“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加快“诚信青州”建设,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营造优良信用...[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潍坊通报表彰2018年度潍坊市森林镇村

日前,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市林业局联合通报表彰了2018年度潍坊市森林镇村,其中坊子区九龙街道等10个镇(街道)、奎文区广文街道松鹤园社区等...[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7-02

潍坊市绿化造林再添两块省级招牌

7月1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诸城市昌城镇和临朐县“造林人”王传平分别获得“山东省森林小镇”和“山东省乡村绿化楷模人物”称号。[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7-02
占道经营老毛病不断 经济区城管开展市容秩序集中整治

占道经营老毛病不断 经济区城管开展市容秩序集中整治

执法人员在整治市容秩序。7月1日,经济区城管执法分局在辖区内开展了大规模的市容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露天烧...[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7-02
山东首个以地方标准形式发布的党建工作标准8月1日正式实施

山东首个以地方标准形式发布的党建工作标准8月1日正式实施

今年年初潍坊市委组织部确定了“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这一课题,分领域制定基层党建工作标准,明确基层党建各项重点工作的目标...[详细]
齐鲁网 2018-07-01
万分危急 寒亭孕妇羊水破裂警车疾驰开道护送到医院

万分危急 寒亭孕妇羊水破裂警车疾驰开道护送到医院

6月29日12时40分,寒亭公安分局杨家埠旅游开发区派出所民警在东三角埠村附近巡逻时,发现对面疾驶过来一辆白色的轿车连续向警车打双闪发信...[详细]
齐鲁网 2018-06-30
展示禁毒工作新成果 全国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工作会议在潍坊召开

展示禁毒工作新成果 全国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工作会议在潍坊召开

每逢六月,全国各地都会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掀起禁毒宣传高潮,让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普遍...[详细]
齐鲁网 2018-06-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