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有574位百岁老人 长寿秘诀有共性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6-21 10:07:06

近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2017年底全省百岁及以上老年人口6468人。6月20日,记者从市老龄办获悉,截至2017年12月31日,潍坊市百岁老人达到574人,居全省第五位,年龄最长者已经111岁高龄。从统计数字来看,百岁老人数量位居前三的分别是高密、诸城和青州,这些地方百岁老人的长寿密码又是什么呢?

地域

高密诸城青州占据我市前三

市老龄办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市百岁老人共574人,其中,高密市80人、诸城市74人、青州市73人,居全市百岁老人数量排行榜前三位。高密、青州两市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

说起本地的“长寿密码”,各地老龄办工作人员都表示,这与当地的自然环境是分不开的。高密市老龄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密主要水源胶河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PH值呈弱碱性,硬度适中、氧分充足、充满活性,被人们称为“长寿水”。据统计,胶河水系流域百岁老人占高密市百岁老人总数的一半以上。高密具有长寿地区普遍具备的地质背景、土壤基础、水脉水质和气候条件,四者有机配合构成了立体的长寿空间。

青州王坟镇西股村是当地有名的“长寿村”,“山好,水好,人心眼好”是当地人总结出的长寿“秘诀”。数据显示,青州市现有林地总面积76.6万亩,森林面积72.84万亩,湿地总面积2.8439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32.38%。不仅如此,当地主要水源弥河水中,含有锶、硒、偏硅酸等微量元素,不少地区的土壤中富含有机质以及钾、钙、镁、铁、锰等微量元素。

除了自然环境、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因素外,子女孝顺、家庭和美也是老人长寿的重要秘诀。青州孝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又提出了“以孝治市”理念,以孝治村的全国文明村侯王村更是全国闻名。在高密,也形成了一整套“孝亲敬老”理论体系和实践载体。此外,日臻完善的医疗保障和持续提升的生活水平等也是高密人长寿的原因。

性别

潍坊市百岁老人女性超过八成

从统计数字来看,近年来我市百岁老人中女性人数占比超八成,远远多于男性。以青州市为例,在当地73名百岁老人中,男性仅有11名。

潍坊市人民医院临床心理学主治医师赵约翰表示,女性普遍比男性长寿,除去生理构造方面的原因,与我国“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有很大关系。一般来说,女性主要负责操持家务等具体事宜,相对来说可控因素比较多,个人可把握程度高,而男性则面对社交、竞争、工作等方面压力,变数较大,可控性相对较低,承受压力强度更高。

此外,在面对压力时,女性情绪表达途径更多,愿意向身边人倾诉心事。对男性而言,许多人有“男儿有泪不轻弹”的观念,不会主动表达情绪,也不愿将负面情绪传达给家人,心事往往憋在心里,另有一部分男性在愤怒时容易大动肝火,情绪失控,影响身体健康。

由于遗传基因、生活地域和习惯不同,长寿秘诀始终没有标准答案,不过细数众多寿星的养生之道,都离不开健康的心态。

背景

老年人口数量潍坊全省最多

截至2017年底,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137.3万人,占总人口的21.4%,同比增加0.6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0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399.8万人,占总人口的14.0%,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全省有两市的老年人口超过了200万,其中潍坊位居第一。截至2017年底,潍坊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16.95万人,占总人口的23.2%,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底,全省百岁及以上老年人口6468人,占当年全部老年人口的比重约0.03%,其中,男性1095人,占比约16.9%;女性5373人,占比约83.1%;女性百岁老人远远多于男性。

从时间进程看,我省百岁老人逐年增加,增长速度明显加快。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我省有百岁老人2699人,2017年全省百岁老人比2010年增加了3769人。

从地区分布看,山东百岁老人最多的是菏泽市,有1117人;其次是青岛市,有1046人;第三是烟台市,有606人;此后依次为临沂、潍坊、济南、济宁、淄博、聊城、威海、泰安、枣庄、日照、德州、滨州、莱芜、东营。

◎相关新闻

昌邑111岁老翁全市年龄最长

在全市574名百岁老人中,家住昌邑市柳疃镇老官庄村的孙云召老人以111岁的高龄占据榜首。如今,老人除了稍有些耳背,身体依然十分健康。老人性格乐观豁达,每逢家中来人总是未语先笑,精神头十足,虽然已年过百岁却身体硬朗,一点也不糊涂。

老人的长寿,离不开家人的悉心照顾。老人的孙子孙洪雷告诉记者,爷爷共育有两儿两女,如今已是五世同堂,与他在一个院子里生活。爷爷年轻时吃过不少苦,在烟台等地工作过,后回到老家务农。虽然生活并不富裕,爷爷心态却十分平和,不爱计较也不生气,平常作息十分规律,起床后喝喝茶、看看电视,再到街上和村里人拉拉呱,一天就慢悠悠地过去了。说起爷爷的长寿之道,孙洪雷觉得更多的要归功于爷爷的性格。

“爷爷吃饭从不过量,再好吃的东西也不会多吃,每顿饭饭量很平均。”孙洪雷说,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爷爷深知今日的和平幸福来之不易,尽管日子越过越好,仍保持着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除此之外,和睦的家庭关系、儿孙孝顺也是老人长寿的重要原因。孙洪雷说,奶奶去世多年,一日三餐都是家人做好端到爷爷跟前,生活起居都不用他操心。现在只要爷爷能每天开开心心、健康长寿,就是他们这些儿孙最大的愿望。

记者 周晓晴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昌邑市卜庄镇大陆村大力发展梨枣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昌邑市卜庄镇大陆村大力发展梨枣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昌邑市卜庄镇大陆村现有420户,1400人,耕地总面积3200亩,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全省民主法制示范村”“全省村镇建设明星村”“全省卫...[详细]
齐鲁网 2018-06-21

临朐县举办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为提高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夯实教学功底,加快专业成长,临朐县举办了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首届教学基本功大赛。[详细]
临朐县教育局 2018-06-20

高新区六个落实抓好居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工作

近日,高新区教育局与潍坊中海兴业房地产有限公司签订大观天下幼儿园委托管理协议,完成大观天下幼儿园新建项目交钥匙工程,成功举办成公办...[详细]
高新区教育局 2018-06-20
丰收493.23万亩!潍坊三夏小麦收获工作“告捷”

丰收493.23万亩!潍坊三夏小麦收获工作“告捷”

6月20日,潍坊天气晴朗,最高气温达到33℃,良好的天气条件加速了今年小麦收获工作的进度。20日下午2点,2018年潍坊三夏小麦收获工作基本完...[详细]
齐鲁网 2018-06-20
多部门联动 潍坊农业“新六产”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多部门联动 潍坊农业“新六产”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自2017年以来,作为山东乃至全国闻名的农业大市,潍坊市在加快培育农业“ 新六产 ”方面持续发力,多措并举提升农业“新六产”发展水平。[详细]
齐鲁网 2018-06-20
诸城市纪委通报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诸城市纪委通报2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近日,诸城市纪委集中力量深挖细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将近期查处的2起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6-20
未来5年潍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得这么干 11项新技术成亮点

未来5年潍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得这么干 11项新技术成亮点

潍坊市既是畜牧产业大市,又是全国知名的畜产品加工出口基地,然而在养殖过程中,畜禽产生的粪便对环境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详细]
齐鲁网 2018-06-20

潍县中路不仅要进行拓宽还要建地道和立交

本报5月31日A07版以《潍县中路提升进入启动阶段》为题,报道了潍县中路高新区段开始进行苗木迁移,为道路拓宽做准备一事。另外,近期规划实...[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6-20

潍坊市复源工贸有限公司“1.10”较大火灾事故责任追究情况通报

寿光市委、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单位存在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安排部署不到位,安全管理、督导工作不力,对企业安全隐患失察等问题;潍...[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6-20

潍日高速北段单月车流量突破8.5万辆

6月18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潍日高速北段通车以来,单月入口车流量超过8.5万辆,出口车流量超过9.5万辆,平均每分钟2辆以上,经济效益和社...[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6-20

刘曙光专题调研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

6月19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实地调研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他指出,要在政府指导下,进一步完善招商管...[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6-20

潍坊市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

记者从市文化执法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我市网络文学市场秩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我市自现在起到8月份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6-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