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城区的共享单车过剩了吗?规范管理尚需时日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5-30 10:57:05

一年来多家品牌圈地拼量,规范管理尚需时日

近日,一个关于上千辆共享单车堆成“车冢”的视频在朋友圈里广泛流传。5月28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共享单车入驻潍坊城区已一年,品牌越来越多,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车辆被破坏、乱停乱放、资源浪费等问题层出不穷。我市虽然出台了针对共享单车的监管规定,但要想真正实现规范管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探访

街头随处见,乱停乱放现象严重

去年“五一”,我市城区开始出现共享单车的身影,到如今已过去了一年的时间,进入我市的共享单车品牌越来越多,小黄车、小蓝车、小白车、小红车……众多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问题。

5月28日,记者在城区走访看到,街头随处可见共享单车的身影。大多数共享单车都无序地停放着,有些停在了人行道上,还有些则被随意地停在马路上。

当天上午,记者沿着福寿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路南侧自西往东走访,一直走到潍县中路,共发现了20多辆共享单车,其中有8辆直接停在人行道上,5辆停在马路上,剩下的有些停放在公交站牌附近,还有不少则是和其他的非机动车混杂停放在一起。

在胜利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附近一家单位上班的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单位位于市中心,车流量特别大,停车位数量又有限,很多人都骑共享单车来上班,但有不少人在停放单车时不是很注意,乱停乱放比较严重。

“和公共自行车相比,共享单车可以随意停放,给市民带来了便利的同时,乱停乱放也影响了市容秩序,目前还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孙女士说。

车辆被恶意损坏,或被私人占用

除了存在较为严重的乱停乱放现象外,不少共享单车还面临着“安全”没有保障的境地。

有些共享单车被绑在一起,市民想骑都没法骑。家住奎文区阳光美苑小区的刘女士说,之前他们小区里曾有两辆共享单车的车头被人用钢丝锁固定在了一起,导致两辆车子都没法移动。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为市民的素质还有待提高,另外是因为共享单车的管理存在漏洞。

还有些共享单车被破坏得较为严重,已经没法再使用。当天,记者在东风东街与潍县中路交叉口东侧看到,有一辆共享单车被人丢弃在了绿化带内,整辆单车被破坏得比较严重,已无法正常骑用。

此外,还有不少共享单车的二维码被人为损坏,影响了正常使用。在福寿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东侧路南,一辆共享单车的二维码和识别码位置被人用烟头烫过,已经不能正常借用,车座上面还被乱七八糟地写了一些字。一辆好好的单车,就这样闲置下来。

分析 企业扎堆竞争,盲目投放车辆

很多市民表示,共享单车存在如此多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无序发展导致的。随着共享单车扎堆竞争日益加剧,随之而来的就是扎堆乱放、圈地拼量、妨碍交通等现象的频繁发生。

近日,一个关于上千辆共享单车堆成“车冢”的视频在朋友圈里广泛流传,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当天上午,记者来到该视频的拍摄地看到,在位于高新区潍县中路与瑞斯东街交叉口附近的一片空地上,上千辆小黄车密密麻麻地堆放在一起,由于长时间没有使用,已经蒙上了一层灰尘。记者采访了解到,这里可能是小黄车的一个仓库,用来存储暂时不向市场投放的车辆。

家住高新区潍大花园的市马先生散步时看到了这里的情景,感觉非常可惜。“这么多单车就这样堆放在这里,让人觉得挺心疼,实在是太浪费了。”马先生说。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潍坊城区的共享单车品牌数量越来越多,重复建设,一哄而上,盲目上马,恶性竞争,投放量远远超过了市民的需求量和城市的承载量,最终只能导致两败俱伤。“这么多共享单车都把精力放在了市场竞争上,根本没有精力去搞好运营管理,对存在的问题没有妥善的解决办法,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马先生说。

政策 要求设立电子围栏,规范管理

当天,记者就我市共享单车在运营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咨询了共享单车企业的客服热线。几家客服都表示,这些问题是共享单车在管理上普遍存在的,他们都知道,但对于如何实现车辆精准管理、避免乱停乱放、被恶意损坏、降低污损车辆闲置率、减少资源浪费等问题,企业方面并没有特别能见成效的管理措施。

据了解,今年1月份,我市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潍坊市鼓励规范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对租赁企业的运营条件、运营准备、车辆骑行停放监管等问题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其中,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应自有或租用固定场地,以满足车辆调度、停保和维护等需求,保证企业规范性运营管理。按要求设置电子围栏,建立车辆管理维保制度,定期检测车辆,及时回收、更新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车辆。对于违规车辆,企业应自行清退或更换,否则有关部门可以予以收缴。

此外,针对共享单车资源浪费严重的问题,规定城市管理部门应会同有关部门探索研究建立规模调控机制,各县市区(开发区)车辆投放实施总量控制并保持动态平衡,研究建立监管信息平台,开展大数据分析,为科学监管提供依据。

建议

需多方共同治理

尽管我市出台了相关规定,但要想真正实现对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还面临着非常大的难度。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少共享单车企业暂时还没有能力达到政策规定的要求,很多共享单车企业并没有租用正规的固定场地来满足车辆调度、停保和维护等需求。而且,主动设置电子围栏,及时回收、更新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车辆的企业数量也不是很多。共享单车企业还是以尽可能多地投放车辆的粗放型经营模式来抢占市场。

目前,城市管理部门对共享单车的监管主要在对违规停放车辆的收缴上,相应的调控机制和监管信息平台及监管举措等还在摸索当中,暂时还难以达到有效监控。

有业内人士分析,现在的共享单车既不算是纯粹的企业经营牟利,也不是政府委托的公共项目,而是由企业来做公共服务,这中间就面临着不少亟待克服的难题。正因如此,一般的政府部门并不排斥共享单车,但坚决不同意过度投放、胡乱停放的共享单车。而要想让共享单车真正规范起来,还需要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三方去共同治理,共同努力。政府需要出台相应的政策,配套管理和服务。共享单车企业要在遵守相关规定的同时,有序投放车辆,避免无序竞争。消费者则不能只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更应该自觉履行责任。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人才落户“零门槛”,全家都能直接落户

“所有人才落户‘零门槛’,而且全家都能直接落!只要你愿意来,来了就是潍坊人。”这是潍坊对海内外人才的真情告白。[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5-30
27秒丨总用钢量9150吨的济青高铁“潍坊北站”有新进展

27秒丨总用钢量9150吨的济青高铁“潍坊北站”有新进展

5月26日上午10时30分许,由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济青高铁“潍坊北站”A区屋面最后一块钢桁架吊装顺利完成并合拢,这标志着该站南站房钢桁架吊...[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潍坊市质监局通报第8期行政处罚信息 两家单位上“黑榜”

潍坊市质监局通报第8期行政处罚信息 两家单位上“黑榜”

近日,潍坊市质监局通报了2018年第8期行政处罚信息,本次共有两家单位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被潍坊市质监局处罚通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5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研讨。与会人员在会前自学、撰写心得体会的基础上,集体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和习近...[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29
规划建设“一带三园”景观结构,潍坊东浞河要大变样!

规划建设“一带三园”景观结构,潍坊东浞河要大变样!

29日,记者从潍坊市规划局微信公众号获悉,东浞河规划设计方案已出炉,规划面积44.29公顷,将规划建设“一带三园”景观结构。[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潍坊奎文区978户企业拟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潍坊奎文区978户企业拟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近日,潍坊市奎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社会公示了978户到2018年7月1日拟被省工商局列入“黑名单”的企业。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将被作为...[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潍坊市委办公室机关举办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

牢记使命”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在井冈山成功举办。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弘扬井冈山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29

潍坊市召开工业企业综合效益评价政策解读会议

5月28日,我市召开工业企业综合效益评价政策解读会议。邹庆忠强调,开展企业综合效益评价,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和高...[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29

潍坊市4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我省共有17个项目入选,我市潍坊风筝制作技艺、杨家埠木版年画绘制技...[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9

潍坊军分区指导试点单位出台基层武装工作规范

如何推动省军区系统新职能向基层武装部延伸。近日,在山东省潍坊军分区的指导下,昌乐县人武部联合昌乐县委、县政府出台《基层武装工作规范...[详细]
中国军网 2018-05-29

潍坊市5家企业入围省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名单

日前,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第二批山东省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名单,全省上榜企业15家,我市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山...[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