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实现流通全链条监控 为菜篮子“保驾护航”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5-25 13:02:05

2017年3月,潍坊被农业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试点单位。作为蔬菜生产大市,我市的蔬菜生产关乎全国百姓的“菜篮子”。在蔬菜安全生产上,我市一直在进行着有益探索。通过有机种植、科学防控和检测监管这三大关,构建起蔬菜生产、流通的安全屏障,不断铸造“潍坊蔬菜”安全品牌。

有机肥料养出松软沃土

在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呙宋台村,王继营家的大棚里头一次种上了五彩椒,技术专家刘天英隔三差五就过去指导。

看着长势喜人的彩椒,王继营喜笑颜开:“原先以为多施肥就能长得多,现在看可不是这样。我现在用有机质和生物菌,虽然费用高,但是土壤不板结了,又松又软,产量也跟着提高了一倍,算下来还是有机肥好。”

土壤板结是过量施肥、有机质不足造成的。增施有机肥生物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调整化肥使用结构、改进施肥方式及推广轮作换茬等五项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在我市遍地开花,全市耕地质量整体处于较高水平。

作为全国蔬菜种植基地,寿光自2011年开始启动了设施蔬菜“沃土工程”,用生物菌肥改良土壤技术,第一轮就对28万亩土壤全部进行了改良,实施区土壤有机质含量明显提高,蔬菜增产10%以上。紧接着,寿光又启动了第二轮“沃土工程”。

土壤板结是农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之一,寿光的“沃土工程”是我市提高耕地质量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我市实施了五项耕地质量提升技术,全市耕地质量得到全面提升,耕地质量整体处于较高水平。

科学防控护出用药安全

农资安全和用药安全是蔬菜安全种植的重要保障。我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潍坊市禁用限用剧毒高毒农药条例》,建立了高毒农药政府储备制度、农业投入品经营告知制度和购买农药实名登记制度,从源头上保障了蔬菜安全品质。

“你好,我们要对您大棚土壤进行检测,请予以配合。”“你好,我们要采集样品,对你出售的蔬菜进行检测,请予以配合”……这是每天出现在寿光各个镇街区的蔬菜大棚前的镜头,是寿光农产品安全检查的日常。

为了从源头杜绝违禁农药的使用,寿光市农安办牵头,联合农业、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格化,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田间地头全覆盖的监管体系。不定期对种植户进行土壤、农药残留等进行检测。每年7月是种植户进行高温闷棚的时间,为严厉打击在闷棚过程中使用高毒剧毒农药的行为,寿光市农安办统一组织协调,开展夜间大巡查联合行动。

病虫害绿色防控也是优化产地环境的重要举措。从2012年我市重点督查蔬菜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综合运用生态调控技术、生物防治技术、理化诱控技术、科学用药技术等绿色措施控制病虫危害。2017年全市农药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10%以上;2015年、2016年、2017年委托第三方定量检测农产品农药残留样品合格率分别为98.34%、99.61%和99.53%。

层层检测管出品质农业

绿色、安全的蔬菜是“种”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保障全国百姓“菜篮子”的安全,潍坊人创新了一批批先进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

近日,在安丘市兴安街道四海社区检测中心,检测员王雪峰正忙着对农户送来的蔬菜进行检测,农残是否超标,能否安全上市。检测合格的蔬菜都会贴上安丘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而标签的左下角还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就能显示地块的位置、种植户的姓名及农产品的施肥、灌溉等情况。

像四海社区这样的检测中心,遍布安丘所有社区。按照计划,今年安丘将把所有种植、养殖及初加工的农产品都纳入产地准出管理,实现主导农产品100%全追溯,建成全国首个全行政区域、全品种、全覆盖的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县级市。

在寿光,针对蔬菜的全方位检测早已成常态。为保证蔬菜监管及时到位,寿光制定了农产品质量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并于2014年4月组建成立了寿光市检验检测中心。

对于农产品质量监管,寿光是下了大功夫。定性定量检测实现了点上的全覆盖,而速测则将蔬菜质量监管的触角伸到了寿光的角角落落。各镇(街区)检测室投资200多万元上了28台高标准检测设备,全部配备了农产品监管执法车辆。农产品企业、市场、超市均建立了蔬菜质量检测室,形成了全覆盖的检测网络。寿光975个行政村每个村都设立农产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村级监管员。

覆盖全域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为蔬菜品质戴上了“紧箍”。此外,我市还对种植面积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较为突出的韭菜、草莓等品种,开展专项抽检,公开检测信息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记者 陈静静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全力保障粮食流通安全

近年来,全市社会粮食年流通量超过2000多万吨,质量安全监管和检验监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市粮食质量检测中心强化责任担当,构筑严密防线,...[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25

潍坊市编制完成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近日,市政府法制办公室编制完成《潍坊市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并以市法治政府建设联席会议办公...[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25
潍坊市抽检779批次食品样品 20批次样品抽检不合格

潍坊市抽检779批次食品样品 20批次样品抽检不合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之规定,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食品安全工作任务,潍坊市食药监局组织开展了2018年3月份食...[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通过“七个率先”! 潍坊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

通过“七个率先”! 潍坊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

按照国家、省打响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潍坊市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全面对标先进,从体制机制和治理措施上主动出招,通过“七个率先”...[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潍坊市8家企业上榜2018中国品牌价值榜单

潍坊市8家企业上榜2018中国品牌价值榜单

近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导的2018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第二届中国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活动发布了总共718个品牌的品牌价值。...[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30多名外国农业部门官员来潍坊参观考察(图)

30多名外国农业部门官员来潍坊参观考察(图)

​5月21日-23日,农业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承办的“2018年发展中国家气候变化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研修班”来潍坊考察[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潍坊9家企业荣登山东最具价值品牌企业100强榜单

潍坊9家企业荣登山东最具价值品牌企业100强榜单

近日,由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山东大学、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山东最具价值品牌企业100强首次发布会在济南举行。会议发布了山东最具...[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全国400余位城市管理专家齐聚潍坊 分享数字化城管建设新成果

全国400余位城市管理专家齐聚潍坊 分享数字化城管建设新成果

​5月24日,来自全国城市管理系统的400余位专家齐聚潍坊,共同参加“创新社会治理的数字城管与国家系列标准宣贯培训班”。[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青州市唱好“三部曲”激发农村教师队伍活力

青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唱好“引进”“培养”“管理”三部曲,激发农村教师工作活力,取得显著成效。建立4处“校长影...[详细]
青州市教育局 2018-05-24

潍坊市教育局全面推进建档立卡救助工作

近日,市教育局联合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就进一步推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生的救助工作召开了专门会议。参加会议的各县区工作人员就当前...[详细]
潍坊市教育局 2018-05-24
航拍寿光“涂鸦村”艺术与生活碰撞出别样风情

航拍寿光“涂鸦村”艺术与生活碰撞出别样风情

东头村本来只是寿光市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乡村,但一群艺术家的到来打破了这个村庄的平静,他们用色彩浓烈的画笔在村民的院墙上作画,一幅幅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潍柴、歌尔、雷丁3家潍坊企业上榜2018年度山东省商标品牌示范单位

潍柴、歌尔、雷丁3家潍坊企业上榜2018年度山东省商标品牌示范单位

5月23日由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山东(济南)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商标品牌战略高端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会...[详细]
齐鲁网 2018-05-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