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籍残疾老兵回乡行医几十载 不忘初心服务一辈子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5-22 15:11:05

1948年,年仅17岁的牟泽和参军入伍,在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渡江战役中,他是运送炸药炸毁国民党军碉堡的“第一哨”;新中国成立后,他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后来,他带着累累伤痕回到故乡,继承父亲衣钵四处行医,如今虽已87岁高龄仍替人诊病。战火的硝烟早已远去,老人独坐窗前,偶尔回想起以前,战场上经历的那一幕幕时时出现在他的脑海中。

抗美援朝战场上被冻伤腿脚,病痛伴随他一生

5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市烟草公司家属院时,牟泽和正和老伴王兰美坐在客厅里打扑克,你一言我一语,阳光温和地洒在他们身上。一旁的茶桌上,一个茶壶、两个茶杯,一壶茉莉茶散发出阵阵清香,王兰美时不时抬手往老伴的杯子里添茶,一幅岁月静好的画面。

身着一件白衬衣、一条黑色裤子,虽已近90岁高龄,牟泽和仍精神矍铄,耳朵略有些背,视力还不错。他拄着拐杖走进里屋,拿出了一本珍藏的书籍。天气晴好的上午,老人总会坐在客厅的阳光里,低头认真翻阅这本泛黄的书籍。上边记录的是祖辈传下来的各种治病偏方,因多年来无数次的翻阅,书页早已泛黄且卷曲破损,老人总是把书本举得远远的,低头认真地逐字逐句默记。

从老人蹒跚的脚步来看,他的腿脚不太灵便,王兰美告诉记者,这是老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留下的毛病。

回忆起久远的往事,牟泽和陷入了沉思。他慢慢地挽起了裤脚,记者看到,从脚踝往上至膝盖,老人的整个小腿都已经发黑。牟泽和说,这是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冻伤留下的后遗症,血管都已经被冻坏了。老人又缓缓地脱下脚上的鞋子,让记者震惊的是,他的右脚只剩下宽厚的脚掌。“趾头都冻坏了,后来截掉了。”如今的牟泽和老人说起这事时一脸的云淡风轻,殊不知这些伴随他一生的病痛对当年那个才20岁的年轻人该是怎样的残忍。

渡江战役他是“第一哨”,枪林弹雨中从未害怕

1931年,牟泽和出生在寒亭区原泊子乡北庄子村,在兄弟姐妹五人中排行老四。本来靠着父亲行医,家里能勉强维持生计,然而随着战争的到来,一切变得没有着落,他8岁时一家人逃荒至东营。

抗日战争胜利的旗帜刚插上城头,解放战争又打响了。1948年,17岁的牟泽和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军。“我被编入20军59师177团1营1连。”时隔70年的时光,对于当年自己所在的连队番号,牟泽和仍能一口说出来。

1949年4月,牟泽和参加了渡江战役。长江对岸,水泥筑成的碉堡排成一排,步枪根本打不穿,如何摧毁这些碉堡是此次战役能否取得胜利的关键,艰险可想而知。

“我们班是‘第一哨’,趁着天黑,我们坐船偷偷把国民党军的电线剪断。”牟泽和说,当对方发觉断电开始反击时,战友们继续用枪炮作掩护,他再搭乘小船将炸药送到国民党军的碉堡下,如此往返了两次。炸药引燃,敌人的碉堡轰然倒塌,刹那,数千条渡船向长江南岸驶去。江上风高浪大,国民党军的炮火如雨点般落下,他当时年纪小,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在枪林弹雨中穿行竟从未害怕,“当时牺牲了很多战友”。

渡江战役结束后,牟泽和跟着部队一路往南,从苏州、杭州一路打到上海。“解放战争胜利的消息传来,我们正在上海执行警备任务的部队进行了游行。”牟泽和说,当时他们没想到真的等到了这一天。

埋战友身下躲过一劫,被发现时奄奄一息

1950年9月,19岁的牟泽和回到山东,准备赴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之前还断断续续给家里写信,到朝鲜后家人就不知道我是死是活了。”牟泽和说,当年10月25日,他们乘火车抵达东北,当晚即跨过鸭绿江开始了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

上战场已是初冬,牟泽和与战友们面临的第一个考验便是寒冷。没有衣服保暖,没有足够的食物补充能量,这些年轻的小伙子本来饭量就大,吃不饱穿不暖,更觉得寒冷。条件虽苦,但牟泽和心中仍充满激情,他觉得能保家卫国,这点苦都不算什么。“美国是装甲车、飞机、大炮,炸得到处寸草不留,我们只有步枪、手榴弹。他们白天活动,我们昼伏夜出。”牟泽和说,敌人的飞机每天都盘旋在他们上空,炮弹随处爆炸,刺耳的轰鸣声一刻不停,许多战友的耳膜都被震坏了。

经历了一次次残酷的战役,牟泽和幸运地活了下来。在第四次战役中,他们跟敌人展开了肉搏,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他的腿部被刺伤,身上也有多处被飞溅的弹片打伤,完全无法挪动。清理战场的敌军又拥了上来,他们手持刺刀,依次刺过志愿军的尸体,以免留下活口。此时,牟泽和的意识尚清醒,他正巧被埋在牺牲战友的身体底下,才逃过一劫。躲过了敌人的刺刀,牟泽和却没能躲过寒冷的北风,第二天被战友发现时,他已是奄奄一息,身体也被严重冻伤,这导致他后来截掉趾头。

回乡接替父亲行医,至今仍坚持研习药方

受伤的牟泽和被送到佳木斯治疗,在医院住了一年零八天。住院期间,牟泽和尝试和家里联系。远在老家的父母以为儿子已经牺牲,忽然收到他的来信时,怀疑有人冒名顶替。为证明写信的确实是他本人,躺在病床上的牟泽和托人找来摄影师,想拍一张照片寄给家人。

拍照前,细心的牟泽和专门准备了一双球鞋,拍照时将鞋面扣在脚上,想拍一张“正常”的照片寄回去。“因为当时我回不去,不想让他们知道我残疾了,省得担心。”牟泽和说,伤情稳定之后,1952年,他和一些伤员一起被送回青州继续治疗。

得知儿子回来,牟泽和的父亲先后两次去青州,想叫他回家继承父亲衣钵继续行医。所以没等部队分配,牟泽和就回了老家,跟着父亲学习祖传医术。他肯学又有悟性,第二年便能独自诊病了。他为人正直且医术高超,名气越来越大,再加上他只收药费成本钱,内蒙古、上海等全国各地的病人纷纷慕名而来。

如今虽已近鲐背之年,牟泽和仍坚持每天学习,钻研各类治病偏方,前来找他看病的人络绎不绝,牟泽和均一一认真诊治,仅收取一点药费。“人活着就得干事,治好别人我也开心。”牟泽和仍坚守着参军时的初心。

本报记者 周晓晴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总书记回信的劳模班,有咱潍坊人——张经尧

“收到总书记回信,激动得一夜没睡”。今年的五一劳动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详细]
潍坊广播电视报 2018-05-22

63岁朱景山从医四十年 见证潍坊基层医疗发展

安丘市金冢子镇金北社区卫生室63岁的医生朱景山,原是村里的一名“赤脚医生”,在过去的40年里,他见证了当地基层医疗从无到有,从低水平到高水...[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2
潍坊年迈老太走失民警送回家 事后发现竟是“老熟人”

潍坊年迈老太走失民警送回家 事后发现竟是“老熟人”

民警杨增强将老人送回家。安丘市公安局金冢子派出所民警杨增强接到群众报警发现一名走失老人。[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22
潍坊城区停车收费新标准来了,征求您的意见!

潍坊城区停车收费新标准来了,征求您的意见!

近日,潍坊市发改委下发《关于面向社会征求停车服务收费标准意见的公告》,公布了潍坊城区停车服务收费的等级条件、计次收费标准和计时收费...[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潍坊市开展电磁辐射科普宣传活动

基站辐射对人体的影响真的很大吗?也许,你以往的认识存在误区。为进一步让百姓了解基站电磁辐射,山东移动联合山东省环保厅,组织开展为期两个...[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22

第二届潍坊文化惠民消费季培训交流会举行

记者从市文广新局获悉,日前第二届潍坊文化惠民消费季培训交流会在市图书馆举行,全市共有150余家企业,近300人参会。第二届潍坊文化惠民消费...[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22

潍坊开展农村市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近年来,一些“山寨食品”“三无产品”流入农村市场,严重危害着农村群众的“餐桌安全”。共发现无法说明进货来源食品16批次,监督抽检1986批...[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22

潍坊开通办理机动车委托省外异地年审业务

,自5月21日起,各县市区车管所开通办理机动车委托省外异地年审业务,市民可到就近车管所开具委托书办理此项业务。开通此项便民服务后,需要办...[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22
家长轮值带队、学生按点集合 潍坊这所学校妙招破解接送难题

家长轮值带队、学生按点集合 潍坊这所学校妙招破解接送难题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以及学校周边停车资源日益紧张等现实问题的加剧,如何既快捷又放心地接送孩子上下学就成了家长们面临的一个实际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潍坊反腐茂腔戏《失却的银婚》入围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潍坊反腐茂腔戏《失却的银婚》入围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参演作品名单,潍坊市茂腔大戏《失却的银婚》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台大戏成功入选,将于7月份...[详细]
齐鲁网 2018-05-21
 潍坊通报2017年度产品抽查不合格企业整改情况

潍坊通报2017年度产品抽查不合格企业整改情况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质监局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规定,前期,潍坊市质监局组织对2017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5-21

潍坊反腐茂腔戏《失却的银婚》入围全国会演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参演作品名单,潍坊市茂腔大戏《失却的银婚》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台大戏成功入选,将于7月份...[详细]
齐鲁网 2018-05-21
100秒丨潍坊八旬抗美援朝老兵寻战友:夜里睡不着觉想你们!

100秒丨潍坊八旬抗美援朝老兵寻战友:夜里睡不着觉想你们!

在高密市夏庄镇五龙庄村84岁的退伍老兵王吉春的家里,珍藏着几本泛黄的证书和几枚暗淡的勋章,每当看到这些老物件,王吉春就情不自禁地想起...[详细]
齐鲁网 2018-05-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