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建市70周年发展成就展 激发潍坊各界干事创业豪情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5-12 12:49:05

七十载扬帆奋进,鸢都发展话变迁。

22000余张图片、23个视频、600余件(组)实物、近百万文字……4月27日,以“光辉历程·辉煌成就·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潍坊市建市70周年发展成就展在潍坊市博物馆举办,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通过参观,他们对潍坊建市70年来的发展历程有了清晰的了解,对潍坊取得的发展成就充满自豪,更对潍坊的美好未来充满了期待。

多样化展示潍坊的发展变化

“难得有这样的机会能全面了解潍坊的城市发展变化,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潍坊人,我为潍坊取得的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57岁的孙丽芬激动地告诉记者。

连日来,在市博物馆展览大厅内,人潮涌动,人流如织。那一幅幅革命历史画面,一张张展示潍坊各方面建设的图片,一件件见证潍坊历史的文物,一句句充满真情的留言,深深地铭刻在了每一个参观者的心中。

此次展览以“光辉历程·辉煌成就·美好未来”为主题,共分三大篇章:“光辉历程”篇,主要展示潍坊的历史积淀和发展轨迹;“辉煌成就”篇,主要展示建市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美好未来”篇,主要展示市委“一三四七”发展战略,以“四个城市”为核心内容的城市发展规划等,重点展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和美好前景。

“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老照片,对家乡的历史人文有了更深的了解,内心感到无比震撼。”张鑫是一名在北京就读的潍坊籍大学生,她说要回学校传递好潍坊的好声音,让大家对潍坊有更深刻的认识。

此次展览在市博物馆东、西两个大厅同时举办,总面积达到3300平方米,规模非常大。展厅内,通过文字、图片、影像、模型、沙盘、实物等方式进行展示,并辅以声光电、多媒体等手段,内容丰富,资料详实,表现形式多样。尽管前来观展的市民非常多,但是除了解说的声音,展厅里几乎听不到其他的杂音,每一个参观者都看得非常认真,听得非常着迷,时而用笔认真做着记录,时而拿出相机记录下潍坊发展的每一个时刻。

光辉历史讲述沧桑巨变

建市70年,沧桑巨变。勤奋智慧的潍坊人民用改革的双手耕耘希望的土地,用开放的情怀建设美好的家园,书写潍坊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华丽篇章。

然而,一张张记录潍坊发展的老照片也在提醒着每一个参观者勿忘历史。

“今年是潍坊市建市70周年,也是潍县战役胜利70周年。没有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就不会有我们和平幸福繁荣发展的潍坊。”87岁的老党员付敬平来自高新区,有着60年党龄的他,在一张张历史照片前,眼角湿润了。他说,“通过看这些新老照片,对潍坊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看到潍坊今天取得的成就和发展,内心有万千感慨和震撼。”

沿着展厅的红色地毯踏入历史的年轮,潍坊市建市的起点“光辉历程”展厅里,介绍的就是潍县战役胜利,丰富的文字资料和照片,再现了潍县战役的始末,展柜里陈列的一件件泛黄的老资料,吸引了无数市民驻足参观,一些年长者在这些图像前默默不语,仿佛回到了历史中。     

展厅内,一张建制沿革表映入记者眼帘。从潍县解放开始,到潍坊市建市,此后潍坊市发生的大事都有一一介绍,再加上对潍坊市建市以来历任主要领导的介绍,更是让市民对潍坊的发展脉络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

“宝贝,你看,那就是妈妈小时候经常去逛的百货大楼。”市民张娜在给孩子介绍展厅内的百货大楼老照片,让孩子了解潍坊的过去。1976年、1984年、2009年三个年段的潍坊百货大楼对比照;鸢飞大酒店、风筝广场、市政府、大剧院等潍坊标志性地点和建筑的今昔对比图;白浪河、张面河、虞河整治前和整治后的对比图……城市巨变板块,引起了很多参观者的共鸣和感叹。

“‘辉煌成就’展厅里展出的内容涵盖了我市建市70周年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育等方方面面取得的可喜成就,看后内心充满了自豪感。”来自老年大学的郭留光告诉记者。沿着“辉煌成就”展厅外的一条长长的走廊,墙上以时间为轴线,从1948年开始,包括接管潍县、潍坊烈士陵园建成、峡山水库建成、《潍坊日报》创刊、首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召开、高新区成为国家级开发区、潍坊学院成立、首届寿光蔬菜博览会召开,一直到今年的首届潍坊发展大会顺利召开……丰富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将潍坊过去70年里发生的大事一一标识记录下来,走过这条长廊,就如同穿梭于一条“时空隧道”当中,仿佛将潍坊过去70年的历史重新走了一遍。然而,也正是这一件件大事,组成了潍坊过去70年的历史华章,推动着潍坊这座城市不断向前发展。

“我是当兵转业来的潍坊,在潍坊生活了四十年,亲眼见证了潍坊各方面的发展。潍坊的经济社会都实现了高质量、高标准的发展。”65岁的董发来自市老年大学,他告诉记者,通过看展出,对潍坊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相比于过去和现在,未来令人充满了向往和期待,也相信潍坊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好。

铭记历史展望美好未来

回瞻是为了更好地前行。风雨沧桑,抹不去奋力拼搏的记忆;岁月峥嵘,铭刻着艰苦创业的历程。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拼贴出这座城市70年的岁月底片,用最朴实的方式展示变迁、编织梦想。

人民创造历史,平凡彰显伟大。潍坊市建市70周年发展成就展由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共同主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局、市史志办等50多个部门单位参与,共汇总收集图片22000余张、视频23个、实物600余件(组)、文字近百万字,正是这股正能量的展出,温暖了潍坊这座城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70载沧桑巨变,一项项重要战略,一个个创新举措,都镌刻着时代的印记。面对时代考验,潍坊交出了一份厚重的发展“答卷”,内容丰厚,大气磅礴。

“潍坊市建市70周年发展成就展将持续三个月,在此期间,市民可前往市博物馆参观,亲身感受潍坊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观看发展成就展,可以看到潍坊过去70年的发展历史,从弱到强、从贫穷到富裕、从单纯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到挖掘培育自身比较优势,从注重规模速度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从渐进式积累发展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凝聚着代代潍坊人的不懈追求,反映了风筝都的发展变迁,镌刻着奋斗者难以磨灭的集体记忆。希望市民能够踊跃前来观看,从中可以看到潍坊人对于革新的探索、对于发展的追求、对于价值的坚守,源于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源于对这座城市的信心。”

70年跨越发展,谱写了潍坊发展的华章。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站在新的起点,发展的号角催人奋进。远眺未来,一个更加富裕、文明、开放的现代化城市正向我们款款走来……

[责任编辑:杨凡、杨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举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培训班

为更好推进“放管服”改革,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四个城市”建设,5月8日至10日,全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12
遇到地震怎么办?一组图带你了解地震应急救援全过程

遇到地震怎么办?一组图带你了解地震应急救援全过程

众所周知,地震是人类面临的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具有瞬间发生、破坏剧烈、次生灾害严重等特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潍坊市编办:知行合一提升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市编办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抓手,通过组织开展学习讨论、专题调研、整改提升,进一步提升境界水平,找准差距不足,明确努...[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11

潍坊市人社局:“三深”提升见成效

连日来,市人社局突出“深化”“深入”“深度”,着力在“三深”下功夫,边学习研讨、边调研排查、边改进提升,推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11

潍坊召开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警示约谈会

5月9日下午,我市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警示约谈会议。有关县市区政府及临朐东城街办、诸城密州街办(区划含诸城市...[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11

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潍坊解放...[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