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5-05 16:10:05

春风醉人。身处潍坊大街小巷,近看是满眼的“鸢都绿”,抬头是醉人的“潍坊蓝”。从去年冬天开始,潍坊人明显感觉到雾霾天少了,蓝天白云多了。2017年,全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到277天,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分别改善9.2%、8.9%、36.1%和5.3%。今年一季度,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3.5%。

山清水秀、天蓝气净,这样的城市,才有停驻、居住其间的幸福感,才有就业、创业的吸引力,才有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速“四个城市”建设的进程中,我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动摇,把生态环保作为支撑及动力,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强化生态环境治理,矢志在绿水青山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突出“一盘棋”,构建党政主导的大环保格局。

我市成立了高规格环委会,下设八个专项工作委员会和四个保障委员会;建立会议制度、调度通报制度、问题直报制度等全方位理顺协调机制;先后出台了14个文件解决突出问题,并配套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和日调度、周通报、月检查制度;制定考核验收办法,把环保目标完成情况作为重点指标之一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考核结果计入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市经信、市政、建设、水利、农业、环保、宣传、财政等部门履职尽责,抓细抓实散煤治理、扬尘防控、推行河长制、“散乱污”企业取缔、“啄木鸟行动”、专项奖补资金等各项整治行动。各县市区、开发区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打好环保突出问题整治攻坚战。

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三八六”环保行动圆满收官的基础上,我市又深入实施了“十大工程”,即产业提升绿色发展、清洁能源替代改造、工业点源深度治理、车辆污染综合管控、城建环卫精细管理、集中供热优化整合、城镇废水综合利用、河流湿地生态保护、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环境安全风险防控,统筹推进环境治理、能源结构优化、绿色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制度完善,努力实现生产生活绿色化,全面提高生态美丽潍坊建设成效。

打造绿水青山,积累更多生态财富,我市着力补齐生态短板,筑牢生态屏障,取得显著成效。

2016年,我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这是一个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深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去年我市以山区绿化、沿海防护林建设、平原农田林网建设、森林生态廊道建设和森林村镇建设为重点,全年共完成造林8.3万亩,完成年度计划的127.7%。

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突出南部山区生态涵养功能和绿色发展方向,推动退耕还林、造林绿化和绿色产业发展”要求,我市正在加快南部山区森林生态屏障建设步伐,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新造林15万亩,退化林分修复8万亩,森林抚育9万亩。

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带来发展基因的转型,为全市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带来更多利好。

环保倒逼下,我市企业积极履行治污主体责任,推动产业技改升级。潍坊特钢不断加大投入,淘汰落后产能,逐步形成内部循环经济圈,实现冶炼废物再利用和零排放,走上了生产精品特钢的路子。寿光晨鸣总投资43.77亿元的40万吨化学木浆项目,每吨纸浆节水三分之二,实现机械浆废水零排放……

身为工业大市,我市在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中,严格落实钢铁、水泥、炼油、轮胎等行业去产能任务,清理整治“散乱污”园区及企业,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实现绿色发展。去年,全市积极开展“打非治违”治理和“四评级一评价”工作,累计关闭、永久停产、转产、合并、取缔化工生产企业270家,对评级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全部进行整改并复查验收。今年,我市正进一步提升工业绿色化水平,确保完成万元GDP能耗下降3.66%的目标任务。

绿水青山之中,有生存空间,有质量效益,有美好未来。守护绿水青山,我市正在为新旧动能转换及“四个城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作风建设年”:以晒绩亮单促实干争先

春节后,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16个县市区、77个市直部门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潍坊电视台《晒绩台》栏目晒出了2017年...[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05

潍坊举办讲座提升商标品牌国际化发展水平

5月4日,我市举办全市商标品牌国际注册运用与保护讲座,指导企业商标品牌向高端化国际化发展。对商标进行国际注册,是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获得...[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05

51亿条!“内鬼”盗卖公民信息 潍坊警方抓获42名嫌犯

潍城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大肆出售司法考试、医师资格证考试等考生信息。警方通过缜密调查,截至目前,共抓获42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手机52部、...[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05
潍坊首届VR制作大赛开始了 特等奖价值高达5万元

潍坊首届VR制作大赛开始了 特等奖价值高达5万元

5月5日,首届“潍坊杯”VR制作大赛启动仪式正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5-05
全国VR视频制作大赛奖项揭晓 曲阜师范大学名列前三

全国VR视频制作大赛奖项揭晓 曲阜师范大学名列前三

5月5日上午,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与潍坊市政府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潍坊市合作发展促进局、潍坊市经信委等单位承办的“青年之声”VR赛...[详细]
齐鲁网 2018-05-05
潍坊这些年轻人用独特方式庆祝“五四青年节”

潍坊这些年轻人用独特方式庆祝“五四青年节”

5月4日是一年一度的五四青年节。在5月4日当天,潍坊各行业青年通过各具特色的独特方式,庆祝这个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详细]
齐鲁网 2018-05-04

潍坊市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报告会举行

5月3日,潍坊市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暨投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乡村振兴助推“四个城市”建设报告会举行。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红...[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04

高密纪委创编漫画 宣传扫黑除恶斗争

近日,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密市纪委创编了以《扫黑除恶。共同参与》为主题的系列漫画,通过“凤城廉韵”官方微信公众号,以一封...[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04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潍坊市优秀青年报告会举行

为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由共青团潍坊市委和潍坊市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潍坊市优秀青年报告会于5月3日举行,600余...[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04

潍坊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公布 10家获评

近日,市农业局、财政局在全市开展了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申报工作,10家产业园被评为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家产业园分别是:寿光市现代...[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5-04
潍坊船员年培训输出量占全国十分之一,名列全国地级市首位

潍坊船员年培训输出量占全国十分之一,名列全国地级市首位

近年来,水上交通运输高速增长,海运形势持续好转,航运企业对船员的需求日渐增大,尤其是水手机工等操作级船员—直供不应求。[详细]
齐鲁网 2018-05-03
城区供热“一张网”! 看潍坊中心城区供热专项规划这些“干货”

城区供热“一张网”! 看潍坊中心城区供热专项规划这些“干货”

为了让城区供热登上新台阶,2017年,潍坊大力实施“汽改水”工程。据统计,潍坊2017年计划改造管网54.5公里,涉及向阳路、四平路、福寿街等...[详细]
齐鲁网 2018-05-03
3分钟丨她是中国航母第一任“带刀护卫”是全潍坊人的骄傲

3分钟丨她是中国航母第一任“带刀护卫”是全潍坊人的骄傲

你的家乡被军舰命名了吗? 它在人民海军的发展建设中建立了哪些功勋? 你有心爱的战舰吗? 想倾听海军战士用乡音乡情描述自己的战舰吗?[详细]
齐鲁网 2018-05-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