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各地民俗艺术品齐聚潍坊 市民大饱眼福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4-23 10:43:04

现场演示皮影,展示精美面塑,木板上烙画、少数民族工艺品……4月21日,在第十一届文展会上,各地艺术家纷纷将民俗艺术品带来潍坊,为我市市民呈上一场艺术饕餮盛宴。

西安艺人 现场教孩子玩皮影

随着科技和社会发展,曾风靡一时的皮影戏渐渐淡出人们视野,不过皮影制作作为一种民俗工艺得到了保留,并在一代代艺人的挖掘下,重回人们的视野。今年的文展会上,陕西西安的民俗艺人党爱红带着牛皮皮影前来参展,并在现场教孩子如何摆弄皮影、展示如何制作皮影,让不少成年人回忆了有趣的童年,也吸引了一些孩子跃跃欲试。

“这些皮影是牛皮做的,一看就很精致。”潍城区鸢都新城小区的于先生说,当天他和儿子一起来看文展会,看到了小时候熟悉的皮影,那时家里没有电视,周末晚上,他和小朋友就会一起去看皮影戏,当时的热闹场景深深印在了他的脑海中,“我买下两个皮影作纪念品,回家装裱起来”。

党爱红说,他每年都会带着皮影来参加潍坊的文展会,很受欢迎。“皮影作为一代人的童年烙印,现在仍深受人们喜欢,多用来收藏。”党爱红说,文展会规模大,受众面广,通过这个平台向潍坊人展示西安的皮影技艺,也认识了一些朋友。

威海面塑 精致造型获关注

饽饽不仅是一种食品,经过艺人们的巧手,还能变成美轮美奂的面塑艺术品。今年的文展会上,自然也不乏具有地方特色的面塑作品,其中不少作品曾获过奖。

威海面塑艺术家刘梅带来的“百年好合”“龙凤呈祥”等面塑作品,做工精致,造型逼真,颜色艳丽,吸引了众多人拍照。其中“龙凤呈祥”作品晶莹剔透,带着浓厚的艺术气息。而“百年好合”面塑更为复杂,上面不仅有玫瑰花,还有“龙凤”造型。“看了说明后,我们才知道这是一件面塑作品,太精美了。”市民徐女士说,此次展会艺术品多,档次高,看花了眼。

记者注意到,还有一件面塑作品上有一个大大的“寿”字,周围点缀着仙桃形状的饽饽,顶部还有两只“松鹤”,寓意长寿延年;中间部位则有两朵牡丹花,寓意“富贵吉祥”。

多名市民表示,这几件面塑作品都很精致,艺术气息浓郁。“我之前见过不少面塑作品,相比之下,这几件造型更复杂,寓意更美好。”今年63岁的市民刘晓晖说,她之前学过面塑,想要做出这些造型,确实得费不少工夫。

石家庄烙画 烙铁作画引人赞

作画有多种形式,其中烙画被不少人推崇。在文展会上,来自河北石家庄的艺术家郝友友现场用烙铁在木板上作画,他的作品不仅形神兼备,还有思想,引人赞叹。

在郝友友的作品展区,烙画作品有山水,气势磅礴,恢弘大气;有花鸟,简练明快,富有生机,其中有独立枝头的小麻雀,漫步石碾旁的老母鸡,还有正从枝头跳下的小松鼠,每一幅作品都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让人忍不住想伸手去摸一摸。

现场,郝友友以烙铁为笔,通过力度和速度来控制画面的虚实、紧密变化。“我之前学过油画、国画,一次偶然的机会与烙画结缘,从此开始深入研究。”郝友友说,作为一项民间艺术,烙画逐渐被人们所熟知。

“用烙铁作画,一看就要有功底,力度必须掌握好。而且与其他作品不同的是,烙画无法修改,这就对创作者的技艺要求非常高。”前来参观的市民周晓斌说,烙画这门古老的艺术在新时代背景下,释放出了新气息。

鄂温克饰品 寓意好做工精致

每年的文展会上都有来自各地的民俗饰品,吸引着爱美女性的眼球。而今年,饰品刮起了民族风。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展位上,鄂温克旗的手工艺人乌仁·艾吉玛带来了太阳姑娘装饰品和太阳花,新颖的民族手工艺品让人目不暇接、爱不释手。

乌仁·艾吉玛说,他是第一次来潍坊,绿色的城市环境和独特的人文景观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潍坊人也很喜欢他带来的手工艺品。“鄂温克人为了纪念太阳给人类带来阳光和生机,喜欢制作各种象征太阳光芒的图案,点缀生活,祈求平安吉祥。”乌仁·艾吉玛说,太阳姑娘装饰品采用动物皮毛制作,中间有一块玛瑙,戴在身上非常漂亮。

因为寓意美好,加上做工精致,乌仁·艾吉玛的饰品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首先,太阳姑娘装饰品特别有民族特色,可以用来点缀服饰的色彩。加上都是手工制作的,代表了内蒙古高原的传统民俗工艺,让我们了解了那里的文化。”参观市民张辉说。

记者 邓永杰 刘燕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纪念潍县战役胜利70周年”在烈士陵园举行

今年是潍县战役胜利70周年,华野九纵、渤海纵队、鲁中纵队老兵的后代们从全国各地赶来和参加过潍县战役的部分老兵一起出席“纪念潍县战役胜...[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23
中国画都画廊周又增新看点 书法家在“最大宣纸”上秀绝活

中国画都画廊周又增新看点 书法家在“最大宣纸”上秀绝活

近日,为期7天的中国画都画廊周暨全国名家艺术展在潍坊盛大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4-22
海丽气象吧丨一场春雨让潍坊“解了渴” 未来两天气温走低

海丽气象吧丨一场春雨让潍坊“解了渴” 未来两天气温走低

从4月21日夜间开始,潍坊各县市区陆续迎来降雨。据潍坊市水文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2日上午8时,潍坊全市在24小时内的平均降水量达到6.2毫...[详细]
齐鲁网 2018-04-22
潍坊:办好精品节会 共铸名市品牌

潍坊:办好精品节会 共铸名市品牌

四月的潍坊,春和景明,丹青晕染,美不胜收。进入新时代,这些重大节会继往开来,不断改革创新、助推发展,赋予了潍坊更加厚重的文化内涵、更加优...[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2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风筝文化暨“创新创业创意”人才合作交流会举行

4月21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风筝文化暨“创新创业创意”人才合作交流会在潍坊学院举行。省台办副主任张民忠,市政协副主席李传恒出席并分别致...[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4-22

亚洲最大旱雪滑雪项目落户青州 五一假期开放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冰雪运动逐渐走进了更多人的生活,我国更是向国际奥委会作出了“三亿人上冰雪”的庄严承诺。亚洲...[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22

潍坊文展会这股“现代风” 引起书画爱好者关注

部分画家参展的作品打破传统,引起书画爱好者关注。这三幅作品画面艺术气息浓郁,颜色较多,用墨调和,张力比较强。[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22

潍坊:草长莺飞放纸鸢 人间最美四月天

第35届潍坊国际风筝会昨在滨海开幕,吸引世界各地两千多名风筝爱好者参加。4月21日,第35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在滨海区绿地风筝放飞场开幕。[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22

潍坊市领导到中国画节文展会民博会检查指导工作

4月21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到第八届中国画节·第十一届中国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第三届中国民间艺术博览会·第三...[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2

《潍坊市“乡村振兴 青年行动”实施方案》公布

青年行动”实施方案》。根据该方案,我市今年将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项目,通过选树一批脱贫致富、返乡创业、移风易俗、孝老爱亲、重义守信...[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2

潍坊组织收听收看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报告会

4月19日,我市组织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收听收看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宣讲报告会。视频报告会上,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围绕中央一号文件提...[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2

潍坊市领导会见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客人

4月21日,副市长王树华在富华大酒店会见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一行。王树华对客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潍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