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俩潍坊籍画家致力为家乡山河立传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4-23 10:47:04

第八届中国画节可谓是名家云集,佳作荟萃,一幅幅精彩纷呈的作品,让市民欣赏到全国各地的美景。4月22日,记者了解到,一些潍坊籍参展画家不忘展现家乡美,他们用画笔,把家乡的山山水水留在了宣纸上,勾勒出了一幅幅描写家乡山川美景的画作。

韩子富

带来两幅关于沂山的大作品

在鲁鸢美术馆展区,参展画家韩子富带来了两幅以沂山风景为背景创作的作品,分别是《大美沂山》和《沂山揽胜》,均为大八尺作品,是他专门赴沂山创作的。

《大美沂山》画面浓墨重彩,淋漓酣畅,绵延起伏的沂山气势磅礴、浩气恢弘,展现了大气雄浑的画风,此作已被鲁鸢美术馆收藏。鲁鸢美术馆馆长戴曰礼介绍,韩子富擅长作大画,他的作品立意高远,布局开阔,形神兼备,韵趣天成,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沂山揽胜》中将沂山所有的景点纳入,还交代了作品的创作背景:“东镇沂山为中国五镇之首,古有与五岳齐名誉,山峦绵延苍松雾,高崮险壁流泉飞瀑,我自2010年始十赴沂山写生,酝酿终创作此稿,供同仁指正。”

韩子富告诉记者,这幅作品是他五年前的冬天创作的。为了更好的创作,他在沂山上一连待了十几天,由于天气寒冷,手指都被冻坏了,因此这幅作品也给他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印象。“我喜欢沂山的山水,每个山头都代表了一种不同的韵味,我要通过我的画笔来反映沂山的美。”韩子富说。

“从这幅画中可以看出画家对沂山的地形很熟悉,景点排序到位,有很强的写生基础,作品也很接地气。”家住寒亭区杨家埠社区的齐明波看完这幅作品后说道。

2010年起每年都去沂山写生

韩子富是中央美院贾又福工作室学术委员、山东省美协会员、潍坊市美协顾问。韩子富说,他的师爷李可染为祖国山河立传,导师贾又福是中国当今山水画大师,其《太行丰碑》已载入美术史,而他的志向是画家乡的沂山。

从2010年起,韩子富由画太行山转为画沂山,连续写生创作系列作品。“我每年都去沂山写生,最长的一次待了20多天。”韩子富说,沂山的气势从表面是很难表现的,通过画每个景点,他对沂山有了从感性到理性的深层认识。写生期间,他吃住在沂山上,与当地村民和护山看林的工作人员都很谈得来,听他们讲述与沂山有关的故事,激发他的创作灵感。

“沂山与太行山不一样,沂山上的植被多,不能单将太行山的画法移到沂山上,要根据沂山自身的特点研究新画法。”韩子富说,目前,他以创作沂山题材的作品为主,百丈崖、歪头崮、狮子崮、玉皇顶等沂山景点都多次出现在他的作品中。

“沂山是潍坊山之魂,水之脉,文之源。画沂山,不仅画的是沂山的美景,更是画家乡的山水,写家乡的精神。”韩子富说。

冯聚成

耕耘家乡风物二十多年

跟韩子富一样,致力于为家乡山河立传,把家乡风物用笔墨留在国画作品中的潍坊画家还有不少。“水墨高地——潍坊·临沂美协联展”板块中参展画家冯聚成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冯聚成是中国美协会员、山东省美协山水画艺委会副秘书长、青州市美协主席。他是明清文学世家冯氏之后,家族的文脉香火在他身上得以延续。

“跟别人一样,刚开始外出写生时,我也是奔着名山大川去的,太行山、黄山、泰山,我画过北国皑皑的白雪,画过江南蕤蕤的美景……转了一圈,最后发现身边青州的山水才是最美的,才是最适合自己写生的。作为一名青州画家,我们有福气,也有义务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家乡,赞誉故乡。”冯聚成说,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他开始专心致力于青州山水的写生创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多年时间坚持下来,冯聚成的家乡风物系列作品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冯聚成曾应邀赴京参加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美协等单位联合在中国美术馆组织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艺术展,他的两幅参展作品《青州昭德古街》《古州遗韵》引起了很大反响,得到专家们的赞誉。“看到那么多人通过自己的画作知道了青州古街,了解了青州的美,我觉得,我的坚持,我付出的辛苦值了。”冯聚成说。

带动身边人一起画青州

云门山、驼山、仰天山、玲珑山、井塘古村、昭德古街、范公亭……翻看冯聚成的作品,绝大多数都是描绘青州风物的。

冯聚成说:“其实我画的也不光是青州有名气的山水、村庄,更多画的是一些大山里面没有名字的小山。像这次参加中国画节的这三幅作品,画的就是青州王坟的一些叫不上名字的山。”

“看冯聚成老师的画,就像是看到了自己老家一样,感觉有一种亲近感,接地气,有生活。”家住奎文区圣荣广场小区的刘守峰如是说。

据了解,冯聚成在自己画好青州山水的基础上,还积极动员组织青州的美术爱好者一起去画青州。2017年春天,冯聚成倡导发起了“青州画家画青州”活动,组织青州美协的画家一起去青州山里体验生活、写生绘画。迄今他已经组织了3次这样的写生活动,参加人员也由刚开始的十几个人发展壮大到现在的30多人。

据了解,4月28日将在青州开幕的“中国·青州文化艺术节”就专门辟出了“青州画家画青州”展区,届时冯聚成和他的朋友们将一起展出150余幅原汁原味的青州画,以此展现家乡的美。

记者 张振民 刘燕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2018“一带一路”国际商贸及产能合作高峰论坛启动

4月22日,2018“一带一路”国际商贸及产能合作高峰论坛暨“一带一路活力城市联盟”启动仪式在富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邹庆忠在致辞时讲,成立...[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3

潍坊深化“作风建设年”: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过硬作风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声中,我市将作风建设的大旗高高擎起,在开启“作风建设...[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3

传统文化沁鸢都 艺术之花竞芬芳——多视角看第十一届文展会的文化包容共荣

广西苗族蜡染、吉林满族剪纸、浙江清刀木雕、福建木雕、陕西汪氏皮影、河南土布捶草印花、潍坊刺绣……第十一届文展会可谓中国传统民俗文化...[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3

潍坊将对桶(瓶)装饮用水企业进行专项验收检查

针对去年下半年省食药监局三次桶(瓶)装饮用水抽检发现的突出问题,近日市食药监部门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决定在5月份对我市所有饮用水企业...[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3

各地民俗艺术品齐聚潍坊 市民大饱眼福

现场演示皮影,展示精美面塑,木板上烙画、少数民族工艺品……4月21日,在第十一届文展会上,各地艺术家纷纷将民俗艺术品带来潍坊,为我市市民呈...[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23

“纪念潍县战役胜利70周年”在烈士陵园举行

今年是潍县战役胜利70周年,华野九纵、渤海纵队、鲁中纵队老兵的后代们从全国各地赶来和参加过潍县战役的部分老兵一起出席“纪念潍县战役胜...[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23
中国画都画廊周又增新看点 书法家在“最大宣纸”上秀绝活

中国画都画廊周又增新看点 书法家在“最大宣纸”上秀绝活

近日,为期7天的中国画都画廊周暨全国名家艺术展在潍坊盛大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4-22
海丽气象吧丨一场春雨让潍坊“解了渴” 未来两天气温走低

海丽气象吧丨一场春雨让潍坊“解了渴” 未来两天气温走低

从4月21日夜间开始,潍坊各县市区陆续迎来降雨。据潍坊市水文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2日上午8时,潍坊全市在24小时内的平均降水量达到6.2毫...[详细]
齐鲁网 2018-04-22
潍坊:办好精品节会 共铸名市品牌

潍坊:办好精品节会 共铸名市品牌

四月的潍坊,春和景明,丹青晕染,美不胜收。进入新时代,这些重大节会继往开来,不断改革创新、助推发展,赋予了潍坊更加厚重的文化内涵、更加优...[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22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风筝文化暨“创新创业创意”人才合作交流会举行

4月21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风筝文化暨“创新创业创意”人才合作交流会在潍坊学院举行。省台办副主任张民忠,市政协副主席李传恒出席并分别致...[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4-22

亚洲最大旱雪滑雪项目落户青州 五一假期开放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冰雪运动逐渐走进了更多人的生活,我国更是向国际奥委会作出了“三亿人上冰雪”的庄严承诺。亚洲...[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22

潍坊文展会这股“现代风” 引起书画爱好者关注

部分画家参展的作品打破传统,引起书画爱好者关注。这三幅作品画面艺术气息浓郁,颜色较多,用墨调和,张力比较强。[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