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县战役老兵迎百岁寿辰 教导后人珍惜幸福生活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4-16 13:47:04

李志乐老人参加过多场大规模战役,教导后人珍惜幸福生活

大女儿陪李志乐老人聊天。

4月14日,安丘市凌河镇红沙沟村的李志乐老人在家人陪伴下度过了自己的100岁生日。今年尤为特殊,因为李志乐老人参加过潍县战役,而今年也是潍县战役胜利70周年。此外,李志乐还参加过解放济南、莱芜、淮海等战役。

百岁老兵身体硬朗,思路清晰

4月14日一早,安丘市凌河镇红沙沟村的李志乐老人换上了崭新的迷彩服,并戴上了迷彩帽,老人留着花白的胡子神采奕奕,身体十分硬朗,思路清晰。李志乐老人于1946年参军入伍,是一名老党员,参加过许多战役,因此想在百岁生日的时候,能够以军人的姿态“出场”。

当天,家人和朋友前来给李志乐老人祝寿,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现在我父亲的耳朵有些聋,其他问题一点没有,根本不用我们操心。”老人的大儿子李怀明说,老人喜欢喝茶、吃糖、吃炸货,可是体检的时候一点问题也没有,之前曾抽烟喝酒,可是早都戒掉了。

对于老人长寿的秘诀,李怀明认为是老人生活习惯好,早睡早起,不挑食,爱干净。李志乐很爱活动,平常都是自己打扫卫生,喜欢将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此外,李志乐几乎没有感冒过,非常开朗,最喜欢的就是讲自己打仗的故事。

看到战友倒下,满含热泪继续冲锋

今年是潍县战役胜利70周年,也是李志乐老人的百岁生日,而他参加过解放潍县。李志乐当时跟随陈毅的部队,在三营八连担任机枪班长。至今李志乐仍清楚地记得,他们战斗了16天左右,这16天是他一生最为难忘的一段经历。

“英勇顽强,不怕牺牲”是李志乐至今仍然不能忘记的八个字,在潍县战役中有不少官兵牺牲。当时他和几个战友的关系非常好,像是亲人,在潍县战役冲锋过程中,他亲眼看到自己的两名亲密战友倒在了血泊中,他满含热泪继续冲锋,没有丝毫退缩。当时国民党军队在阵地上挖了一些陷阱、大坑等,易守难攻,可是他们利用井子低洼的地势,用机枪掩护部队冲锋。

当时老百姓十分拥护解放军,给他们提供了不少帮助,这让国民党部队“在劫难逃”。战役结束后,有一些国民党官兵投诚,被送到根据地严格训练,有的成为了解放军的一员。

通过百岁寿宴

让后代珍惜当下

在潍县战役之后,李志乐还参加了济南战役等,直到淮海战役后负伤,李志乐的脚指是没有的,他的腿上和腰上还有子弹留下的痕迹。李怀明对记者说,他们小时候曾给老父亲数过,他身上负伤20处左右。

当时李志乐的部队在经过一个村庄时,被国民党的照明灯发现了,没过几秒钟就有一枚炮弹落在李志乐的脚下,当时他失去了意识。等李志乐醒来时,发现自己的脚上全是血,躺在担架上,随后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不过伤愈后留下了伤残。

采访结束后,李志乐坦言,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走过来,有那么多的战士牺牲,他越发觉得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因为这都是英烈们用生命换来的。他这次的百岁寿宴,只是希望能让后代们了解那段历史,不管面对怎样的困难都要坚持下去,传承不怕吃苦的家风家训,弘扬爱国精神。

记者 王路欣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公布城市交通充电规划 2020年建成充电桩5.05万台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日前,我市印发《潍坊市“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规划》。至2020年,全市将形成由171座充换电站、5.05万...[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6

潍坊研究部署推进“双安双创”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4月1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双安双创”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坚持党政“一把手”...[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6

优美扇面画亮相中国画节 带您追寻“精神家园”

卢禹舜将携百幅代表性精品亮相中国画节。本次展出的百幅扇面精品以“精神家园”为主题,是卢禹舜最富代表性的“精神家园”系列作品中的一部...[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6

百余位国家级艺术大师亮相第三届潍坊民博会

第三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将于近日举行,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此届民博会规模大,精品展区展览面积4000平方米,设置100多个特装...[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5
这里是潍坊站——潍坊这座城市的窗口

这里是潍坊站——潍坊这座城市的窗口

潍坊火车站是潍坊这座城市的窗口,列车进站出站,人群熙熙攘攘,潍坊站的设备逐步更新,站前广场越来越漂亮。1980年,潍坊火车站行车值班室,值班...[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5

潍坊市开展农机科技下乡活动

本报讯。4月13日,由市农机局、临朐县政府主办的农机科技下乡活动暨“天麒杯”无人机飞防植保演示会在临朐县辛寨镇龙泉官庄村举办。[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5
本届菜博会二百多个景观让你饱眼福 下周五开幕

本届菜博会二百多个景观让你饱眼福 下周五开幕

4月13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九届中国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将于4月20日开幕,展期持续到5月30日。本届菜博会展区总展览面积45万平方米,设1...[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5

2018潍坊寒亭杨家埠风筝年画艺术节开幕

本届艺术节将持续到4月22日,期间将有开幕式、文展会、颁奖晚会、群众文艺演出、国学经典诵读5大版块,包括“春风十里·鸢飞画乡”大型文艺...[详细]
齐鲁网 2018-04-15

64米长《丝绸之路》助阵本届中国画节 不容错过

杨晓阳携两幅长卷助阵本届中国画节。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把多年在丝绸之路上的创作感受和经验注入到“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之中,以“...[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14

潍坊:培育壮大新动能转型升级促发展

近来,我市紧紧围绕推进“四个城市”建设,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抓手,培育壮大新动能,积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有力地促进了...[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4
还在东奔西跑?潍坊这47个办税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

还在东奔西跑?潍坊这47个办税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

4月14日,记者从潍坊市国税局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潍坊市税收营商环境,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