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第十九届菜博会设立“一区十二馆” 各大展馆亮点提前看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2018-04-13 17:11:04

齐鲁网潍坊4月13日讯 在潍坊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国际农业科技盛会——菜博会将于2018年4月20日启幕。4月13日,记者从菜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了解到,今年菜博会1-12号馆全部对外开放,大棚优质高效示范区和蔬菜博物馆也将盛装示人。今年各个展馆的展示内容到底有哪些?各个展馆展出的特色内容有何看点?


766847228122959539_conew1.jpg

记者了解到,第十九届菜博会共展示国内外蔬菜品种2400多个,分布于各个展示馆之内。作为招商展区的1号馆总面积多达51000平方米,该馆将于4月20日—5月3日,集中展览展销种子种苗、肥料农药、生产资料、农产品、农膜及小型温室机械等;5月8日—20日,举办第六届文化产业博览会。2号馆总面积5000平方米,4月20日—24日,举办2018国际农业精品展。届时,荷兰、以色列、泰国、俄罗斯、韩国、西班牙、日本、美国、法国、新西兰、澳大利亚、东南亚以及香港等17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商参展,另外主要展示国外知名种子、农业设施、栽培模式、有机食品、乳制品、酒类、旅游产品、美容化妆品、家庭生活用品和跨境电子商务服务等也将在2号馆亮相。从展示内容上看,2号馆充满“国际范”,也是国际农业合作交流的集中展示场馆。另外,游客需注意的是,5月25日—27日,2号馆举办的是2018中国(寿光)遮阳窗饰展览会。

45008588460957340_conew1.jpg

记者了解到,3号馆总面积8500平方米,堪称沙漠植物和 “一带一路”、 热带雨林景观展示馆。3号馆共展示沙漠植物、多肉植物、热带雨林植物600多种。有巨型佛肚树、白毛吹雪柱、猴面包树 、斑锦柱、龙舌兰、吉祥冠等奇异怪状的沙漠植物,槟榔、椰子、霸王棕、老人葵、中东海藻、地涌金遵等雨林植物在此亮相。 “一带一路”沿线自然人文景观,月牙泉、火焰山、玉门关、非洲部落等浓缩馆中;仿真骆驼、大象、恐龙、鸵鸟栩栩如生,尽展丝绸之路神奇风貌,让观众饱赏大漠绿韵,塞外风情,感受绿色发展的魅力。

45122026830744236_conew1.jpg

4号馆总面积8500平方米,为南方果树北方栽培展示馆,共展示果树品种100多个,多种栽培技术,使南方果树在北方环境中枝繁叶茂、开花结果。新引进罗岗橙、砂糖橘、金花茶、余甘子、辣木、罗汉果等新品种,增加番木瓜种植数量和红香蕉、米指蕉的混种模式,全面提升观赏效果。展馆中心位置建有假山景观和廊亭以及休闲区,“菜乡三圣”造像、 “熊出没”雕塑等点缀其中,通道廊架种植南瓜、砍瓜和龙凤瓜等,是集科普教育、示范推广、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展馆。

300953064998270863_conew1.jpg

5号馆总面积10000平方米,为蔬菜廊架园艺展示馆,采用20多种廊架形式种植展示600多个蔬菜品种。展馆出入口是神奇壮观的水培红薯树和西红柿树,形式多样的廊架栽培区,种植南瓜、西瓜、甜瓜、瓠子、食用葫芦、豆类、黄瓜、丝瓜、苦瓜、冬瓜等,新引进小淘气南瓜、蚂蚁肚葫芦、水果冬瓜等30个奇特品种引人注目,十二星座小品景观点缀于各栽培区。展馆中央由多种蔬菜、花卉和十二生肖组成的‘兰锦绿韵’假山景观,绚丽多彩、趣味盎然。西南区为廉政文化景观,以在民间广为传颂的四个古今人物为基本内容,运用果实造型,既形象生动,又有很强的教育意义。整个展馆既彰显立体种植的发展潜力,又展现出廊架园艺的艺术之美。

740877967413148247_conew1.jpg

6号馆总面积4000平方米,4月20—27日举办2018中国(寿光)农业节水暨水肥一体化设备技术材料展,展示国内外农业节水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未来发展趋势及政策导向,为推进灌溉技术向精准化、智能化、物联网方向发展,加强行业间的深层交流,提供一个专业的展示交流平台。记者了解到,在第十九届菜博会闭幕后,6号馆将成为蔬菜越夏栽培展示馆,主要展示管道栽培、树式栽培、椰糠栽培、雾培、复合式栽培等栽培模式,实地种植蔬菜120多个品种。通过物联网信息集成技术达到对温室环境的监测、监控、控制,结合营养与生理合理调控,实现蔬菜生长均衡与产品质量优质,充分展现现代栽培模式、高新技术等现代农业科技成果。

384579164181660775_conew1.jpg

7号馆总面积10000平方米,为蔬菜无土栽培种植模式展示馆,集中展示国内外43种先进的无土栽培模式。馆内有水培地瓜树和西红柿树,苗床式、复合式栽培模式种植的多品种尖椒、圆椒、茄子、西红柿、西瓜、冬瓜、人参果等,纵横600多米的空中管道种植新品种彩椒,螺旋立柱栽培叶菜,还有卡盆组合栽培、家庭菜园栽培区和嫁接栽培等。展馆新增帝王336、甜线椒、各种不同颜色的水果椒等30多个蔬菜新品种。整个展馆布局科学、组合新颖,各种蔬菜生长茂盛,果实累累,以全新的姿态展现蔬菜无土栽培的奇特魅力。8号馆总面积10000平方米,为蔬菜文化艺术景观展示馆。该馆以生态绿色为基调,运用蔬菜挂果、扦插、种子粘贴等独特的现代艺术手法,将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精神相融合,创制出“绿传文明”、“绿扬孝道”、“绿播四时”、“绿唤乡愁”“绿色是福”等十余个大型蔬菜文化景观。场景古今交融、中西贯通、内涵丰富、气势磅礴、宛如天成,将游客带入人类灿烂文明之中,催人放眼世界,增强时代意识,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蔬菜文化景观周围还穿插蔬菜文化小品,搭配蔬菜廊架、地被蔬菜等,使馆内蔬菜与景观协调和谐,争奇斗艳。

385132385952144670_conew1.jpg

9号馆总面积10000平方米,为优质蔬菜新品种种植展示馆,主要展示国内外和寿光自主研发的当前最具推广价值的各类蔬菜品种260个,其中新品种183个。馆内分三大版块:一是荷兰岩棉栽培模式区,种植潍坊科技学院最新研发的9个大果番茄品种、国内外52个番茄新品种和以色列特色小番茄品种。二是植物组培工厂展示区,新增金线莲、大花蕙兰等花卉组培苗及原生质体融合、单倍体育种等育种新技术。三是地面蔬菜新品种高产种植区,种植寿光自主研发的丝瓜、西甜瓜、黄瓜新品种,采用水肥精准化控制、理化诱控技术、生物防控等新技术。

10号馆总面积10000平方米,为蔬菜前沿技术集成及田园综合体展示馆。馆内分六大板块,一是物联网综合智能平台,全面检测各展馆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水肥一体化系统运行情况,并浏览各个角落的情况,同时能展示寿光市蔬菜产业数据。二是蔬菜单体冠幅与结果潜力挖掘展示区,重点展示特大西红柿树、红薯树、瓜类树、辣椒树、茄子树等栽培过程中采用多杆整枝手段和综合环境调控技术,使蔬菜达到木本植物树状结构。三是蔬菜循环生产综合展示区,展示沼气、鱼菜共生和光伏发电与植物工厂综合利用,体现田园综合体的方向和魅力。四是蔬菜高产种植区,种植辣(彩)椒、茄子,安装新型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采用多种先进管控手段,实现植株生长茂盛,达到硕果累累的观赏效果。五是雾培及低段密植栽培展示区,主要种植西红柿、茄子和辣椒及豆类蔬菜品种。六是寿光市优质品牌蔬菜展示区,主要展示寿光市评选出的优质蔬菜品牌。另外,馆内设农产品追溯系统体验区及种苗展销区。

865318527414284166_conew1.jpg

11号馆总面积3050平方米,为高档兰花及花艺展示馆,主要展示国内外兰花新品种220多个,其中自主研发的兰花新品种40多个。同时展示高档兰花品种组织培养技术、花艺景观和多种兰花花艺组合等。12号馆也叫采摘园,总面积20000平方米,根据功能分三大区域,一是精准智能化设施蔬菜生产示范区,采用椰糠和岩棉栽培模式,生物和物理方法防治病虫害、雄蜂授粉座果,生产的优质高端番茄,通过相关部门检测,达到有机蔬菜标准,绿色、生态、营养、健康,美味可口,并投放市场销售。二是高端园艺产品展销区,展销优质品牌蔬菜、盆栽蔬菜、盆栽果树、多肉植物和家庭园艺产品,周围配备休闲座椅、冰激凌机、休闲购物和儿童乐园等。三是优质高端蔬菜采摘区,采用基质栽培番茄和无刺水果黄瓜等品种,采用精准控水、施肥,粘虫板、黑光灯治虫、紫外杀菌等病虫害防治技术,荷兰熊蜂授粉和震动授粉座果方式,生产有机、营养、美味、安全的生食菜果。游客凭采摘园门票进入当日开放区采摘、品赏。

提起蔬菜大棚,人们总是首先想到寿光。在菜博会上,大棚优质高效示范区也是游客不得不看的一大亮点。蔬菜优质高效生产示范区由6个现代化冬暖式大棚和1个现代化拱棚组成,总面积10000平方米。1号棚和2号棚集中展示番茄新品种和试验推广的番茄新品种,3号棚展示桃树“一边倒”栽培技术;4号棚展示种植口感好、甜度高的优良西瓜品种,5号棚主要种植口感好、风味独特的草莓番茄、南瓜以及甜瓜品种,6号棚集中展示椒类品种和待推广的番茄品种,7号拱棚为番茄新品种展示棚。另外,中国寿光蔬菜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以蔬菜文化为主题元素的专业性博物馆,陈列面积3000平方米,文物藏品5000余件,展现了从原始社会的新时器时期到现在,从蔬菜开始栽培种植到形成大产业的漫长发展史。内设序厅、历史沧桑、蔬菜大观、菜乡流韵、展会经典、饮食文化六大富有地方特色的基本陈列,有北辛、大汶口、龙山、岳石文化的丰富遗存,以及壁画、雕塑、彩绘等艺术杰作;有西周纪国、秦始皇观海、汉武帝躬耕、贾思勰著书等重大历史事件;有近百种鲜活的蔬菜标本及寿光蔬菜创新与发展的历程等,陈列见证尘封久远的地域文明和当代寿光蔬菜的发展对人类的伟大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董光强、李杨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2018申报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申报工作启动

潍坊市2018申报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申报工作启动

根据省质量强省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日前,潍坊市质监局启动了2018年度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申报工作。 [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好看还好玩!系列农业科技主题盛会将在寿光集中举行

好看还好玩!系列农业科技主题盛会将在寿光集中举行

由农业部、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山东省政府、中国农科院、国家标准委、中国农业大学等主办的第十九届菜博会将于4月20日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智汇潍坊 融创天下”2018首届潍坊政产学研金联谊会举行

“智汇潍坊 融创天下”2018首届潍坊政产学研金联谊会举行

13日上午,“智汇潍坊 融创天下”2018首届潍坊政产学研金联谊会开幕,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宽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届联谊会以“合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国内外2400余种蔬菜集中亮相!下周寿光菜博会“瞧鲜去”

国内外2400余种蔬菜集中亮相!下周寿光菜博会“瞧鲜去”

4月13日,第十九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寿光新闻发布会正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今年菜博会新设自助售取票机 这些游客可凭证免票参观

今年菜博会新设自助售取票机 这些游客可凭证免票参观

从2000年至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8届,今年菜博会将于4月20日正式揭开神秘面纱,与世人见面。[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中国画节八千幅作品献礼建市七十周年

为进一步打造和提升中国画都潍坊城市品牌,推动文化名市建设,献礼潍坊建市70周年,第八届中国画节将于4月20日至24日在鲁台会展中心举办。画节...[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3

潍坊市再迎文化盛会 4万平方米、9大板块汇聚多元艺术

四月的潍坊,是文化交流的春天。九大板块共襄文化盛会。[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3

“为宅雕塑”品牌首次在地级市举办就选在了潍坊

作为第三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活动之一的为宅雕塑·2018中国青年雕塑家邀请展及文创精品展即将在鲁台会展中心举办,这是中国工艺美术...[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3

潍坊市人社局实行“四个聚力”优化创业环境

去年以来,市人社局出台一系列便企助企扶持政策和推进措施,不断激发创业活力,取得良好效果。聚力扶持政策落地,让创业者得实惠。[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3

潍坊市科技馆以实际行动助力“四个城市”建设

市科技馆免费开放以来,共接待社会公众突破130万人次,连续三年被确定为全国科技馆免费开放试点单位。近年来,市科技馆突出围绕“四个城市”建...[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3

省领导来潍调研 刘曙光李宽端分别陪同有关活动

在潍期间,任爱荣一行先后到潍坊西铁路联运站、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滨海区政务服务中心、潍坊港、寒亭区固堤街道西瓜批发市场、中凯冷链物流...[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13
别上当!这个打着“潍坊”名义的畜牧业博览会是“李鬼”

别上当!这个打着“潍坊”名义的畜牧业博览会是“李鬼”

4月份,春暖花开,也是一年中各类展会集中举办的重要时间。[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潍坊一涉黑团伙覆灭 “老大”9罪并罚获刑20年

[详细]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2018-04-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