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漫步街头皆风景 潍坊打造“五宜”城市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4-04 10:18:04

四月是潍坊一年中最美的时节,漫步街头,处处是美景。潍坊正在不断推动“品质城市”建设,既注重硬件建设,更注重软件提升,努力打造产品优质、生态优良、环境优美、形象优秀、生活优越的城市品质,努力把潍坊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的“五宜”城市。

花开满城,道路两侧美景引人流连忘返

最是一年春好处,花红柳绿满潍州。如今的潍坊花已满城,一团团、一簇簇争奇斗艳,美不胜收。

4月3日,记者先后来到城区广通路和人民广场看到,樱花竞放,如云如霞,将这两处装点得如人间仙境。赏花的游人络绎不绝,宛若在画中。

樱花美景只是春季潍坊的一个缩影。漫步在四月份的潍坊街头,阵阵花香迎面扑来,令人沉醉。在城区健康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连翘花、珍珠梅、玉兰花正怒放枝头,市民走到这里,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或凑到花前嗅一嗅,或掏出手机为自己留下一张和春的合影。

最近几年,伴随着潍坊市绿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区主干道路两侧都种植上了景观植物,珍珠梅、腊梅、美人梅、二月兰、玉兰、桃花、紫荆、红叶李、迎春、连翘、榆叶梅……几十种花竞相绽放在潍坊街头。随意到街上走走,总有一种绽放的花能留住你,让你沉醉在迷人的春风里。

我市还按照“见缝插绿、因地制宜”的原则,利用街巷空间,结合“双拆双治”和“品质城市”建设,合理布局口袋公园,形成均衡的布局体系,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逛”公园。

道路公园“会呼吸”,雨天存水旱时使用

4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城区北海路与北外环交界处的开元立交桥下,此处的开元公园里,一个个“雨水收集罐”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开元公园以前是一片充斥着建筑垃圾的荒芜地。经过改造,这里已经成为一座集雨洪调蓄生态循环、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及休闲健身娱乐基地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据潍坊市城市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开元公园是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工程,按照“渗、滞、蓄、净、用、排”理念建设。“可以实现90%以上雨水的充分吸收、积蓄和利用,实现了雨洪调蓄的生态循环,是一座‘会呼吸’的公园。”工作人员说。

目前,我市很多新建道路、公园、湿地甚至小区都融入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为涵养水源、抗旱节水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在老城区旧城改造项目建设中打造海绵型示范社区,从场区设计、建筑单体、小区道路与绿化等方面进行改造与提升,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我市提出建设“海绵城市”的理念,既是解决水资源痼疾的必要举措,也是推动城市发展理念转变和建设方式转型、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途径。

走在大街上能连无线网,扫码骑自行车

最近几年,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无线城市网正在不断扩展服务区域,全面优化市民上网体验,让市民在街道上同样可以连接到免费的无线网络。此外,我市的“潍V”云服务更加优化,智能停车场、智慧养老院、智慧景区、智慧社区、智慧幼儿园等不断涌现出来,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更大的便利。

来自济宁的周先生已经在潍坊工作、生活了一年。他说,在潍坊街头,道路两侧的路灯、广告牌都是风景,来潍坊之前,他从来没有过这种体验。出行可以骑公共自行车,在街头可以免费连无线网络,随处可见供人休憩的口袋公园,让人对这座城市的未来充满了期盼,他已经准备在这里安家。

4月3日,记者又来到潍坊高铁北站建设项目施工现场,项目建设推进非常顺利。据了解,潍坊全面展开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高铁、高速公路、港口建设、机场迁建、轨道交通、城市快速路等数十项重点交通工程全面铺开。

潍坊紧抓高铁建设发展新机遇,构建大格局,开发大片区。济青高铁、潍莱高铁建成后,5条高铁线路将在潍坊交汇成“米”字格局,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全国100个区域性高铁枢纽城市和36个高铁物流枢纽城市之一,潍坊在全国、全省高铁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战略地位将极大提升。此外,我市站南广场的开发建设同样在稳步推进当中,未来将充分发挥大片区开发的整体优势和后发优势,充分带动我市南部地区的经济腾飞,让市民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出行和更加优美的生活环境。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更宜居宜业

在“品质城市”的建设过程中,我市将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全面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更好承载发展。

我市将坚持高起点规划。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完成中心城市空间布局规划。

实施高标准建设。把“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落实到每个新建改建项目。大力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和箱涵溢流整治,对中心城市所有河流进行以截污为重点的综合整治。改善城市“微循环”,开展城市“微整治”,改造城市“微空间”。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建立土地管控、市场监管、有序开发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我市还将推进高效能管理。探索推行“路长制”。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实现“清零”。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强化公共停车管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完善城市慢行系统,优化共享单车运营,有序发展共享汽车,综合施策、系统治理交通拥堵问题。实施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智慧潍坊3.0”建设,争创国家级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

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1斤10元钱!潍坊这种“小南瓜”变摇钱树 啥来头?

1斤10元钱!潍坊这种“小南瓜”变摇钱树 啥来头?

说起南瓜,人们并不陌生。桔色的外表,加上高温加热之后松嫩甘甜的口感,使它成为餐桌上的一道佳肴。在潍坊寿光稻田镇,就有这么几排大棚,...[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院企合建研究院 潍坊高新区发放百万元扶持资金

院企合建研究院 潍坊高新区发放百万元扶持资金

近日,为期3天的首届潍坊发展大会拉开帷幕,400位潍坊知名人士以及关注支持潍坊发展的相关国内位知名人士齐聚潍坊。4月3日,首届潍坊发展大...[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厉害了!这部以临朐公安英模为原型的微电影斩获国际大奖

厉害了!这部以临朐公安英模为原型的微电影斩获国际大奖

近日,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展映盛典在海口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由临朐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和山东泰岳兄弟影视有限公司联...[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诸城:原油罐车自燃起火 消防快速反应扑灭

诸城:原油罐车自燃起火 消防快速反应扑灭

4月2日21时许,在潍坊诸城市皇华镇朱家村,一辆原油罐车车头起火。诸城市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前往现场处置。 [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潍坊滨海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实现零跑腿

潍坊滨海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实现零跑腿

4月3日上午,滨海区国税局、地税分局在未来大厦举行“聚焦放管服 办税零跑腿”新闻发布会,拉开第27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的序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潍坊市乡村振兴投资合作洽谈会召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步伐,扎实推进“四个城市...[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03

首届潍坊发展大会品质城市建设对话会举行

4月2日下午,首届潍坊发展大会品质城市建设主题对话会在东方大酒店举行。将品质城市建设作为“四个城市”建设内容之一,坚持走集约高效、绿色...[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03

降温大风至潍坊“秒入冬” 市民叹春天太短

近日,我市气温大幅上升,似乎已经进入了夏天,4月2日,最高气温高达32℃,不少市民纷纷换上了短袖。不过,当天,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03
潍坊火车站南站房站前广场地下工程主体结构施工开始

潍坊火车站南站房站前广场地下工程主体结构施工开始

施工人员在紧张施工。4月2日下午,该工程迎来了非常重要的时刻,启动基础混凝土浇筑工作,正式开始主体结构工程的施工。[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03
潍坊交警开展为期30天的市容环境交通秩序整治

潍坊交警开展为期30天的市容环境交通秩序整治

4月2日下午,奎文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在奎文区东风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对非机动车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记者注意到,由于该路口邻近...[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4-03
首届潍坊发展大会开幕 群贤毕至共谋新发展

首届潍坊发展大会开幕 群贤毕至共谋新发展

4月2日上午,首届潍坊发展大会在富华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近400位在外潍坊籍和在潍坊工作生活过的知名乡亲从世界的四面八方乘着浩荡的春风,...[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