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促进产业强市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4-01 11:39:04

2013年,潍坊市在全国率先提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推动经济增长、结构优化、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一三四七”战略部署,明确打造产业强市奋斗目标,吹响了推动产业大市向产业强市转变的号角。为了打造产业强市,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打造了温暖、周到、公平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到潍坊干事创业,越来越多的本地才俊回到故乡。3月29日、30日,记者采访了多名来潍坊创业的企业家,倾听他们对潍坊的一往情深。

创业感受

政府带头,给企业“保姆式服务”

3月29日,记者来到潍城区东风西街与清平路交叉口附近的奥文国际城,见到了奥文集团总裁、潍坊福建商会秘书长林显鸿。林显鸿是福建福州人,2010年来到潍坊掘金。8年来,他深深为潍坊这座城市赞叹,也发自内心地把这里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

2003年,林显鸿便开始从事房地产行业,一次招商机会中,他了解到潍坊房地产行业前景很大,便有了来潍坊一展抱负的念头。让他感动的是,潍坊当地政府给予了他无微不至的扶持:不仅帮他协调拆迁、立项、设计、建筑、审批等层层环节,更许诺为他按政策减免部分费用,这无疑给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2010年正式来到潍坊之后,当地政府更是给予了他“保姆式服务”,不仅专门选派领导包靠奥文国际城项目,从房产开发到销售各个环节,政府都开辟“绿色通道”。“有了政府的贴心服务,我完全没有外地人的感觉。”林显鸿感动地说,自己走南闯北去了很多地方,但是像潍坊给予的温暖、贴心再也没从其他地方感受到。

林显鸿说,每次回福建老家,他都会对身边的亲友说潍坊有多好。他也欣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福建人到潍坊创业、扎根。

自2011年潍坊福建商会开办以来,如今已发展会员单位500多家,成立了潍坊福建商会临朐分会、潍坊福建商会高密分会、潍坊福建商会诸城分会。据粗略估算,如今在潍坊的福建人有5万多人,相当于平均200个潍坊居民中,就有一个福建人。如此强大的凝聚力,与潍坊优良的政策与巨大的包容度密不可分。

诚信为先,走遍全国后在这扎根

潍坊能够吸引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前来干事创业,除了优良的政府政策、贴心的政府服务外,还得益于潍坊的营商环境好,潍坊人实在、讲信用,在这里做生意放心、踏实……来自河南驻马店的禹建强,如今是潍坊建强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潍坊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选择扎根潍坊,是他慎重作出的决定,也是他几乎跑遍全国各地市场后的选择。

禹建强中学毕业后便开始从事建筑行业,在业内颇有实力。多年来,他走南闯北,仅山东就已踏遍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淄博、临沂、泰安等多个地市。在走了这么多地方后,潍坊诚信的营商环境让他感动,也成为他选择留在这里的理由。

“做事先做人,做企业一定得讲诚信。”禹建强说,自己做生意也吃过不少亏、栽过不少跟头,但是在潍坊做生意,与潍坊的企业打交道,却让他感到安心,“潍坊人非常实在,也非常讲信用,我在这里做生意,诚信透明经营就可以”。

禹建强说,不仅潍坊人实在,潍坊的政府部门也非常给力,“我很多朋友在外地做生意,经常感到人生地不熟,力不从心,但是我从来没有这种感觉”。

如今,禹建强把自己的弟弟和小舅子也带到了潍坊,让他们在这里安家落户。在无数个禹建强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河南人来到了潍坊。如今,潍坊河南商会已发展会员单位300多家。据粗略估算,在潍坊的河南人有3万多人。

包容性强,城市温度留住他乡人

能够留住人的城市,一定不止硬件设备完善、政府政策优惠,还具有很强的“软实力”,这种软实力就是一个城市的温度、人情味和包容心。潍坊这座城市,最让人眷恋的,正是她的包容和温度。

在奎文区华府一品小区东门的余江眼睛店内,潍坊江西商会秘书长、该店店主徐天太正看着来往的行人。徐天太是江西鹰潭人,早在1986年来到潍坊,如今已经32年。潍坊的发展日新月异,让他惊叹。

“潍坊这座城市很包容,一点都不排外,城市文化非常好。”徐天太说,刚来潍坊的时候,他也有过不适应的阶段,但是潍坊的人情味冲淡了他的思乡情,让他真正爱上了这里。“当年来我这里配眼镜的小姑娘,如今都带着自己的孩子来配眼镜了。”徐天太感慨地说。

徐天太说,1997年,潍坊只有江西老乡潍坊同乡联谊会,他们在潍坊大部分是单打独斗、艰苦创业的工商个体户。当时的同乡联谊会不足20人。2009年11月19日,“山东省江西商会”在济南正式揭牌成立,同年12月12日“山东省江西商会潍坊办事处”随之成立。“山东省江西商会潍坊办事处”作为一个省级商会二级办事机构,在7年的运转过程中起到了一级商会的全部功能和作用。2017年1月8日,独立的“潍坊江西商会”正式成立。到目前为止,潍坊江西商会注册理事会成员或注册成员单位已经由2009年刚成立时的23人发展到目前的66人。注册的会员也由当初的93人发展到现在的四五百人,江西籍在潍企业也由此进入了新的健康发展里程。

政府助力

全市已成立各类商会组织199家

为鼓励、吸引在外潍坊籍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我市加大对异地潍坊商会建设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其宣传潍坊的重要窗口作用和促进人员回乡创业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对在境外及省级地区建立潍坊商会组织的,市财政给予一次性10万元资金扶持;对在省外地级市建立潍坊商会组织的,市财政给予一次性6万元资金扶持。

记者从市工商联了解到,我市大力推动组建异地潍坊商会。截至目前,全市工商联系统已成立各类商会组织199家,其中,行业商会50家、异地商会14家、镇(街、园区)商会118家、市场商会2家,新生代企业家商会13家。同时,专门制定出台异地潍坊商会建设指导性意见、异地潍坊商会联席会议制度和潍坊在外人才回乡创业指导意见,为在外潍商回乡考察、项目落地等提供服务、创造条件。

多年来,市工商联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开展在外潍商回乡创业主题招商活动。先后10余次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展招商推介和项目对接活动。相继组织举办了两次异地潍坊商会联席会、“商会商机·合作共赢”全国商会协会潍坊对接会及“在外潍商2017回乡行暨回乡创业座谈会”。仅2017年,北京潍坊商会就多次组织中铁、光大集团来潍考察,双方就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达成初步意向。据不完全统计,异地潍坊商会会员在潍签约合作项目13个,总投资77.38亿元。

建立龙头企业市县分级培育机制

记者从市产业办了解到,截至2017年,我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83.9万户、同比增长15.3%;其中,企业类市场主体达到19.6万户、同比增长16%。企业类市场主体占全部市场主体比重达23.4%,较去年年初提高了0.8个百分点。在我市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后,如今规模以上工业、贸易、重点服务业企业达6359家,歌尔、富康制药等16家企业入选全省百年品牌培育工程,潍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7家企业入围全省百强企业、居全省第4位。

如今,我市支持培育“隐形冠军”企业发展,认定市级“一企一技术”企业342家、“专精特新”企业373家,全市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前三位的企业达41家,4家企业入选国家“隐形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名单。

市产业办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制定出台了重点产业招商政策,加大现代产业体系重点领域项目招引力度。2017年新签约投资过亿元项目410个,累计引进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外资项目76个。2017年,我市深入开展“711”降成本专项行动,累计为企业减负268.7亿元。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壮大市场主体规模,新增规模以上工业、贸易、重点服务业企业120家以上。建立龙头企业市县分级培育机制,市级新培育千亿级、500亿级企业各1家,县级新培育百亿级企业5家。 记者 李楠通讯员 邱磊 周宏伟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食药监局1项审批“零跑腿” 8项审批“只跑一次”

潍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主动与省内外寻标对标达标,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1...[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01

潍坊全面推进产业强市建设 奏响潍坊发展最强音

近来,我市全面推进产业强市建设,着力以“四新”促“四化”,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全力打造产城融合的国际化现代新城。现代农业再出发。[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01

潍坊滨海区第二平原水库实现首次蓄水

3月29日,记者在位于滨海区第二平原水库入水口现场看到,随着入水口闸门提起,黄河水快速流入水库,这标志着黄水东调应急工程东营到滨海段调试...[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4-01

大开眼界!青州惊现清康熙年间武科秀才卷

文人通过笔试可以考秀才、举人、进士、中状元,会武术的人通过比试十八般武艺,同样可以考秀才、考人、考士、中状元。那么,他们还需要笔试...[详细]
齐鲁网 2018-04-01
为期30天 潍坊全面启动市容环境秩序集中整治行动

为期30天 潍坊全面启动市容环境秩序集中整治行动

4月1日,首届潍坊发展大会将正式拉开帷幕。3月31日,记者从潍坊市环卫处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扮靓城市形象,全市各级环卫部门加...[详细]
齐鲁网 2018-03-31
迎风筝盛会!潍坊传统风筝轧制艺人进校园弘扬传统优秀文化

迎风筝盛会!潍坊传统风筝轧制艺人进校园弘扬传统优秀文化

3月30日下午,潍坊市人大预算委原主任王恒秋、潍坊风筝办副主任颜建海带领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一行到潍坊市高新双语学校举办了“迎风筝盛...[详细]
齐鲁网 2018-03-31

潍坊市国税局稽查局护航新旧动能转换

为助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充分发挥税务稽查职能作用,市国税局稽查局不断解放思想、服务大局,切实把思路和重心统一到上级部署上...[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31
去年潍坊千人献血率突破10‰献血量破30吨

去年潍坊千人献血率突破10‰献血量破30吨

李建荣和女儿一起献血。3月29日,市中心血站迎来了两名特殊的无偿献血者,她们是一对母女,也是无偿献血受益者。[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31
潍坊市人管中心开发平台 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相关业务

潍坊市人管中心开发平台 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相关业务

3月30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管理中心获悉,目前市人管中心共有代理单位900多家2.4万人,单位代理业务需每月到中心及银行窗口办理,流程繁杂,效率...[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31
潍坊举办“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

潍坊举办“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

◥市民正在咨询问题。3月30日是“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当天,我市各县市区人社部门紧扣“全民参保”的活动主题,深入农村和社区开展统一咨...[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31

潍坊发展大会:聚力招引服务 搭建合作平台

为迎接首届潍坊发展大会,高新区组织各级各有关单位统一思想、密切协作,全力做好高新区发展优势和发展环境的宣传,大力引进外部资源、项目、...[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31

潍坊市着力激发精神文化新动能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蕴藏着巨大的思想力量、精神力量、品牌力量和产业动能。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以解...[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