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朐县牛寨村叫响旅游品牌 成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3-26 10:40:03

山路弯弯十八折,朵朵白云挂山尖。3月25日,沿着崎岖山路,欣赏着秀美山景,记者来到了在群山环绕中的临朐县九山镇牛寨村。一条小河崎岖蜿蜒,穿村而过,白墙黑瓦坐落在两端,村头的文化广场上,矗立着一座巨大的铜牛塑像,用坚定的目光目视着远方。置身小村中,让人禁不住赞叹,好一处世外桃源!

在广场西侧,一家名为轩辕氏农家乐的饭店非常招眼,走进其内,院子里坐满了客人,人声鼎沸,生意兴隆。店长兼厨师的高成波正满头大汗地在厨房里做菜。而老板娘兼服务员的轩辕梦娟则挺着孕肚,忙着给客人们上菜。

1987年出生的高成波以前一直在青岛打工,和妻子轩辕梦娟也是在青岛认识的,以前两个人从来没想过回牛寨生活,因为这里实在太穷了。但2015年春节,他们一起回来,轩辕梦娟立即就被这里的美景给吸引住了。恰好当时村里正在搞开发旅游,想发展一批农家乐,他们决定尝试一把。

之前从来没有干过厨师的高成波,跟着政府搞的培训班,外出学习了很长时间,回来就把农家乐开到了自己家里。他们家位于村中心广场旁,位置得天独厚。“我们是2016年五一开的业,第一天中午就来了接近30桌,差点忙疯了。”高成波说,最近几年,只要到了旅游旺季,来他们村登山的、野营的、摘苹果的、体验农家生活的……小车能排出几里远,生意火得一塌糊涂,平均下来月收入过万绝对没问题,有时候一天营业额就近万元,这让高成波别提多恣了。

山窝落后“光棍村”,修路谋自救

在牛寨村,像高成波这样利用自家庭院办农家乐的,有几十家,生意都特别不错。很多村民手里有钱,盖起了楼房,还买上了车。

高成波说,以前他们村是远近闻名的“光棍村”,因为坐落在山窝窝里,没有往外通的道路,别提汽车了,自行车都骑不了,贫穷闭塞,婚姻问题都是村里人自己解决,全村人都是亲戚,找不上对象的,就成了光棍。所以年轻人都拼了命的往外跑,出去了就都不想再回来了,可伴随着最近这几年村里经济不断发展,一个个外地媳妇被领回了家里,不少和他有同样想法的年轻人,又回到了村里创业。

漫步在牛寨村,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山间泉水潺潺……这样的景象,让人很难将牛寨村和贫穷落后联系起来。牛寨村党支部书记高玉亮说,以前牛寨村只有一条路,出去要翻一座600多米高的山,什么机械都进不了村,只能靠种玉米、小麦过活,山地贫瘠,粮食一亩地亩产三四百斤就是好的了。村里的闺女都想往外走、外村的闺女谁都不愿意来,牛寨人在外村人面前根本抬不起头来。

修一条通往大山之外的平坦大路,是牛寨人祖祖辈辈的梦想。他们先是用炸药炸山,想依靠人力挖出一条隧道,最终失败了。后来,全体村民出工出力,顺着河边修路,为了这条山路,先后两任村支书积劳成疾倒下了。

2005年,政府给牛寨村下拨了40万元的道路建设补助资金,但要拓宽硬化5公里出山路,这点钱远远不够。当时的村支书于兴平发动村民捐款,家家户户都掏了钱,3天捐了30多万元,九山镇的工作人员和村里在外人员捐了十几万元,于兴平把自己的亲戚朋友借了遍,凑了13万元。村民们出钱又出力,经过六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终于在当年年底把这条路打通了,取名叫做铜牛路。

高玉亮说,假如没有铜牛路,现在的牛寨村可能还是山窝里的一个落后小村,修路是他们村民们谋求自救的开始,也是政府对他们村最大的支持。

路通了果卖了,又瞄准乡村旅游商机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不甘贫穷的牛寨人就利用大山的优势开始栽种果木。但当时由于运输不便,山里的瓜果经常烂在枝头。铜牛路的修成改变了牛寨人的命运,通路的那年,村里的苹果每斤多卖了两毛钱,全村增收了30多万元。

通路以后,于兴平通过请专家考察,发现村里的地非常适合种果树,他觉得发展林果生产应该能够带动村民致富。自2006年开始,牛寨村党支部借钱买来树苗发动村民栽,还积极争取了小流域治理项目,对村子周围的荒山、荒坡进行了综合开发治理,建成了以苹果、桃为主的果品基地共3000多亩。到2010年左右,苹果树终于开始结果了,荒山变成了“花果山”,每斤苹果卖到了两块七,让村民着实赚了一笔。到目前为止,牛寨村的果品年产突破了260万斤,仅这一项村民的年人均进账收入就有4600元。最近几年,村里更是引入了电商平台,让村民到网上去卖苹果、桃,进一步扩展了销路。

路通了,果卖了,山清水秀、奇石林立的牛寨村逐渐开始吸引外地人过来休闲旅游,乡村旅游这个商机又被牛寨人给敏锐地捕捉到了。2013年,村党支部聘请省旅游设计院进行了专业规划,依托着自然风光,突出山、水、林、果、石等自然元素,建设特色民宿,整治村庄环境,融入观音山、神牛崮等美丽传说,打造了神牛谷生态旅游项目。

此外,村里还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统一对游览观光、食宿服务等进行规范运作,提升对外形象,打造旅游品牌。让全村各项产业加快与旅游业的有机融合,协调发展,在村里打造了农家乐饭庄57处,可以接待200人住宿、500人就餐,还依托着漫山果树建起了游客采摘园,让以前的荒山翻身变成了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金山”。

开展“改厕运动”,家家户户雨污分流

随着经济的增长,农民增收,牛寨村的环境污染问题开始日益加剧。生活污水乱排、河道浑浊不堪,异味大、蚊蝇满天飞的旱厕是家家户户的“标配”。很多游客过来看到后都直摇头,不但影响了村里的收入,更影响了牛寨村的形象。

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去年牛寨村开展了“改厕运动”,并将厕所改造和生活污水处理结合到一起,投资200万元建设了统一的地下排污管道和污水一体化处理中心。如今,村里家家户户的雨水、污水都实现了独立排放。

在村民于兴红家里,以前的厕所如今改名叫洗手间,地面和墙上都铺贴着白色瓷砖,还安装了冲水式的坐便马桶。于兴红说,以前家里的旱厕臭气熏天,蚊蝇乱飞,如今厕所改成了冲水式的,干净又方便,山沟沟里的厕所也变得“高大上”了。

高玉亮说,村里的污水处理设备一天可以处理一百立方米的生活污水,不但能够满足村里的日常生活需求,即便是旅游旺季到来,村里同样能保持干净整洁。

于兴红说,改厕之前她家农家乐一天的住宿费是50元,改厕之后她把价提上去了,入住率还高了。她连连感叹,这些年多亏了上级政府对牛寨村不遗余力的支持,让这个她生活了几十年的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致富路上贫困户不掉队

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牛寨村没有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村里有几处精品民宿,有的是江南风格,有的则是北国风情,独特的设计让人过目不忘。而这些特色民宿,无一例外都是用村里贫困户的老房子改造成的。

身有残疾的村民高玉全的房子就被改造成了一处精品民宿。他是村里的低保户,目前和姐姐住在一起。村里将他的房子流转了过去,使用期限是20年。高玉全说,现在每年村里都会给他支付最低3000元的保底收入,还有合作社的分红。此外,村里还给他免费发放了爱心超市的购物卡,每个月都可以去领取生活必需品,“以前做梦都不会想到能有这样的好事。”高玉全说。

高玉亮告诉记者,村里成立了扶贫互助协会,给贫困户提供小额贷款,扶持他们发展果品种植,或者介绍他们给经营大户打工,目前已经帮助128户村民协调贷款200多万元,发展桃、苹果种植500多亩。而对于一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组织土地流转经营,对他们进行关爱帮扶。截止到2017年底,村里65户的135口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有的还成了致富能手。

“一条山路十八弯,祖祖辈辈住深山。咱就认准一个理呀,汗水落地吃饱饭。穷山村踏上了富裕路哇,对得起百姓和苍天……”这是牛寨人的村歌,歌声中包含不屈、倔强和自豪。如今,牛寨村先后获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村实现旅游收入超过200万元,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收益的双丰收。高玉亮说,守着好山好水,他坚信牛寨村还能有更大的发展。

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公考报名结束 岗位竞争比例最高超300:1

根据市人事考试中心发布的报名情况统计,竞争最激烈的岗位报考比例超过300:1,报考人员最多的岗位为坊子区辖区街道基层管理职位B,计划招录8人...[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6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下周最高温升至28℃ 昼夜温差创“新高”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下周最高温升至28℃ 昼夜温差创“新高”

继降温天气之后,3月25日潍坊“一夜回暖”,最高气温升至25℃。[详细]
齐鲁网 2018-03-25
潍坊“汽改水”工程向北延伸 这两个区供热水平将提升

潍坊“汽改水”工程向北延伸 这两个区供热水平将提升

3月25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潍坊市寒亭区丰华路、吉祥街等路段的“汽改水”工程正在紧张地施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3-25

潍坊市清明祭扫有3条免费专线 方便市民前往灵山祭扫

3月24日,记者从潍坊市灵山仙庄管理处获悉,为方便市民清明节前后前往灵山祭扫,灵山仙庄将于3月31日至4月5日开通免费直通车接送市民。潍城线:...[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3-25

潍坊市科技馆清明假期4月5日至7日免费开放

3月24日,记者获悉,为满足社会公众科技文化需要,市科技馆清明假期4月5日至7日常设展厅和巨幕影厅照常免费开放。4月2日至4日闭馆维修维护,公...[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5
潍坊市共享汽车添新车型 市民尝鲜

潍坊市共享汽车添新车型 市民尝鲜

市民准备体验北汽新能源轻享出行新车型。据了解,轻享出行作为首家进入潍坊的共享汽车运营企业,目前潍坊在线运营车辆已达近300台,全市运营网...[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5

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在更高层次上引领提升“四个城市”建设

刚刚召开的全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四个城市”建设推进会议,围绕认真落实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部署、扎实...[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25

潍坊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四个城市”建设推进会议召开

3月24日,潍坊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四个城市”建设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详细]
潍坊传媒网 2018-03-25
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在潍坊启动 4大精彩内容不得不看

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在潍坊启动 4大精彩内容不得不看

3月24日,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在潍坊市潍城区正式启动,潍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武法栋出席与教师、学生及家长代表,共计200余人参...[详细]
齐鲁网 2018-03-24
潍坊市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四个城市”建设推进会议

潍坊市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四个城市”建设推进会议

3月24日上午,潍坊市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暨“四个城市”建设推进会。市主会场设在潍坊富华国际会议中心,各县市区、市属各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3-24
潍坊市潍城区2018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可用微信支付

潍坊市潍城区2018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可用微信支付

3月24日,记者从潍坊市潍城区人社局了解到,为了方便城乡居民及时缴纳居民养老保险,目前,该区2018年度养老保险新开启了微信缴费功能。[详细]
齐鲁网 2018-03-24
世界技能大赛山东选拔赛在潍坊开幕 100余位选手同台竞技

世界技能大赛山东选拔赛在潍坊开幕 100余位选手同台竞技

3月24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烘焙、园艺、制造团队挑战赛山东省选拔赛在潍坊技师学院开赛。本次大赛由省人社厅联合省经信委等9个部门共同举...[详细]
齐鲁网 2018-03-24

私搭棚子占道经营 潍城这段路啥时不再堵

3月23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在潍城区陈家油坊街与向阳路路口东侧,不少经营户占道经营,堵塞交通。当日,记者来到该路段看到,此路口东侧100余...[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