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市多方面提高废水资源利用率 打造节水型城市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3-22 10:38:03

3月22日是第26个“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31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18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国2018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是“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3月21日,记者在城区走访看到,城区一些公厕已开始使用节水设备,小区里的自动售水机废水回收箱也开始增加保温层,提高废水回收率。

“生态公厕”在推广

3月21日,记者在高新区东风东街与潍县中路交叉口东南侧看到,这里有一处公厕,虽然面积不大,但配套设施非常齐全。原来,这处公厕是一座“生态公厕”,和普通公厕不同,这里冲厕所用的全是中水。

在这处公厕后面有两间小屋,里面有很多设备。公厕工作人员介绍,其中一间屋里放着普通自来水处理设备,产生的自来水供市民在公厕里洗手、洗脸等使用;另一间屋里则放着中水处理设备,冲厕所的水可以回收到这个设备中进行净化,实现循环使用。“这处公厕只需一次性注入70公斤—80公斤水,就可以实现长期循环使用,一年都不用更换,大大节约了水资源。”该工作人员介绍,这主要采用的是固液分离技术,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水进行处理时,不会产生臭味,既节水又卫生。

高新区城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此类“生态公厕”在高新区范围内已开始大规模使用。据了解,在城区其他地方,越来越多的公厕里使用中水冲厕所。

尾水箱加装保温层

我市曾出台规定,要求生产直饮水后产生的尾水应当进行回收,不得直接排放。为此,越来越多的小区在自动售水机旁安装了尾水回收箱,对尾水进行回收利用。不过,很多尾水回收箱在冬天会变成“摆设”,无法正常使用,造成严重的水资源浪费。

当天,记者在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看到,居民刘先生正在尾水回收箱前接尾水。他说自己喜欢养花,但用自来水浇花有点浪费,所以就下来接点尾水回去用。“以前这个尾水回收箱每到冬天就没法用,全被冻住了。但今年小区物业在水管上加了保温层,只要天气不是特别冷,都可以正常使用。”刘先生说。

无独有偶,潍城区颐园社区的尾水回收箱也一改往年冬天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可以正常使用了。

据了解,自动售水机制1升水大约产生2升尾水,每天产生的尾水量可想而知。自去年开始,我市加大了对自动售水机尾水回收箱的监管力度,不少尾水回收箱都加装了保温设施,只要冬季气温不是特别低,就可以正常使用,避免了尾水浪费。

中水回收设备难推

建设中水处理设备无疑是对废水进行重复利用的重要方式,目前我市一些高校、企业和公共单位已开始建设使用中水处理设备。其中,潍坊学院中水处理厂停用几年后,已重新建设投入使用,不但可以满足厕所用水和绿化用水,还可以排入人工湖,美化校园环境。另外,该校还建设了污水处理厂,日处理中水达2000立方米。

当天,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一年的用水量在1.8亿立方米左右,平均一天的用水量约42万立方米。面对如此大的需求,峡山水库和白浪河水库的取水难度非常大,加强中水使用已经迫在眉睫。不过,目前建设中水处理设备的小区还不是很多,主要原因就是成本太高,一台日产200立方米的中水处理设备,成本在80万元左右。而且,这种设备的后期养护成本同样非常高,因此很少有开发商愿意在小区里建设中水处理设备。

另外,目前我市的全部景观河,基本上都有使用中水进行补充,例如,白浪河、张面河、虞河等景观河用水,绝大多数都是使用的中水。

重视城市节水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节水工作,最近几年我市在城市节水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我市的工业用水量是用水大头,尤其是一些高耗水行业,如火力发电、化纤、造纸等,这些行业每年的用水量在5000万立方米左右,占到城市总用水量的1/3。

记者从市节水办获悉,他们非常注意对高耗水行业进行节水检查,目的就是为了控制其用水量。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市的高耗水行业用水量大大低于其他地区同类行业的平均用水量,为我市的城市节水做出了不小贡献。而且,山东省平均每人每天的用水标准为85升—145升,而我市平均每人每天的用水量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市节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进一步加强计划用水管理、节水宣传、节水创建等各项工作,夯实节水型城市建设基础,努力营造全民节水浓厚氛围,积极开展节水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及群众性节水活动,号召市民增强节约、保护水资源的意识,从一点一滴做起,养成科学、文明、高效的用水习惯。本报记者 赵春晖

相关新闻

《潍坊市水文管理办法》已经施行

市民不得在水文监测范围内种树

3月21日,记者从市水文局获悉,《潍坊市水文管理办法》已经于2017年12月28日市政府第十五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于2018年2月1日起施行。

《潍坊市水文管理办法》中规定,从事水文监测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国家水文技术标准、规范和规程,保证监测质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漏报、迟报、错报、瞒报水文监测数据,不得伪造水文监测资料。

市水文机构应当加强本区域内河流、水库和地下水等水体的水文监测工作,应当建立应急监测预案,加强应急监测工作,当水量发生的变化可能危及防汛、用水安全,或者水质发生变化可能导致突发性水体污染事件时,水文机构应当启动应急监测预案,进行跟踪监测和调查,并及时将监测、调查情况报告同级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水行政主管部门和环境保护、海事及其他相关主管部门。市、县(市、区)水文机构应当向所在地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提供及时、准确的水文情报预报。

《潍坊市水文管理办法》还规定,水文机构为编制水文情报预报需要使用其他部门和单位设立的水文测站的水文资料时,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按要求及时无偿提供。市水文机构应当妥善存储和保管汇交的水文监测资料,建立水文信息共享平台,为公众查询和获得水文监测资料提供便利。基本水文监测资料应当依法公开,但属于国家秘密的除外。

《潍坊市水文管理办法》指出,水文监测设施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毁坏水文站房、水文缆道、测桥、监测场地、监测井(台)、专用道路、仪器设备、水文通信设施、水尺、地下水观测井、水准点、监测标志及附属设施等,不得擅自移动、使用水文监测设施,不得干扰水文监测活动。国家基本水文测站的水文监测设施设备因不可抗力遭受破坏的,当地水文机构应及时上报并组织修复,确保其正常运行。

《潍坊市水文管理办法》还指出,禁止市民在水文监测环境保护范围内从事以下活动:种植树木、高秆作物,堆放物料,修建建筑物、设施障碍物,停靠船只;取土、挖砂、采石、淘金、爆破和倾倒废弃物;在监测断面取水、排污或者在过河设备、气象观测场、监测断面的上空架设线路;埋设管线,设置障碍物,设置坝埂等阻水障碍物;设置渔具、锚碇、锚链,在水尺(桩)上拴系牲畜;网箱养殖,种植水生植物,烧荒、烧窑、熏肥。

另外,《潍坊市水文管理办法》强调,水文监测人员在河道、公路、桥梁上进行水文监测时,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警示标志,过往船只、车辆应当减速慢行或者避让,不得损坏水文测验车辆、测船、过河缆道等水文监测设施和设备。 (记者 刘燕)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今年供暖季结束 多供暖五天市民连连点赞

本供暖季结束,市燃热办表示将盘点问题加大力度改善。与以往相比,这个供暖季出现了一些新特点:主管部门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增加了供暖天数,...[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2

潍坊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中国食品谷”发展情况

为听取、审议市政府有关工作报告做准备,3月13日至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秀凤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民侨外委委员和人大代表,...[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22
潍坊非遗传承人宋晓创新画法反映农民农村生活

潍坊非遗传承人宋晓创新画法反映农民农村生活

弥河银瓜、王坟柿子、青州古城……一幅幅颜色鲜艳、具有青州特色的农民画深受市民的喜爱。从小就跟着爷爷学会背用色口诀。[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2
昌邑创新盐田招投标承包模式 稳定农村经济社会关系

昌邑创新盐田招投标承包模式 稳定农村经济社会关系

近日,昌邑市下营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工程招投标代理服务中心对廒里村、北王村和小韩村到期盐田进行了公开招投标,招标村村“两委”班子成员...[详细]
齐鲁网 2018-03-21
潍坊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潍坊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今年以来,潍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作风建设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3-21

潍城区配套联动强力推进“活力城市”建设

为推进“活力城市”建设,我区加强协调调度,强力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切实抓好上下联动,确保信息沟通到位、项目进度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详细]
《潍坊日报·今日潍城》采编部 2018-03-21

潍坊市组织第二次海葬服务活动公告

为满足群众对骨灰海葬服务需求,鼓励群众移风易俗、生态安葬,根据《潍坊市开展节地生态安葬服务实施办法》,拟定于2018年4月中下旬组织我市第...[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21

昌邑发展特色农业 盐碱地里种出“摇钱”丹参

一说起盐碱地,人们往往会联想到“寸草不生”这个词,作物种植存在很大难度。3月18日,记者在昌邑市下营镇采访了解到,当地人改变发展思路...[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1
父亲您的愿望实现了!老兵生前创作百余战争诗文

父亲您的愿望实现了!老兵生前创作百余战争诗文

老兵刘可清生前创作百余战争诗文,其子联系本报发表。刘爱民将父亲的作品制作成图册。[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1
让城市夜景更美丽!潍坊将对夜景照明设施全面“体检”

让城市夜景更美丽!潍坊将对夜景照明设施全面“体检”

目前,潍坊风筝会开幕时间已进入倒计时。记者了解到,第35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将于4月21日正式开幕。为加强风筝会期间中心城区城市照明和景观...[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万份“绿色福利”等你来!潍坊鼓励全民植树“放大招”

万份“绿色福利”等你来!潍坊鼓励全民植树“放大招”

3月20日上午,在潍坊市园林处北苗圃院内,百余名市民每人手中拿着一个号牌,自觉排起了长队。今天究竟是什么日子?一位正在排队的市民在接...[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