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今年供暖季结束 多供暖五天市民连连点赞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3-22 10:38:03

本供暖季结束,市燃热办表示将盘点问题加大力度改善

3月20日零时,2017—2018年供暖季结束。与以往相比,这个供暖季出现了一些新特点:主管部门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增加了供暖天数,引来一片称赞;很多小区的供暖情况有了较大改善,供暖投诉率下降……当然,也有一些问题依旧需要重视,部分老旧小区供暖问题仍不少,一些新建小区供暖质量不太理想等。3月21日,记者从市燃热办了解到,针对这个供暖季出现的问题,有关部门会认真总结,加大力度改善,争取在下个供暖季,让市民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

问题

老旧小区设施老化出问题,投诉占一半

家住奎文区早春园小区的刘先生说,刚刚过去的这个供暖季,他家原本供了暖,可能由于房子位于东山,加上周围邻居没有供暖等一系列原因,家里供暖效果一直不理想。最终他和供热公司协商退费,停止了供暖。

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铁路樱园小区的刘女士。她家白天气温高的时候还凑合,但深夜气温低的时候,家里温度非常低,盖一床被子容易被冻醒。

记者采访了解到,对老旧小区来说,不但供暖效果经常打折扣,供暖设施也经常出问题,影响供暖效果。奎文区新华小区的张女士说,供暖季刚开始不到一个月,他们小区的供暖设施就出了多次问题,停暖了七八天。

市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老旧小区出现的供暖问题能占到全部供暖问题的半数以上,主要就是很多小区的供暖管道存在年久失修、腐蚀严重等问题,供暖期间会出现爆管、漏水等问题。另外,老旧小区本身的供暖设施不齐全,外墙保温效果差,也导致供暖效果不尽如人意。

当天,记者咨询了城区的多家供热公司获悉,在过去的这个供暖季中,他们接到的供暖投诉和求助,半数以上集中在老旧小区。

新建小区因入住率不够,供暖效果不理想

除部分老旧小区的供暖质量有待改善外,一些新建小区也因入住率等原因供暖效果不理想或没能供上暖。家住奎文区东方天韵小区三期的刘女士说,他们小区由于刚交房不久,入住率非常低,上个供暖季没能供暖,冬天非常难捱。下个供暖季,希望能顺利供暖。

据了解,考虑到很多已入住小区居民的利益,只要小区的供暖率能达到50%左右,供热企业就会进行供暖。但不可避免地会因为入住率不够损耗掉很大一部分热量,进而影响供暖效果。不过,随着供暖居民户数的增多,新建小区的供暖效果会稳步提升。

中央生活城小区的刘先生说,他们小区去年改成了高温水供暖,可刚开始的几天根本没动静,三四天后才逐渐恢复正常。置地公馆小区的张先生家里同样延迟了几天后,温度才逐渐提上去。

据了解,这是因为在2017—2018年度供暖季之前,我市大力开展了“汽改水”改造工程,大批小区和单位接入潍坊发电厂高温水管网,高温水管网系统水力平衡调节难度极大,有关热企对困难的估计不足,应对措施不到位,导致供暖首日全面提温运行后,管网后端支线管网供回水压差较小,部分小区供热效果不好。

亮点

因天气原因延长供暖,不另向市民收费

2017—2018年供暖季本应于3月15日零时结束。不过,今年出现了一个特殊情况,在3月12日和13日,我市气象台连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自3月15日清晨开始,我市出现大范围的刮风和降温天气。降温赶上停暖,很多市民担心会冻得受不了。就在此时,市城市管理局14日下发通知,延长本供暖季时间至3月20日零时,且不再向市民收取供暖费用。

市燃热办主任戚玉玺说,他们看到天气预报发布寒潮预警信息,得知3月15日以后我市会迎来大幅度降温天气,气温低于0℃,“根据天气预报,到20日左右气温会稳定下来,于是我们决定将供暖时间延长至3月20日零时。”据粗略估计,延长供暖这5天,成本预计耗费2000万元。尽管没再向市民收费,但市燃热办和各区供热主管部门严令各供热企业在延长供暖期间不能给供暖打折扣,要做好供暖服务。

据悉,因为天气原因延长供暖时间,在我市最近几年来尚属首次,很多市民为此点赞。截至目前,高新区、滨海区的供暖还没有正式结束,依旧在为市民提供供暖服务。

高温水供热面积达70%,关停17台燃煤锅炉

奎文区世纪花苑小区的刘女士说,他们小区往年的供暖效果都不算理想。但刚过去的这个供暖季,因为原先的蒸汽供暖改造为高温水供暖,供暖效果好了很多。

据了解,在过去的这个供暖季,我市“汽改水”改造工程取得显著成绩。去年市区共规划改造供热管网54.5公里,涉及到向阳路、四平路、福寿街、卧龙街等共计42条道路,而且同步敷设了高温水供热管网共计10公里。至这个供暖季开始前,我市城区的高温水供热面积达到了2500万平方米,占总供热面积的70%以上。

随着“汽改水”改造工程不断推进,带来的环保效果非常明显。通过“汽改水”改造,目前已关停昌能热源厂、城南热电厂等厂家的17台燃煤锅炉,总吨位达790吨/小时。今年还将关停3台燃煤锅炉,总吨位达185吨/小时。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华电潍坊发电厂投资1.5亿元对4号机组实施了热电联产改造,五岳热力公司投资2亿元在潍城北部建设了2台热水锅炉和配套管网,用以替代关停的老旧锅炉。中心城区主要热源厂已按计划要求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累计拆改“禁燃区”内20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320台,潍坊发电厂热电联产改造和潍城区北部热源厂迁建工程已基本完成。

规划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最近几年,我市持续加大对集中供暖和“汽改水”改造的投入力度。2015年我市中心城区的实际供热面积为3300万平方米,2016年比2015年增长了100万平方米。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供暖季,我市中心城区的集中供热入网面积达到540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3600万平方米,比2016年又增长了200万平方米。据了解,在2004年我市刚刚开始推行集中供暖时,中心城区的总供热面积只有120万平方米,短短十几年,增长了近30倍。

2018年是中心城区“汽改水”改造的收尾年,预计等2018—2019年度供暖季到来时,我市中心城区将基本实现高温水供暖。市燃热办主任戚玉玺表示,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对供暖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力度,继续推进供暖管网“汽改水”改造,提高供暖节能水平,争取在下个供暖季到来时,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更优质的供暖效果。

后续

四五月份完成退费

目前,我市实行居民生活两部制供热价格。对于按计量计费的用户,供暖费用结算实行“多退少不补”,供暖前先按建筑面积和现行热价计算供暖费,供暖季结束后按计量计费。高于建筑面积收费的部分,不再向用户收取;低于按建筑面积收费的部分,在供暖季结束后两个月内退还给用户,也可以转入下个供暖季。

戚玉玺表示,供暖季结束后,各热企会陆续展开后续工作,前往市民家中抄表、核算相关数据。按正常工作流程,大约会在四五月份把市民多交的供暖费退还。当然,不同热企由于供热区域和供热户数有所不同,时间上可能会有差异。不同的热企的退费方式也有所不同。

据了解,由于天气环境良好,加上热企准备比较充足,刚刚过去的供暖季运行平稳,绝大多数居民家的供暖温度达标。因为供暖温度不达标选择退费的市民人数应该会比往年少。本报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人大常委会调研“中国食品谷”发展情况

为听取、审议市政府有关工作报告做准备,3月13日至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秀凤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民侨外委委员和人大代表,...[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22
潍坊非遗传承人宋晓创新画法反映农民农村生活

潍坊非遗传承人宋晓创新画法反映农民农村生活

弥河银瓜、王坟柿子、青州古城……一幅幅颜色鲜艳、具有青州特色的农民画深受市民的喜爱。从小就跟着爷爷学会背用色口诀。[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2
昌邑创新盐田招投标承包模式 稳定农村经济社会关系

昌邑创新盐田招投标承包模式 稳定农村经济社会关系

近日,昌邑市下营镇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工程招投标代理服务中心对廒里村、北王村和小韩村到期盐田进行了公开招投标,招标村村“两委”班子成员...[详细]
齐鲁网 2018-03-21
潍坊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潍坊通报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今年以来,潍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作风建设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3-21

潍城区配套联动强力推进“活力城市”建设

为推进“活力城市”建设,我区加强协调调度,强力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切实抓好上下联动,确保信息沟通到位、项目进度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详细]
《潍坊日报·今日潍城》采编部 2018-03-21

潍坊市组织第二次海葬服务活动公告

为满足群众对骨灰海葬服务需求,鼓励群众移风易俗、生态安葬,根据《潍坊市开展节地生态安葬服务实施办法》,拟定于2018年4月中下旬组织我市第...[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21

昌邑发展特色农业 盐碱地里种出“摇钱”丹参

一说起盐碱地,人们往往会联想到“寸草不生”这个词,作物种植存在很大难度。3月18日,记者在昌邑市下营镇采访了解到,当地人改变发展思路...[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1
父亲您的愿望实现了!老兵生前创作百余战争诗文

父亲您的愿望实现了!老兵生前创作百余战争诗文

老兵刘可清生前创作百余战争诗文,其子联系本报发表。刘爱民将父亲的作品制作成图册。[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1
让城市夜景更美丽!潍坊将对夜景照明设施全面“体检”

让城市夜景更美丽!潍坊将对夜景照明设施全面“体检”

目前,潍坊风筝会开幕时间已进入倒计时。记者了解到,第35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将于4月21日正式开幕。为加强风筝会期间中心城区城市照明和景观...[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万份“绿色福利”等你来!潍坊鼓励全民植树“放大招”

万份“绿色福利”等你来!潍坊鼓励全民植树“放大招”

3月20日上午,在潍坊市园林处北苗圃院内,百余名市民每人手中拿着一个号牌,自觉排起了长队。今天究竟是什么日子?一位正在排队的市民在接...[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警惕!有人冒充消防人员电话推销消防器材 这些行为要注意

警惕!有人冒充消防人员电话推销消防器材 这些行为要注意

针对消费者在选购消防产品时应注意的问题,目前比较常见的冒充消防人员实施诈骗的行为,在3月20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