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昌邑发展特色农业 盐碱地里种出“摇钱”丹参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3-21 09:55:03

昌邑市下营镇发展特色农业,带动当地村民增收和就业

一说起盐碱地,人们往往会联想到“寸草不生”这个词,作物种植存在很大难度。3月18日,记者在昌邑市下营镇采访了解到,当地人改变发展思路,经过不断尝试,在盐碱地种植出了丹参、黄芩、肉苁蓉、核桃、榛子等经济作物,提高了当地的经济效益,带动了村民致富,推动了乡村振兴。

刚刚开春,不忙春耕却忙收获

正值初春时节,万物复苏。农田里,种植户开始忙着春耕。而在昌邑市下营镇小院村的田地里,却有着不一样的景象,村民们不是在耕种,而是忙着收获。

18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远远地便能听到机器的轰鸣声,只见一辆中型拖拉机拖着铁耙子在地里缓慢前进着,地里的土被翻耕出来,并带出一片根状植物,一簇簇“张牙舞爪”的,七八个人跟在拖拉机后面,将植物上的土清理干净后,装进了尼龙袋子里。

从场面上看,不像是在耕地,因为田地里看不出有什么植物,但是经过拖拉机的翻耕,就会挖出很多根茎植物。记者采访得知,原来这些根茎植物是丹参,在地里生长了一年,现在已经进入了收获期。

大约一个小时,一亩地的丹参就收获完了,装满了十几个尼龙袋子。参与收获的徐女士摘下手套,耐心地对记者说,别看地面上光秃秃的,其实丹参已经发芽了,只不过不容易被人发现而已。“地里的丹参到了采摘期,要抓紧时间采出来。”徐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这片地属于昌邑市毅硕丹参种植专业合作社,是由村民李建军、李春光一起种植的。“我主要负责技术指导,这一茬丹参长得还不错。”李建军告诉记者,按照丹参的生长规律,春天种植,土层上冻之前就能收获了,而去年冬天地表温度还算可以,所以等到现在才收获。

大胆尝试,盐碱地里改种丹参

从地理位置上看,这片田地靠近沿海,属于盐碱地,过去祖祖辈辈种植棉花、小麦,不过由于灌溉条件差,小麦的产量非常低。尤其前几年遭受了干旱天气,粮食作物基本上是靠天灌溉。

“特殊的自然条件,限制了作物的种植,正常年份里,一亩地只能产出700斤小麦,带来的经济效益非常小,甚至还收不回成本。”李建军告诉记者,他之前种过地,也在附近厂子里打过工,总感觉不赚钱。后来,他和李春光一商量,决定种植经济作物。

为此,2013年他们一起到安徽等地考察,发现那里的丹参市场前景很好,而且商贩们都喜欢山东产的丹参。“山东丹参很出名,在安丘一些地方也有种植的。于是,我们又来到安丘种植区,跟着当地的种植户学习了如何种植丹参。”对于市场和技术有了一定了解后,李建军还是有些担心,因为下营沿海地区毕竟是盐碱地,不知道能否种植出丹参。

虽然有些顾虑,但李建军和李春光还是进行了大胆尝试。当年,他们从临沂市沂水县购买了一批苗子,种植在了盐碱地上,并且进行精心管理。然而,到了收获的季节,丹参长得却不怎么好。“我们进行了分析,主要原因是买的苗子不好,再就是刚开始管理经验有些不足。”李建军说,第一年种植丹参没有赚钱也没有赔钱,算是花钱买经验了。“在第二年的种植上,我们挑选了好苗子,管理上更加上心,最后长出的丹参还算比较好。”

丹参价格稳中有升,市场前景好

丹参作为一种耐旱植物,比较适合在缺水的盐碱地里种植。经过四年的时间,李建军不仅掌握了种植技术,而且令他高兴的是,自从种植丹参以来,价格一直稳中有升,市场前景广阔,每亩地的产值比种植小麦多好几倍。

记者从地里拿起一块较大的丹参,看上去与树根没多大的差别。李建军笑着说,别看丹参长得不起眼,价格可不便宜。“这几年丹参价格一直没有下跌,去年这个时候,刚出土的丹参每斤收购价卖到了1.4元。而现在出土的丹参,每斤收购价达到了2元。”李建军指着记者拿起的丹参说,这么一株就能卖到十几元,而且不愁卖,可以直接批发给收购商。

不仅卖出了好价格,而且今年还获得了丰收,产量相比于去年有所增加。原来,去年当地风调雨顺,有于利于丹参的生长。“从当前出土的丹参上看,今年一亩地能产出3000斤,毛收入在6000元左右,减去承包费、苗子费用、雇工费等费用,利润在4000元左右。”李建军告诉记者,随着种植经验的丰富,他们合作社将周围村的土地流转过来,不断扩大种植面积。

不断进行深加工,形成产业链

李建军和李春光在盐碱地里种植丹参过程中,没有停留在初级阶段,而是不断进行深加工,形成了自己的产业链。每年收获的丹参除了销售给收购商外,还进行烘干、包装,扩大品牌知名度,增加经济效益。

在扩大丹参种植规模中,他们还为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眼前的这一片地有200多亩,我们自己忙不过来,就从附近村里雇佣闲散劳动力,除了种植、收获集中忙碌外,平时还要给丹参锄草。”李建军说,这样一来,村里的闲散劳动力就有了收入。“这也是我们的初衷,增加村民的收入,带动乡村发展。”

在李建军承包的土地中,除了种植丹参外,还种植了黄芩,也是一种药材。

“丹参这种植物不能重茬,否则地里容易滋生病菌。一般种植上两茬之后,就不能再接着种了,隔上几年才能种。而黄芩就不用考虑这个问题,可以连续在地里种植。”李建军说,盐碱地不利于粮食作物生长,但适合一些药材生长,而且产量较高。

加大投入

发展田园综合体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昌邑市下营镇根据地理特点,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在盐碱地里种植出多种经济作物,带动了当地村民的收入和就业。

下营镇政府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辖区里的核桃种植面积达3000亩,获评省级经济林标准化示范园。今年将持续加大投入,逐渐发展成一处集核桃、榛子等坚果生产、果品深加工、育苗科研、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新型田园综合体,进一步丰富品牌内涵。以昌邑市毅硕丹参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上市公司签定收购合同为契机,进一步引导其扩大规模,提升品牌知名度。

同时,深化农业科技展翅行动,加快投资7000万元、占地150亩的下营增殖站建设进度,预计今年投入使用。推进种虾养殖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海鲜种源质量,推动沿海特色养殖改造升级。奥友肉苁蓉种植实验基地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的研究基地,种植面积达300余亩,计划带动全镇建设盐碱苗木栽培基地达4000余亩,进一步提高盐碱土地的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本报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父亲您的愿望实现了!老兵生前创作百余战争诗文

父亲您的愿望实现了!老兵生前创作百余战争诗文

老兵刘可清生前创作百余战争诗文,其子联系本报发表。刘爱民将父亲的作品制作成图册。[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1
让城市夜景更美丽!潍坊将对夜景照明设施全面“体检”

让城市夜景更美丽!潍坊将对夜景照明设施全面“体检”

目前,潍坊风筝会开幕时间已进入倒计时。记者了解到,第35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将于4月21日正式开幕。为加强风筝会期间中心城区城市照明和景观...[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万份“绿色福利”等你来!潍坊鼓励全民植树“放大招”

万份“绿色福利”等你来!潍坊鼓励全民植树“放大招”

3月20日上午,在潍坊市园林处北苗圃院内,百余名市民每人手中拿着一个号牌,自觉排起了长队。今天究竟是什么日子?一位正在排队的市民在接...[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警惕!有人冒充消防人员电话推销消防器材 这些行为要注意

警惕!有人冒充消防人员电话推销消防器材 这些行为要注意

针对消费者在选购消防产品时应注意的问题,目前比较常见的冒充消防人员实施诈骗的行为,在3月20日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美国进口婴儿培养箱连出故障 潍坊及时监测令其全球更换

美国进口婴儿培养箱连出故障 潍坊及时监测令其全球更换

这封表扬信对潍坊市中心上报的一款进口品牌婴儿培养箱因风机马达故障导致的多例不良事件做出的准确、及时的风险研判工作给与了肯定。而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潍坊市十部门联合部署加强社会消防安全培训

潍坊市十部门联合部署加强社会消防安全培训

3月20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潍坊市十部门联合部署进一步加强社会消防安全培训工作情况、潍坊消防宣传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好消息!黄宾虹绝笔《黄山汤口》将在潍坊展出

好消息!黄宾虹绝笔《黄山汤口》将在潍坊展出

今年的中国画节展区,展出8000余幅精品画作,其中,世人瞩目的拍卖成交价达3.45亿的黄宾虹最后绝笔《黄山汤口》图成为亮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第八届中国画节·第十一届文展会将于4月20日在潍坊开幕

第八届中国画节·第十一届文展会将于4月20日在潍坊开幕

第八届中国画节·第十一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第三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将于2018年4月20日至24日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潍坊玉米“涨”字当头 收购价每吨突破2000元

潍坊玉米“涨”字当头 收购价每吨突破2000元

近日,国内玉米收购价格一路走高,而潍坊的玉米收购价格也是“涨”字当头。[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潍坊制定路线图:2020年基本建成知识产权强市

近日,记者从市政府网站获悉,《潍坊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到2020年,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将达到10件,年度...[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0

昌邑发展特色农业 盐碱地里种出“摇钱”丹参

3月18日,记者在昌邑市下营镇采访了解到,当地人改变发展思路,经过不断尝试,在盐碱地种植出了丹参、黄芩、肉苁蓉、核桃、榛子等经济作物...[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