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摁下按扭楼下医生来瞧病 潍坊创新医养结合思路模式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3-07 15:35:03

近日,我省召开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启动会议,我市成为全省首批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市。3月4日,记者走访多家医养结合机构,老年人养老和看病比以前更方便了,甚至摁一下呼叫系统,医生一两分钟就能赶来把病给看了。近年来,我市在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中,不断创新思路模式,在省内走在了前列。目前,全市已有15家医疗机构开展了养老服务,63家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

楼上养老楼下看病

3日上午,住在奎文区大虞街道孙家社区金色阳光养老服务中心12楼的姜云珍感觉血压有点高,摁下了床头旁边的呼叫系统,大约一分钟的时间,位于一楼的社区门诊医生赶了上来,进行了及时的诊断。

78岁的姜云珍是潍柴的一名退休职工,2016年住进了该养老中心,现在都不愿意回家了。“我住在这里,儿女们很放心,我也很开心,每天唱歌跳舞,还能与其他老人一起打打麻将、打牌。要是不愿意出来,就在自己房间晒晒太阳,玩玩手机。”姜云珍说,这里实现了医养结合,根本不用为看病发愁。

记者采访发现,该养老中心和社区门诊位于同一栋楼上,老人们有个头疼脑热,只要摁一下呼叫系统,就会有医生前来。“每次使用呼叫系统,对方总会说‘奶奶,什么事?’一些老人长期用药,医生也会定时来送药。”姜云珍告诉记者,卫生间也有呼叫系统,老人如果在厕所中发病,可以在第一时间摁下呼叫系统,医生会尽快赶上来。

金色阳光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典军介绍,为解决老人日常健康护理和医疗康复的需求,养老中心与社区内红旗医院通力合作,在养老服务中心一楼建设了社区卫生服务站,配备8名专职医护人员,一键式呼叫,全天候服务,实现了医养结合。生活还能自理的老人如果生病了,可以到门诊处看医生,不能自理的则由护工照料陪同看病。

社区旁边设国医馆

“几乎每天都过来针灸,不出社区就能治病,而且费用比外面个人诊所低很多。”3月4日,在潍城区西关街道月河社区,60岁的窦海涛一大早来到潍坊市市直机关医院月河国医馆进行治疗。他因患肺气肿,出现胸痛、走不动路等症状,得知社区里有市级医院的诊疗机构后,就经常来诊治,身体正在康复中。

记者采访得知,月河社区内的老年人有7000多人,平时看病吃药的人不在少数。以前,老年人患病往往需要到远离社区的医院就诊,非常不方便。尤其是大病康复期、慢性病、易复发病患者,大部分时间耗费在了往返路途中。在我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中,潍坊市市直机关医院选择到社区开设国医馆,把优秀的医生下沉到社区,为周边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月河国医馆的医生介绍,每天都有几十名名社区老年人前来治病、疗养,让居民们得到医疗实惠。同时,月河国医馆与社区现有的日间照料中心资源互通,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

63家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单位合作

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我市正在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市卫计委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医养结合中,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建立可持续的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医院为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保健等服务,建立康复病床、双向转诊、急诊急救等医疗救治绿色通道,确保患病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120家,其中,63家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

另外,通过以医融养,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对二级及以下医院探索转型为针对高龄、重病、失能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需求的医养结合机构。目前,全市已有15家医疗机构开展了养老服务。坚持差异化发展,在城区支持三甲医院规划建设医养结合综合体,在基层推动镇卫生院与敬老院一体化建设运营。截至目前,已有潍坊市人民医院等6家城区医院开始规划建设医养结合综合体,其中,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医养中心已完成改扩建,成为全国首家精神疾病患者养老基地;诸城桃林镇卫生院等10家乡镇医疗机构,实施了“两院一体”化建设。

去年底全市在建医养结合体达35家

除此之外,我市还实行了以养融医,养老机构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内设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临终关怀机构或门诊部、诊所、医务室。目前,全市已有44家养老机构开办或内设了医疗机构,在做好生活照料的同时,开展医疗护理、康复保健、急诊急救、临终关怀等医疗服务,为入住老人提供了高品质的健康养老护理服务。

实现了医养一体,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或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开办医养结合综合体,充分共享医疗、养老资源,实现“医—养—护”一体化服务。到2017年底,全市在建医养结合体达35家。

同时,我市还开展了居家签约的方式,推进居家医养结合服务,实施家庭医生与居家老人签约工作,实行“慢病先签、长者先签”,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平台,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因地制宜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7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251支签约服务团队,建档服务164300人。

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2017年国土绿化干了这些事 15县市区实际造林面积排名出炉

潍坊2017年国土绿化干了这些事 15县市区实际造林面积排名出炉

近日,潍坊市召开全市城乡国土绿化工作动员会议。潍坊市林业局局长刘跃东在会上通报了2017年度国土绿化工作情况。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7年...[详细]
齐鲁网 2018-03-07
定了!2018年潍坊国土绿化要干好这8件事

定了!2018年潍坊国土绿化要干好这8件事

近日,潍坊市召开全市城乡国土绿化工作动员会议,对新的一年里,潍坊市的国土绿化工作提出总体要求。记者从动员会上了解到,2017年底,潍坊...[详细]
齐鲁网 2018-03-07

潍坊市质监局积极作为服务动能转换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推动品牌高端化。[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07

潍坊滨海区处置95个僵尸企业和项目 盘活土地1.2万余亩

去年以来,滨海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僵尸项目处置作为工作重点,按照“摸清底数、分类应对、逐企施策、先易后难、依法推进”的思路,...[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07

潍坊庆“三八”暨参与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巾帼行动大会召开

3月6日,全市庆“三八”暨参与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巾帼行动大会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07

刘曙光:扎实做好散乱污园区及企业清理整治工作 加速推动快速突破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要求理解透、把握准、落实好,突出做好“散乱污”园区...[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07

潍坊:激活乡村振兴“文化密码”

如何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新时代的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经济区双杨街道注重深度挖掘和开发文化元素,加速培育乡村文旅产业新业态,打造富...[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07

潍坊23家检验检疫信用AA级企业可享受联合奖励红利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质检总局等42个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对出入境检验检疫企业实施守信联合奖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07

潍坊: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动力

精神是作风的引领,更是作风的升华,有什么样的精神境界,就有什么样的担当作为。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出的担当进取、勇争一流,改革创新、...[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07

潍坊外贸进出口结构优化提质增效 32家企业组团赴沪参加华交会

3月1日至4日,第28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华交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市商务局的统一组织下,我市共有32家企业赴沪参展,展...[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3-07
43秒丨航拍潍坊鲁台会展中心 建筑设计灵感和寓意原来是这样

43秒丨航拍潍坊鲁台会展中心 建筑设计灵感和寓意原来是这样

鲁台会展中心建筑名为“驻石守望”,它的设计灵感源自海边岩石,展厅和会议部分两座建筑犹如一大、一小两块巍然矗立的巨石,流线型的场地宛...[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想来场“植树旅行”吗?潍坊的这16个地方你得记住了!

想来场“植树旅行”吗?潍坊的这16个地方你得记住了!

3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在植树节到来之际,潍坊市将举办以“同种一颗绿树,共建生态环境”为主题的全民植树活动。2018年植树节期间,...[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