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开门炮”声稀恣了环卫工 比去年缩减近两成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2-22 14:30:02

春节期间城区鞭炮垃圾量比去年缩减了近两成

正月初六,不少商铺结束“假期”,再次开门纳客,一些商铺会选择放上几挂“开门炮”,寓意新的一年里生意红红火火。2月21日,记者在城区走访看到,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不少市民开始缩减放鞭炮的数量,放“开门炮”的商铺也减少了,部分商铺虽然还放“开门炮”,但也能够主动打扫鞭炮纸屑,帮环卫工人减轻负担。当天,记者从市环卫部门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城区鞭炮垃圾量比去年缩减了近两成。

探访

“红地毯”少了

2月21日是农历正月初六,不少市民已经提前开始上班,而多数商铺也选择在这一天恢复营业。往年,很多商铺都会燃放“开门炮”,从早上就鞭炮声不断,地面上全都铺上“红地毯”。不过,当天记者在城区走访看到,今年城区的鞭炮声稀稀拉拉,比往年少了许多。

家住奎文区阳光美苑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从正月初二开始上班,这几天城区的商铺陆续开始营业,但她感觉燃放鞭炮的比往年要少了一些,尤其是初六这一天,她在上班的途中,几乎没有听到多少鞭炮声。“往年的正月初六,很多商铺都燃放鞭炮,一大早就能听到接连不断的鞭炮声。”李女士说,当天街道上比较清静,她还有点不习惯。

当天,记者在新华路、虞河路、潍州路、鸢飞路等商铺比较密集的街道走访看到,虽然有不少商铺燃放了鞭炮,但总体上放鞭炮的少了,没有出现大面积“红地毯”的景象。

商铺

主动进行清扫

在鸢飞路与幸福街交叉口北侧路西,一家商铺的工作人员正在拿着扫帚清扫鞭炮纸屑,扫完后扔到了垃圾桶里。这名工作人员说,初六是个吉利日子,他们选择在这一天开业,为了新一年的生意能够红红火火,他们只放了一挂鞭炮,意思意思就完事了。

在城区胜利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南侧,多数商铺都已经开门营业,但记者粗略统计,只有约三分之一的商铺燃放了鞭炮,而且放的数量也不是特别多。“放开门炮其实就是图个吉利,并没有啥实际意义,我觉得放鞭炮不但污染环境,而且纯属浪费,所以今年干脆就没放。”在该路口南侧,一家饭店的老板说。

记者注意到,不少商铺的工作人员在放完鞭炮后,都会主动拿起店里的工具进行清理,将纸屑扔到垃圾桶里,算是帮环卫工减轻一点负担。

市民

环保意识一年比一年强

当天,记者在城区走访看到,不光很多商铺逐渐减少了燃放鞭炮的数量,很多小区里同样明确禁止燃放鞭炮。而由于空气污染、雾霾严重等原因,市民的环保意识也是一年比一年强,逐渐开始转变观念,减少了燃放鞭炮的数量。

在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门口,往年专门放着一个铁制的挂架,供小区里的居民在此处燃放鞭炮。该小区门口超市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往年经常有居民跑到这里来燃放鞭炮,今年明显感觉放鞭炮的人比往年少了,有部分居民在小区门口放个烟花,就代表过年了。

家住晨晟世纪城小区的市民朱工福说,以前感觉春节期间,鞭炮声几乎就不断,尤其是大年三十晚上,鞭炮声能持续一夜,吵得人根本睡不着觉。“今年感觉过了大年初一以后,基本上就没有放鞭炮的了,比往年要清静多了。”朱工福说。

家住高新区华安东方明珠小区的市民王岩告诉记者,在诸城老家过年,假如不放上几挂鞭炮,感觉不像过年。今年由于孩子小,他们全家人在城区过的年,一挂鞭炮都没放。“在农村过春节,放几挂鞭炮图个热闹吉利,但放鞭炮不但污染空气,还会产生噪音污染,在燃放过程中还有一定的危险,因此在城区就没有再放。”王岩说,他们家住一楼,为了安慰老人不能放鞭炮的遗憾,特意在单元门口挂了两个红灯笼,感觉同样很喜庆吉利,比放鞭炮环保多了。

环卫工人

不要在绿化带里放鞭炮

尽管有不少商铺已经逐渐改变了燃放“开门炮”的习惯,但这个时候最辛苦的还是环卫工人。

在北宫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南侧,记者遇到了正在清理鞭炮纸屑的环卫工人韩福祥。他负责的道路旁都是沿街商铺,往年光打扫地面上的鞭炮纸屑,就让他头疼不已。今年正月初六,他这个路段一大半商铺开门营业,但燃放鞭炮的商铺比去年少了近三分之一,让他心里别提多恣了。

韩福祥说,春节期间他们环卫工人都没有休息,照常在道路上进行卫生清扫。“这段路没有绿化带,鞭炮垃圾清理起来简单一些。但假如遇到大风天气,把纸屑刮到路面上去,那清理起来就麻烦了。”韩福祥说。

在福寿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清理卫生的环卫工人吕百昌告诉记者,他负责的这一段路商铺云集,最让他头疼的就是燃放鞭炮。“很多商铺为了图省事,直接把鞭炮挂在绿化带的树上放,产生的垃圾全都掉在了绿化带当中,清理起来别提多费劲了。”吕百昌说,他经常劝自己负责区域的商铺不要随意在绿化带里放鞭炮,不仅清理起来比较麻烦,而且还存在安全隐患。

吕百昌说,让他感觉比较欣慰的是,今年商铺燃放开门炮的数量明显减少了,有些商铺虽然还放,但挂数也缩减了,让他的压力减轻了不少,“今年很多商铺都静悄悄地开门,鞭炮垃圾比以前少了很多,我们清扫起来也比较省事了”。

环卫工人张守忠说,他干环卫工人十多年了,感觉最近几年鞭炮数量一年比一年少,“以前最多的时候,一天就要拉十多车鞭炮垃圾,春节期间不少垃圾桶里都装满了鞭炮垃圾,但如今一天也就拉个三四车,少了一半还多”。

市环卫处

鞭炮垃圾逐年递减

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去年春节期间,城区的生活垃圾总量在1.4万吨左右。今年春节期间,城区的生活垃圾总量比去年要有所增长,这主要是因为留在城里过年的居民增多和城乡环卫一体化不断拓展造成的。不过,让他们比较欣喜的是,鞭炮垃圾数量有所减少,比去年减少了差不多两成左右,这也是最近几年的一个趋势,春节期间鞭炮垃圾的数量逐年递减。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鞭炮垃圾减少首先是因为很多小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市民放鞭炮不方便,放的自然就少了。另外,最近几年,我市雾霾天气频现,其危害性也被普遍认知,市民逐渐意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不少市民开始自发自觉减少甚至杜绝燃放鞭炮,这是鞭炮垃圾不断减少的重要原因。

这位负责人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社会对环卫工人的关注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市民体谅到环卫工人的辛苦,知道环卫工人在春节期间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城市的环境卫生日夜付出。一些店铺不再燃放鞭炮,有些店铺虽然依旧燃放鞭炮,但会在鞭炮纸屑被风吹散前主动把鞭炮纸屑清扫干净,或者主动请环卫工人过来清扫,这些都大大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本报记者 赵春晖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抽检487个成品油样品 所检项目全部合格

潍坊市抽检487个成品油样品 所检项目全部合格

2017年8月至12月,按照省工商局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流通领域农资、成品油质量抽检工作计划》的通知(鲁工商明电〔2017〕7号)要求,潍坊市...[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现场连线:潍柴集团这样布局新旧动能转换

在潍柴集团生产现场,随处可见以工人名字命名的智能制造项目。在传统动力市场表现已经非常优秀的潍柴,已经开始布局动能转换,由工人改造完...[详细]
齐鲁网 2018-02-22

潍坊:品质城市建设绘就大交通枢纽蓝图

5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潍坊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潍坊机场已开通14条国内外航线;国家铁路网中长期规划中有5条高铁在此交汇,京沪高铁二通道...[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22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潍坊高新区成立“自改委” 巧解棚改难题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潍坊高新区成立“自改委” 巧解棚改难题

潍坊高新区坚持依靠群众,用阳光操作解决棚改难题,既补齐了民生短板,也为新动能腾出了空间。 [详细]
齐鲁网 2018-02-21
舞龙舞狮齐上阵 潍坊千人文艺汇演闹“初五”

舞龙舞狮齐上阵 潍坊千人文艺汇演闹“初五”

2月20日上午,作为今年潍坊市推出的“潍县古城过大年”系列民俗文化活动中的重头戏,民间文艺汇演活动如期上演。[详细]
齐鲁网 2018-02-20

潍坊滨海获评首批山东省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公布首批山东省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潍坊滨海区榜上有名。[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2-17
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公布 潍坊3个市县入围

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公布 潍坊3个市县入围

记者获悉,14日,中央文明办确定了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潍坊3地入选。[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2-17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潍坊盘点2017年人才工作十件大事

2017年是潍坊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的一年,也是全市人才工作亮点纷呈的一年。一项项改革措施的落实和推进,一个个创新成果的落地开...[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5

潍坊交警部门严查春运客运 守护平安回家路

2月11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春运期间,我市围绕隐患清零、路面防控、宣传攻势和共治合成四条主线,深入排查道路安全隐患,不断强化违...[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5

2017年潍坊全市人才工作十件大事

2017年是潍坊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的一年,也是全市人才工作亮点纷呈的一年。我市连续第六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人才工作先进...[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4

潍坊市开展城区非机动车文明交通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城区非机动车管理力度,提升城市文明交通治理水平,自2月1日起至10月31日,市文明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单位将在城区范围内联...[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4

潍坊市政府应急办走访慰问“北海救118”轮全体船员

2月12日,市政府应急办、潍坊海事局有关负责人率慰问组一行对在潍坊辖区执行春运应急值守任务的“北海救118”轮进行了走访慰问,为全体船员...[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