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高新区口袋公园“点睛”品质城市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2-14 15:40:02

今天我们怎样才能读懂一座城市,这还要从城市里的“诗与远方”寻找答案,在以奔跑姿势走在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前列的高新区,一个个多姿多彩的“口袋公园”,仿佛是一笔笔勾画出来落墨在城市版图的眼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城市不一样的精气神。

从“口袋公园”

看城市品质提升之变

早在去年5月份,一个叫知微园的小公园在微信圈走红,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公园,一个有文化的绿地,一个有欢乐的景点,更是海绵公园的典范……一千个市民眼里有一千个知微园,透过这个公园这扇窗,映射着市民的一个个美好梦想。

高新区寸土寸金,“把有限的土地资源投入到最具成长性的项目上。”这是高新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作出的重大决策。建设“口袋公园”与此并不相悖,不用腾挪,不占资源,高新区以“双拆双治”为抓手,以拆促建,在主要街道、重要路口梳理11个拆旧改丑项目,规划建设35个“口袋公园”,打造城市名片,推动着创建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进程。

小公园彰显着大智慧和前瞻性。城市公园和“口袋公园”的建成不仅为城市公共空间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新的模式,缓解了城市化与人居环境之间的矛盾,也为人们对开放空间、游憩环境的需求提供了场地,带来了多赢效应,聚力品质城市。

从“口袋公园”

看产城融合国际范儿

一个个“口袋公园”,巧借地利,恰到好处地“落子”高新城市规划的大棋盘,让城市的边边角角被使用得淋漓尽致。去年以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把城市提升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化思维,审视和把握城市形象提升工作,学习借鉴世界各地公园建设优秀成果,聘请一流设计机构和一流施工单位,规划建设了一批富有潍坊特色、彰显独特个性的“口袋公园”,谋划布局一批风姿各异的城市雕塑。

在推动“口袋公园”建设的同时,高新区以“国际新城、文化名市”为主题举办全域国际化城市雕塑创意大赛,努力打造独具艺术魅力的雕塑之都、文化名城,将让高新区成为城市雕塑的“博物馆”,一批极具时代性、人文性,艺术性的文化“新遗产”将为一个个“口袋公园”增加品位,助力潍坊“四个城市”建设。

“口袋公园”彰显着文化底蕴,体现着城市个性,用软环境诠释着高新和潍坊的软实力,打造有气质的潍坊国际窗口。

从“口袋公园”

看民生情怀落地开花

“‘口袋公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结合地块周边特点,充分利用原有绿地开辟活动空间,因地制宜,打开视线,还绿于民、透绿于城,场地内增设雕塑、文化墙、廊架、健身器材、儿童游乐、照明等设施,为市民打造了有故事的公园,有文化的绿地,有欢乐的热土,有梦想的空间。”高新区城建局副局长袁金东说。

通过民安园南入口处的潍坊高新区公园导游图,可以看到今年规划建设的35处“口袋公园”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和人员密集区域,像胜利街、北宫街、新城西路等,不仅讲究品质、美感,还注重可近、可亲,让市民能够徜徉其中,感受其美,放松身心。

透过小小的“口袋公园”,我们看到了高新区打造品质城市的点睛之笔,精巧、细腻的笔端流淌着为民情怀,力透纸背的落笔就是引领示范品质城市的经典之作。

□本报记者 尹莉莉

通讯员 沈振江 丁雅宁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领导走访慰问各民主党派市委和市工商联

2月13日,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兆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新强,市政协副主席赵崇发等走访慰问了各民主党派市...[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4
2018年1月份潍坊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化评价情况通报

2018年1月份潍坊城市管理工作标准化评价情况通报

近日,潍坊市城管办组织对潍坊市中心城区1月份城市管理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标准化评价。本次城市管理标准化评价工作仍按照《潍坊市城市管理工...[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4

李宽端走访慰问一线职工、查看市场商品供应、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2月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宽端深入基层,走访慰问一线职工、查看市场商品供应、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向全市人民致以新春祝...[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4

刘曙光看望慰问一线职工和基层公安干警

2月13日上午,辞旧迎新之际,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带着满满的关怀与祝福,代表市委、市政府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和基层公安...[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4

潍坊市开展佳节抽检 通报四家不合格餐饮单位

为加强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市食药监局组织开展了2018年潍坊市餐饮食品安全护佳节专项抽检,随机抽检了大米、食用油、鸡蛋、蔬菜100个批...[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14

潍坊各大医院假日门诊不休 保证市民就医

2月13日,记者从城区各大医院了解到,春节期间,为保证市民顺利就医,各大医院均不放假,继续实行“无假日门诊”,各科室都有专家值班。春...[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14

春节期间 潍坊多数银行放假到初三然后轮休

春节期间,银行营业时间如何,ATM机能否正常使用。春节期间,多数银行将只受理个人业务,暂停对公业务。[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14
诚信把关!安丘市从源头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

诚信把关!安丘市从源头治理在职教师有偿家教

近日,安丘市实验小学(安丘外国语学校)教师招聘简章面向社会发布。本次招聘对报考人的资格要求中除规定“有亲和力,有责任心,师德良好,...[详细]
齐鲁网 2018-02-13
 潍坊对全市9万余台特种设备“体检”

潍坊对全市9万余台特种设备“体检”

为保障特种设备运行安全,让市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近日,潍坊市质监局节前打出组合拳,积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与治理,保障全市9...[详细]
齐鲁网 2018-02-13

潍坊城区大部分公共场所禁放孔明灯 违规燃放将挨罚

每年情人节,情侣们除互赠礼物外,还会在夜间燃放孔明灯许愿,营造浪漫氛围。2月12日,记者走访发现,由于今年情人节撞上春节,加之人们的...[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