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城区大部分公共场所禁放孔明灯 违规燃放将挨罚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2-13 15:49:02

每年情人节,情侣们除互赠礼物外,还会在夜间燃放孔明灯许愿,营造浪漫氛围。然而,孔明灯在飞行中犹如一个移动火源,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往年因燃放孔明灯引发的火灾事故屡见不鲜。2月12日,记者走访发现,由于今年情人节撞上春节,加之人们的安全意识提高,孔明灯的销售情况大不如从前,出现了量价齐降的情况。不过,一些设施农业种植户仍比较紧张,打算节日夜间守护在大棚前。对此,消防部门提醒,为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市民们不要燃放孔明灯。

价格下降不少,购买的人还是不多

2月12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城区多个批发市场,发现不少店主已经将孔明灯摆放出来,但是购买的市民并不多。

在城区潍坊小商品城,多家销售喜庆用品的店铺将孔明灯摆在显眼位置。“去年进的货比较多,今年接着卖。在我们这里,各家店面都是捎带销售孔明灯,每年情人节前卖得多一些。”一家婚庆用品店的店主刘先生说。

多名经营者表示,近年来,孔明灯销售已不再那么火爆,价格比之前下降了不少。“2012年前后,一个孔明灯能卖4元,而现在一个只卖两三元,往年的陈货一两元一个。”刘先生说,卖孔明灯不怎么赚钱,他打算卖完手头的就不再进货了。

记者注意到,潍坊小商品城附近的一些小店,很少有销售孔明灯的。“孔明灯畅销了几年,可是从前年开始,销量一年不如一年,虽然马上就要过情人节了,但是购买的年轻人很少。”潍城区健康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一家礼品店的店主马先生说,孔明灯如果销量大还有利可图,否则没有多大意思。

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今年销售遇冷

让经营者们感到无奈的是,与去年情人节前相比,今年孔明灯的销售情况格外惨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今年情人节与春节相连,年轻情侣几乎都回老家过年了。“往年购买孔明灯的以年轻人为主,今年情人节紧挨着春节,情侣们不在一起,也就不会燃放孔明灯了。”马先生说。

除此之外,近年来,我市多个部门加强了对孔明灯销售的监管,经营者们收敛了不少。“前些年,燃放孔明灯引发了多起火灾,相关部门查得很严,所以今年我们干脆不卖了。”潍坊小商品城一名店主坦言,随着媒体宣传的加强,市民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了,许多人不再燃放孔明灯,改用其他方式庆祝情人节。

不过,根据往年的经验,元宵节前后也是人们燃放孔明灯比较集中的时间。

节日临近,大棚种植户绷紧防火弦

孔明灯在燃放时,燃料燃烧会产生热力,整个灯体就会飘起来,像是一个移动的火源,降落后很可能引发火灾,往年因燃放孔明灯引发的火灾事故屡见不鲜。

2014年2月15日,寿光韩先生家的养猪场因孔明灯起火,500多头猪被烧死,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万元;2015年3月5日,寿光菜农蒋先生家的一个蔬菜大棚被孔明灯引燃,整棚的黄瓜全部遭殃,损失七八万元……

今年的情人节又要到了,不少大棚种植户又紧张起来,他们已做好在大棚里守护的准备,即使是除夕夜也不敢放松警惕。“燃放孔明灯一般在晚上8时以后,集中在城区。虽然距离乡村较远,但孔明灯随风移动,我们这些大棚种植户丝毫不敢大意。”寿光市孙家集街道的大棚种植户付先生说,为避免意外发生,情人节、春节期间他每天都会在大棚里坚持到晚上12时,附近空中没有火点后,才会回家。

“我们种植大棚蔬菜不容易,一旦被引燃损失会很大,希望年轻人能换一种方式过节,不要再燃放孔明灯了。”付先生说。

城区多处公共场所禁放孔明灯

当天,记者采访了解到,为防止发生火灾,我市大部分公共场所禁止燃放孔明灯。风筝广场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风筝广场禁止燃放孔明灯。市人民公园也不允许燃放孔明灯,公园里树木较多,孔明灯飞起来后,如果落到树上或草丛中,极易引发火灾。而在人民广场及周边,同样禁止非法销售、燃放孔明灯和烟花爆竹。

在此,我市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燃放孔明灯极易引发各类火灾事故,市民在节日期间不要燃放。根据相关规定,违规燃放孔明灯的,将受到处罚。

记者 邓永杰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高新区打出干事创业“组合拳”2017主要指标均处于历史最高位

2017年,高新区以拆迁清表和棚户区改造为总抓手,统筹推进项目包靠、服务企业、产业发展、城市提升、打霸治痞、惠民便民、文明创建、作风转...[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13

潍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他们都是好榜样

无微不至照顾植物人丈夫多年。2月11日,范明涛等一行人来到昌邑围子街道西刘巷村,看望了照顾昏迷丈夫多年的好妻子陶翠华,鼓励他们继续保...[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13

今年情人节邂逅春节 在潍坊鲜花抵不过饺子

2月14日是西方的情人节,今年情人节恰逢农历腊月廿九,与中国传统节日春节“邂逅”,为爱情“买单”的消费遭遇了寒流。2月12日,记者在潍坊...[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13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市民注意防范

海丽气象吧丨潍坊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市民注意防范

潍坊市气象台2018年2月13日13时15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目前潍坊市部分地区已经出现6级大风,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大风将持续,内陆地区平...[详细]
齐鲁网 2018-02-13

潍坊市委常委分头参加基层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连日来,市委常委分别到所联系的县市区参加基层党委书记2017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并作现...[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3

潍坊市森林防火指挥部要求严防春节火灾隐患 确保森林生态安全

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呼吁,广大市民要增强森林防火意识,文明祭祀,文明过节,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十不准”规定,加强野外火源管理,...[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3

2017年潍坊人才工作:全力打造人才集聚之地辈出之地圆梦之地

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深入实施...[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3

潍坊寒亭:产业撑起乡村振兴“主心骨”

“以前咱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现在咱一分钱也没花,就分到了一套楼房,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谁不羡慕我们村”。在寒亭区寒亭街...[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3

潍坊市领导调度首届潍坊发展大会筹备工作

2月11日,首届潍坊发展大会筹备工作调度会议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兆辉出席并讲话。在听取了首届潍坊发展大会各项活动责任单位的工作...[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3

潍坊市公安机关强化安保工作确保群众欢度春节

春节临近,我市公安机关切实筑牢社会面治安防控网,严厉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强化交通、消防、治安等公共安全领域监管,为全市人民欢度新...[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3

潍坊市委检查2017年度“三个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连日来,分别由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带队,对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各部门党组织,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3

潍坊市级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调研中心城区夜景亮化工作

2月12日晚,市级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调研中心城区夜景亮化工作。刘曙光一行从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出发,先后重点看了北海路、胜利街、东风街、...[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