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非遗传承人马荣盛:致力于古琴制作传习 大力传承演奏技法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2-12 15:24:02

马荣盛不仅致力于古琴制作传习,还大力传承演奏技法

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其中“琴”为首,而古琴穿越几千年的历史风霜,走进现代人的生活。2月10日,记者走近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斫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马荣盛,倾听他与古琴的点点滴滴的故事。

制作古琴有上百道工序,做一张古琴至少两年

2月10日,在奎文区虞河路上的大拙琴韵古琴艺术传习中心,有20余年制琴经验的马荣盛非常忙碌,他不仅要制作古琴,还要到东方路上的传习中心教学生弹奏古琴。

马荣盛制作古琴的房间不大且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古琴,香炉里溢出袅袅香气,整个屋子古朴古香。工作台上摆着十余种制作古琴的工具,铅笔、锯凿、刻刀等,由此也可以看出制作古琴并不简单。马荣盛介绍,制作古琴大概可分为选胚、制作底、面板外形、制作琴腹、合琴、试音、装配件、上漆、上弦等,若细分起来,有上百道工序。因为制作流程复杂,马荣盛制作一张古琴,最少要两年时间,多则要三四年。

选料是制作古琴的第一步,只有“基因”好了,古琴的音色才能更加纯正悠扬。而老的杉木和梧桐木是制作古琴的最佳木料,因为老木不易变形和开裂,材质稳定,制作出来的古琴音色温润纯净。特别是一些百年老屋的木料,马荣盛都会想尽办法收集过来,甚至还会到南方寻找古木。

伴随着刨花的飞扬和案板上叮叮当当的声音,马荣盛首先做好了一把古琴的面板和底板,这一步最重要的就是琴腹结构的制作。将面板和底板粘合起来后,就要不断地调试音色并继续打磨,直到没有杂音为止。随后,在上灰胎和大漆时,也要十分注意,上灰胎要近20遍,就像新房刮腻子一样,干透后再不断重复。最后,装配件、上漆、上弦等结束后,还要将古琴放入到固定湿度、温度的房间挂起来晾干。“制作一把古琴会经历春夏秋冬四季,不仅时间跨度长,还需要细心和耐心,因此每一把古琴就像是自己的孩子,需要细心呵护。”马荣盛说。

从小喜欢古琴,偷拆家里的风箱自己动手制作

小时候,马荣盛对音律比较敏感,自然而然地就对古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一次,马荣盛去同学家里玩,发现墙上挂着一张古琴,上面布满了灰尘,应该很长时间没有人弹了。马荣盛当时很好奇,用手动了一下琴弦,让他没想到的是,琴声非常动听。他的内心被触动,当时就特别想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古琴,而且他萌生了自己动手制作古琴的想法。

在家里,马荣盛发现母亲做饭用的风箱可以用来制作古琴架。于是,趁母亲不注意,他把风箱拆了下来,并取出里面的鸡毛挡板,用剩下的部分做成了琴架。当时马荣盛还找来几根尼龙丝钉在“琴架”上,当作琴弦。这种简易的古琴虽然能发出声音,但是非常难听。为了不让父母发现这件事,马荣盛又准备把风箱重新安装起来,可是在安装的过程中,他发现鸡毛挡板无论如何也装不上去了,为此,他还挨了父母一顿批评,这让马荣盛至今难忘。

马荣盛学习和研究制作古琴,但遭到了父母的反对。当时马荣盛正在念初中,只有晚上才有时间学习制作古琴,可晚上需要照明。“被父母发现后,他们总会催着我赶紧睡觉,让我节约用电,可是我看着父母睡觉了,就又开始制作。”马荣盛说。

多次失败仍未放弃,终于制出自己满意的古琴

为了学习制作古琴,马荣盛开始从理论上接触古琴的发展历史及其他相关知识,他经常在周末骑自行车到30里外的寿光城区图书馆借书。此外,马荣盛小时候还动手做过很多乐器,用柳树枝做口哨,用竹子做笛子等。

后来,为了制作古琴,马荣盛在村里的木匠铺找了一块制作家具的楸木,还向木匠借了一些工具。根据自己了解的理论,他用半年的时间,终于制出了一张古琴。然而,这张古琴的声音仍不好听,这也意味着他又一次失败了。

连续两次失败,马荣盛并没有灰心,而是更加努力地学习古琴制作理论。上大一时,他又开始尝试制作古琴。经过一年的时间,他做出了一张新古琴,这张古琴发出的声音比以前好听了一些。

为了验证这张古琴,马荣盛找到了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会长朱子易。朱子易评价说,马荣盛做的古琴琴体较小,声音急促,余韵较短。另外,要想做好古琴必须先学习古曲。马荣盛仔细想了想,觉得非常有道理,于是便开始跟随朱子易学习古曲,期间不断尝试制作古琴。

就这样,从小时候产生兴趣到制作出自己满意的古琴,马荣盛用了大约20年的时间。

希望传承古琴 制作演奏技法

这些年来,马荣盛每制作一张古琴,都会总结制作心得,为的是让学生们避开自己所走的“弯路”。2015年,马荣盛为了传承这项传统艺术,成立了潍坊市古琴传习中心,以古琴演奏传习和制作传习为主要内容,积极开展古琴文化推广活动,培育古琴演奏和制作传承人。

现阶段,不少年轻人学琴时不愿吃苦,更耐不住寂寞。马荣盛认为,古琴是一种修身正行的载体,学习制作和弹奏古琴不仅要能吃苦,平静淡然的心境和古典文化修养更加重要,让古琴与制作人或演奏人产生共鸣,这才是古琴传承与发展的精髓。

“我的精力有限,我只是希望尽自己所能让更多的人将古琴的制作与演奏技法传承发展下去,弘扬我们的传统民族文化。”马荣盛说道。

文/图 本报记者 王路欣

●人物档案

马荣盛,男,1973年生人,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斫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非遗档案

中国古琴代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文人思想的最高体现,历来曲高和寡,知音难觅,已被评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上古时代就有伏羲制琴,舜作五弦之琴等说法,是文人君子修身养性之器,居琴棋书画四艺之首。古琴制作选材之严,技艺之高,工序之繁,耗时之久,可以说在所有乐器中是最难掌握的一种。2015年,古琴斫制技艺成功入选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滨海举办涉外渔船培训班

近日,滨海区农林水海管理局抓住节前渔船陆续返港时机,组织滨海区111艘渔船船东、船员111人,举办了2018年首场涉外渔船管理培训班。渔政执...[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12

昌邑多措并举惠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

2017年,昌邑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467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000人;实施惠及5100户的29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总投资429.8万元的屋顶集中式光伏...[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2

潍坊又有20名男司机被终生禁驾 驾龄最短的仅一年

市民发现禁驾人员存在无证驾驶行为,可拨打市交警支队电话8533000或通过官方微博、微信举报。市交警支队民警表示,终生禁驾是一项非常严厉的...[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12

潍坊市强化实体经济发展用地保障

近日,记者从全市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继续优化资源配置,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突出“四个城市”重点,优先保障...[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2
潍坊数十爱心企业、个人捐钱物 九百困难户收到年货

潍坊数十爱心企业、个人捐钱物 九百困难户收到年货

志愿者们给贫困户送去爱心物资。2月11日,青州市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带着爱心企业捐赠的爱心物资来到青州多个村子,给部分困难家庭送去爱...[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12

潍城区新城社区建成潍坊首个流动儿童服务站

在城市边缘的城乡接合部生活着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跟随进城务工的父母蜗居在几十平方米的出租屋里。虽然生活在城区,却无法融入周围的...[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12

临朐龙山产业园“三把尺子”卡出投资好环境

“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临朐龙山产业园纪工委深入贯彻上级精神,转作风,重实效,监督职责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2

带着深切关怀送上新春祝福 潍坊市领导分赴基层走访慰问

新春佳节将至,连日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宽端,市政协主席苏立科等市领导分赴县市区和部门单位看望慰问老...[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2

潍坊中心城区道路畅通、河道整治、雨污分流“三大攻坚战”动员会召开

2月11日,中心城区道路畅通、河道整治、雨污分流“三大攻坚战”动员会议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会议指出,实施道路畅通、河道整治、雨...[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12
40秒丨潍坊,一个夜晚也能美出新高度的城市!

40秒丨潍坊,一个夜晚也能美出新高度的城市!

春节将至,在外打拼的潍坊小伙伴是否已经回家? 每当夜晚降临,潍坊就穿上华美的晚礼服 等待你归来欣赏他的美[详细]
齐鲁网 2018-02-12
潍坊三家公司入选2017年度山东省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名单

潍坊三家公司入选2017年度山东省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名单

近日,山东省旅发委公布了2017年度山东省商品研发基地名单,潍坊市安丘市圣川饮品有限公司、山东娜瑟觅乐食品有限公司、潍坊新维特生物科技...[详细]
齐鲁网 2018-02-11
提醒! 新版环保标准即将实施 潍坊涉废物原料企业20家

提醒! 新版环保标准即将实施 潍坊涉废物原料企业20家

近日,环境保护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了新版《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GB16487-2017,共11个标准),...[详细]
齐鲁网 2018-0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