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欢天喜地!潍县锣鼓敲起来 传承潍坊传统艺术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2-09 16:00:02

71岁老人不遗余力将演奏技巧传授给更多人,传承潍坊传统艺术

潍县锣鼓是一种土生土长的潍坊打击乐,历经200多年的传承与发展,艺术光辉更加闪耀,2014年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71岁的何忠信老人作为代表性传承人,从小接触潍县锣鼓,并将其熟记在心,年轻时每逢春节,他都会出去演出。如今,已年过七旬的他仍不遗余力地教授年轻人这项传统艺术。

正在准备春节表演,一曲“急急风”令人赞叹

2月8日,记者来到潍城区锦泰小区的何忠信老人家时,他正在敲打锣鼓。只见鼓槌在他的手中上下翻飞,传出的鼓声时而洪亮有力,时而悦耳轻柔,令人赞叹不已。“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我们要抓紧时间排练出来节目,好在春节的时候表演。”何忠信说。

何忠信今年71岁,是潍县锣鼓的代表性传承人。他说,潍县锣鼓是民间传统打击乐,从清朝中叶传承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言传身教是潍县锣鼓的主要传承方式。

潍县锣鼓需要五个人一起配合起来演奏。何忠信向记者展示的是“急急风”,是结合京剧锣鼓演绎出的曲牌,一般在耍大龙、跑旱船、出场时演奏,用于打场子、招人气,曲调紧凑激昂、振奋人心,中间的长调门能够为大龙昂首打出氛围。

“‘三翻引’也是我们经常排练的曲目,它的曲调节奏鲜明,引人入胜,能把舞龙、舞狮、跑旱船等活动引入高潮,在鼓点的引领下,龙狮相互嬉闹,耍者身感轻巧,看者心旷神怡,是潍县锣鼓独有的鼓点。”何忠信说,“还有‘四击头’‘高跷点’‘龙虎斗’也是现在我们经常演奏的曲目,每首曲子都有不同的演奏场景。”

从小与潍县锣鼓结缘,学习谱子靠口口相传

何忠信真正与潍县锣鼓结缘,还要从儿时的一次搬家说起。那时,他随父母从老家搬到潍城南大街,这给他接触、学习锣鼓提供了极大便利。“我们家附近的东关大队、后门街聚集了很多打潍县锣鼓的老人,久而久之,我耳濡目染地也喜欢上了潍县锣鼓。”15岁时,何忠信开始学习锣鼓演奏。

“当时潍县锣鼓没有谱子,都是祖辈口口相传,因此我要先听曲记住节奏,再跟着师父学习。师父是我同学的父亲,父母也十分支持我学习锣鼓。”何忠信说,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在家练习鼓点,夜深以后怕影响别人,就用手指小声敲打桌面来练习鼓点。

当时生活虽然艰苦,但成为锣鼓队的一员、掌握锣鼓演奏技巧成了何忠信的精神寄托。由于学习刻苦,他只用了两年时间,就熟练掌握了潍县锣鼓的鼓、锣、钹、镲、小锣的打击技术。

如今71岁的何忠信对当年第一次表演锣鼓依然记忆犹新。“听到老师让我去表演的时候,我兴奋得一晚上没睡着觉,满脑子都是演出队伍表演的场面。”何忠信说,演出结束后,他更加认真努力地练习,晚上经常练鼓到十一二点。正是对潍县锣鼓的这份挚爱,让他直到现在仍带着队伍进行表演。

锣鼓表演曾是最主要的娱乐活动,盛况空前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不管是城里还是农村,精神文化生活都非常匮乏,即使有地方性的民间表演,也只有在春节期间才能看到。在何忠信心中,童年生活里最难忘的便是春节舞狮子、踩高跷,而这些表演都离不开潍县锣鼓的伴奏。

在那个年代,潍坊城区每个街道都有人会演奏锣鼓,还举办过比赛,锣鼓表演是人们主要的娱乐活动。何忠信说,每当节日到来,锣鼓队会走街串巷进行表演,锣鼓的节奏性强、段落清晰,张弛有度,与活灵活现的舞狮相得益彰。特别是春节期间,街上人山人海、鞭炮齐鸣、锣鼓震天、热闹非凡。听到锣鼓声响起来,人们都会跑去观看,尤其是小孩子对演奏锣鼓特别感兴趣,锣鼓表演也深深地刻在了那一代孩子心中

何忠信从小喜欢音乐,不光看锣鼓表演的热闹,还认真研究锣鼓表演。他说,潍县锣鼓不同于其他地区的欢庆锣鼓,也不同于京剧锣鼓。它是由鼓、锣、钹、镲、小锣五件乐器组成的,由民间艺人通过长时间的学习、实践、钻研、传承而形成的一种民间打击乐。表演中,鼓老作为中心指挥,根据其双锤不同的起点去演奏不同的乐曲。“我小时候最羡慕的就是鼓老的位置,当年的那个小愿望已经实现了。”

潍县锣鼓发展曾陷入低潮,大型鼓乐团队减少

17岁那年,何忠信所在的厂子为了培养技术骨干,安排他到技校学习。他在技校一边学习,一边带领同学组建起了锣鼓队。“那个时候学校里的活动多,而且经常到社会上参加其他活动,锣鼓是必备项目。”何忠信说,他打心底对潍县锣鼓充满了热爱,一有活动就会带着锣鼓队去参加。

改革开放后,掀起了经济建设的热潮,人们很少时间学习锣鼓的演奏,潍县锣鼓的发展进入低潮期,何忠信手里的锣鼓也渐渐放下了。直到1990年,他为了厂子里的产品能推广出去,想出了通过企业文化宣传企业产品的方式,于是又重新拾起了潍县锣鼓,将企业宣传与锣鼓结合起来。同时,他还将潍县锣鼓由原来传统五人组合编排成百人大集体表演团队,既保持了潍县锣鼓的传统韵味,又体现出山东大汉粗犷豪放、朴实纯真、催人奋进的气魄。

在当时的一次全国农机订货会上,何忠信带领员工表演潍县锣鼓,同时印制了一面是企业介绍一面是表演曲目的“独特的宣传单”。“这不仅是将我们的产品推广出去,也是将我们潍县锣鼓的魅力传播到全国。”何忠信说,虽然潍县锣鼓在全国农机订货会上展现了风采,但潍县锣鼓在传承中遇到了问题。从改革开放以来到2000年初,传承潍县锣鼓的大型鼓乐团队很少了,春节期间的演奏也十分少见。

成立锣鼓乐团,并组织撰写潍县锣鼓四大曲谱

为了发扬传承潍县锣鼓艺术,何忠信在退休后与郎咸光、韩力勋等老艺人、老同志重新组建锣鼓乐团,并在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于2009年11月成立了潍坊市锣鼓运动协会,同时组建了协会鼓乐团。乐团成立之初只有60多名成员,不过,队伍很快发展壮大,目前已有近千名成员,鼓乐团二十多支。2014年,潍县锣鼓入选为潍坊市第四批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使潍县锣鼓更好地传承下去,同时方便后人系统地学习,何忠信组织撰写了潍县锣鼓的四大曲谱“急急风”“高跷点”“三翻引”和“龙虎斗”。同时,他还不遗余力地将自己掌握的演奏技巧传授给更多的人,并在2012年带领协会成员到韩国参加了国际第六届打击乐艺术节。

潍县锣鼓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其恢弘的气势和欢快的曲调给潍坊人民的文化生活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潍县锣鼓承载着潍坊人民深厚的文化积淀,是促进潍坊文化发展、建设文化潍坊不可缺少的载体。“如今,潍县锣鼓的影响力扩大了很多,有许多年轻人也加入了我们的队伍。”何忠信说,他会和喜爱潍县锣鼓的市民一同继续坚守这门艺术,让潍县锣鼓更好地传承发展下去。

记者 邓永杰实习生 于璐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全省“最美家庭”评选揭晓 潍坊15个家庭上榜

近日,“山东省最美家庭”评选结果新鲜出炉。全省共评选出200户“最美家庭”,其中我市有15户家庭光荣上榜。[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09
《潍坊市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暂行办法》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潍坊市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暂行办法》3月1日起正式实施

2月9日,记者从《潍坊市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暂行办法》解读暨海上交通安全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潍坊市首部关于海上交通安全管理的政府规范...[详细]
齐鲁网 2018-02-09

潍坊出台首部关于海上交通安全管理的政府规范性文件

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潍坊市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暂行办法》解读暨海上交通安全形势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海事局局长柳强、副局长...[详细]
齐鲁网 2018-02-09
初宝杰到山东广播电视台潍坊记者站走访慰问

初宝杰到山东广播电视台潍坊记者站走访慰问

2月9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共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一行来到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潍坊记者站...[详细]
齐鲁网 2018-02-09
青州市长鞠立强接听12345热线 重点解决欠薪问题

青州市长鞠立强接听12345热线 重点解决欠薪问题

2月8日下午,潍坊青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鞠立强与市政、住建等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准时来到12345大厅,接听市民来电。何官镇邵市村的一位村民来...[详细]
齐鲁网 2018-02-09
山东首批进口种用北极狐结束隔离投入生产

山东首批进口种用北极狐结束隔离投入生产

2月8日下午五点, 1998只丹麦北极狐隔离检疫期满合格后,由潍坊进境动物隔离场运往周边地区,将对各地养殖基地的狐狸品种进行改良。至此,...[详细]
齐鲁网 2018-02-09
潍坊市探索实施巡察与审计工作联动机制

潍坊市探索实施巡察与审计工作联动机制

近日,潍坊制定出台《潍坊市巡察与审计工作联动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加强巡察机构和审计部门工作联动,切实增强巡察和审计监督...[详细]
齐鲁网 2018-02-09
潍坊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潍坊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

去年以来,潍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现将近期查处的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详细]
齐鲁网 2018-02-09

潍坊市部署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2月8日,我市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组织收看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电视会议。要加强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全力预防大的交通事故发生,确保广大群...[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09

潍坊交警进车站筑安全防线 重点整治周边乱停放问题

2月8日,记者走访了解到,针对春运期间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交警部门在潍坊汽车总站增设高空抓拍球机,专门给出租车划定区域接送旅客;在潍坊...[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09

潍坊市三大车站客流 小年挺平稳未出现拥堵现象

2月8日是农历小年,记者从潍坊汽车总站、潍坊公路客运总站、潍坊火车站了解到,由于学生流已经结束,一些上班族未放假,旅客以务工流为主,...[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09

潍坊这几天气温上蹿下跳 明后天将出现降温

今日最高气温升至10℃,明后天将出现降温。2月8日,我市气温有所回升,9日气温将飙升到10℃,但10日、11日的气温又会出现下降。[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09
潍坊12345丨春节临近 潍坊市民最关注的交通问题有这些

潍坊12345丨春节临近 潍坊市民最关注的交通问题有这些

随着春节日益临近,潍坊的城市交通管理工作备受市民关注。近日,潍坊市交通局党委副书记于世文与运管处、交通运输监察支队等单位负责人一起...[详细]
齐鲁网 2018-02-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