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抗癌之路守望相助 潍坊义工看望病友送去满满正能量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2-08 17:10:02

世纪方舟义工看望两位病友,送去满满正能量

在潍坊这片土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遭遇生命的困境,坚强面对癌症病痛,与病魔抗争,在有限的日子将生命之花璀璨绽放。2月6日,新春来临之际,潍坊市文明办、潍坊晚报携手潍坊世纪方舟公益服务中心带着关怀和温暖,走到他们身边,给他们送去现金、粮油等年货,并向他们献上最诚挚的新年祝福。迎新年,我们一起与爱同行。

◎坚强妈妈

不幸患上乳腺癌,做了手术还想打工

2月6日上午,记者跟随潍坊世纪方舟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来到潍城区军埠口综合项目区西北董村。45岁的赵佰霞得知志愿者要来,早早地站在门口迎接,而且已提前将家里收拾了一番。记者看到,三间瓦房内因为装修简单和鲜有家具而显得有些空荡荡的。赵佰霞刚刚做了乳腺癌化疗,脱发很严重,她特意戴了一顶黑色假发,虽然看上去有些不自然,但整个人倒是精神了不少。

4年前,赵佰霞就跟丈夫离婚了,她和两个女儿相依为命。那一年,大女儿15岁,小女儿才7岁。要强的赵佰霞愣是一声不吭,靠着自己在附近一家玩具厂打工的收入,将两个女儿供养到现在。2017年年初,赵佰霞发现自己腋下长了个“疙瘩”,起初并没有太在意,等到“五一”去检查时,被确诊为乳腺癌晚期。

回忆起得病的整个过程,赵佰霞语气平稳、面容冷静,只有提到两个女儿时,才会流露出不一样的神情。女儿是她内心最后的防线,也是她最坚强的支撑。“我原本不想治疗了,要花那么多钱,最后还不一定能治好。但想到如果我走了,两个女儿该怎么办,她们都还未成家。”赵佰霞说,后来在医生和女儿的鼓励下,她做了手术。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她的身体正在良好恢复中。因为治疗原因,她的右手臂还是肿胀无力,不能干活,但为了生计,她决定过了春节就出去找活干。志愿者们建议她等身体完全康复后,再考虑干活的事。

大女儿想辍学打工养活妈妈和妹妹

在赵佰霞家的客厅里,墙上几乎没有什么装饰物,除了一块挂钟、一幅“福”字十字绣之外,剩下的就是两个女儿的奖状和荣誉证书:“学习之星”“数学竞赛一等奖”“语文主题学习竞赛一等奖”以及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奖状等多个荣誉证书。

“这只是一部分,还有很多奖状没有贴出来,小姑娘已经放假了,大姑娘明天就回来了。”说起两个女儿,赵佰霞的声音里充满了温柔和欣慰。

19岁的大女儿小雯目前上高三,学习成绩很好,尤其是英语和语文成绩总是班级第一名,性格也特别乖巧懂事,这让赵佰霞越发内疚。“之前大女儿提出不上学了,要出去赚钱养活我和她妹妹。”说到这里,赵佰霞哽咽了,在她化疗期间,小雯都会请假陪她去医院,还主动要求辍学打工来分担家里的负担。小雯的决定让赵佰霞自责又痛苦,她不舍得让女儿辍学,但又不得不面对现实:赵佰霞的手术治疗费用靠着厂里的捐款以及四处去借才勉强应对,两个孩子的学费对她来说实在太困难了。

就在赵佰霞有一丝犹豫的时候,小雯的老师主动找来将她的犹豫彻底打消了。老师说小雯学习成绩很好,很快就高中毕业了,辍学太可惜。“我现在只希望早点把病治好,两个女儿可以无忧无虑地上学长大,我自己再难也要让她们得到好的教育和爱。”赵佰霞说。

阳光妈妈

她接连患两种癌症,积极治疗还参与公益

随后,记者又跟随志愿者们走进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丁蓉的新家,房子虽然不大,家具摆设也很简单,但被丁蓉打理得整洁有序,十分温馨。“我们上个月刚搬进来,这是公租房。”丁蓉说,之前他们一家人租房住,如今也算终于有了个安定的“家”。

丁蓉五官端正、身材有些臃肿,但看上去乐观开朗,谁能想到她是一位先后与乳腺癌、甲状腺癌抗争的病人。丁蓉说,她儿子从小患有哮喘病,一个月打针治疗的时间超过20天,前前后后50万元的治疗费让这个家捉襟见肘。而她的丈夫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只能找了份在小区传达室干安保的工作,她原先在卖场做家具销售员,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但也踏实。然而,2015年,丁蓉被查出患上乳腺癌,她在8次化疗、3次放疗中痛不欲生,眼看着病情逐渐转好,没想到不久前,她又查出得了甲状腺癌。

身患癌症,丁蓉对家人充满愧疚,自己没有精力陪伴家人,还让家人为自己操劳。“得知我得了癌症,儿子的学习成绩后退了不少,我很自责。”丁蓉说,丈夫更是在她手术后的这三年里,没添过一件新衣新鞋,“钱都给我治病了,他就捡儿子穿下来的旧衣服穿。”

不过,丁蓉表示,在家人和癌症病友志愿者的鼓励下,她积极面对治疗,丈夫在外工作,她一个人吃药、做家务,照顾瘫痪十年多的母亲,“我也会跟着公益组织一起出去做公益,病友之间相互打气,让我有信心来面对病魔”。

当天,除了粮油、鱼肉等,潍坊世纪方舟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王秀佳还给丁蓉送上了现金,让他们一家人可以买点年货、添点新衣裳。

◎特殊义工

志愿者都曾是癌症患者,用经历鼓励他人

“我们通过参与‘与爱同行’活动,希望给更多传递爱以及与病魔抗争的人带去力量和温暖,让他们过一个温馨的春节。”王秀佳表示,这些癌症患者与“癌”同行,历经重重困难而不放弃,与病魔做顽强斗争,让生命延续。参与“与爱同行”活动不仅是走进癌症患者的家中,给他们带去新年的祝福和礼物,更重要的是走进他们的心中,给他们温暖和和鼓励,就像他们的口号说的那样,“喜乐的心是最好的良药”。

事实上,包括王秀佳在内,潍坊世纪方舟公益服务中心与“癌”共舞的志愿者们曾经都是癌症患者,现在有人已经康复5年,有人已经康复8年,而王秀佳已经康复11年。他们以乐观的精神与癌症作斗争,如今都健康地活着,并参与到公益组织中来,为更多癌症患者提供精神开导、治疗经验。

“很多人认为癌症意味着死亡,得病后内心恐惧、消极面对,甚至放弃治疗。”王秀佳说,他们公益组织成立了一个“话聊队”,让曾经患过癌症现已康复的或恢复良好的志愿者去跟癌症患者交流,帮他们走出内心恐惧,积极面对,“康复者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安慰鼓励癌症患者,给病人家属带去信心。治疗癌症先治心,用爱来抗癌。” 本报记者 隋炜凤 实习生 陈士杰 王晓蒙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妇女儿童健康中心项目开工

为积极响应国家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市委、市政府提升市区、打造健康潍坊的重大部署,2月7日上午,我市妇女儿童健康中心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08

1月份“潍坊好人榜”出炉 快来看看都有谁!

2月7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经网络投票及“潍坊好人”推荐评选活动评审会评选,20人入选2018年1月份“潍坊好人榜”。[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08
“情满春运·爱在潍坊”活动在潍坊火车站举行

“情满春运·爱在潍坊”活动在潍坊火车站举行

2月7日上午,由潍坊市文明办、潍坊火车站等单位主办的2018“情满春运·爱在潍坊”新年祝福联谊活动在火车站候车大厅举行。该活动邀请了潍坊...[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2-08
34秒丨“头鱼”拍卖2018元! 寿光巨淀湖现场看冬捕!

34秒丨“头鱼”拍卖2018元! 寿光巨淀湖现场看冬捕!

2月8日上午,首届巨淀湖冬捕节在寿光双王城生态经济园区巨淀湖开幕,现场捕捞的近千斤鱼免费送给围观游客。“头鱼”寓意吉祥,历来都是游客...[详细]
齐鲁网 2018-02-08

山东峡山贫困老人的新生活

冬日晌午,在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区岞山街道绿康源养老院的一间屋子里,暖气正旺。有的老人斜躺在床上晒着太阳,有的坐在床边和护理人员聊天。[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08

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 刘曙光主持并讲话

根据市委部署,2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08

刘曙光李宽端走访慰问老干部 致以新春祝福

新春佳节将至,2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宽端代表市委、市政府走访慰问了王树芳、王伯祥、孙嘉炼、...[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08

潍坊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李宽端主持并讲话

2月7日,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集体学习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并研究如何结合...[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2-08
今天潍坊给这10个人奖励了1400万!他们是……

今天潍坊给这10个人奖励了1400万!他们是……

7日上午,潍坊市高新区召开全区经济会议,为表彰先进,树立标杆,党工委、管委会决定,授予歌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滨等10人“潍坊高新区2...[详细]
齐鲁网 2018-02-07
一人30万奖励金!潍坊高新区奖励十位高成长性企业家

一人30万奖励金!潍坊高新区奖励十位高成长性企业家

记者从潍坊高新区经济会议上获悉,为表彰先进,树立标杆,党工委、管委会授予山东沃华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丙贤、汇胜集团股份有限...[详细]
齐鲁网 2018-02-07
守护舌尖安全 2017年潍坊共抽检各类食品51088批次

守护舌尖安全 2017年潍坊共抽检各类食品51088批次

近日,记者从潍坊市食药监局了解到,2017年,潍坊市食药监局坚持“发挥市场机制、推动社会共治”的“让市场管市场”治理方向,扎实推进食品...[详细]
齐鲁网 2018-0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