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境内高速公路解封 环卫部门扫雪除冰保畅通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1-29 10:01:01

1月27日下午,市民期盼已久的大雪如约而至,经过一夜的“纷纷扬扬”,银装素裹的景象呈现在市民面前。城区环卫部门当天晚上启动应急预案,出动清雪车辆除雪,环卫工人连夜扫雪。1月28日,城区各部门、单位及社区工作人员纷纷加入到扫雪队伍中,当天下午城区主路面上的积雪就已经基本清理干净。受本次降雪影响,潍坊汽车总站、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均已封站,全省各车站也全面封站。27日晚,潍坊境内的多个高速收费站临时封闭,截至28日下午5时,收费站解除封闭,但仍处于限行状态。

保畅

环卫部门 连夜清理,城区出动五千余人

1月28日早上,记者在城区走访看到,主干道上到处都有环卫工人扫雪的身影。在城区玉清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环卫工人赵月韵正在铲雪。她告诉记者,当天早上4时许,她就上路干活了,一直没歇。

在城区卧龙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有几位环卫工人正在清理路面积雪。环卫工人吴秀芳告诉记者,这段路属于主干道,工作量特别大。头天晚上,他们一直工作到深夜11时才下班,当天早上4时许又上路干活了。吴秀芳说:“如果不及时把积雪扫干净,等行人把雪踩实了,不但清理起来很麻烦,还特别危险,行人容易滑倒。”

当天,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接到市气象局关于1月27日夜间到28日的雪情预报后,市城市管理局、市环卫处和各区环卫部门立即着手开展相应除雪准备工作,1月27日晚上8时启动除雪防冰应急预案。

各区环卫部门应急队伍全员上岗,清雪机械、设备和物资等齐全到位,连夜清雪,确保道路畅通。截至28日零时,市区各环卫部门仍加班加点对城区主要道路及“三站一场”进行积雪清理工作。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于28日凌晨5时开始对城区主要道路清扫情况进行巡查,将巡查情况及时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反馈到相关责任区,确保城区道路畅通。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8日上午9时,中心各区共出动除雪车、刮平机、装载机等各类机械156台,出动清雪人员5000余人。其中,奎文区出动32部除雪车,机关全体加一线保洁人员共700余人全员上岗;潍城区出动38部除雪车,一线保洁人员共730余人全员上岗;坊子区出动除雪铲5台,车辆融雪剂布洒机1台,环卫工人513名,机关干部职工18人,全力以赴除雪防冰,确保道路畅通;寒亭区出动除雪车辆35部,人员650人;高新区出动除雪车辆37部,人员750人。

截至当天下午,城区各路段积雪基本清理干净,道路畅通,路面未发生严重积雪结冰情况。

◆社区单位 热火朝天,主动清理周边道路

扫雪不只是环卫工人的事。当天,不少社区、小区、单位、沿街门店的工作人员纷纷走上街头,主动对单位内以及门口路面上的积雪进行清扫。当天上午7时许,江山帝景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和小区业主已经开始扫雪。在小区门口,有几名保安人员不但把小区门口的雪清扫得干干净净,还到马路上清扫积雪。其中一名保安人员告诉记者,除雪不只是环卫工人的事,大家帮一帮,环卫工人就能轻松一点。

在健康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西北角的一家单位,员工们正在清扫门前人行道上的雪,大家合力将单位门口四周道路上的雪进行了清扫。“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大家都把自己门前的雪扫一下,环卫工人就省不少事。”该单位工作人员刘先生说。

当天上午,奎文区大虞街道东庄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和春晖爱心志愿服务队队员一起拿起铁锨、扫帚等工具,来到附近的东风东街和早春园南北巷清理积雪。虽然雪后天气有点冷,但大家干得热火朝天。“附近的路段人流量、车流量都比较大,昨晚下雪后,我们就讨论着今天如何打扫积雪。”该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

另外,潍城区北关街道河口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护人员在上班之前,纷纷前来清理积雪,不仅将门前的雪扫干净了,还将附近路段进行了清理。“每天前来看病的居民比较多,我们必须将门前的雪清理干净,扫除障碍。”该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说。

除此之外,奎文区的玫瑰熙园小区、金鼎华府小区等众多小区的物业人员都进行了扫雪,也有不少市民加入进来,感受着这份难得的义务劳动。

◆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 挨个站点清雪检查车况

1月28日,记者从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了解到,为了确保市民用车安全,他们启动了防雪减灾预案,全面负责公共自行车系统的防雪减灾工作。

当天上午7时30分许,记者在城区转了一圈看到,在一些主要的公共自行车站点,都出现了公共自行车工作人员的身影。他们拿着工具、抹布等,将公共自行车和车桩上的积雪清理干净,再将整个站点地面上的积雪清扫出来,方便市民借车还车。

工作人员刘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全市的公共自行车站点数量比较多,当天早上6时许他们就出门了,挨个清理自己负责区域站点内的积雪,不但要把积雪清理干净,还要顺带着检查一下车辆的车况,以免市民骑行时发生意外。

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市民的正常骑行,他们启动了应急预案,在雪后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员工到各自行车站点进行“扫雪除冰”工作。同时他们也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注意防寒防滑,如果遇到公共自行车相关的问题,可以致电400-0636-776客服热线进行咨询。

预报

我市气温将小步回升

1月28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这场降雪从27日傍晚出现,其中寿光地区降雪持续时间最长,28日早上才结束。

根据市气象局1月28日下午3时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28日夜间到29日,我市内陆地区晴到少云,北风3-4级,气温-10℃到-1℃。北部海区晴到少云,北风6-7级减弱到5-6级,-8℃到0℃。30日,我市内陆地区晴转多云,南风2-3级,气温-9℃到3℃。北部海区晴转多云,北风6-7级阵风8级,气温-6℃到1℃。31日,我市内陆地区多云转晴,北风3-4级,气温-6℃到4℃。北部海区多云转晴,北风6-7级减弱到5-6级,-3℃到3℃。

从天气预报可以看出,我市未来三天天气以晴天、多云为主,气温也会逐步回升。同时,降雪过后室外空气清新了许多,市民可以适当参加室外活动了。

◎影响

◆交通

雪后路面结冰,多地发生车辆连撞交通事故

降雪天气的出现,让人们饱足眼福,也为市民出行带来了困扰。

1月27日晚,潍临路临朐县清泉沟路段上,由于路面结冰,发生了十几辆车相撞的交通事故。该路段有一定坡度,加上路面结冰,一些车辆出现溜车、打滑情况,造成了事故。

1月27日晚6时26分许,因雪天路滑,安丘市新安街道齐鲁酒地门口北侧发生交通事故,多辆车先后相撞,一名驾驶员被困。安丘市公安消防大队新安消防中队消防官兵经过10分钟的紧张救援,最终将被困男子从驾驶室内移出。

同时,在青银高速青岛方向潍坊段150公里+400米处,一辆红色半挂车和一辆黑色奥迪轿车因车辆打滑失控发生追尾事故,所幸并无人员受伤。山东高速潍坊路政大队路政人员用反光隔离锥对现场进行保护,并对周围车辆进行疏导,同时对事故现场进行快速处置。

因雪后路面湿滑,潍坊交警坚守岗位,帮助除雪、救助被困车辆。1月28日,寒亭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高磊带领民警和协管员在北海路除雪,发现一辆车停在北海路与民主街交叉口路中央,妨碍其他车辆通行。经询问,得知该车辆爆胎无法行驶,高磊遂从警车上取出工具帮驾驶员换上备胎。

所有公路客车班次全部停发,车站全面封站

1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汽车总站,刚进站就听到广播里播放着:“因大雪天气,路面湿滑,今天所有班次暂停发车。”售票大厅里只有寥寥几位带着行李的乘客,车站工作人员正在向他们说明当天车站封站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因大雪天气,汽车总站全面封站,全省各车站也全面封站。“1月27日降雪后,车站就提前做好雪天应急预案,与有关部门取得路况信息,与兄弟车站进行了互相沟通,为保障旅客及车辆安全,车站下达了封站通知,要求未接到公司及车站通知各部门一律不得对车辆进行车检、排班、售票等工作流程。”潍坊汽车总站站长助理张岩说。

“这次降雪对火车的影响相对来说少一些,车站有火车票代售点,我们也帮一些坐不上客车的乘客购买了火车票。”张岩说,当天早上5时45分上班后,他们就通过车站广播及时告知旅客封站通知,并为提前购买了车票的旅客及时办理改签、退票等相关手续,并安排工作人员在候车厅为旅客做解释服务工作。至于何时能够正常发车,还得根据路况及天气情况而定。

在潍坊公路客运总站,虽然售票厅里有不少赶来坐车的乘客,但因为封站,无法购买车票,不少市民只能背着行囊回去或是换乘火车。车站内停放的客车并不多,车站工作人员正忙着清扫站内的积雪。“早上的时候,来买票坐车的市民特别多,一听今天不发车,有的人就去了火车站,还有一部分乘客选择在站内等候。我们安排了工作人员向市民说明情况,上午10时30分许,绝大多数乘客才逐渐散去。”车站副站长高金奎说,由于他们与其他车站是对向发车,全省车站封站后,他们也没法向旅客出售车票。

火车客运、城区公交及飞机航班受影响较小

随后,记者来到潍坊火车站,检票口的乘客正有序地进入候车厅。“今天是周末,又因为降雪,部分高速路段封闭,人流量要比平时稍微多一些,但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平稳的。”潍坊火车站客运党总支书记李健表示,从27日下雪开始,为了保证旅客的安全出行,站上的工作人员冒雪作业,不定时到铁路线上、站台以及进站口除雪,保证列车安全通行,为乘客提供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受降雪影响,当天有几班列车出现了晚点,但很快就恢复了正常。

当天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发现,不少公交车线路发车间隔的时间要比往日长一些,记者了解到,因道路原因,为确保行车安全,市公交总公司对68路、78路、80路、90路、101路、102路公交以及峡山区内线路、滨海区内线路延缓发车时间,待路面情况好转后恢复运行;另外因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处发生交通事故堵车严重,29路公交将“霞坡村”设为临时终点站;35路公交因西外环堵车严重临时绕行彩虹路后恢复原线;73路因拥军路铁路桥积雪绕行殷大路后恢复原线。

“1月27日晚,公司内部就要求各位员工密切关注天气和路况,确保车辆技术状况,全体干部员工停止周末公休,适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乘客安全顺利出行。”市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说,停止公休的后勤管理人员纷纷赶赴自己包靠的公交站点,清扫积雪,确保公交车能正常停靠,有的在站点疏导乘客,维持站台秩序,确保乘客上下车安全。

28日,记者从潍坊南苑机场获悉,降雪对航班未造成太大影响,也没有停飞航班。

高速公路收费站临时封闭,解除后仍然限行

1月28日上午,记者在青银高速潍坊收费站看到,该收费站处于临时关闭状态。

为确保在雨雪天气下高速公路的行车安全,山东高速潍坊养护分中心根据辖段雪情进行了除雪防滑作业。据了解,在青银高速潍坊辖段有10处易结冰路段,分别为:K127+549(潍河大桥)、K128+933(引潍干渠大桥)、K130+403(新庄分离式立交桥)、K130+500-K132(挖方路段上下坡)、K140+373(治浑街互通立交桥)、K148+710(十里堡互通立交)、K153+505(白浪河大桥)、K160+269(挂角村互通立交桥)、K161+264(大于河大桥)、互通立交(潍坊西、潍坊、潍坊东上下匝道)。“这10处基本上都是桥梁路段,比其他路面更容易结冰。”潍坊养护分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经过这几处路段时一定要谨慎驾驶。

“雪天高速公路行车,保持安全车距非常关键。因为雪天路滑,其制动距离比干燥柏油路延长五到六倍。雪天不宜采取急刹车,防止车辆侧滑。”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表示,驾驶员上高速前应尽量了解最近的天气情况和沿途道路情况,以便及时调整行程。上高速后要注意观察路面上可变情报板的提示,按提醒信息行车。遇到冰面打滑现象,不要急刹车,不要猛打方向,要减挡降低车速。

截至28日下午5时,我市境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已解除临时封闭,但仍然处于限行状态。

热企不计成本保供暖

一场大雪,带来的是气温陡降,给我市的集中供热工作带来了巨大影响。为应对此次降雪天气,市城市管理局下发了《关于积极应对雨雪降温天气切实做好城区供热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供热企业要统筹协调热源、热网、换热站等各个环节,及时调整锅炉运行状态,科学组织好热源输配,兼顾热源近端、末端的供热需求,根据气温情况及时提高供回水温度,保障供热持续温度。同时要求热企加强对热源、热网和换热站等重点部位的调控和巡查,配齐应急力量,备足备用物资,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进行抢修。

潍坊恒泰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我市连续出现了降温天气,如今又下了一场大雪,为确保辖区内供暖达标,他们调高了供回水温度,不惜成本确保居民家里的温度能维持在达标温度以上。

当天,市燃热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向城区各大热企下达了要求,在降雪寒潮天气期间,要不计成本加大供暖力度,确保居民家里供暖达标。“接下来对一些投诉量和投诉率较高的小区,我们会督促热企进行整改,如果整改后没有改善,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该负责人说。

农业冬小麦获得水分

这场降雪后,城区市民忙着扫雪、赏雪,而乡村村民则纷纷跑到农田里,查看大雪对小麦的影响。俗话说,“瑞雪兆丰年”,这场雪来得非常及时。

昌邑市围子街道民丰村村民赵元梅一大早来到农田里,看到绿油油的小麦已经被雪覆盖,用手拔出几颗麦苗,发现土层里湿乎乎,出现了一定水分。“这场冬雪融化后,能够为小麦生长补充水分。”赵元梅笑着说,她家种植了十亩小麦,盼望着今年有个好收成。

28日早上,各大棚种植户纷纷上阵,清理自家大棚上的积雪。让他们欣慰的是,当天上午,我市上空便阴云消散,重新露出阳光。阳光的照射,不仅加速了积雪的融化,还提高了大棚里的温度。“这场降雪对大棚作物影响不是很大。”寿光市孙家集街道的大棚蔬菜种植户韩先生说。

对此,市农技站站长郑以宏介绍,冬小麦播种后,一直缺少有效降水,前期麦田里水分较少,而这场降雪的到来,为我市冬小麦补充了水分,有利于小麦生长。另外,降雪对我市的设施农业影响不是很大。

记者 赵春晖 邓永杰 宋树云 窦圆娜 实习生 张良栋 通讯员 李硕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两个国家级功能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潍坊市两个国家级功能区启动“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1月29日,记者从潍坊市工商局获悉,根据全省统一部署,今年将在全省16市29个国家级功能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潍坊市高新技术产...[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潍县志稿》何日完璧现身 盼知情人士提供线索

孙建松正在研究1960版《潍坊市志》。《潍县志稿》为后人研究潍坊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性资料,但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其删节一直是不小的...[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29

潍坊4家企业获评省畜禽屠宰标准化创建示范企业

日前,省畜牧兽医局印发《关于公布2017年畜禽屠宰企业标准化创建活动示范企业名单的通知》,我市潍坊振祥食品有限公司、昌邑市怡源食品有限公...[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8-01-29

潍坊市入选省首批健康城市试点名单

潍坊市、青州市、诸城市入选山东省首批健康城市试点名单,昌乐县入选健康县城试点名单。[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29

潍坊市荣获全省实施“银龄安康工程”一等奖

在日前召开的山东省银龄安康工程总结表彰会议上,潍坊市再次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省实施“银龄安康工程”一等奖。[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29
雪后道路难行 潍坊的这些人正用行动温暖着一座城

雪后道路难行 潍坊的这些人正用行动温暖着一座城

1月28日,受降雪影响,潍坊各主干道上出现不同程度的积雪,对城市交通造成不利影响。当天上午10时许,在潍城区安顺路与东风街路口西侧,4名...[详细]
齐鲁网 2018-01-28

发展全域旅游 昌邑在行动

1月20日上午,尽管室外寒风凛冽,但昌邑市龙池镇政府大会议室内却暖意融融,欢声笑语,气氛热烈,潍坊市第一个旅游摄影协会——昌邑市旅游摄影协...[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28

潍坊4家企业获评省畜禽屠宰标准化创建示范企业

日前,省畜牧兽医局印发《关于公布2017年畜禽屠宰企业标准化创建活动示范企业名单的通知》,我市潍坊振祥食品有限公司、昌邑市怡源食品有限公...[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28
潍坊昌邑一溴素罐车侧翻泄露 五部门出动迅速处置

潍坊昌邑一溴素罐车侧翻泄露 五部门出动迅速处置

​1月26日上午8点55分,山东潍坊昌邑消防接到报警,昌邑市下小路与新沙路路口发生一起溴素罐车辆侧翻泄露事故,大量溴素泄露,急需救援。消...[详细]
齐鲁网 2018-01-27
潍城六部门整治火车站周边黑三轮等违法违规问题

潍城六部门整治火车站周边黑三轮等违法违规问题

此外,执法人员还整治了占道经营、违法停车等违规行为,极大地改善了火车站周边的市容秩序。在健康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东侧路南有一辆黑三轮...[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27

潍坊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登记志愿者42万多人

近日,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登记志愿者42万多人,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精心组织大型志愿服务项目300多个,...[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27

潍坊宝利尚都、中经世界城室温不达标 居民室内穿棉袄

1月26日,我市迎来降雪,温度同时走低。在这样的雪天,市民最期待的就是回到暖和的家中,可是家住奎文区宝利尚都小区、潍城区中经世界城小...[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