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110去年挽救生命726人 有效警情61万余起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2018-01-11 10:40:01

全市共接警206万余起,其中有效警情61万余起

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当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潍坊公安110已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机制,形成快速有效的指挥模式,对暴恐警情可准确打击。2017年,潍坊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接警206万余起,其中有效警情61万余起,先后指挥救助、服务群众4.6万余人次,妥善处置各类事故灾害及自杀等危急警情1313起,救助遇险群众835人,挽救生命726人。

案例

接警后处突,及时查获身浇汽油男子

2017年10月13日,潍坊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李某某因为和妻子发生离婚纠纷,驾驶黑色丰田轿车到妻子娘家闹事后,将全身浇透汽油并携带打火机驾车开往济南方向。经了解,李某某迷恋网络赌博,欠下巨额高利贷且情绪不稳,极易发生个人极端行为。

警情就是命令,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处置预案,指挥中心充分发挥实战指挥职能,指挥长立即调度青州、临朐、昌乐、诸城等地公安机关开展查缉布控工作。次日零时24分,指挥中心综合各类上报汇总的线索,确定李某某已从诸城入口进入济青高速南线向济南方向行驶,并将此情况第一时间汇报省厅指挥中心,请求协调高速交警总队及沿途地市协助查控。14时57分,在莱芜辖区,李某某及车辆被高速交警查获,一起可能发生的个人极端事件得到成功化解。

110指挥中心依托街面常态化巡防力量,区域协作,多警种联动的现代110警务机制,形成快速有效的指挥模式,提高了现行重大、紧急、跨区域警情处置效率,有力地打击震慑现行违法犯罪活动。

仨劫匪逃到潍坊疑带枪,多警种布罗网

2017年1月24日,省公安厅通报,济南章丘“1·21”持枪抢劫海参店案件3名嫌疑人进入潍坊辖区,嫌疑人可能持有枪支,要求潍坊紧急查控。

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刑警、网安、情报等警种同步上案,部署全市街面巡逻警力立即开展查控堵截,武警支队、特警支队反恐突击力量紧急出动,全面启动检查站、卡点紧急堵截勤务。指挥部部署实战部门全力上案跟踪,根据嫌疑人位置跟随伺机抓捕,沿途调派街面警力巡逻查控。当天,指挥部下达抓捕指令,在坊子区北海路与崇文街交叉口西100米处逼停车辆,当场抓获康某建、康某杰、高某等人。

110指挥中心加强指挥长机制建设,提升全市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能力和整体作战水平,职责更加明确,进一步提高快速准确指挥武装巡防警力妥善处置暴恐警情的能力。

开展抢险救援,救出被水围困50余人

去年8月19日,诸城突降暴雨,相州镇辖区村庄的多处房屋被淹,镇区道路积水严重,部分村民被困家中后拨打110报警求助。诸城市公安局果断处置,启动紧急预案,指挥长立即报告带班局领导,同步指令消防大队和辖区派出所立即组织救援和排险工作。汇报诸城市应急办,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单位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同时调度相关警种和派出所100余名警力增援。各救援小组直接现场救援100余起,共救援被困群众50余人,其中身体不便的独居老人7人。

同时,相州某村一企业被困人员30余人,救援组会同消防战士成功解救围困人员。110报警服务台接到来自青岛王先生电话,其年事已高的父母被围困在家中请求救援,救援组接到指令后紧急联系救出老人并将其安置到亲戚家。

整个救援过程持续6个小时,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未造成人民群众财产重大损失。各救援队伍工作秩序稳定,救援工作结束后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和恢复生活生产工作。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全力救助受困群众的行为受到了社会各界和群众的高度好评。

110指挥中心组织全市各级指挥中心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机制,主动整合社会资源,对涉及群众生命安全的各类安全灾害事故,确保了抢险救援工作及时有序高效开展。

数据

妥善处置事故灾害等危急警情1313起

潍坊公安110自1997年开通以来,始终以“打击犯罪保平安,为民服务创满意”为宗旨,时刻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机制,主动整合社会资源,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安宁。2017年,潍坊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接警206万余起,其中有效警情61万余起,先后指挥救助、服务群众4.6万余人次,妥善处置各类事故灾害及自杀等危急警情1313起,救助遇险群众835人,挽救生命726人。

为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市公安局部署自2017年8月12日起,在潍坊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城区全面启动“专业化处警 常态化巡防”工作机制。设立61个巡防网格,每日244个班组、732名警力,按照“有警接警 无警巡逻”的模式,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开展专业化处警和常态化巡防工作,进一步提高打防管控整体效能,提高城区巡逻防控水平和处警工作效能,提升街面见警率和警情处置效率,有效防范和震慑违法犯罪,全面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下一步,我市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开展“110创满意”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纠纷,治理突出治安问题,最大程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记者 张少华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诸城获批“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近日,农业部发布的全国第二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名单中,我市的诸城市获批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1

文化名市建设喜添金字招牌 潍坊荣膺“中国民间文艺之乡”

日前,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授予我市“中国民间文艺之乡”称号。“潍坊风筝”是传统手工艺珍品,是潍坊走向世界的友谊使者;杨家埠木版年画...[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1

30家空壳公司虚开亿元发票 警方抓获六名嫌疑人

民警通过传统侦查及大数据比对,将吴某等6人全部抓获,缴获作案用手机卡150余张,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其作案手段是,其中5名男子...[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1

潍坊厕改工程成省级范例项目 环境明显改善

近日,省住建厅公布2017年度“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项目”名单,我市“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处理一体化改造试点工程”喜获殊荣。[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1

潍坊市监察委员会挂牌 监督执纪部门达16个

1月10日,潍坊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刘曙光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1
四价宫颈癌疫苗已到潍坊 这些地方的市民可以预约了

四价宫颈癌疫苗已到潍坊 这些地方的市民可以预约了

2017年5月,面向20-45岁女性的四价宫颈癌疫苗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被纳入2017年山东省第二类疫苗集中采购目录。日前,记...[详细]
齐鲁网 2018-01-11

潍坊高新区创新实施餐饮业设立全链条办理 让群众少跑腿

为发挥全链条办理独特优势,进一步打造“少高优”的政务服务环境,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潍坊高新区按照“效率优先、优化服务、简化流程、节...[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2017潍坊公安110共接警206万余起 服务4.6万人

2017潍坊公安110共接警206万余起 服务4.6万人

2017年,潍坊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接警206万余起,其中有效警情61万余起,先后指挥救助、服务群众4.6万余人次,妥善处置各类事故灾害及...[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潍坊多地上榜山东首批健康城市(县城)健康村镇试点名单

潍坊多地上榜山东首批健康城市(县城)健康村镇试点名单

日前,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了山东省首批健康城市(县城)、健康村镇试点名单。其中,潍坊市和诸城市入选省级健康城市试点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山东口岸首次进口种用北极狐 提升现代养殖业发展水平

山东口岸首次进口种用北极狐 提升现代养殖业发展水平

2018年1月9日晚,潍坊市一企业从丹麦进口的2000只种用北极狐乘波音777货运包机运抵山东青岛机场,据了解,这是山东口岸首次进口种用北极狐...[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青州率先实行“河长制”守护河畅水绿纪实

为了守住一城“碧水”,青州从水环境治理、水资源配置与保护、水生态修复等方面入手,2016年4月在全市率先实行“河长制”。一年多来,各级河长...[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0

潍坊市滨海区研究制定体制机制改革绩效考核管理办法

近日,滨海区召开区党工委会议,原则通过了《绩效管理体系设计方案》《滨海区党工委、管委会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薪酬体系设计方...[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1-10

2017年度破案会战成绩寿光全市第一

寿光市公安局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2017年破案会战成绩位列潍坊第一。2017年,寿光市公安局按照潍坊市公安局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破案...[详细]
潍坊晚报 2018-0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